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尼雷尔
指出有必要加强南方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坦桑尼亚前总统、南方中心主席尼雷尔时强调,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下,有必要进一步拓宽南南合作的思路,进一步探讨各种有效的合作方式,以增进南方国家的团结,并加强南方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这是国际间发展合作的两个重要问题。他说,中国主张推进南北对话,改善南北关系。南南之间合作好了,也为南北对话提供了有利条件。发达国家应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采取有效行动,为发展中国家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江泽民对尼雷尔本人和南方中心在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方面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他表示,中国作为南方中心的成员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方中心的工作。
尼雷尔表示,他十分高兴能再次访华,并出席正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他说,这次会议为发展世界妇女事业提供了极好的交流和相互借鉴的机会。尼雷尔还着重向江泽民主席介绍了南方中心的情况。南方中心前身为南方委员会。1990年改为现名后经中心总部所在国瑞士政府的同意,已转为政府间常设机构。中心起草的《建立南方中心的协定》已于1994年9月正式开放供发展中国家签署。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签署了加入南方中心的协定。

第1版(要闻)

三十年心血倾注山区教育
田沛发优秀事迹感人至深
中宣部国家教委北京市委举行报告会
本报北京九月六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董洪亮报道:把三十年心血全部倾注在山区教育事业的苗族老教师田沛发,今天被请上了北京的讲台。用朴实的语言向首都教育工作者和师范院校学生讲述他感人至深的经历。
田沛发是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格老村小学的校长、民办教师。三十年来,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们读书成才,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他依靠群众,艰苦办学,培养了七百多名学生,使这大山深处的苗寨有了众多的文化人。当学校因缺乏师资学生将要失学的时候,他让大儿子放弃在外地做工的丰厚收入回乡代课;当学校财产遭受破坏的时刻,他和大儿子挺身而出与歹徒搏斗,自己身负重伤,大儿子英勇牺牲;当学生再次因无教师而面临停课的时候,他又召回在外地做工的三儿子接过哥哥的教鞭。田沛发说,在我的眼里,没有什么能比教师这个职业更重要的了。学校是我生命的一切,为了这个事业,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是人民培养的教师,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在中宣部、国家教委、中共北京市委举行的田沛发事迹报告会上,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说,加快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另一方面则要在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中间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他说,全国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向田沛发学习,以鼓舞人心,激励斗志,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在讲话中说,当前,全国一千多万教师为了国家的教育事业,孜孜以求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田沛发就是他们中的一位杰出代表。要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科教兴国”的重大决策,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像田沛发那样,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为培养和造就大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人才继续奋斗。
北京市委副书记李志坚也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树立企业政工干部新形象
——记天津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曹义德
本报记者江世杰
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过程中,企业党委书记应该树立一个什么样的形象?答案恐怕是一致的:在新形势下必须树立一个新的形象。形象好,就会转化为人格的力量,推动工作就有说服力,带领群众就有影响力。
今年57岁的曹义德,1988年从副局长“改行”担任天津铁路分局党委书记。当时,他给自己负责的工作定下奋斗目标:“计名次的要拿第一,不计名次的要创一流”。果然,1992年,他成为铁道部“火车头奖章”获得者,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1993年获《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1994年天津分局荣获“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光荣称号。
曹义德认为,企业党委书记形象是由自己塑造的,他说:“我担任党委书记,从四个方面要求自己:不干好工作,一点理由也没有;不熟悉生产,一点本钱也没有;不联系群众,一点基础也没有;不廉洁自律,一点威信也没有。”
不干好工作,一点理由也没有
在有些企业里,政工干部自我感觉没地位。曹义德认为,有没有地位,主要看有没有作为,起不起作用。有作为才有地位,起作用就有地位。
他刚走上党委书记岗位之时,全国人大新通过的《企业法》规定厂长处于企业中心地位。他觉得这符合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不仅打心里拥护,没有什么失落感,而且要求各级党务工作者转变“党委管线(指路线),行政管干”、“行政拿办法,党委拿看法”等旧观念,使分局思想政治工作咬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不放松。
一年之后,社会上出现了“中心”、“核心”谁大谁小的争论。一天,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送给曹义德一份上级来的电报,是关于铁路企业党政机关行文和领导干部排位的意见。说党委、行政要避免联合发文,还规定这种场合党委书记排前面,那种场合行政领导排前面。……曹义德十分理解上级的好意和苦衷,但觉得这对天津分局并不适用。因为,分局长王润生总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当作自己的事,对政工干部一样重视,待遇上一视同仁;而他自己,则要求政工干部把劲头用在保证运输生产任务的完成上,基本形成了主动参与、主动贴紧、主动服务的共识。
他嘱咐党办主任不要将电报内容进行扩散,自己马上拿起电报找到老王,他真诚地说:“把这电报锁起来,以免对下级领导班子的党政关系产生不良影响;在天津分局,今后发文件、排位子,规矩不变。”
1993年5月,天津分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在全路政治工作会议上获得高度评价。1993年底和1994年6月,天津分局加强党支部建设、加强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又在全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这就是说,铁道部党组确定的企业思想政治领域三项重点工作,天津分局都交了比较圆满的答卷。与此同时,天津分局在完成铁道部考核的17项主要运输生产技术经济指标中,有7项在全国57个铁路分局中居第一。
天津分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曹义德的心血和汗水。他1975年就得了糖尿病,每天只能吃四五两粮食,到1991年病情又有发展,不得不每天靠注射胰岛素进行控制,成为依赖型糖尿病人。但是,他从不因身体不好而影响工作,总是把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即使因病情需要输液,也尽量少占工作时间。在机关,他每天提前上班,下班总是和王润生一起最后走;去基层,他经常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而且一年中总有1/3的时间在下边。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时有生命危险,而曹义德在基层奔波时就多次发生过这种险象,可事后他照样没日没夜地工作……
不熟悉生产,一点本钱也没有
有人把党委围绕“中心”做工作,说成是“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对此他不以为然。他说,企业的生产经营,本来就是企业党、政共有的一块“责任田”,应该是我“整地”来你“撒种”,“你挑水来我浇园”。为此,党委书记一定要懂得经营管理,熟悉生产情况。否则,就不敢参与;弄不好就是使反劲,帮倒忙。
分局长王润生是七届、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又是企业第一管理者,外出开会的时间要多一些。每当他不在时,曹义德就立即“替补”上去,主持分局全面工作,处理各种紧急问题。平时也是如此,遇到自然灾害、生产事故或者重点运输任务,曹义德或是到调度所,或是去现场。从来都不漏空。每个星期日上午还参加分局的生产交班会,及时根据要求调整党务系统的工作部署。
去年5月,铁道部提出进行安全基础整顿,北京铁路局要求已在安全基础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的天津分局,尽快使管区内的津浦线、京山线、京秦线率先达标。从6月11日到10月7日,曹义德先后七次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六七月间,他三次下到津浦线,其中一次和王润生一起,用两天时间检查了21个车站,使津浦线在7月份就率先达标。8月下旬,京山线上的重点运输任务刚一结束,分局决定马上转入安全标准线建设。这时分局长刚好要去外地参加铁道部的一个重要会议,曹义德就毫不犹豫地挑起了“总指挥”的担子。8月27日到30日,气温高达35摄氏度以上,4天中他背着水壶、穿着短裤,坐着轨道车,走遍了京山线管区内55个车站。
今年3月下旬,铁道部在这里召开了全路安全标准线建设现场会议。“在现场处理生产上的问题,往往我信任老曹超过信任我自己。”分局长王润生十分坦率地对记者说:“这不是我怕负责任,确实是因为老曹在运输生产上十分内行。老曹做榜样,全分局42个运输生产单位的党委书记都参加生产交班、经营分析、标准化讲评。这是天津分局运输生产搞得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联系群众,一点基础没有
曹义德认为,密切联系群众,既是党的优良传统所要求,又是企业党委书记做好工作的基础。
天津分局的7万多职工,分布在1269公里铁路线上,大多是一天三班倒,既流动又分散。在这种条件下要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曹义德想了许多办法:
——每年的职代会期间和将近年底的时候,他和分局长一起出面与职工代表座谈,直接听取意见和呼声,6年来已经做到了“雷打不动”,一次不漏。
——和分局长一起,不定期地坐轨道车去基层现场办公,特别是利用春节前开出的生活卫生服务列车,到沿线的小站、工区走一走、看一看,看条件改善了没有。
——调动组织机构的力量,由纪委书记负责,由机关党委、组织、干部、信访等部门参加,一年两次下去征求干部、职工对分局工作和领导班子的意见。——按照“领导就是服务”的思想,制定了各级领导干部从四个方面密切联系群众的22条措施,要求他们尽心竭力地为职工群众服务。现在,一跨进天津分局机关的大门,迎面就能见到一幅大字标语:“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这口号就是曹义德在1989年秋天提出来的。曹义德从分局传达室抓起,对来分局机关的人谁也不许推、拖、扯、绕,自觉帮助办好。5年多来,分局机关的作风转变很大。
曹义德和王润生商定,分局每年都要在生产、生活方面为职工办10件好事。请职工代表半年查一次进度,一年搞一次验收。资金紧张,他就要求把改善生产、生活的重点放在远离城镇的小站、区间,力争做到一笔投资多人受益,一次投资多年受益。他认为,穷乡僻壤有了空调、淋浴,三伏天工人干了一天活,一进门嗖地一阵凉风,一拧龙头哗地一股清水,这就是领导在联系群众,就是生动的思想政治工作。
不廉洁自律,一点威信没有
去年冬天,天津市委交通工委通过向铁路职工发放问卷,调查天津铁路分局的党风廉政情况。结果,认为分局领导重视廉政建设的占97.4%,认为有关制度落实好的占96.2%,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有进步的占98.7%。分局机关党委下去走访,基层干部和工人对分局领导班子的廉政状况也是满意的。
天津分局领导班子包括三总师在内,16名成员都做到了住房不超标准,奖金不超系数,子女不搞特殊。其中,党委书记曹义德在廉政自律方面更为突出。他常说,保持清正廉洁,保持形象良好,做思想政治工作就会更有说服力。
曹义德1974年就开始担任副局长,可他的老伴至今还是个临时工,1990年,他老伴患阑尾炎住进天津铁路中心医院治疗,医院有的同志要减免一些医药费,他说明利害关系,婉言谢绝,并按规定交足了费用。
曹义德每天步行半个多小时上下班,而且从来是早来晚走,但他却把拆阅信件(包括要他“亲启”的信件)的工作,交给了党委办公室主任。原来,这些年求他“办事”的人很多,他让党办主任先把信件分类,对这类信件他一律不看。电话找到他的,他讲清道理加以拒绝。找上门来的,也坚决顶住不办。对身边工作人员他也严加约束,不许他们搞特殊。有一次他出差,发现分局机关有的人越席乘车。回机关后,他让党办、局办、机关党委发了个通知,提出五条具体要求,重申严禁越席乘车,再有违反者,一要照章罚款,二要严肃处理,很快纠正了不正确的作法。
曹义德说:我们要既做明白人,又做清白人。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上强调
棉花市场经营价格坚持三不放开
要求各级政府加强领导,切实解决好棉花收购中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王言彬)为期三天的全国棉花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会上强调指出:今年的棉花工作继续坚持市场、经营、价格三不放开政策。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新年度的棉花工作做好;要正确理解省长负责制和自求平衡的方针,努力实现棉花的总量平衡;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棉花工作的领导,切实解决好棉花收购中存在的问题。
今天的会议由国务委员陈俊生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姜春云,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在新疆、河北、上海的代表发言后,朱镕基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
朱镕基首先肯定了去年的棉花工作和棉花购销体制改革的成绩。他说,针对1993年棉花市场秩序混乱和棉花质量下降等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棉花实行了“三不放开”的政策。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央关于棉花购销体制改革的决策是正确的,是成功的,今年要继续贯彻执行。
在谈到今年的棉花政策时,朱镕基特别强调要全面、正确地理解中央提出的棉花工作省长负责制。他指出,实行省长负责制,是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主要内容是要求棉产区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棉花工作,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实现棉花的供求平衡。不能把自求平衡理解为自给自足或生产多少棉花就自用多少棉花,不能搞地区封锁。朱镕基要求各级政府对棉纺工业要坚决贯彻执行限产压库促销的方针,不要积压,不要盲目超产。要做好限产压锭工作,积极调整纺织生产结构。
朱镕基要求各级政府加强对棉花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棉花收购工作中的问题。一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确定的棉花价格政策,不得各行其是,不得擅自加价。已宣布加价的,要坚决纠正。二要在不允许发生新的挤占挪用的前提下,确保棉花收购资金的供应,不打“白条”。如果发生新的挤占挪用,要严肃查处并追究领导责任。三要继续加强棉花市场管理,严格棉花质量的监督。严禁个体商贩和其他非棉花经营单位插手棉花的收购、经营。国务院要继续派出棉花工作巡视组,加强对棉花质量的监督检查。
朱镕基要求各级供销社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棉花购销工作,努力为农民提供良好的服务,开创供销社工作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庆祝教师节茶话会
李岚清强调要提高教师待遇,使他们成为最让人羡慕的人
本报北京9月6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潘跃报道:在我国第十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全国政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教师节茶话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茶话会,向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士、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代表表示节日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并介绍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朱光亚到会祝贺教师节。
李岚清在讲话中说,教育事业的发展,一靠政策,二靠投入,三靠教师,要有一大批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把学校办好。尊师重教已越来越成为我们的社会风尚,不仅要不断地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使他们成为最受人尊敬的人,更要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下功夫,使他们成为最让人羡慕的人。他指出,改善教师住房条件是当前稳定教师队伍至关重要的因素。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大连召开了教师住房建设经验交流会,制订了关于加速教师住房建设的若干意见。在这次会议的推动下,全国教师住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年,全国用于城镇教师住房的资金近百亿元。为解决部委属高校青年教师住房问题,国务院已决定“九五”期间,在高校正常基建投资和教师住宅投资的基础上,增加对青年教师住房解困的投资,今年已开始启动。今后,教师住房建设工作不仅要坚决抓下去,而且要加大力度,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教师住房困难问题。
李岚清说,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母机”,是教育事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所在,必须认真重视和切实办好。教师队伍的素质和必要的数量,是办好教育的关键。从我国国情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必须把师范教育摆到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办好一批高等师范院校。没有一个专门的师范教育体系来支撑,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就难以发展。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师范教育的倾斜力度,把师范院校办成当地最好的学校之一。
李岚清强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还要大力加强师德教育。只有教师自己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良好的品德修养、渊博的专业知识,才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学生。同时,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师德水平,也是解决目前存在的诸如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片面追求升学率等问题的重要办法。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他说,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征途中,广大教师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大军和各类专门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人民教师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21世纪中国的面貌在很大程度上要通过广大教师的双手来塑造。我们相信,随着教育优先发展地位的落实,随着依法治教工作的推进,全社会尊师重教的风尚会进一步形成,教师的生活和待遇会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主持了茶话会。他代表全国政协向在教育战线上辛勤耕耘,为国家的兴旺发达,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表示节日祝贺和敬意。
茶话会上,北京市优秀教师代表钮晓华、谢志华和企业家代表黄博和也讲了话。北京市银帆艺术团演出了文艺节目。

第1版(要闻)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等发起
中外妇女在怀柔营造友谊林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央珍、王蔚)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共同发起的营造“世界妇女友谊林”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怀柔县千亩水上公园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世妇会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慕华为“世界妇女友谊林”题词。国务委员、世妇会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为“世界妇女友谊林”纪念碑揭幕。
陈慕华在植树仪式上讲话说,当前环境问题已成为各国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之一。植树造林、绿化大地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全球生态平衡,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发展社会文明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我们这次活动也体现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的主题。
世界妇女友谊林占地约40亩,共植侧柏500株。参加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一些与会者参加了植树。

第1版(要闻)

缓建办公楼优先办教育
陕西省长一项决定传为佳话
本报西安9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手中有权又管钱,资金先往哪里投?陕西省省长程安东最近做出决定,把修建省长办公楼的500万元优先用于兴办省职业教育中心,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这一举措,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为佳话。
据了解,陕西省的正副省长们没有固定的办公楼,长期以来挤在政府办公厅一座旧楼房和一排窑洞式的平房内办公,条件比较简陋。经多次研究,去年省里决定由财政拨出500万元,在省政府院内修建一座省长办公楼。
今年年初,省长程安东和主管教育的副省长姜信真在调研中得知陕西省职业教育滞后,全省至今没有一所为全省职业教育服务的机构或学校时,就提出建议,利用西安美术学院迁校后留下的214亩旧址,建立一所农村示范职业学校,面向全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省教委经实地考察和多次论证,于7月14日正式向省政府提出在西安美院旧址创办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的报告,需要投入资金约3000万元,由省政府今年先安排专项启动资金500万元。
程安东得知这一情况后,于7月17日批示:“最好用建省长办公楼的500万元办教。省长办公楼待后安排。”主管财政工作的副省长徐山林和副省长姜信真等领导支持省长的这一动议,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落实。据了解,陕西省职业教育中心筹建工作加快,本月底将招收首批学员。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企业需要优秀政工干部
本报今天发表天津铁路分局党委书记曹义德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当好企业党委书记的通讯,向读者介绍一位出色的党委书记。
我国的《宪法》、《企业法》、《公司法》都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企业中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一些企业党委的工作还做得不够好,思想政治工作仍然软弱无力,原因往往是与那些企业的党委书记还不够称职有关。
一些企业的党政负责人之间,仍然在谁大谁小、谁先谁后上计较。这是难以做好政治思想工作的一个原因。有调查材料表明,亏损企业中有一多半是因为党政负责同志之间不团结、发生内耗所致。其实,企业的党政一把手虽然职责不同,分工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对上对下负责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这是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所决定的。企业党委要带领全体政工干部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服务,把全部心思和劲头用在保证企业总体目标的实现上。
在党委内部,书记是“班长”,应该像曹义德那样,具有顾全大局的胸怀,取长补短的本领,推功揽过的雅量。这些素质无疑都是当好企业党委书记所必备的。
有些企业党委书记和政工干部也有一定的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经验,但由于不熟悉现代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起来有困难,因而党政两方面难以形成合力,往往成为企业搞不好的重要原因。曹义德的实践和天津铁路分局的情况启示我们,在党的工作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以后,对企业党委书记的要求更高。企业党委书记只有懂得改革的要求和现代企业管理的内容,才有资格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企业党委书记更要时刻把职工的愿望、要求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
搞活企业,不仅需要有出色的厂长经理,也需要更多像曹义德这样的优秀党委记,也需要更多优秀的政工干部。

第1版(要闻)

包头“菜篮子”丰富价格稳定
本报呼和浩特9月6日电记者傲腾、刘亮明报道:包头市始终把“菜篮子”工程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环节来抓。蔬菜市场出现淡季不断、旺季不滥、价格平稳、购销两旺的繁荣景象,既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又充实了菜农的钱袋子。今年上半年,全市菜价涨幅只有10.5%,而菜农收入增长20%以上。
近年来,由于城乡建设发展迅速,不少菜地被占用。他们一面严格控制,一面对非占用不可的菜地,坚持实行“占一补一”的原则。所征用的菜地费,全部用于新菜地开发和老菜地的改造。全市蔬菜种植面积不但没减少,反而从过去的8万亩增至现在的近9万亩。为抓好菜园子,市政府每年用于种植和品种调剂、化肥等补贴达200多万元,及时有效地平抑了菜价。

第1版(要闻)

湖南超额完成早中稻定购任务
本报长沙9月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年遭受洪涝灾害的湖南省超额2.92%完成国家早中稻定购任务。据湖南省粮食局统计,到8月25日止,全省早中稻入库25.73亿公斤,比去年同期多入库3亿多公斤。
今年,湖南省部分地区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全省早稻减产约5亿公斤,但灾区农民顾全大局,无灾区、轻灾区的农民尽力为国分忧,积极交售定购粮。益阳市是今年湖南的重灾区,但农民踊跃交售定购粮,到8月25日止,全市上交早中稻预交定购粮2.295亿公斤,超额10.9%完成定购任务。零陵地区今年灾情轻,农民丰收不忘国家,不忘支援灾区,交售的早中稻预交定购粮占全年粮食定购任务的98%。
湖南省粮食部门大力改善收购服务,加快了收购进度。11个地、市粮食局先后派出工作组,抽调213名机关干部到乡镇帮助、指导粮食入库工作,全省粮食系统有6万余名职工投入收粮第一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之一的河南省新野县,今年大面积推广地膜覆盖,加强田间管理,控制棉铃虫的危害,棉花获得丰收。截至9月2日,全县已收购皮棉150万公斤。沈书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