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会见各国议联理事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埃及议长、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特希·索鲁尔博士时说,中国将为明年在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96届大会做积极充分的准备,以保证会议的成功。
乔石说,中国重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大会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全国人大希望与各国议联合作,为成功举行明天的世妇会“议员日”活动作出贡献。
索鲁尔对全国人大在世妇会期间举办“议员日”活动表示感谢,并相信这一活动能够取得成功。他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京举行表明,中国在主办大型国际会议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这种经验可供其他国家分享。索鲁尔表示,他对在北京开好各国议联第96届大会抱有信心。索鲁尔是今天专程来京参加明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世妇会“议员日”活动的。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布隆迪和印度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布隆迪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夫人一行和印度联邦议院副议长赫卜杜拉女士。
李瑞环在会见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夫人和布隆迪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团团长穆加瓦阿·马西娜女士时说,中国和布隆迪有着很好的关系。两国建交以来,经贸合作不断发展,高层交往频繁。在国际事务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布隆迪给予中国很大的支持。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包括布隆迪的友好关系,愿加强同非洲各国的团结和合作,衷心地希望中布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希望布隆迪国家发展,人民幸福。
恩蒂班通加尼亚总统夫人代表布隆迪出席世妇会代表团的全体成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大会的成功举行所做的努力。她说,布隆迪把中国作为自己的榜样。中国人民富有朝气,布隆迪希望能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在会见出席世妇会的印联邦议院副议长赫卜杜拉女士时说,印度是中国的重要邻邦,中国人民一贯珍视与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重视发展与印度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中印关系稳步发展,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李瑞环说,中印两国人口有20亿,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3以上,这就决定了两国领导人在处理双边关系时既要充满信心,又必须十分慎重。中国政府真诚希望两国加强合作,共同为20亿人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赫卜杜拉副议长说,印度政府非常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近年来,中国和印度之间政府和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不仅给印度和中国人民带来了好处,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稳定。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古巴智利牙买加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彭树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古巴代表团团长比尔玛·埃斯平、智利代表团团长何塞菲娜·毕尔巴鄂和牙买加代表团团长波西娅·辛普森。
李瑞环首先对埃斯平夫人来北京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表示欢迎,相信古巴政府代表团将对世界妇女运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李瑞环说,“今年6月我访问了你们美丽的国家,受到了古巴政府和人民诚挚热情的接待,访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他说,中古两国都有过被侵略和干涉的遭遇,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独立与主权。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古友好关系,关心古巴建设情况,衷心希望古巴各方面得到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埃斯平夫人说:“中国在经济建设上的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们非常关注中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我们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安居乐业,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
她说,代表团这次来中国参加世妇会,发现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对中国为这次大会所做的筹备工作无不表示钦佩。
在会见智利客人时,李瑞环首先对毕尔巴鄂部长率智利政府代表团出席世妇会表示欢迎,对不久前访问智利期间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表示感谢。
他说,智利是拉美的重要国家之一,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智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合作,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这种友好关系。
毕尔巴鄂说,同中国相比,智利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中国几十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许多值得智利学习的地方。
她说:北京是一座很好客的城市,人民热情友好,乐于助人。可以看出为了开好这次大会,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
李瑞环在会见牙买加代表团团长辛普森女士时说,中国是世界上妇女人口最多的国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妇女问题,为改善妇女生活状况,提高妇女社会地位,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当然,妇女问题的彻底解决有一个过程,中国政府愿意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一道,把妇女工作搞得更好。
李瑞环说,中国政府对牙买加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的政策表示赞赏。中国愿在国际事务中加强与牙买加的相互支持和合作。
辛普森说:我们正在参加一个历史性的会议,我们希望这次世界妇女大会圆满成功。妇女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国政府对《行动纲领》所作的承诺付诸实施。

第4版(要闻)

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日纪念碑落成
新华社西安9月6日电(记者王世焕)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今天在陕西省韩城市芝川镇落成。
1937年9月初至10月,在朱德、任弼时、邓小平、左权等同志的率领下,八路军总部及其下属的115师、120师、129师的3万多名官兵,取道陕西韩城,从芝川渡口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战场前线,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表达全国少先队员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美好情感,在全国少工委、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及陕西省少工委的号召下,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少先队员节省零花钱,建造了“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
这座纪念碑位于当年八路军东渡黄河芝川渡口的凤凰台上。碑体总高12米,宽12米。纪念碑顶端前方刻有三个五角星,象征着东渡黄河的三个主力师;碑体下部由八个船型基座组成,象征着八路军和八年抗战。
在今天举行的纪念碑落成典礼上,李德生、马文瑞以及老八路代表为纪念碑揭幕。一些八路军老将领的后代为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陕西及河北省张家口市的1000多名干部、军人、少先队员和群众参加了落成典礼。(附图片)
抗战胜利50周年前夕,著名摄影家徐肖冰、侯波夫妇将他们拍摄的八路军“百团大战”中的50幅历史照片,赠送给北京军区某团,供部队作为爱国奉献和革命传统教育之用。这是部队领导和战士一起在照片前,听取二位老摄影家介绍当年八路军浴血奋战的情景。王孝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四位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会见了率团来京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贝宁总统夫人索格洛、芬兰外长哈洛宁、波兰副总理乌恰克和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
钱其琛对索格洛说,中国与非洲有着长期的友好关系。中贝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很容易相互理解。索格洛称赞贝中关系很好,并感谢中国对贝宁所提供的援助。她还赞扬本次世妇会组织得非常好,中国作为东道主尽了最大努力。
钱其琛在会见芬兰外长时表示期待着阿赫蒂萨里总统明年访华。哈洛宁外长说,芬兰积极主张欧盟同中国发展政治、经济和其他各领域的关系。钱其琛对此表示欢迎。两位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波兰副总理时钱其琛说,中波两国一直保持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长期的互利合作关系。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中波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发展。他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波关系,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波兰保持和发展友好、互利合作。作为总统特使来京的乌恰克说,波兰重视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为此作出更大努力。
钱其琛在同奥尔布赖特的会见中,同她就本次世界妇女大会、联合国事务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第4版(要闻)

吴嘉民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离休干部、福建省军区原副政治委员吴嘉民同志因病于1995年6月15日在福州逝世,终年87岁。
吴嘉民同志是湖北省阳新县人,192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入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赤卫队大队长,军分区组织科科长,赣东北地区独立大队政治委员、大队长等职,参加了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和虹桥、瑞昌等战役。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苏中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旅政治处主任,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著名的黄桥决战和曹甸战役。解放战争时期,吴嘉民同志任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淮海、渡江、解放上海、杭州等战役战斗。建国后,他曾担任苏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事学院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吴嘉民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第4版(要闻)

朱琳会见出席世妇会五国贵宾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乌干达总统夫人穆塞韦尼夫人,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夫人阿巴查夫人、巴拿马总统夫人巴利亚达雷斯夫人、莱索托首相夫人安妮穆卢齐夫人和土库曼斯坦副议长里扎耶娃女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朱琳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政府为保障妇女权益所制定的政策及所做的工作。客人们赞赏中国作为东道国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做了出色的组织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夫人章素贞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泰山国际登山节开幕
为期3天的第九届泰山国际登山节6日举行了开幕仪式。
本届登山节给人的突出印象是:不搞花架子,不图虚名声,突出经贸,注重实效。开幕式取消了耗资较大、涉及人员较多的大型文艺表演,用时不到半小时,文体活动更加注重群众性。
据泰安市负责人介绍,与历届相比,本届登山节突出了4个特点,即市场性强;安排的文体活动少而精;以节引会、节会结合,借题发挥工作做得好;客人的邀请突出了经贸界,重点邀请前来谈生意、做买卖、搞投资的客商。据悉,前来参加洽谈会的中外客商共达3万多人。
(魏玉琴)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澳联合发行特种邮票
我国和澳大利亚邮政主管部门联合发行的《珍稀动物》特种邮票9月1日起在全国发行。这套邮票由两枚组成,图案分别为澳大利亚的树袋熊和中国的熊猫,是由中国邮票设计家许彦博先生设计的。中澳两国邮政主管部门于1994年3月在澳大利亚的悉尼签订了联合发行《珍稀动物》特种邮票的协议。经过双方密切合作,这套精美的邮票终于面世了。同一天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也同样举行这套邮票的首发仪式。
中澳两国邮政部门和集邮部门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联合发行特种邮票的同时,澳大利亚邮票展览同时在北京开幕。
(莫新元邓庆龙)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冈依托“大京九”发展经济
湖北省黄冈地区抓住京九铁路即将全线贯通的大好机遇,大力发展铁路经济。该地区确定以铁路站区为龙头,以产业开发为重点,在沿线展开特色农业、能源、机械、建材、化工、商贸和旅游等八大产业布局。他们以沿线十七个火车站为支撑点,加快城市一体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进程。到九月初,全区已依托铁路新办企业和新上项目五千多家,一年可新增产值二十六亿多元,利税近三亿元。(杨国庆徐志纲)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牛绒资源开发利用取得进展
过去仅仅局限于粗工制作毡帽、毡垫、毡靴的牛绒,经过河北东高企业集团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多年不断攻关,引进先进分离设备,现已生产出集牛绒和绵羊绒优点于一身的混纺绒质系列产品。新产品以其精细的加工、流行的款式设计和合理的价格,在众多绒质制品中独树一帜,可制成人们理想的秋冬季服装产品。
牛绒产品的问世,为牛绒以及众多绒类产品的开发利用开辟了崭新的领域。(熊磊任之)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审议通过澳门与马来西亚航空协定
新华社澳门9月6日电(记者李建青)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今天在这里审议并通过了澳门与马来西亚之间的航空协定,中方组长过家鼎和葡方副组长孟德智分别在会谈纪要上签字。
这是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自1994年1月通过第一份航空协定——澳门与奥地利航空协定以来,澳门与外国之间通过的第12份航空协定。
中方组长过家鼎大使在签署文件后向记者表示,第12份航空协定的审议通过,表明我们的工作是有一定效益的。他说,中方一开始就积极支持澳门机场的建设,并对有关航空协议的审议工作给予积极支持和配合。中葡双方都表示,目前有关审议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以确保澳门国际机场按时运营。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审议通过的澳门与外国之间的航空协议包括同奥地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巴西、新西兰、芬兰、瑞士、葡萄牙、泰国、新加坡以及今天通过的同马来西亚的航空协议。正在联络小组审议的有澳门与俄罗斯、德国之间的航空协定。
此外澳门还准备与越南、韩国等10多个国家签署航空协定或就航空协定进行谈判。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特别的剪彩
陶明
九岁的张虎虎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也能为酒店开业剪彩。
八月十八日,古城西安市东木头市街道口被驻足的行人围得水泄不通。随着一阵欢快乐曲的响起,张虎虎和他的九名小伙伴激动地走上“主席台”,接过礼仪小姐递过的剪刀。当他们剪断西安市“五指山酒家南大街分店”开业典礼上的红丝带时,人们向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五指山酒家是吕伟东两年前创办的,因经营有方,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吕伟东手里有钱了,便决定抚养、救助一批失学儿童。经联系,延安市的二十名贫困家庭的失学儿童被确定为救助对象:从今年一月开始,他为孩子每月每人资助一百元,作为生活、学习费用,直到这些孩子健康地长大到十八岁;如能考上大学,他将继续资助到大学毕业。
开业典礼上,吕伟东郑重地向各界宣布:“今后,五指山企业集团每办一个企业都要救助二十名贫困儿童。我要把我挣的钱返还给社会,让更多的贫困儿童的生活和学习有充分的保障。”
在吕伟东救助的二十名孩子中,有的父母双亡,有的是残疾军人的后代昔日即将辍学的王花眼含热泪说:“吕爷爷不仅使我们重新走进教室,还解决了我们的生活费用。今年春节,吕爷爷用专车把我们从山沟沟里接到西安,让我们吃上了从来没有吃过的饭菜,给我们检查了身体,还带我们游览了动物园,为我们购买了许多新衣服,使我们成为最幸福的孩子。一学期过去了,我们在全市统考中都取得了好成绩,我们只有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早日改变家乡的面貌,才对得起吕爷爷对我们的一片心意。”
路过这里的陈兴泉老人被眼前特殊的场景所吸引。他感慨地说:“孩子们来这里剪彩,远远超过了剪彩的本身。老吕并不是最有钱的人,难得他有这片爱心!”

第4版(要闻)

荷兰军舰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记者陈毛弟)由舰长范·诺特海军中校率领的荷兰皇家海军导弹护卫舰“范·内斯”号和“范·盖伦”号今天抵达上海进行为期3天的参观访问。
这是荷兰皇家海军10年里第二次访问上海。这次来访的两舰均是3320吨的多用途导弹护卫舰。荷兰皇家海军300多位官兵在上海期间,将与中国海军上海基地官兵进行友好接触。

第4版(要闻)

近百幅招贴画在京展出
本报讯近百幅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招贴画,近日与首都观众见面。此次展出的有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师生创作的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的作品,有的以抗日战争时期一些著名漫画、木刻和宣传画为素材,也有以南京大屠杀、奥斯维辛集中营等历史事件为背景创作的。
(常莉雪村)

第4版(要闻)

国土资源开发保护征文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国土资源开发促进会发起,农民日报、中国林业报、中国水利报等首都十家报纸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国土资源开发“保护报告文学征文”活动9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
征文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在首都十家报纸的副刊同时开展。
(柳忠勤)

第4版(要闻)

公务员制度知识竞赛将举行
本报讯人事部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国家公务员制度知识竞赛活动”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事部门有关负责人,国务院部分部委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做了题为《搞好竞赛,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迎接推行公务员制度高潮到来》的讲话。据人事部知识竞赛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百道竞赛试题及有关规则将刊登在9月9日人民日报第八版上。此项活动得到三联集团的支持。(常东泉)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杭州市民援藏爱心特别行动9月4日结束。
10天来,杭州人民共捐款225万多元,其中145万多元将用于为藏北高原的那曲县建盖4所小学,其余的钱款作为援藏基金,主要用于当地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益事业。这是在活动期间,3年级学生何俊文(右)将他3年积蓄的80多元钱捐了出来。
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青铜器“世纪宝鼎”日前在上海铸成。鼎高2.1米,重1.5吨。该鼎将在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期间赠给联合国。新华社记者张刘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