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精品与精神
江畅
大型文艺晚会《光明赞》演出后,受到各方热烈称赞。但人们并不清楚它产生的情况。今天这篇排演追记,把读者带到了舞台的背后,使大家更清楚地看到,艺术精品出自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奉献精神。
排演时间正值酷热,36个单位1500多人,阵容宏大,这么大规模的反复排演,既要精心的编排调度,更需要全体人员全身心的投入。
在这里,不管是重要角色,还是一般演员,只要需要,决不懈怠,“只有两句唱”也是练了一遍又一遍。82岁的骆玉笙,年事已高,但坚持登台排演,不坐轮椅。她说:“我要站着唱!”她唱得非常感人,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这里,每天只有6元钱的盒饭,没有其他额外报酬,但文艺工作者的心是热的。因为他们心中明白:《光明赞》是献给3500万无辜死伤者的神圣花环,是献给人民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
正是这种精神,使广大文艺工作者战胜了种种困难,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艺术是这样,其他事情何独不然?

第1版(要闻)

百闻不如一见
——给编辑部的书面汇报之二
本报记者赵京安
9月5日,我们在会议室里整整坐了一天,听江苏省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和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介绍张家港市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情况。一串串令人瞠目的数字,一个个神话般的奇迹,引起了大家的感奋。
百闻不如一见。9月6日一早,我们揣着兴奋和疑问,开始了实地采访,一路探询,一路议论。
张家港市原来叫沙洲县,1986年撤县建市,以天然良港命名为张家港市。市委宣传部的同志说,这里虽然地处苏南,却一直很落后,被称为常熟和江阴的“边角料”、“苏南的苏北”。许多外地人听到张家港,就会很自然地重复问:“是张家口?还是张家界?”名不见经传,没有什么知名度可言。人们对张家港刮目相看,是近三年来的事。
在上一篇书面汇报里,我们讲过,江泽民总书记的16字题词——“团结拚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在张家港已经家喻户晓,并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这决非夸张。在杨舍镇,我随机采访了66岁的老人顾月娥。“晓得,晓得!”她用浓重的苏南口音背诵起了张家港精神。她说:“我们张家港原来老小的呀!这几年变化蛮大,首先是他们干部带头做,做出了成绩,老百姓开心,我们也都跟着做呀!”
沙洲工学院,是全国第一所县办大学。1984年7月,当时的沙洲县投资创建了这所学制三年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走进校园,我们立刻被这里的环境所吸引:绿树婆娑,芳草如茵,清清的河塘与明亮的教学楼相映,如诗如画。据介绍,这里的大学生多数是当地的百姓子弟。他们毕业后多数也是留在当地,用所学的知识,去报答父老乡亲,建设美好的家园。
如果说沙洲工学院是张家港人重教传统的写照,那么梁丰高级中学就是张家港人敢争一流的证明。眼前这所投资3300余万元建成的中学,令“见多识广”的记者大开眼界。迷宫一样的楼群,流溢着浓郁的现代化气息,高水准的计算机室、语音室、电化教室控制台、室内体育馆等校舍设施,被公认为全国一流中学。近两年,全市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的经费达1.13亿元。为什么舍得花如此大的投入?他们认为,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一流的硬件建设才能创造理想的育人环境。近年来,该校大学升学率达100%;本科升学率达92%;重点大学升学率可达70%;有200多人在全国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
采访在紧张地进行着。连日来,张家港的气温高达三十五六摄氏度,下车走几步就是一身汗。但记者采访的兴致却越来越浓。
中午,我们来到了颇有名气的举重之乡南沙镇。去年11月,这里成功地承办了’94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今年8月,他们又承办了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95亚洲第一届女子和第九届男子青年举重锦标赛,使南沙这个无名小镇蜚声全国,名扬海外。两次大赛的承办,不仅显示了南沙实力,体现了南沙风格,塑造了南沙形象,更可喜的是提高了人的素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水平,推动了村镇环境、城镇面貌的迅速改变。国家男篮的一位教练也很惊奇,比赛期间观众无一人吸烟,文明礼貌的程度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不多见。外国人说:听说洲际大赛在中国农村的小乡镇举办,都持怀疑态度,到这里一看,大吃一惊,想不到中国有这么好的农村!还有让记者们吃惊的呢!素有“围棋之乡”的塘桥镇有2万多人口,其中有4000多名围棋爱好者。今年8月,他们举办了盛况空前的中日围棋千人大赛。正如那些惊叹者所说,这里的农村和城市没有泾渭之分,城乡一体化正在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张家港确实有看头,无论走到哪里,都给人以一种新的感觉。一路上,挑剔的记者们专门去看那些旮旮旯旯:厕所,垃圾站,最终服气了。一位记者说:“这可不是假的,经得起看!”我们发现,与洁美的城市硬件建设相称的,正是那些平平常常的市民。街上看不见有人赤膊,看不到一点点痰迹,看不到一个店外乱摆的水果摊,没有一块类似“牛皮癣”的城市招贴,公共场所无人吸烟,垃圾全部袋装化……这些不起眼而又不容易做到的事,文明的张家港人偏偏做好了。
在金梦歌舞厅,记者们看到一群活泼清纯的农家女表演了《节节高》、《村女》等当地民俗风情十足的舞蹈。这些节目都是兆丰农民艺术团和泗港镇文化站自编自演的,她们中一部分人赴埃及参加国际文化节演出刚刚载誉归来。据介绍,张家港市近年来群众文化工作红红火火,3年来创作各类作品1.38万件,有135件作品在全国、省和苏州市获奖。1994年被文化部列为首批全国农村文化改革实验区。他们的成功诀窍是“以工养文”。
难怪江苏省委宣传部一位领导同志说:张家港常常做出一些惊人的奇迹来。的确,不看不知道。如果不是身临其境,恐怕谁也不敢相信。
(本报张家港9月7日电)(附图片)
压题照片:张家港市一角

第1版(要闻)

世妇会议员日活动在京举行
乔石委员长出席并致辞通过北京《议员日宣言》
本报北京九月七日讯记者董宏君、苏宁报道: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期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与各国议会联盟今天在这里合作举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议员日活动。来自九十多个国家的五百多位议员济济一堂,共商关于对本次世界妇女大会主题的理解和应采取的后续行动计划,并讨论通过了北京《议员日宣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来自五大洲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妇女是创造人类文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伟大力量。各国议会和议员对实现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生活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对促进世界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负有特殊的历史使命。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各国议会一道,为实现这一崇高目标,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乔石说,中国尊重和保护妇女的权益,重视发挥妇女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作用,把妇女称为“半边天”。中国妇女在各个领域从事着卓有成绩的工作,贡献着她们的聪明才智,并广泛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为提高妇女地位、发挥妇女的作用作出努力,并为世界妇女事业作出贡献。
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出席了大会。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苏鲁尔博士在开幕式上讲话。
今天的议员日活动进行了三个议题的辩论。这三个议题是:一、议员根据本国经验讨论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主题的理解;二、为确保议联《行动计划》被各国政府在通过《北京行动纲领》时予以充分考虑,议会应采取的战略;三、为确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有效的后续行动,议会应采取的战略,特别是通过相应的立法和必要的资金动员,以实现北京大会的承诺。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也在会上讲话。来自菲律宾、瑞典、摩洛哥、法国等世界主要地区的代表分别就议题作辩论发言,中国代表聂力也在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大会最后讨论通过了出席大会和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议员发表的北京《议员日宣言》。
中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主持午餐招待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欢迎出席今天议员日活动的各国代表。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和夫人会见韩国总统夫人
指出世妇会增进了各国妇女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在钓鱼台国宾馆亲切会见了正在北京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韩国总统夫人孙命顺。李鹏总理对孙命顺作为中国政府特邀嘉宾来华出席世妇会表示欢迎。
李鹏说,这次世妇会是世界妇女的一次历史性盛会。迄今为止,会议进展顺利,增进了各国妇女特别是亚洲妇女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必将为解决世界妇女共同关心的问题作出重要的贡献。
孙命顺对李鹏总理和夫人拨冗会见表示衷心感谢,并转达了金泳三总统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孙命顺代表韩国政府对中国成功举办世妇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还祝愿各国妇女尤其是中韩两国妇女界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会见后,李鹏总理和夫人设宴款待了孙命顺一行。

第1版(要闻)

八月份工业生产增势减弱
比上月增速放慢1.8个百分点产品销售率有所提高
本报北京9月7日讯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工业生产形势报告,受宏观持续从紧的经济环境的制约,以及企业自身加速调整的影响,8月份工业增长速度有所放慢。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14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月增长11.8%,比上月增长速度放慢1.8个百分点。
8月份工业生产的主要变化是:
轻工业生产增幅继续放慢,与重工业生产增长差距进一步缩小。8月份轻工业完成增加值59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2.1%,增幅比7月份回落3.4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增加值858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1.4%,增幅比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1—8月累计轻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7.5%,重工业增长10.8%,差距由1—7月的7.4个百分点下降为6.7个百分点。
工业产品销售率有所提高。随着工业生产增长速度的减慢以及一些行业和企业适应市场需求控制生产水平,工业产销衔接状况趋好,产销率改变了近几个月来徘徊于94%—95%之间的局面,8月份达到96.11%,比前7个月产销率高1.53个百分点,也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以及宏观环境的影响,工业产品生产增长快慢不同。主要轻工业产品有六成增长,四成下降。生产增长较快的产品有表、彩色电视机、收录音机、电冰箱、空调器、呢绒、罐头、机制纸及纸板等,增幅都超过了20%;生产下降较多的有自行车、照相机、录相机、组合音响、洗衣机、冷冻箱、电饭锅、丝和乳制品,下降幅度在15%以上。能源生产增长减慢,8月份全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0.96亿吨,比上年同月增长0.7%,明显低于前7个月的增长水平。钢材产量又有减少,比上年同月下降5.9%;主要化工产品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硫酸、浓硝酸、烧碱、乙烯等分别增长11.6%到31.6%。化肥增长19%,化学农药增长33.1%。

第1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
奥地利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奥地利共和国总统托马斯·克莱斯蒂尔将于9月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以谢瓦·魏斯议长为团长的以色列议会代表团将于9月15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丽历史画卷
大型话剧《最危险的时候》首次上演
江泽民刘华清等观看并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周志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今天晚上在首都中国剧院观看了再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烈历史画卷的大型话剧《最危险的时候》。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中央军委委员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王平、叶飞、廖汉生、杨成武、吕正操等也观看了演出。
今晚的演出,是总政治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总政话剧团创作并演出的大型话剧《最危险的时候》,全景式地表现了从1937年“七·七”事变到1945年“八·一五”抗战胜利的8年历程,剧中选取“平型关大捷”、“黄土岭击毙阿部规秀”、“皖南事变”及重建新四军军部、大生产运动等重要事件为表现重点,反映了不愿作奴隶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反抗侵略者的英雄业绩和自强不息的民族气概。全剧洋溢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激情,并雄辩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最危险的时候》成功地塑造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领袖的群像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形象。剧中一些精彩的细节,展现了领袖与人民群众,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体现了人民是战争舞台的真正主角。
演出结束,江泽民、刘华清、张震等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同演员合影留念。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的领导同志以及千余名官兵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在北京观看了总政话剧团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演出的大型多场次话剧《最危险的时候》。这是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无价的艺术可贵的精神
——大型文艺晚会《光明赞》排演追记
本报记者易凯
9月2日晚,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
当一只洁白的和平鸽在万众注目中自由翱翔时;
当象征着法西斯势力的柏林国会大厦在舞台上顷刻坍塌、土崩瓦解时;
当100位胸缀奖章的抗日老战士受到人们英雄般欢迎时;
当一曲曲与中国人民抗日历程同步,经历了半个世纪历史风云考验的歌曲在全场回荡时;
这一幕幕深深地印在了观众的心目中。
大型文艺晚会《光明赞》以其宏大的气势,壮观的场面,向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献上了一支无价的艺术之花。两个多月来,1500名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不辞辛苦,团结协作,精心编导、精心排练,用全身心的投入,用高超的演艺,浇灌出这台精彩的晚会,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艺术答卷。
《光明赞》是献给3500万无辜死伤者的神圣的花环,是表达中国人民不可欺侮、不可战胜意志的庄严的宣言,是动员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盛大的誓师。晚会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强烈的反响。人们用“多年来少有的鼓舞人心的演出”、“生动的爱国主义的好教材”、“用老八路精神歌颂老八路”等深情的字眼称赞着晚会。
四个月前,当党中央决定将《光明赞》这台晚会作为全国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三大活动之一交给文化部主办时,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立即掂量出这台晚会的巨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政治影响。经过深思熟虑,刘忠德同志向中央建议,搞大联合,集中各个部门的优势,形成更大的优势突击这台晚会。中央领导同志采纳了这个建议。于是,中宣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政府,五部一体齐上阵,团结协作办晚会。
在五部领导的支持下,一个以曾庆淮、赵安为首的创作集体成立了。他们中有多次策划过国内大型文艺晚会的“能人”,有参与过《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创作的“老将”,也有近年来崭露头角的“新秀”。不少人的作品多次获“文华大奖”和“星光奖”。
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光明赞》的创作。丁关根、李铁映等同志多次听取剧组的汇报,反复研究创作计划,亲临彩排现场观摩,并在关键时刻提出了许多带指导性的意见,甚至连服装等细节都一一过问到。
在中央领导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光明赞》的总体构思、文学脚本、舞美设计、音乐设计,舞蹈设计等,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陆续完成了。与此同时,一支来自全国36个文艺单位1500多人的文艺大军,正在从大江南北、四面八方向北京汇聚。
七八月的北京,酷暑难熬。北京师范大学体育馆、人民大学体育馆热得像蒸笼。1500多人的文艺大军在这里摆开了战场。他们参加此次演出没有一分钱报酬。每天剧组只提供一份6元钱的盒饭。然而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全身心地投入排练。
年近六旬的著名歌唱家吴雁泽说:“能参加这样一次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3500万同胞流血牺牲才换来今天的胜利果实。哪一个人表现得吊儿郎当,就没有中国人的良心。”
82岁的骆玉笙是参加演出年事最高的演员。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有关部门建议由别人代她彩排,正式演出才请她登台,但被骆玉笙“生气”地拒绝了。后来又建议她坐轮椅或小推车出台,她的“气”就更大了,她说:“我是饰演一位控诉日本侵略军的老太太,怎么能坐着唱?我能走,我要站着唱!”这样,连续4场万人彩排和演出,骆玉笙坚持演出到最后,为全剧组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因为工作需要,许多剧团的主演在此次晚会中只能饰演一般角色,他们都欣然领命,毫无怨言。总政歌剧团程桂兰、二炮文工团李丹阳就是这样领了“只有两句唱”的任务。虽然只有两句唱,但她们丝毫不敢懈怠,练了一遍又一遍。录音时,李丹阳还录了两遍音。
晚会舞蹈总监门文元的母亲身患绝症,需要动大手术。但他一门心思扑在晚会上,直到9月2日正式演出结束,他才一个人悄悄坐上飞机回沈阳看望老人。来自山东郓城宋江武术学校的80个小演员,绝大多数是农民的孩子。他们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一个个兴奋得睡不着觉。他们精彩的表演着实为家乡人民争了光。然而当他们离开北京时,坐的是临时租来的长途汽车,每人带着几个夹着咸菜的馒头便上路了。望着这个情景,为他们送行的赵安导演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
真正的艺术是无价的。1500名艺术家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浇灌的不仅仅是一台高水平、高质量的晚会,同时他们也浇铸了一座文艺工作者高尚情操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