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传播精神文明的天使
——记北京军区某部女兵六连
张坤平王江根陈辉
走进北京军区第一通信总站女兵六连荣誉室,人们会为这个连队获得的众多荣誉而惊叹不已:“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军先进话务台站”、北京军区“学雷锋标兵集体”、“文明服务模范连”、一次集体一等功、五次集体三等功……
这些荣誉是女兵们多年来用美好心灵和行动培育出来的“精神文明之果”。
“让用户接一次电话,如沐一次文明春风”
六连是个话务连,工作就是接转电话。她们的座右铭是:“让用户接一次电话,如沐一次精神文明的春风”。多年来,六连官兵用电话这个普通的通信工具,把精神文明播撒到一个个用户心里,留下了一个个令人称奇的故事。
一次,话务员李延红正在值班,电话中传来焦急的声音:“大院××楼×单元×层着火了,家中无人,赶快设法救火!”李延红根据电话里反映的情况,准确地判断出受灾的是一位机关干部的家。她迅速接通消防队的电话,消防车按照小李指示的地点赶赴火灾现场。接着,小李又设法找到那位机关干部。由于抢救及时,大火很快被扑灭了。那位干部激动地说:“是六连话务员救了我的家啊!”
一天下午,战士曾繁敏外出时捡到两张没有限额的现金支票。回到连队后,她顾不上吃饭,径直来到机房,通过电话四处查找失主,直到半夜仍无结果。小曾回到宿舍躺在床上,翻来覆去不能入眠,心想:失主此时此刻是多么焦急啊!于是又来到机房,继续用电话寻找。天快亮了,她终于在丰台一家仓库找到失主。接到小曾的电话,坐卧不安的失主激动得放声大哭起来。后来,失主专程给六连送来“电话雷锋”的金字匾。
多年来,六连的姑娘们就是这样以满腔的热情,真心实意地为用户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把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通过送话器传播到所有用户的心中,赢得了“文明天使”的美誉。
“付出辛勤汗水,才能结出文明之果”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实战考核”。一天,班长范燕和战士王丰君到机关执行任务,碰到只通过电话而未见过面的4位参谋。他们说:我们先不自我介绍,每人只讲一句话,请你们辨认一下吧!谁知话音刚落,两位姑娘几乎同时答道:“按照您们的讲话顺序,应该是王参谋、李参谋、何参谋、洪参谋,对吗?”几位参谋相对而笑,不由自主地伸出了拇指。
六连官兵个个都是“业务通”。在全军话务检查考核中,六连创下接转40个电话平均每个只用8.7秒的全军最好成绩。“听音知人”更叫人称绝,在场的几个考官当场说上几句话,然后让受考者背过脸去,考官再要电话,受考者判断是谁,一次一个准。国家邮电部的一位通信专家在现场目睹这一情景赞叹道:“这别说在全军,就是在全国也堪称是独一无二的‘绝活儿’。”
六连官兵有这样一个共识:“传播精神文明,为用户提供最佳服务,不仅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还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术。”
新兵来到六连,人人都要苦练四功:练脑功,看谁记得灵活反应快;练耳功,不问对方何处人,一遍听清楚;练手功,要左右开弓,同时处理四五个电话;练口功,应答亲切热情,简单明了。老兵追求的境界是“高、难、精、专”,刻苦钻研高科技,从严从难苦练技术;班长、骨干精通本连、本班业务。姑娘们整天面对闪亮不停的信号灯,一天平均每人要接几千个电话,累得口干舌燥,腰酸背疼,但她们毫无怨言,知难而进。
滴水穿石,水到渠成。如今六连话务员中90%是“三满意”话务员,全连官兵大都是技术能手,还涌现出一批军区和全军优秀话务员。全连先后收到用户表扬信件和电话近万件(次)。连队先后参加了华北军事演习、国庆35周年阅兵和北京军区军事训练成果汇报表演等上百项重大军事演练活动。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过六连的精彩表演,并亲切会见过她们。
“走出军营,让文明之花开向社会”
六连官兵不仅在岗位上学雷锋,树新风,还主动走出军营做好事,让文明之花开向社会。
一次,六连几个战士外出,看到一位老大爷吃力地用三轮车推着一车煤,便帮老人把煤推到家。战士们发现老人的家境困难,老伴瘫痪在床,脏衣服堆成堆。
没有谁下命令,六连主动照顾起两位老人。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走半个小时山路到老人家拆洗衣被、请医抓药、拉煤脱坯,为老人过生日、理发和购买粮油,还在院里垦出一片荒地,种上蔬菜和花草。每逢春节,六连总是提前为老人送去肉馅、面粉和年画。除夕这天,女兵们围在老人身边,有说有笑地包饺子。老人激动地说:“谁说我俩无儿无女,就是子孙满堂的老人也难以享受这样的天伦之乐啊!”十多年过去了,连队的姑娘们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老人的精心照料从未间断过。
从80年代开始,六连又与北京市石景山敬老院开展共建活动。战士们定期坐公共汽车去开展活动,她们为瘫在床上的老人理发、洗衣服,用自己的工艺品装饰房间,写对联、演节目,那些孤寡老人每次见姑娘们来了,都像过节一样高兴。
前年秋天,敬老院几位瘫痪在床和腿脚不灵便的老人说,他们已经十多年没有出外看风景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年老人节那天,六连官兵把30多位老人接到游人如云、风景如画的八大处公园逛游山会。女兵们有的扶老人爬山,有的轮流背老人上山,姑娘们汗流满面,老人们激动不已,姑娘们还拿出自己的照相机和胶卷为老人们摄影留念。游人都被这种场面感染,纷纷赞扬“女兵雷锋”。(附图片)
图为女兵六连连长蔡明月(左)与战士谈心。 缪青民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举行中秋招待会
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馆员出席吴邦国到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九月七日电(记者郑庆东)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办公厅今晚在首都宾馆举行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秋招待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代表国务院向各位参事、馆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在喜庆的气氛中,吴邦国、王光英、罗干、王兆国、孙孚凌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几十位参事、馆员欢聚一堂、畅叙友情。
吴邦国在讲话中说,多年来,广大参事、馆员为搞好参政议政、弘扬祖国优秀文化、争取祖国早日和平统一,殚精竭虑,不倦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尊敬。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形势很好。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来抓,强调要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加强内部管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今年农业生产在战胜了部分地区的水旱灾害之后,夏粮又喜获丰收,秋粮也长势喜人。在经济宏观调控方面,国家银行信贷规模、货币投放规模、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都控制较好,国内市场繁荣稳定,物价上涨幅度逐月回落,人民生活有了提高。与此同时,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廉政建设出现新的良好势头。这种大好形势的取得,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和各位参事、馆员的努力分不开的。
吴邦国指出,在大好形势下,我们也要看到一些不利因素。特别是前不久,李登辉跑到美国去从事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活动,使日趋缓和的两岸关系出现了严重的倒退,给祖国统一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搞什么“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任何破坏祖国统一,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他说,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历史必然。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十二亿祖国大陆同胞的心是息息相通、紧密相联的。经过大家的长期共同奋斗,祖国统一、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日子一定会到来。
吴邦国说,今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我们欣喜地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五十年后的今天,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题,反对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仍然存在,一些军国主义分子还妄想旧梦重做。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参事和馆员大都亲身经历过那场惨绝人寰的民族灾难,并在不同的战场上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吴邦国指出,我们要珍惜经过长期奋斗、来之不易的独立自主权利与和平环境,团结起来,在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一心一意把我国的经济建设搞上去,以崭新的姿态阔步迈向新的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机关完成安置军转干部任务
六百四十余名转业干部被选调到中直中央国家机关工作
本报讯1995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日前已圆满结束。经过军地双方共同努力,有640余名转业干部被选调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作,比分配计划超额5%完成了接收安置任务,受到部队和转业干部高度赞扬。
随着地方机构改革的全面展开,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化,给今年中央国家机关接收军队转业干部工作带来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面对这一新情况,负责这项工作的国家人事部、国务院军转办的有关领导,充分认识到做好中央国家机关的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工作是关系大局的一件大事,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一定要带头接收安置使用好军队转业干部。他们专门下发文件,认真学习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给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的贺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为了给中央国家机关选调接收转业干部创造一个良好条件,北京卫戍区转业办和国务院军转办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召开了“1995年进中央国家机关转业干部协商分配会”。他们采取用人单位和转业干部双向选择相结合、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选调与考试相结合、指令性分配计划和用人单位自己选人相结合,使选调工作方法灵活,效果显著。
中直、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各单位,积极支持军转工作。邮电部、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国家计委、林业部、卫生部等26个部委,克服困难,千方百计超额完成了接收安置任务,以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
(卞家贵孙书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搞短期行为着眼长远发展
如东县人武部基础建设有实效
本报讯江苏省如东县人武部领导不打“小九九”,坚持从大局利益出发,抓重点、抓难点、求发展,基础建设有板有眼、有声有色。
今年,如东县人武部11名科以上干部中,将有6名年龄过线。有人提出,要把福利搞好。针对这一思想反映,人武部政委潘金环说:“人武部作适当调整,有利于人民武装工作的发展。我们应当以对国防建设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抓好人武部基础建设。”
这个县民兵武器弹药库建于1975年,因结构简单、地势低洼、设备简陋,安全系数低,远远达不到规定要求。他们计划年内建成武器库,迅速组织有关人员向县政府拟写报告、进行工程设计、筛选工程队、筹集资金。库区建设已于7月中旬动工,主体工程可望年底前竣工。为改善办公条件,这个人武部还于6月中旬投资1.5万元,购买了微机。
如东县人武部为促进民兵基层建设的长远发展,在巩固原有劳武企业的基础上,又兴办了5个劳武企业。日前,这个人武部还派出11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指导、帮助基层抓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宣传贯彻《预备役军官法》、新的《民兵武器保管条例》和上级以劳养武文件精神,民兵基层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好势头。(叶蕙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理论学习呈现好势头
以《纲要》为契机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唐平岳、新华社记者贾永)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各部队以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军的战略任务,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保证干部战士的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纯洁性。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纲要》的通知下发后,总政治部专门作出部署,要求广大干部尤其是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以《纲要》为线索,把《邓小平文选》一、二、三卷贯通起来,深入研读原著;以《纲要》为重要辅助材料,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全军各大单位都调整了年度学习计划,将《纲要》作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充实进去。总参、总后等单位利用正在开办的《邓小平文选》轮训班,集中安排时间学习《纲要》,从《纲要》阐述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产生、发展的时代背景中,加深认识这一理论的科学价值、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总政通过举办学《纲要》集训班等形式,加强自身理论建设和对全军理论学习的指导。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在组织干部通读《纲要》的基础上,要求团以上干部做到“三个熟悉”,即对《纲要》16个方面的内容熟悉,对各个基本观点的内在关系熟悉,对一些重要理论观点产生的背景熟悉。全军各院校还组织力量,修改和充实政治理论教材,把《纲要》的内容贯穿到政治理论课教学之中。
在学习《纲要》过程中,全军各部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在事关国家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统一思想,更加深刻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把政治上的坚定性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空军、二炮、国防科工委、武警部队以及北京、沈阳等军区把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一系列论断同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深化当作坚定政治信念的过程,在思想上更加牢固地确立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在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听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自觉维护、服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济南、成都、兰州等军区联系正在开展的四个方面教育,用邓小平同志的理论筑牢拒腐防变和抵制“灯红酒绿”的思想防线,保持部队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海军、南京和广州军区等单位的军以上干部坚持理论学习和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以邓小平同志的科学理论为武器,认真清理思想作风,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党性修养,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方面的问题,努力做到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正确对待钱财,淡泊名利,默默奉献,为部队做出好样子。
据介绍,目前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已全部将《纲要》通读一遍,正在结合《邓小平文选》专题学习,向深度和广度推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战斗能力
雄县公安局从严治警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公安局强化队伍建设,提高战斗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局称号。
过去该县发案多、积案多、破案少,群众缺乏安全感。该局党委新班子上任后,把抓好队伍建设作为“重头戏”来唱,制定“约法九章”规范党委委员行为;以廉洁队伍为重点,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完善监督和约束机制。为便于群众监督,该局实行了星期一主要领导接待日制度,在全县设置了四个干警违纪举报箱;县局设置了举报电话,聘请了近200名执法监督员。3年来,全局干警共拒贿款物3万余元,顶住说情风等41次。
该局坚持抓典型,树样板,弘扬正气,以促后进。对干警中涌现的200多件好人好事及时表扬,给贡献突出的评奖请功,有134人分别受到县委、县政府记大功等奖励,占全局总人数的47%;先后6次对警风警纪不良的人进行严肃批评和处理,保证了全系统没有发生重大违纪问题,无人受党政纪处分。
雄县公安局抓队伍建设,既密切了警民关系,又促进了全县社会治安的持续好转。3年来,共破获刑事案件508起,捕获人犯456名,破案率达75.4%。刑事、治安案件连年下降,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中央举行中秋茶话会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贾奋勇)民革中央今天在京举行中秋茶话会,贾亦斌、沈求我等200余位民革成员聚集一堂,共庆中秋佳节的来临。
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在茶话会上讲了话。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近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正朝着有利于祖国统一的方向发展。然而,李登辉置民族大义于不顾,挟洋自重,大搞分裂祖国的活动,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绝不能答应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琼山市加强社会治安管理
本报讯全国百强市(县)海南省琼山市近来切实采取措施,加强治安工作。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琼山市公安部门共破获刑事案件一百一十六宗,破案率达百分之七十七;抓获犯罪分子三百一十五名,缴获赃款赃物总计一百一十三万元。(鲍洪俊胡志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焦作民兵积极投身小康村建设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一百名人武干部蹲点包乡,组织民兵投身全市七百个小康村建设。广大民兵带头学科技,兴三产,近几个月来,全市二十多万民兵从事起了养殖种植、运输、加工等产业。
(李少芳杨战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潍坊奎文区重视培养青年干部
本报讯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区委、区政府对党政机关中素质较好、有培养前途的二十五岁至三十岁左右的青年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放到街办、企事业单位等第一线担任实职。在区里的镇改街办调整工作中,共从区直机关下派青年干部二十三名,平均年龄三十二点五岁。
(孙中一杜鸿强王艾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团致力改善周末文化环境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下大力改善连队周末文化环境,投资三千多元扩建图书室,增订二十多种报纸杂志,在战士中开展了周末讲革命故事、读优秀文章等活动。(王世军李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