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世妇会专页)

重视科学技术携手共创未来
——NGO论坛“妇女与科技”讨论概述
本报记者丁辉施明慎
“人类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和技术”,“没有科技意识和科技进步,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这是来自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与会妇女在NGO论坛上的共识。
几天来,在NGO论坛近3000场讨论中,由“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非洲母亲联盟”、“大地之女”“彩虹计划”、“草根”等几十个非政府组织召集的“妇女与科技”以及相关讨论会多达数百场。论坛开始第一天,由“现代与未来行动网络”组织的“构想一个美好的未来”小型讨论会上,妇女们提出了“妇女不仅仅应该是科学技术的接受者,更应该是参与者”。
科技在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中起的重要作用是非洲妇女和欠发达国家妇女十分关心的议题。扎伊尔人权组织“妇女与儿童服务中心”副主任维索尼小姐在一次讨论中强调,非洲一些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那里的资源没有得到高附加值的开发,这些地区的发展需要科学与技术。科学和知识提高了妇女的地位,是不容争辩的事实。记者在与一位摩洛哥女士交谈中,明显地感觉到她骄傲和自信的神色,她说她是一位女飞行员。一位喀麦隆女艺术家对记者说,“中国有那么多的女科技工作者,我很羡慕。”她想了解中国,就是从看到有中国女工程师参与建设的喀麦隆会议大厦开始的。
母乳喂养的讨论在NGO论坛中,也是备受妇女关注的论题之一。记者注意到,很多与会妇女从科学的高度认识这一人类健康繁衍的过程。与会者认为,母乳喂养不仅仅是愉悦的行为,而且对母婴双方、对家庭、对人类来说是最科学、最经济、也最符合自然要求的。与会妇女要求政府会议把母乳喂养作为妇女的权利和义务列入政府会议的文件。
“科学和技术影响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是9月6日下午,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妇女与科技”小组召开的总结性圆桌会议召集人的第一句话。有人把几天来各自最关心的话题汇集成了三个概括性的问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给妇女带来的益处;科学技术的发展应致力于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在妇女中普及科技知识是克服妇女不良习惯和从贫困走向富裕的主要途径。
在最后两天的讨论计划中,记者注意到很多小组已经开始讨论北京NGO论坛以后的行动和措施。(附图片)
让我们的心贴在一起。在NGO论坛上,不同肤色的女青年聚集在一起,探讨她们共同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妇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蒋涵箴、艾笑报道:进入第四天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今天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妇女在工业化过程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妇女就业对新兴国家的工业化起了很大的作用。在中央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导致一部分妇女丧失了工作,应提倡加强对妇女全新的职业培训。
奥地利代表在会上呼吁全球支持妇女的反暴力运动。匈牙利的代表介绍了欧洲联盟在帮助妇女进行职业训练中所开展的合作项目,她认为在中欧和东欧开展这种国际合作,对妇女的解放都是有益的。
阿根廷的代表说,我们讨论的不只是妇女问题,我们绝不排斥男子的作用,而是强调与男子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一个更能很好发挥妇女作用的新环境。
黎巴嫩代表介绍,由于国际大家庭的促进,黎巴嫩妇女的地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阿拉伯国家联盟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阿拉伯国家要作出努力,通过立法,提高妇女地位,改变媒体中对阿拉伯妇女形象的歪曲。
汤加王后在发言中说,在汤加,姊妹们的地位比男性高。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时候汤加的男性能得到解放。她的这一发言得到了全场的鼓掌。
今天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斯洛伐克、拉脱维亚、阿联酋、挪威、法国、希腊、尼加拉瓜、科特迪瓦等国家和组织。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在NGO妇女论坛上

各国妇女在NGO论坛发出呼吁:
我们需要和平反对暴力和战争
本报记者施明慎丁辉
一位巴西妇女拦住了正在拉美和加勒比海区域帐篷内采访的记者。11年前,她的妹妹,一位24岁的建筑系学生被男朋友扼死了。但凶手在被确认有罪之后,仅仅监禁了两个月就由于一道人身保护令而重获自由。这位妇女不胜悲愤地说,对罪犯的豁免、纵容,实际上就是暴力的帮凶!
一位在二战时期日本军队中充当“慰安妇”的韩国老妇声泪俱下地控诉了战争的罪恶。她说,我不需要金钱,战争是日本政府造成的,应该赎罪和为此负责的是政府,而不是日本人民。
一个多星期来,无论是国际会议中心,还是怀柔一中的帐篷群以及龙山宾馆的各个会议室内,“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要和平,不要战争!”“妇女和儿童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反对在街头或在家里对妇女施暴”等呼吁不断传出,此伏彼起,构成了NGO论坛的一个主旋律。
主持9月5日NGO论坛关于对妇女施暴专题讨论的沃特基女士认为,对妇女施暴不是某个国家或地区的个别问题,而是全球范围的普遍问题;不是某个社会阶层独有的现象,而是存在于各个阶层的痼疾。据一位美国妇女透露,美国90%的家庭存在暴力,受害妇女即使告到法庭,得到的不过是几十或几百美元赔偿。一些国家的妇女代表指出,各国必须制定出禁止一切暴力的法律,并有意识地培训女法官、女警察,使妇女的人身安全不遭受任何侵犯。
在9月4日反对战争和暴力的和平游行中,一位黑人妇女的讲话代表了各国妇女的共同心愿:“我们经历了种种苦难,我们还会坚强地生活下去,为一个没有战争和暴力的和平世界努力奋斗。”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在NGO妇女论坛上

中国的经验可望又可及
我国妇幼保健成就令国际瞩目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国在妇幼保健方面可望又可及的成就和经验,吸引着各国妇女代表。
9月2日的整个上午,在挤得满满的NGO“妇女健康与发展”论坛的大会议室里,各种肤色的代表们都以浓厚的兴趣细细品味着中国推动以“母亲安全”和“儿童优先”为准则的成功做法。
何以如此?据卫生部妇幼司司长王风兰介绍,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认为在医疗卫生群体活动方面,中国是个出经验的国家。早在50年代初,我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杨崇瑞博士就创立了新法接生并在全世界首创了对旧接生婆的助产教育培训活动;60年代中期,中国培养了一代农民养得起用得上的赤脚医生。那时我国创立的合作医疗制度,极类似于今天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倡的“适宜技术”(即ARI、DRT)。这些宝贵经验,已被WHO总结为著名的“阿拉木图宣言”,成为全球2000年共同争取达到的目标。
王风兰说,妇女及儿童健康是社会发展状况的一面镜子。我国政府历来重视妇女的健康状况,全国现已建起完整的妇幼卫生——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已建立了374所省市级的妇幼保健院、2000多个妇幼保健所(站)、35家儿童医院,县级以上的1.7万家综合医院中都设有妇产科、儿科和计划生育科,还有2000多个计划生育服务站设在乡镇。全国妇幼卫生专业人员已达25万,在农村有36万女乡医和42万接生员。此外,有10个国家级的业务指导中心,全国6个大区以6所部属大学为龙头,承担着区域性的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在法律保障方面,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通过了《世界儿童权利公约》,并正在实施《90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
在这个论坛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称赞说:只要中国政府想要做的事,不论多么困难,都能做到。王风兰则认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更密切地成为全球事业的一部分。中国的事情办成了,世界难题就解决了1/5。因此,这些年我国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人口活动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之间,开展了诸如妇幼卫生示范县及其扩展县、围产保健培训、避孕药具的生产及应用研究等广泛的合作项目。在与国际组织共事中,他们体会到“中国能起到率先作用”,我国也非常乐于为国际大家庭作贡献。

第2版(世妇会专页)

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论坛
呼吁提高传媒的女性宣传意识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卢小飞报道:9月5日上午11时,在怀柔NGO会议区65号帐篷举行的“妇女与传媒”论坛热烈而有序。8位来自通讯社、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和研究机构的中国女新闻工作者,就妇女在传媒中的地位、作用和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的现状与发展等论题发表演讲。一些正在NGO会场上紧张采访的中外女记者被这个论坛所吸引,纷纷放下手中的工作,参与其中。
人们已经注意到,参加会议报道的中国记者以女性占绝对优势,大多年轻、快捷。因而,当陈崇山和陈秀霞在阐述中国女新闻工作者的现状和特征时,听众已经有了共鸣。新华社记者、NGO专刊《世界妇女》副主编熊蕾介绍了她对首都10家主流报纸的调查情况,以科学的、量化的指标进一步描述了媒介在女性宣传和女记者发挥作用方面均不够理想的现状。多数发言者认为,与中国妇女的社会地位和在改革大潮中所发挥的作用相比,媒介对女性的宣传是不够的,女新闻工作者的作用也还待进一步发挥。

第2版(世妇会专页)

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举行专题讨论
探讨农村妇女就业问题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记者木雅、马小宁报道:今天是联合国农村妇女强调日。下午,出席世妇会的联合国粮农、劳工、工发以及发展支助和管理、服务部等组织就农村妇女的就业问题举行了专题讨论会。加纳第一夫人罗林斯夫人主持会议,乌干达和博茨瓦纳的第一夫人参加了讨论。
联合国发展支助和管理事务部副秘书长冀朝铸先生首先发言。他说,世界贫困人口中百分之七十是妇女,其中绝大多数为农村妇女。因此,急需采取行动帮助农村妇女摆脱贫困。他强调指出,农村妇女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是解决其就业问题。
国际劳工组织发展政策部负责人阿茨塔女士指出,在全球范围内农村贫困妇女的数量还在不断上升,贫困的根源与她们难以进入劳动力市场有关。要想真正实施《内罗毕战略》的发展目标,就要在政策和发展计划方面采取行动,仅仅提供少量的资金只能使少数农村妇女受益。她还强调妇女的主动性,即妇女们应该组成各种联盟谋求自我发展。
国际妇女研究中心主席梅拉女士在发言中认为,影响农村妇女就业的因素主要是对人力资源的培训、资金投入不够以及缺乏基础设施。
联合国工发组织妇女参与工业发展部主任马拉女士谈了技术对于改善农村妇女就业状况的重要性。她认为近年来小型企业在发展中国家发展很快,是为农村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的重要手段。为此,应增加对小型企业的技术、设备以及基金的投入,改造传统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
国际贸易中心技术合作司司长英格瑞德女士从注重整体战略的角度谈了贸易与农村妇女就业的关系。她说,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贸易全球化虽然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但农村妇女并未从中受益。今后政策调整的重点应该把生产和贸易结合起来,把小企业与市场连起来。她认为妇女应得到与贸易有关的技术支持。
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在提问时都强调,国际社会在改善农村贫困妇女就业状况方面应采取进一步行动。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妇女在参与中提高地位
——访巴西总统夫人鲁特·卡多佐
本报记者郑园园
巴西总统夫人鲁特·卡多佐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特邀贵宾,来北京参加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9月7日,她在巴西驻华使馆对本报记者说:“首次北京之行给了我很大的惊喜。北京人的热情已经将我们两国由于历史、文化差异而形成的障碍融化了。我希望再来北京,仔细地看看你们这个伟大的国家。”
卡多佐夫人高兴地谈到,巴西和中国是两个在国际上有分量的大国,两国的经济、科技发展水平接近,有许多相同点。“自从1974年巴中建交以来,我们的关系年年都上一层楼”,“我们两国的妇女在争取平等、发展、和平的事业中,也有许多共同语言。”卡多佐夫人特别赞赏本次大会将“消除妇女贫困”作为重要议题。“妇女贫困是个全球性问题,不仅第三世界国家存在,发达国家同样受这个问题的困扰”,她指出,失业、疾病等天灾人祸,往往首先降临到妇女头上,而最易于陷入贫困境地的是拖儿带女的单身妇女以及老年寡妇,国际社会应该对这类妇女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帮助。
卡多佐夫人说,巴西政府为改善妇女的地位已经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使女子享有同男子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二是提高妇女享受医疗保健的程度;三是增设托儿所、幼儿园。“妇女地位的提高,归根到底,还得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妇女积极参与改变现状的斗争是最重要的一环。“她告诉记者,巴西妇女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参与程度在逐年提高,80年代,妇女就业人数增长了12%,现在,妇女在有薪工作中所占的比例已经提高到39%”。卡多佐夫人并不讳言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她认为,在参政方面,巴西远未做到男女平等,“政治领域仍然是男人的天地,妇女参政还有不少困难”。“不过,妇女地位的提高,是在参与的过程中实现的”,巴西妇女已经认识到,积极热情地参与政治生活,是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标志,她们正朝这个方向迈步。
60出头的卡多佐夫人端庄娴雅。她是人类学博士,圣保罗大学教授,还是全国救济协会主席。她通晓英、法、西等多种语言。今年1月,她的丈夫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当选为总统,她遂成为巴西第一夫人。她谦虚地说:“我成为总统夫人只有半年多,我正在学习如何掌握多种角度的平衡点。”她告诉记者:她喜欢多种角色的身份,当好母亲、当慈祥的奶奶,作称职的教授和总统夫人,做一个热心的社会活动家,她会努力为家庭、为社会奉献力量。
采访结束时,卡多佐夫人说:“比起我年轻的时候,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为妇女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发展条件。但是,我们要牢记,作为妇女,我们总应该比男人付出更多,更勤奋地工作,我们才能取得和男人同样的地位和承认,所以,妇女应特别地自尊自爱,自强不息。”(附图片)
我很高兴和人民日报接触,并希望保持我们之间的合作。
  鲁特·卡多佐

第2版(世妇会专页)

没有经济主动权就没有平等
——NGO论坛“农村妇女发展”研讨侧记
本报记者王慧敏
9月4日上午,NGO论坛“农村妇女发展”研讨会,在谈到农村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作用及所面对的问题时,各国妇女各抒己见:
“我叫韩露芝,是一个普通中国妇女,家住河北省乐亭县大吕庄村。前些年,我在家里终日围着锅台转。1990年,我参加了县农技推广部门的技术培训,在专家们的帮助下,我办了一个食用菊花综合制品厂,开发出了菊花保健茶、菊花饮料、菊花酒等10余种产品,家庭由此摆脱了贫困。我也从中体会到:妇女要想争得与男人一样的权利与尊严,就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经济上的主动权。”
韩露芝刚讲完,一位日本妇女走上台说:“我来自日本兵库县,也是一位农村妇女。在日本,许多妇女之所以在家庭中处于被支配地位,一个重要原因是没能获得经济上的主动权。就拿我来说,婚后被迫辞去了工作,每天除了做饭、送孩子上学外,再无事可干,家里的一切生活费用全靠丈夫提供,所以感到很压抑。”
这位妇女的话音刚落,又有几位日本妇女登台讲述了同样的感受。她们强烈呼吁:为了尊严与平等,要求获得和男人一样的就业机会。
这时,来自中国大连的郝斌女士提出:壮大妇女组织力量,完善妇女组织功能,是妇女赢得尊严与平等的重要条件之一。解决妇女就业问题,应成为妇女组织不可推卸的责任。
她的发言,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一位金发碧眼的比利时小姐说:妇女组织只有切切实实为妇女解决一些问题,才能增强自身的凝聚力。
一位上了年纪的美国妇女发出倡议: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信息网络,以加强世界各国妇女间的联系。
…………
一阵接一阵的掌声,一个接一个的话题,把讨论会不断推向高潮。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免费赠书的美国妇女
在NGO论坛会议区国际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外文书店内,一位免费赠书的美国妇女佛罗伦斯·豪引人注目。
她是纽约福明尼斯特出版社的出版商,今年66岁了。这次来北京,她带来73箱共1500册书籍,全部免费赠送,只需接受者填写清楚一份表格,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家庭地址、电话、传真及工作单位等。
她说,这次来北京主要想做两件事,一是送书给那些来自南部国家没钱买书的妇女,二是与非洲、东欧、土耳其的妇女一起参加NGO论坛,交流30个国家提交的妇女研究报告。(富子梅)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国际”幼儿园
“伊萨托,叫叔叔。”这位来自冈比亚的黑人小姑娘马上努起嘴唇奶声奶气地叫道:“叔叔。”
高海霞老师告诉记者,自NGO论坛开幕到9月4日下午,怀柔县第一幼儿园已托管了11个国家的18位小朋友,他们是随着参加NGO论坛的妈妈来到北京的。
园内的柳荫下,3个棕色皮肤的小姑娘正在玩滑梯。游艺室里,两个白色皮肤的小男孩正在垒积木,年龄稍大一点的男孩叫亚历山大,来自澳大利亚;戴眼镜的美国男孩叫纳塞尔。
为了母亲们的方便,怀柔县把第一幼儿园腾出来,并根据外国孩子的特点添置了配套玩具、餐具,培训了厨师,使孩子们在这儿吃得好,玩得开心,以使母亲们安心开会。(王慧敏)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怀柔生意真红火
NGO论坛三万多与会者尽管语言不同,却有一个女性共有的爱好——购物。坐落在NGO会议区的怀柔百货商店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外国宾客。
一楼的食品和化妆品柜台挤满了购物的人群。洗涤品柜台上的海藻减肥皂最受欢迎,一个上午就卖出两箱。在二楼的旅游鞋和布鞋柜台,聚集着更多的人。一位澳大利亚妇女说:“中国的旅游鞋样式简洁,价格便宜。”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自行车专卖店,记者看到在半小时之内就卖出九辆“三枪”牌自行车。一位英国妇女说:“怀柔风景美极了,蓝色的湖,翠绿的树,鲜艳的花,骑车能把这一切深深留在记忆里。”
(蒋涵箴富子梅)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世妇会上,一位来自非洲的女记者正在聚精会神地选取拍摄角度。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世妇会金叶杯摄影比赛

同乐
9月7日,来自9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议员,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妇女大会议员日活动,共商关于对本次大会主题的理解和应采取的后续行动计划等。图为女议员们欢聚在一起。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