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妇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与会代表就消除阻碍妇女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所有障碍等问题发表意见
本报北京9月6日讯记者颜世贵、龚金星报道: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今天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代表们就消除阻碍妇女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所有障碍、发达国家有责任不带任何政治条件地帮助不发达国家妇女解决困难及社会必须尊重妇女的人身权利和基本自由等问题进行了一般性辩论。
上午10时至午间1时,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举行。来自爱尔兰、朝鲜、津巴布韦、埃及、欧洲共同体等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爱尔兰代表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说,我们必须消除阻碍妇女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所有障碍,全社会都必须为此采取行动。
朝鲜代表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重大意义,并且阐述了朝鲜政府在妇女工作上所作出的一系列努力。她说:“要顺利解决妇女问题,就应该给予她们优先的政策,保护她们的权益。”她还指出,发达国家有责任不带任何政治条件地帮助不发达国家解决困难。
德国代表在发言中建议1996年成为男女平等参与年。
津巴布韦代表说,本次妇女大会是“实现男女平等的一个里程碑”。她认为这次盛会“不仅仅是为了分析问题,也是一个要采取行动的会议”。
欧洲共同体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迈向男女平等的步伐还很缓慢,世界半数以上的人民将希望寄托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必须重点讨论采取何种措施切实保证每一位妇女都能平等地参与生活的各个领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以“我们是否到了该变革的时刻”为题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呼吁改变妇女的现状。他指出中国争取男女平等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在中国,女人与男人享有同样多的机会。”
在下午3时至6时举行的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来自美国、南非、几内亚、立陶宛、加拿大、世界粮农组织等29个国家和联合国机构的代表作了发言。
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今天还就“全球工业变化、妇女与社会经济进步”、“性别、环境和可持续人类发展”及“为穷人贷款、妇女经济授权”等专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世妇会特稿·人物篇·

独特而绚丽的人生画卷
——访雷洁琼副委员长
本报记者郑园园
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雷洁琼副委员长,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凡认识雷洁琼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随和、豪放深深感染。
她走过一条不平凡的人生之路。“我很幸运,家境富裕,父亲很开明,主张男女平等,我念书受教育的要求都得到了满足。”回忆童年,雷洁琼还清晰地记得当年的情景。
一九三一年,雷洁琼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了社会学硕士学位,学成归国,受聘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没想到,任课不到两个星期,就发生了九·一八事变。我的心再也平静不下来了。”
她带领学生走出课堂,到北平郊区农村,到天桥贫民窟,到施粥场、育婴堂,甚至到妓院去作社会调查,让学生看到满目疮痍的中国社会,用以印证社会学理论,立下改造中国的志向。一九三五年八月,中国共产党发表了《八一宣言》后,雷洁琼和郑振铎、顾颉刚等教授发起组织了“燕大中国教职员抗日救国会”,为抗日将士募捐。在同年爆发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中,她是游行队伍中唯一的燕大教职员。
卢沟桥事变时,雷洁琼正在广州过暑假,听到这消息,决定不再回北平,她辗转去南昌参加了战地服务工作。在江西,她亲眼看到了农村妇女的疾苦,有幸认识了周恩来、邓大姐,还和不少地下党员建立起友谊。她说:“在江西四年,我的视野开阔了,政治觉悟提高了,是很有意义的四年。”
皖南事变后,雷洁琼被迫离开江西,来到上海,重返教坛,但她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时局的观察和思考。抗战胜利后,她投身于反对内战、反对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她追随坚贞的民主战士马叙伦,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在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三日那场震惊全国的“下关惨案”中,赴南京请愿的代表团在南京下关车站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殴打,血溅金陵。雷洁琼是代表团中最年轻的,时年四十一。她在那场惨案中立场坚定,临危不惧。几十年后的今天,她说:“下关惨案是我生命的一个转折点,经过暴风雨的洗礼,我同人民群众靠得更近了。”
她是学者,又是社会活动家,她不倦地工作,很忙,很充实。
建国后,她和她的丈夫严景耀教授先后在北京政法学院和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任职。雷洁琼的笔端,流泻出一篇篇社会学论文,关于婚姻的、老人的、儿童的、社会救济的
作为社会学家,雷洁琼最关注的是妇女问题。早在三十年代,她就发表了《中国家庭研究讨论》、《农村妇女地位研究》等论文,今天,她仍然以一个社会学家的热忱和责任感,观察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勤奋地作调查研究,写出了关于我国解放后婚姻与家庭制度的变革,关于保护妇女权利,关于大龄未婚女青年等一系列文章。
作为社会活动家和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社会活动的重心是促进全社会都来关心教师。她说:“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素质的竞争。”她领导的民进,首创智力支边的范例;在她的倡议下,民进中央设立了“尊师重教基金会”。
雷洁琼无疑是中国目前少数身居高位的女性,但是,她真诚地对我说:“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她确实把自己看得很平凡,她过着平平常常的生活,按时读书看报写日记,回复来信,撰写稿件。她坚持粗茶淡饭,偏爱新鲜菜蔬,起居很有规律。她是有名的“健康老人”。今年九月是雷洁琼九秩华诞,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为她写下这样的诗句:“羡君九十不云老,耳聪目明意兴高,议政竭诚言侃侃,诲人不倦论滔滔。”
雷洁琼九十年的人生,是一幅独特而绚丽的画卷,在这幅画上,爱国爱民是最清晰的线条,她数十年如一日为国为民的奋斗,是最明亮的色彩。

第2版(世妇会专页)

“这里的妇女真了不起”
——妇女论坛与会者参观怀柔农村
新华社记者薛群
9月4日下午,北京怀柔县安各庄村委会的院内,人声鼎沸,笑语盈盈。60多位参加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各国妇女来这里实地考察中国农村妇女的状况。
老槐树下,安各庄的妇女端来了自家地头瓜棚种的花生、玉米、红薯,还有葡萄和苹果,招待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泰国、斯里兰卡、荷兰、津巴布韦、新西兰等国的客人。
安各庄全村472户,有劳动力711个,其中妇女占59%。在村一级的领导层,女干部占一半,村长也是一位女性。来访者得知这一情况,都非常惊叹。斯里兰卡的萨玛辛赫说:“这里的妇女真了不起,真是半边天。”
来访者参观了幼儿园和小学校,他们详细询问了学生的上学年龄、校舍、教学设备、师资等问题。来自英国的麦迪逊先生是少数几位男性访问者之一,他最关心的是学校内男女生的比例和是否所有的女孩都能上学。他走进一年级的一个教室,亲自点了点男女生的人数。当发现女生多于男生时,麦迪逊先生笑了。
走进农户崔秋莲宽敞的家,从美国来的贝丝·格里克·瑞娜以为这里住着好几户人家。当她听说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时,她惊叹道:“简直不能相信!”在崔秋莲家的客厅里,日本小姐中道仁美看到了崔的两个女儿的相片。惊奇地问:“不是中国只允许生一个孩子,怎么你有两个女儿呢?”当她听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是简单的独生子女政策,而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而有所区别时,马上掏出本子记下来,并说“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克里斯蒂娜·波希瓦来自新西兰,她有六个儿女和两个孙子,她非常喜欢这个家。她把她孙子、孙女的照片和她一家的照片送给崔秋莲,并留下了她的通讯地址,希望她和她的家人能与崔秋莲一家保持友谊。崔秋莲也将自己女儿的相片送给波希瓦太太,波希瓦太太高兴地说:“这是我从中国家庭得到的一份珍贵礼物,回去后一定要给家中的每一个成员看。”
从农户家出来,来访者又参观了妇女们种植的瓜棚。她们一边走一边兴奋地说:“真棒!”
津巴布韦的凯蒂·斯特瓦特说:“我在津巴布韦也搞农村工作,我关注中国农村的事情已经有许多年,但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中国的农村,真让我激动。”她说,“安各庄人均年收入2100元人民币,只是中国北方的一个普通村庄。我听说在中国南方还有许多更好更富裕的村庄,论坛闭幕后我还要在中国逗留几天,到其它地方去看一看”。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两套世妇会纪念邮票发行
分别由中国和联合国制作发行
本报讯记者傅旭报道: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印制的两套纪念邮票,于9月4日和5日分别发行。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特别代表、联合国副秘书长基塔尼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发式,并在首日封上签字。
钱其琛在讲话中说,中国发行的这套纪念邮票表达了中国妇女及中国人民对这次大会的良好祝愿。
基塔尼宣读了加利秘书长的致词。致词说,这是联合国第一次委托其他国家印刷邮票。他说这次邮票的发行同这次大会一样是“重要”的。
这两套邮票分别由中国和联合国制作发行。
蒙盖拉夫人、陈慕华、彭云和联合国邮政局局长福瑞克等出席了首发式。

第2版(世妇会专页)

《相聚在北京》演出幕后
本报记者李明光
在中国政府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举行的欢迎仪式上,《相聚在北京》的文艺演出以灿烂的舞台布景、辉煌的歌舞令人民大会堂里掌声如潮,欢声似海。激动、兴奋之情,久久留在人们心中。
为此,记者采访了这台节目的总策划、中央电视台文艺部主任邹友开。他介绍说:高水平、大气势、高格调是我们的总体追求,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节目丰富多彩是演出的风格。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全国数十家文艺团体的1500多名演员参加了紧张的排练。
这次排练,时间非常紧张。前一天下午5点人民大会堂刚刚结束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大会,演职员就连夜搭台、彩排,而以往这种大型演出至少要提前一周彩排。
以秋色长城为舞台背景,意在突出中国北京,突出中华文化底蕴。以西洋交响乐与中国民乐共同演奏具有世界影响的贝多芬的《欢乐颂》开头,以世妇会组委会推荐歌曲《姐妹们手拉手》结束,显得首尾呼应,很有气势。为了使各国妇女能看懂、了解中国的京剧,他们把京剧中的绝活,如翻跟斗、舞长袖、对花枪等精编集粹。结尾曲由外语学院毕业的歌唱演员林萍用英语演唱,并组织北京中华民族园里来自祖国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演员,在演出结束时在台下观众席前边歌边舞,台上台下连成一体,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第2版(世妇会专页)

“我要为妇女说话”
——访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
本报记者木雅马小宁
高高的个头,严肃的表情,坚定的步伐,土井多贺子女士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很像某些报道中所说的“铁娘子”。可一落座交谈起来,她面带笑容,语调平和,给人一种亲切感。
9月3日,抵京当天,她就接受了我们的采访。说来也巧,这一天正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我们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妇女与和平、妇女与发展这两个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
土井若有所思地回忆起她的少女时代:“50年前,日本失败了,当时我还是少女,我曾经历了那场战争,并深深感受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痛苦和悲伤。”战后,土井带着心灵的创伤积极投身于捍卫宪法的运动,坚决维护日本宪法中有关放弃战争和不得拥有战争力量的条款。她曾多年在一所大学讲授日本宪法。她认为,“日本宪法是战后的一个里程碑”。她的愿望是把和平的种子播种在下一代的心中。这些经历对她以后走上参政之路影响很大。她认为,“妇女应该承担起维护和平的责任,在这方面应该具有信心”。
土井参政前的履历似乎并不惊人:1928年11月30日出生在兵库县神户市一个医生家里,先就读于京都女子大学英文科,1956年考入同志社大学研究生院法律科,195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参政可以说是她生活中的一个转折点。土井表示,她之所以弃教从政,除了希望促进和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要在日本政坛上反映妇女的呼声,为改善妇女的地位而斗争。日本妇女真正有权利参加政治活动是从战后开始的。“我开始参加政治活动是1969年,当时在日本政界,女性比例很少。有一件事使我终生难忘,那是1972年1月,我第一次访问中国。当时,我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周恩来总理。见面后,周总理向我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日本国会中的女议员有多少?原来,他看到在场的日本议员中只有我一位是女性。”土井决心为妇女争气。她于1969年当选为众议院议员,以后曾连续7次当选;1986年9月出任社会党第十任委员长,成为日本第一位女性政党领袖;1993年8月,她又当选为众议院议长,首创日本宪政史上女性当议长的纪录。
土井当政后,为提高妇女地位做了许多工作。她首先在社会党内采取行动,使女性议员获得较高的职位。当时社会党的6名女议员,除土井外,有4人成为执行部要员,一人担任市民咨询促进会委员长。这些举措在日本妇女界产生极大影响,妇女参政的呼声越来越高。
土井议长对本次世界妇女大会寄予期望。她认为,应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在平等、发展与和平等方面取得进展。她还对中国方面为这次大会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妇会专场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格来)今天晚上,一首铿锵的乐曲《谁说女子不如男》,使参加世妇会的各国代表沉浸在一片愉快的热烈气氛中。
为了展示中华女性的风采,庆祝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增进各国人民特别是妇女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流,经国家文化部批准,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浙江省体改委和《改革月报》等单位联合主办的“’95国际华夏器乐展演年”在北京音乐厅举办。
音乐会上,来自中央民族乐团、总政歌舞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音乐学院的著名女演奏家吴玉霞、王红艺、侯艳秋等演奏了《霸王卸甲》、《渔舟唱晚》、《二泉映月》等中国民乐名曲,精彩的演出博得各国妇女代表的热烈掌声与喝彩。
这台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华夏女子乐团音乐会”,是世妇会期间唯一一台全部由女音乐家出演的大型中国民族器乐独奏、齐奏、重奏、大合奏专场音乐会。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黄晓飞女士担任指挥。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妇女购物节国际精品博览会开幕
本报讯由世妇会中国组织委员会主办,人民日报事业发展局、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和深港资讯产业促进会承办的一九九五世界妇女购物节国际精品博览会,于九月二日至九日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展览馆开展。博览会荟萃了国内外许多著名厂家的精品,主要展示时装、珠宝首饰、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日用百货、办公用品、医药保健品和食品等。
(侯旺)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为世妇会搭起“中国医药保健城”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为期八天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医药保健城”,三日在首都体育馆滑冰馆拉开帷幕。“保健城”展示了全国三百多个优秀企业的产品,每天都有几位著名中西医专家在此挂牌义诊,并进行健康咨询,许多世妇会与会者闻讯前往,或求诊,或一睹神秘的中医诊治的风采。

第2版(世妇会专页)

木兰故里的礼物
本报讯九月六日,花木兰故里河南省虞城县为NGO论坛与会者送上了特制的礼物——花木兰女士专用酒。由虞城县酿酒集团公司生产的这种女士专用酒,以纯天然鲜果汁为原料,甘甜醇美,英国、葡萄牙、比利时、南非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品尝后,大为赞赏。
(李宏伟)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争尝“月饼王”
本报记者赖仁琼
9月4日下午5点,一块象征各国妇女大团圆、重达80公斤的巨型月饼摆放在怀柔NGO会议区购物中心三楼,部分出席’95NGO论坛的中外姐妹聚集在月饼四周,准备品尝中国传统食品的美味。
世妇会宣动委的刘玉广热情洋溢地说:“今天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幕的日子,也是各国妇女的团圆日。”她指着巨型月饼向来宾介绍说,世妇会期间适逢中秋节,按中国的习俗,中秋节吃月饼以祝福团圆、喜庆。
在众多好奇的目光注视下,刘玉广拿起餐刀分切月饼,一位厨师前来相助,很快便将大月饼切成小块。工作人员用餐巾纸托着一块块月饼分送给宾客。大家一边品尝一边赞叹“真好吃!”“OK!”
不少非洲国家的妇女自己吃完后,还要带回几大块给同伴。她们还详细打听月饼制作方法。一位泰国妇女向刘玉广询问月饼的保存期。当她得知放几天不变质后,又要了几块装进塑料袋,要把中国月饼带回去给她的丈夫尝尝。
这块巨型月饼是由广州维邦食品有限公司制作、亚欧快餐食品公司买下捐献给世妇会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十大女杰上荧屏
本报讯记者李明光报道:一部由女作家写、女导演导、展现中国十大杰出女性风采的电视系列剧《中国十大女杰》在世妇会期间推出。
今年年初,全国妇联评选出了中国十大女杰。她们是:空军副师长岳喜翠、陕西农民牛玉琴、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河南京华实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志华、北京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罗玲、海口第九小学校长韩玉玲、西藏登山队女队副队长桂桑、山西长治人民医院主任医师赵雪芳、哈尔滨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朱莲香、珠海亚洲仿真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景玉。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185面旗前留个影
世妇会主会场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大厅里,特意从纽约联合国总部一楼大厅里运来的185面旗沿墙壁一字排开,头、尾两面旗为联合国旗,中间各成员国国旗则按联合国规定的顺序排列。五彩缤纷的旗帜吸引了众多的人驻足欣赏,人们纷纷拍下这珍贵的镜头。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每天削3000支铅笔
主会场的各层大厅,最引人注目的是随处可见的一摞摞各种文字的会议资料。记者向一位工作人员问及他们的工作量,他说,每天要印制各种资料约100万张,光铅笔每天就得削3000支。(韩力明)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世妇会金叶杯摄影比赛

9月6日,北京秋雨绵绵,代表们冒雨赴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几位参加世妇会的泰国代表用塑料袋套在头上当雨具。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在世妇会上
瞧,她们的神情多么专注。在第四次世妇会上,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妇女代表坐在一起,认真聆听政府间会议的大会发言。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