199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成果丰硕任重道远
——国家版权局于友先局长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1990年9月7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迄今已经5年了。5年来我国著作权保护工作取得哪些进展、如何进一步加强著作权保护工作,本报记者走访了国家版权局于友先局长。
记者:《著作权法》颁布至今5年期间,我国的著作权保护的法制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于友先:中国政府历来认为,著作权保护制度对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文化繁荣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5年来,我国在著作权法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相继颁布。此间,我国还加入了世界上最重要的3个版权保护公约,即《伯尔尼公约》、《世界版权公约》和《录音制品公约》。加入国际著作权保护国际公约后,促使我国的著作权法律体系与国际保护全面接轨。此外,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的决定》。依据该决定,对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出版、复制、发行、销售他人作品且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可判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罚金。这一决定的颁布,大大提高了我国的著作权保护程度。所有这些都表明,我国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完成了版权保护水平先进国家几十年,有的甚至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才能完成的立法过程,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著作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
5年间,北京、上海、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先后建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一些地方法院还成立了知识产权合议庭,这对于提高有关著作权案件的审判水平,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着重要的作用。
记者:5年来,我国的著作权保护的行政管理工作情况如何?
于友先:在此期间,我国著作权行政管理机构建设、执法力度方面都有明显的进展。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成立了著作权保护的行政管理机构,一些大中城市,甚至一些县级市也建立了著作权管理机关。今年4月,第一次全国版权局长会议在京召开,这也标志着我国的著作权行政管理体系已基本确立。
近年来,国家版权局和各地版权管理机关执法力度不断加大。1994年,国家版权局独自或会同其他部门多次派出执法检查组,开展重点执法检查,查处大案要案20余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6月,全国共立案查处166起侵权盗版案件。国家版权局还对一些严重侵权生产盗版CD、CD—ROM、V—CD的单位进行了严厉处罚。
记者:5年来,著作权保护对促进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和著作权贸易起了哪些积极作用?
于友先:应该说,随着《著作权法》的颁布、宣传及普法工作的逐步深入,我国人民的著作权意识大大增强。5年多来,著作权合法使用及版权贸易活动日益活跃频繁,著作权保护制度的建立,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我国智力生产活动积极健康地发展,对两个文明建设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著作权法制体系逐步建立的同时,中外科技文化交流得以更加健康的发展,中国科技和文化走向世界的步伐也明显加快。此间,《邓小平文选》、《资本论》(中文版)、《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大百科全书》等相继通过版权贸易在海外出版;当代中国许多著名科学家、文学家的著作也通过签订版权合同的方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与更多的读者见面。5年来,国际间的著作权贸易空前活跃,仅1994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就签订了著作权使用及意向合同2000项。版权领域的科技文化交流正在按照国际惯例健康快速发展。
为了更好地保护中外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我国的著作权服务机构也从无到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自1993年成立以来,已吸收会员800多人;继中国版权代理总公司之后,各地已建立了16家版权代理公司,为广大著作权人提供了多种服务。5年来,类似的服务机构已建立了近40个。
记者:今后,我国的著作权保护工作还需要如何加强?
于友先:我国的现代著作权制度尚处于初级阶段。人民群众的著作权意识尚待提高,侵权现象在一些地区还较严重,许多法律理论与实践问题尚需进一步探讨,著作权法律体系还需完善。这就要求我们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继续加强著作权法普及宣传工作。
我们将在近期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力度。当前打击的重点是音像制品特别是激光唱视盘、电子出版物、计算机软件和图书出版方面的侵权盗版活动,大案要案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二是加强普法和培训工作。要重点对计算机软件、音像制品、电影等作品使用者进行系统的著作权知识培训。
三是要推动著作权服务机构的建设,完善合同登记和著作权认证制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人民教师无尚光荣——祝贺1995年教师节

无悔的追求
——记山村苗族教师田沛发
新华社记者龙文彬尹鸿祝
贵州省武陵山区深处,松桃苗族自治县格老村完小校长、苗族民办教师田沛发,把30年的时光和心血默默奉献给了山村的教育事业。
尽管这里偏远贫困,尽管学校普通简陋,但他为了办好家乡的教育,让苗家孩子们成为有文化的一代新人,辛勤耕耘,无怨无悔。
面对歹徒打砸学校,他和大儿子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捍卫了苗寨神圣的殿堂
1994年10月15日清晨,一名学生气喘吁吁地赶来呼叫:“老师,有人在砸学校!”
田沛发一听,转身赶往学校。当他路过代课教师、大儿子田金定家时,顾不上停留,边跑边大喊:“金定,有人砸学校,快去看看!”
这时,学校操场上集聚了7名手持凶器的歹徒,为首的是曾经劳改5年的惯偷田先成。14日深夜,他潜入农户家中作案,被主人发现后,在民兵的追堵中逃往山上。按照“村规民约”,村干部决定第二天清晨在村委会设在学校的办公室里解决问题。天刚亮,田先成就纠集6名歹徒,气势汹汹地扑向学校,伺机报复。
当田沛发赶到学校时,只见几名歹徒用脚疯狂地踢打学校保管室的门,一间教室的门已被砸破,窗户上的钢筋被撬弯,教室里的桌凳被砸得七零八落。
“学校是公共财产,不准你们乱砸!”田沛发怒不可遏,迅速冲进三年级教室,将两名打红了眼的家伙奋力拉了出来,然后用身子堵住了门。
“砍他,鬼来阻挡都不行!”随着田先成一声吼叫,一名歹徒手举菜刀,凶狠地朝田沛发头上砍去,他将头一偏,刀劈在右脸上,顿时血肉模糊。紧接着,另一名歹徒又在他头上和背上重重地砍了两刀。瘦弱的田沛发身负重伤,仍艰难地向村里挣扎地走了几十米,拚命呼喊:“有人砸学校了,快抓坏人啦……”便昏倒在校园边。
就在田沛发与歹徒搏斗的时刻,田金定迅速赶到学校,大声喝道:“不许乱来!”一边赤手空拳和歹徒们拚打起来。正当他紧紧抱住一名歹徒往学校外面拖时,其余歹徒蜂拥而上,刀子、棍子不停地在他身上乱砍、乱打,年仅27岁的田金定也倒在血泊中。
村民、学生们闻讯后,迅速从四面八方赶来,歹徒们仓皇逃窜。
乡亲们含泪把奄奄一息的田家父子抬上担架,以最快的速度翻山越岭,送到离村10余公里的牛郎镇医院抢救。田金定因伤势太重,再也没有醒过来。田沛发身负刀伤、棍伤13处,生命垂危……
三十载风雨春秋,他像一支永不熄灭的红烛,默默地燃烧自己,在贫困山区播撒文化火种
格老村是个远离县城、偏僻的苗家山寨,解放前没有一个读书人。解放初期,国家在村里设了一个教学点,但山里不通公路、不通电,外来教师不安心,没几年,就停办了。
1966年初,仅读到初中二年级的田沛发作为全村文化水平最高的人,被群众推荐当了民办教师。他借一间民房作校舍,用木方搭成课桌,学生自带凳子,沉寂多年的山村又传出了琅琅读书声。
如今的格老村小学发展成为有六个年级的完小。这些年经田沛发亲手教过的700多名苗家子女,升入初中、高中的近百人,有12人考上大、中专学校,毕业后成了教师、工程师和医生。全村246户苗家,家家都有了“文化人”。
提起田沛发办学的艰辛和付出的心血,乡亲们说,就像那天空中缀满的星星,数也数不完。
在校舍施工中,他带领全校师生和村民们冒着数九寒冬,从10多公里外的地方靠肩挑背驮把水泥等建筑材料运回山寨,整整两个多月吃睡在工地上。学校打门窗木料不够,他就用家里准备装板壁的木方、木板和为大女儿打嫁妆的木料补上……
田沛发当民办教师初期,除了队里每年记工分外,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70年代国家每月补贴5元钱,80年代中期工资才加到30元。而他家里有9口人吃饭,全靠妻子一人里里外外操劳,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但他从未因此而耽误学生一节课。他说:“为了让苗家孩子有文化,就是吃一辈子苦,我也心甘情愿!”
为了办好山村教育,他还让大儿子也走上这条清贫的路。1989年夏,眼看就要开学,6个年级6个班的课,只靠田沛发和另外3个民办教师哪能行?他心急如焚,写信把学校面临的困境告诉中学毕业后在广东打工的大儿子田金定,希望他回来解燃眉之急。金定非常了解阿爸的苦心,毅然放弃每月600多元的收入,回村当起月工资仅有50元的代课教师。
学校离寨子最近处有400多米,村里一部分学生上学要过校前的一条小溪。每遇山洪猛涨时,田沛发早晚都要带着全校老师接送学生过河,30年从不间断。
山村缺医少药,娃儿们生病不仅影响学习,而且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田沛发从70年代初就在教书之余自学中医中药知识,上山采药,免费为娃娃和乡亲们治病。近4年来,他还为家庭困难的学生交学费和书费上千元。田沛发的心血没有白费。近10年来,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上升到80%以上,最高时达92%;全村青壮年基本扫除了文盲,达到了无盲村的标准;群众科学种田有了很大进步,水稻实现了杂交化,生产有了较大发展,并连续4年被评为全县文明村寨。田沛发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地、县教育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优秀教师。199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了不让山里的孩子辍学,他忍着巨大的悲恸,召回在广东的三儿子,接过大儿子手中的教鞭,继续奉献无私的爱
1994年10月18日上午,整整昏迷了3天3夜的田沛发,经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终于苏醒过来了。
见支书、村长和镇教育辅导站负责人站在床前,便问:“学校上课了没有?”
“有的上课了,金定那个班没人上,你那个班正在安排。”
田沛发沉思一阵,请求说:“你们看能不能发个电报到广东,让我三儿金州回来代他大哥那个班的课?”
5天后,金州风尘仆仆地赶到牛郎镇医院。当他看到躺在病床上的阿爸头上、脸上、背上、胳膊上缠满了纱布时,扑倒在床边泣不成声。
田沛发待儿子平静下来后,将村里的决定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他,要求儿子当天下午就回村去,代好他大哥那个班的课。当天晚上,金州从大嫂那里要来大哥的备课本、教科书和参考资料,第二天一早就走进了课堂。
在荣誉和赞扬声中,他想的仍是山村学校和孩子们的未来,这是他无悔的追求
在田沛发处于最困难的时候,党组织、政府和乡亲们给他送来了温暖。
在他住院的那些日子里,格老村和邻近村寨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刚入学的娃儿们,络绎不绝地噙着泪水来到镇医院,把一袋袋鸡蛋、糕点和水果送到他的床前……
田沛发出院后,松桃县委书记柳运华把他请到了家里,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帮他渡过难关;县长龙正吉主持召开办公会议,从县财政拨款1200元补助这位山村民办教师,他还从家中拿出1000元钱,以政府的名义逼着田沛发收下。
贵州省、地、县有关部门将田沛发转为公办教师;对田金定遗属予以抚恤;破格录取田金州到铜仁师范读书,毕业后列入计划分配;拨出14万元专款奖励田沛发和支持格老村小学改建校舍;迅速将4名凶手逮捕归案,对其余3名在逃凶手加紧追捕。
1995年教师节前夕,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田沛发学习。国家教委、人事部授予田沛发“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称号,颁发人民教师奖章。
随着田沛发父子英雄事迹的传颂,一封封慰问信、一笔笔捐款,也从全省各地寄到格老村,送到田沛发的手中。
面对这一切,田沛发落泪了。然而,他想得最多的仍是学校和娃娃们。
他说:“政府发给我的奖金和社会捐款,除了还清住院欠下的债务外,剩下的家里一分钱也不用,要拿来为学校和村里架设电灯线。多少年了,格老村的晚上也该亮了。到那时,娃儿们晚上学习再也不用点油灯了。”
田沛发想得很远,很远。他的思绪就像村前那条奔流不息的小溪,依偎着大山,眷恋着苗寨。
(据新华社9月6日电,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献身山村教育事业的苗族教师田沛发在讲课。赵廷昌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余县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
本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9月8日是“国际扫盲日”,国家教委近日宣布:我国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中,已有1050个基本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吉林、黑龙江、广东已基本完成了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任务。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还透露,全国妇联因对推动扫盲工作作出重大贡献,已获得了199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扫盲奖——“世宗国王奖”。
国家教委有关负责人向首都新闻界介绍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地方的党委和政府把扫盲工作作为发展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西藏自治区制订了《扫盲条例》的实施办法和到2000年的规划目标。贵州、云南等省设立了扫盲工作专款。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共青团和妇联在扫盲工作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团中央和国家教委联合发起“大中学生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今年暑假,数十万学生奔赴农村,教农民识字、学习科技知识,受到广大农民欢迎。
据介绍,全国1050个县级行政区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结论,是经过严格验收后得出的。
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对记者说,尽管一年来扫盲工作有了新进展,但形势并不乐观。全国尚有3500万青壮年文盲,因此,必须加快扫盲速度,人力、财力的投入还需增加。为防止新文盲的出现,要扎实地加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付出汗水收获坚强
——首都师大九四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侧记
本报记者董洪亮
9月3日,北京南郊大兴县高校军训基地,秋雨淅沥。绿军帽、绿军服、绿军鞋、白手套、白袜子,腰扎武装带,稚嫩的脸庞晒得黝黑,866名首都师范大学九四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结业阅兵式正在进行。
闪亮的眼睛,矫健的步伐。8个方阵在3名护旗手的带领下环操场一周,表演了立正、稍息、齐步走、正步走等队列内容。接着开始战场救护汇报。大学生们止血、包扎,动作干净利落;迅速戴、脱、收、装防毒面具,动作熟练。第四个表演科目是战术基础,卧倒、起立,持枪越进,侧身匍匐前进,高姿侧身匍匐前进,大学生准确、快速、整齐的动作,赢得检阅台上官兵们阵阵掌声。169名女学生表演的军体拳是最后一个汇报科目。弓步冲拳、马步横打、交错侧踹、虚步砍肋、踢裆顶肘等16个动作一气呵成,有力的臂膀、敏捷的身姿,充满阳刚之气的震耳呼声代替了女大学生昔日的柔弱。
带队军训的首都师大党委副书记赵会民说,20天军训期正逢北京最热的时候,广大学生实践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誓言,他们付出了汗水,收获了坚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市捐助红安贫困学生
据新华社武汉9月7日电(记者方政军、通讯员方向明)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黄丽满、市委常委、罗湖区委书记王顺生一行18人,9月3日专程来到全国闻名的将军县红安,捐款516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6所,资助贫困学生2000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千名乡村女教师获“希望工程园丁奖”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今天授予592个贫困县的乡村小学的千名优秀女教师第三届“希望工程园丁奖”。每人授予一块镌刻获奖者姓名的“希望工程园丁奖”奖牌,同时,每人还获得一辆由深圳中华自行车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山地自行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好社好书任君选
30家优秀出版社举办图书展销
本报讯9月8日至18日,全国30家优秀出版社图书联合展销在40多个城市同时举行。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在1993、1994年两次表彰了人民出版社、中国社科出版社、金盾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等30家优秀出版社。这些出版社这次拿出了本社获奖图书、优秀畅销图书、最新时销书共3500多种参展。展销点为北京、天津、上海、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80家新华书店。这次好社好书联合展销活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组织。(文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