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经贸委人事部联合发出通知
各地要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最近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为国有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和生产的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意见》指出,目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总的状况是好的。大多数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带领企业广大职工,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尽心竭力,努力奋斗,涌现出了一批活力强、效益好,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的优秀企业。但是,也有一部分企业领导班子或领导成员政治、业务素质不高,领导能力不强,难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把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意见》提出,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重点是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了适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当前首先要抓好国务院确定的100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按照管理权限,对这些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和充实。这项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以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亏损严重的企业,要深入分析亏损原因,凡是因领导班子不得力造成企业亏损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充实。对其他需要调整充实的企业领导班子,也要作出安排。调整企业领导班子,首先要选好厂长、党委书记。厂长、党委书记由一人兼的,要配备一名以主要精力抓党的工作的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的专业结构要合理,年龄上形成梯次配备,既有懂得市场经济规律,多谋善断,会经营管理的人才,也有熟悉党务工作,善于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努力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强烈事业心和组织领导能力,思想作风端正,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意见》要求认真做好企业领导班子的考察工作。考察对象包括行政和党组织正副职领导成员,重点是党政主要领导人。考察工作要全面、深入,突出经营业绩,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广大职工和企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被考察的对象,要写出书面考察报告,提出调整充实的意见和建议。对业绩突出的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对工作一般的提出改进要求;对素质较差、不胜任现职、造成企业效益下降或亏损的,以及问题大、矛盾多的班子要坚决调整,有缺额的要及时补充;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意见》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解放思想,广开进贤渠道,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大胆选拔年龄三四十岁、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进领导班子。要改变单一的委任制方式,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采取委任、聘任、选举、招标、考任等多种形式,不拘一格选拔人才。18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条件具备的可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以市场配置经营者、聘用企业领导人的途径。
《意见》指出,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企业领导人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是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深入进行《企业法》、《公司法》、《劳动法》、《转机条例》、《监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要进行市场营销知识、资金和产权运作知识、国际商务、企业管理、管理技能和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培训,在提高企业领导者和管理人员整体素质的基础上,培养和造就一支社会主义企业家队伍。
《意见》要求,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由组织部门牵头,人事部门和主管企业工作的综合经济部门配合,共同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
苏星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历史命运的伟大转折。我们生逢这个时代,是很幸运的。但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要牢记这场正义战胜非正义、进步战胜反动的大决战的历史经验。
我是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的受害者,在日本侵略过的东北生活了12年。我遭到过日本飞机的轰炸,看到过侵略者对群众的掠夺和暴行,受过奴化教育,也接触到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
“九一八”事变那年,我5岁。1933年日本侵略者进攻热河,我7岁。当时,我家住在热河省北部的一个小镇下洼。1932年秋,有一部分东北军驻在镇上休整。1933年1月,突然来了数架日军飞机,在镇上狂轰滥炸。离我家只有200多米的一间小房子里有一位老太太和三个孩子都被炸死了,惨不忍睹。为了躲避飞机轰炸,我们全家都逃到乡下去,只留祖父在镇上。祖父天天挖防空洞,受了风寒,没有几天就病死了,只活了50多岁。祖父死后,因我父亲随东北军进关了,叔父在商店学徒,我祖母、母亲、婶母便各自回了娘家。祖父死了,家也散了。日本侵略者给我们一家带来的是“家破人亡”。
日本侵略者占领东北以后,进行殖民统治的罪行馨竹难书。我只想讲一下,我所接触到的,在日寇铁蹄下,中国人民的反抗精神。
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实行的是奴化教育。但从我接触过的十几位中小学教师来看,认真执行奴化教育的是少数。有好几位小学语文教师都不用教科书上课,而是给学生讲《古文观止》、《东莱博议》,选读一些名著。有一位教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讲标点符号,还有课余为我们补习中国历史的。他们身受日本侵略者的压迫,有强烈的反日情绪。我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位叫樊国珍的教师在课堂上突然向学生提问:“你们说,中国好,还是‘满洲国’好?”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大声回答:“中国好!”他听到学生们的回答流泪了。接着,就向我们讲,自从日本人占了东北,我们就带上了枷锁,并说大家应当记住自己是中国人。这件事表明,老师信任学生,学生也信任老师。这种信任的基础就是反对日本侵略者。
我10岁的时候,还遇到了一件震撼东北的抗日行动。周荣九的抗日救国军收复了绥东县公署所在地——八仙筒,杀了7个日本人。1936年5月,下洼南边的鄂尔图板的卜家出了“皇帝”,说有“三九”保驾,其中“一九”就是周荣九。实际上周荣九是利用卜家组织抗日活动,不久就打出了抗日救国军的旗号。义旗一举,四方响应。周荣九规定:不许打骂老百姓,不许调戏妇女,不许抢夺民财,并率部攻打八仙筒,准备进军开鲁、通辽。1936年7月23日,抗日救国军仅用4小时就收复了八仙筒,打死和处决了日本参事官、指导官等7人,人心大快。周荣九收复八仙筒后,因队伍内部分裂,放弃了进军开鲁、通辽的计划,撤出八仙筒,到黑山一带打游击。不久,日本军队就来“围剿”,在下洼一带杀了许多人,也包围了周荣九的队伍。周荣九终因弹尽粮绝,壮烈牺牲。周荣九的抗日行动是自发的,没有党的领导,在强大的日本侵略者面前,很难不失败。但他们的抗日精神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给予家乡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当时,周荣九的名字几乎妇孺皆知。
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毛泽东讲过一句非常精辟的话:“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抗日战争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教育真是太深刻了。
我不是先从理论上,而是先从实际生活中,认识了什么是帝国主义,什么是军国主义,什么是侵略行为,什么是殖民统治的。这种认识,已经深深地刻在脑壁上。因此,无论什么人,想否定或者美化这些东西,都只能是颠倒黑白,掩盖罪行。最近日本的一位大臣公然否认侵略,在此之前,一些国会议员提出在不战决议里不能使用“侵略行为”、“殖民地统治”,有的右翼势力甚至妄图把侵略罪行说成是“进出”中国和“正当防卫”,这类荒谬言论,不仅中国人民通不过,就是有觉悟的日本人民也通不过。
中国人民应当记住这段历史,日本人民也应当记住这段历史,并且要正视这段历史。今年2月16日日本《朝日新闻》的社论说:“日本只有正视历史,才有未来。”这算是一句明白话。
(作者为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身份证制度实施十年
已制发居民身份证九亿个
本报北京9月6日讯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纪念日。据了解,居民身份证制度实施1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已累计制发居民身份证约9亿个。居民身份证在证明居民身份,便利公民进行社会活动和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居民身份证具有全国通用、体积小、携带使用方便、防伪性强等特点,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现在,人民群众在从事社会活动中凭居民身份证证明其身份的事项已有100多种。全国几十个部门和成千上万个基层单位,在办理各自业务时,都开展了居民身份证核查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居民身份证制度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994年,北京市公安机关出动干警25万人次,查验居民身份证210万人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700多起。湖北省公安机关自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以来,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查处治安案件8万多起,其中大案要案6800起。
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也使我国的户籍管理形式从单纯的以户为单位的静态管理转变为一人一证、人户结合的动态管理,使我国的户籍管理更加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说,我国居民身份证制度实施10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在有些地区,群众的领证、带证意识还不够强。有些部门和单位对居民身份证的法定作用认识不足,有关部门对伪造、变造和使用假居民身份证件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击力度不够,个别地区公安机关制发居民身份证周期过长。这些问题应该认真加以解决。(张立新)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两袖清风挑重担
——记廊坊市政法委副书记赵文德
颥葭郭友
河北省廊坊市政法委副书记赵文德身材魁梧,话语谦和。这位昔日廊坊的“首席警官”,是个能打硬仗、善破大案的科班出身的硬汉子。
作为一名手握法律利剑的公安局长,在他人眼里,可能会认为是一个有职、有权、也有利的职务,但赵文德政法生涯18载,从未把自己凌驾于群众之上,也从未用手中的权柄去谋取私利。他恪守廉洁自律、严肃执法的原则。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他给自己“约法三章”:职权内违背法律、原则的事谁求也不办;职权外“走后门”的事谁找也不管;送来的钱物谁给也不要。个别人妄图在他那里打通关节,网开一面而使用金钱这把“万能钥匙”,可在他身上皆失去“神奇的功能”。在廊坊政法系统一提起他,人们总是佩服得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两袖清风”。
1994年12月,一名辽宁涉嫌诈骗的案犯被公安机关抓获。春节期间,有人几经周折,通过赵文德在省公安厅的老同事找到他。于是带上厚厚一沓人民币连夜登门,企图让他“开绿灯”,释放这名涉嫌案犯。临走时,他将这沓用报纸裹着的现金放在桌上,并保证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赵文德义愤填膺,当场把钱塞进那人口袋,并予以严肃的批评。
今年5月,赵文德离开市公安局长职位,担任廊坊市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面临新的职务,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心中有更高的构想:在新的形势下,政法工作尚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探索,各项业务工作还需要更上一层楼,政法队伍建设也还要迈出新的步伐……他在深深地思索着。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95执法环境百日行活动结束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当前在执法方面,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的恶劣行为,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必须把严格执法摆到重要位置,尽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推动严格执法。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为’95执法环境百日行活动撰写文章所强调的。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95执法环境百日行活动组委会主任梁国庆介绍,此次活动由全国法制记协、中国检察报社等8家单位共同主办,现已圆满结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睢宁重视整治农村社会治安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为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江苏省睢宁县以加强农村基础防范工作为重点,本着标本兼治的要求,集中力量整治农村社会治安,取得明显成效。自今年年初到7月份,农村案发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5%。
这个县首先从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入手,县委组织部抽调了5名科级干部分别担任组长,配合各乡镇党委政府考核农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通过考核,免去了91名不能担负起农村基层政权领导重任的村级干部的职务,改组了75个软弱涣散起不到农村战斗堡垒作用的村级班子;二是整顿和建设治保、联防两支队伍,撤换不合格治保主任129名;三是建立和完善治安联防小区,积极开展村民义务打更巡逻活动;四是加强重点人口管理,对重点对象建立档案,重点帮教;五是加强农村户口管理工作,实行“三牌一簿”(路牌、街牌、门牌、户口簿)管理制度。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等书出版
本报拉萨电记者刘伟报道:近日,拉萨隆重举行了《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等五本图书的首发式。西藏党政军主要领导参加了首发式。这些图书反映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各族人民和西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党和国家在每一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均制定出一系列适应西藏情况的方针政策,提出了正确处理和解决西藏的民族、宗教、统战等各方面工作的战略措施,指导西藏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前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和平统促会举行中秋茶话会
本报北京9月6日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中秋茶话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光英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向热情支持和关心祖国统一事业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等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并祝2100万台湾同胞节日快乐。
全国政协副主席、统促会顾问孙孚凌出席会议。(孙朝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两本妇女研究新著出版
本报讯由沙吉才、熊郁等主编的献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新书《当代中国妇女地位抽样调查资料》和《当代中国妇女家庭地位研究》,日前分别由万国学术出版社和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于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市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
本报讯一九九五年转业进京军队干部的移交安置工作日前基本结束。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一千七百多名转业干部,已陆续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投身到首都建设之中。(卞家贵吕铁军)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幸福女性综合保险计划”推出
本报讯为庆祝世界妇女大会召开,天安保险公司近日推出“幸福女性综合保险计划”。其内容包括“女性平安保险”、“健康保险”、“携带物品保险”、“家务帮助保险”、“责任保险”等方面的保障,为女性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提供充分全面的保障。(刘胜利)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赤峰市红山区加强民兵政治教育
本报讯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人武部注重对民兵开展民族政策与民族理论的教育,提倡各民族之间的语言学习和思想交流,激发民兵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自觉性,使这里先后涌现出朝格拉、张灵等民兵见义勇为英雄,成为赤峰地区的青年楷模。(李国军王立新)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东台市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本报讯江苏省东台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把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放在首位。各地根据矛盾纠纷的不同特点,相继开展了婚姻、家庭、宅基地等纠纷的专项治理,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一年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九千五百五十八件。(黄少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惠阳市社会治安步入良性循环
本报讯广东省惠阳市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目前全市有各种群防群治队伍一百零三支,帮教小组一百零一个,治安防患责任单位二百一十个。全市开展建立安全小区活动,形成了“群众看门护院,干警巡逻检查、同居一地、共保平安”的治安新格局。(凯雄毕胜)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日本侵华罪行实证》出版
本报讯由北京市档案馆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日本侵华罪行实证——河北、平津地区敌人罪行调查档案选辑》一书,近日出版发行。书中收入七百六十二件案例,全书一百二十万字。(邓丽娟)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广州军区某团党委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广州军区驻桂某团党委“一班人”加强廉政建设,坚持吃请不去、请吃不干,洁身自律,制订出了八条措施。近年来,这个团先后两次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后勤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团党委”。
(刘业定)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华夏艺术节近日在深圳举行,海外30多个华人社团参加了这一盛会。本次活动是由文化部和侨联共同举办的。
图为印尼归侨登台献艺。陈晓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