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防伪技术本是打击假冒的有效手段,然而现在假冒伪劣商品中,有百分之六十凭借假冒防伪商标而堂皇上市——
防伪商标要防伪
本报记者尹智博
大凡假冒商品,制假者往往首攻商标。于是越来越多企业对这方寸之间形成的市场也越来越重视,商标防伪这一行业由此红火起来。
国内商业化的商标防伪技术诞生于80年代中期。当时国内一家企业花费120万美元,从德国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激光防伪设备。这种能在铝箔上呈现出色彩鲜亮影像的全息工艺技术,着实让一些名牌企业和消费者为之欢欣鼓舞了一阵。
全息激光防伪商标,从某种角度上说,它既启动了企业的自我保护能力,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直接判别真伪的“武器”。激光全息商标成了市场的宠儿。随着这神秘的全息防伪商标制作技术在我国的“国产化”,几十万元人民币就能制造出堪与德国机器相媲美的生产设备,制造全息激光商标并非少数企业之专利。再加上这一行业兴起很快,对其发展缺乏必要的宏观规划和管理,短短几年间,国内生产全息防伪商标的企业就达400多家。为了生存,他们纷纷使出各种手段抢占市场,以致在商标防伪市场上出现了僧多粥少的局面。为了抢“饭”吃,不少商标生产企业掉转了“枪口”:有的把委托制作的真品全息防伪商标高价卖给造假者;有的则来者不拒,公然为造假者提供假冒全息防伪商标。防伪技术产品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混乱。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国内流通的假冒伪劣商品中,有60%是凭借假冒防伪商标而“若无其事”地上市的。陕西西安以生产小食品著称的太阳食品集团,为防商品被假冒,投资上百万元引进全息激光防伪技术,更换了产品包装。不想,新的防伪标识使用不到一年,假冒的又出来了,上百万元的投入付诸东流。
防伪技术作为打击假冒的有效手段,本应在假冒商品屡禁不绝的今天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少数防伪技术专业生产企业不择正当的手段,使原来就缺乏有效管理的防伪技术市场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恶性竞争。
其实,任何一种防伪技术都不可能是绝对的。钞票尚且需要不断更新防伪措施,何况商品商标呢?
在今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专家们针对防伪技术市场的现状,提出双管齐下的思路:宏观上强化防伪技术市场的管理,微观上有效提高防伪技术产品的技术含量。
有些内行人建议,为强化防伪技术市场管理,国家应尽早出台《防伪技术产品生产企业管理办法》,对生产企业的管理与技术提出硬性要求。生产上可借鉴钞票印刷的一些管理经验,严防流失。有关职能部门应针对目前防伪技术市场较为混乱的状况,对所有生产防伪技术产品的企业进行技术认定,凡技术与管理达到标准的可发放许可证,同时成为定点生产企业。对不符合标准的应坚决予以注销。
加大防伪技术的技术含量,提高工艺难度,是有效打击假冒商标技术的手段。一旦原有的防伪技术推广,就应及时选择新的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技术来取而代之,让造“假”的总也跟不上造真的,用技术手段遏制假冒。前一段在国家科委召开全国防伪技术成果展示会上,天津南开大学与江苏震坤实业公司成功地将全息激光与荧光技术合为一体,研制成功了全息加密防伪商标,这一技术的问世,受到有关专家的关注。人们期待着全息加密能减少假冒给消费者带来的痛苦。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去年全国瓶啤爆炸事件达6000起,今年瓶啤的爆炸声依旧不断,有可能超过去年。解决这个问题先要弄清——
“瓶啤”爆炸谁之过
李智平王建新
来自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组统计数字表明,1994年第三季度,北京等5个省市发生“瓶啤”爆炸伤人事件28起(不完全统计),涉及11个啤酒厂家,伤28人,其中伤后致残的有7人。另据新闻媒介报道,去年类似事件已逾千起。最近召开的一次专项会议则说,这个数字已被大大突破,达6000起!
今年夏季,瓶装啤酒的爆炸声从各地向中消协传来,中消协投诉监督部一位人士称,今年“瓶啤”的爆炸量将有可能超过往年。
啤酒在世界上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瓶装啤酒在啤酒消费中所占比重又很大,因此,“瓶啤”爆炸问题早就在世界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得到解决。如德国,由于在“瓶啤”中加入特殊材料,使“瓶啤”破裂时呈自然碎裂状,不会爆炸四溅。那么,我国的“瓶啤”为何频频爆炸呢?
请听一些啤酒生产厂家的解释:
“瓶啤”爆炸,责任在瓶子。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的抽检,1993年全国新瓶合格率为28.1%;1994年二季度新瓶合格率为43.8%。如此低的合格率,装入带压啤酒,怎么能不产生爆炸可能性?为了解决“瓶荒”,啤酒生产厂家以60%—70%的比例大量使用旧瓶,反复使用的旧瓶耐内压力和抗冲击力减弱,再一次导致了“瓶啤”爆炸可能性的产生。
“瓶啤”爆炸,责任在经销商。啤酒厂家普遍认为,经销商运输、贮存、销售方式不当,是导致“瓶啤”爆炸的一个重要原因。按要求,啤酒运输时应避免强烈颠簸,搬运时应轻拿轻放,码放时垛位不宜太高,贮存时应置于室内,避免风吹雨淋、高温曝晒……由于经销商常常违背上述“操作规程”,含有爆炸隐患的啤酒也就销售到了消费者手中。
“瓶啤”爆炸,责任在消费者。一些厂家振振有辞:消费者的责任,主要是在开启方式不当上,如用牙咬,用筷子撬,在棱角处磕,两瓶酒一起搓,猛烈摇晃后狠击瓶底等等。消费者用自行车带啤酒回家危险!放在易被碰倒的地方危险!家中地面多为水泥地危险!餐桌不够大掉下去危险!无专人服务开瓶危险!危险——这是消费者应承担责任的“原因”。
北京某著名啤酒厂一位技师曾告诉记者:“我们厂有台德国检测机,检得太严了,瓶子损耗太大,只好放在一边。”因为“检得太严”,还有一些啤酒生产厂家干脆把国外引进的啤酒灌装线上的检测机硬拆下来,依然沿用人工目检的办法来抽检瓶子。仅凭目测——新瓶的耐压力、旧瓶的使用率怎能判断得出?至于商品上不作任何警示说明的问题,一位啤酒生产厂家经理一语道破:“这样做了,谁还敢来买?”
显然,在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和保障企业利润的选择中,厂家选择了后者。为此,1994年8月3日,中国轻工总会与国家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对啤酒瓶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不合格啤酒瓶一律不准出厂;合格的啤酒瓶必须打上厂标、生产年、月和啤酒瓶专用标记“B”;啤酒瓶的麻袋包装应逐步改为托盘包装;回用瓶必须在进厂前严格检验,没有专用标记和不合格的啤酒瓶不得流入生产线等等。
但这些措施在生产企业中产生的反响似乎并不强烈。6月15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召集的一次“啤酒瓶爆炸伤人研讨会”上,一些啤酒生产厂家仍然在反复阐释“与我无关论”,而瓶子生产厂家则严正指出“酒厂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至于对在啤酒瓶上打记号的做法,瓶厂一位负责人说:“其操作性比较繁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爆瓶事故的发生。”
权威人士指出,“瓶啤”爆炸的情况,仅靠协商、研讨是解决不了燃眉之急的。政府部门应尽快制定一系列强制性措施,要求相关企业必须执行,在适当时机,啤酒瓶安全标准应升格为强制性标准。
一些消费者问,假如弄瞎消费者一只眼睛或炸伤身体任何一个部位,可以索赔数十万元,那么,啤酒厂的“老总们”怎么敢任由自己的产品一年爆炸数十起而依旧我行我素?假如一家啤酒厂因对消费者人身安全造成损害而被勒令停业整顿,那么,全国800余家啤酒生产厂哪个还敢再为用不用检测仪而争论不休?
看来,当前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法的可操作性差,一个是执法不严。
据悉,在各类啤酒消费中,瓶装啤酒消费量已达95%,这对我们是一个警告:对瓶装啤酒爆炸伤人事件若不重视,后果不堪设想。

第10版(经济生活)

青岛火车站怪事:
高价检票
沙妮
8月15日,我和爱人带着孩子从青岛回北京。240次列车晚上8点53分发车。我们在青岛站候车厅等到8点时,忽听有人手持喇叭通知:240次检票啦。两位身穿铁路制服的女同志,站在检票口左侧的“豪华候车室”门口正招呼大家检票。
我们赶紧赶过去,只听不少旅客在一旁议论纷纷,检票通过的人却很少。原来,这是有偿提前检票,检一张票竟要收5块钱。我和爱人踌躇半天,想想又有行李又有孩子诸多不便,于是忍痛掏了10元“检票费”。撕给我们的发票注明是“铁路青岛站旅行社专用发票”。显然,如果没有站方批准,旅行社是不可能如此这般来车站里挣钱的。
我们进站不久,大约8点20分,站上的大喇叭里就响起了240次检票的通知。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旅游杂侃

企业景观也骄人
费伟伟
西藏是“世界第三极”——高处不胜寒,低压缺氧,因此,许多外国专家对在这样的地区进行需要大规模开挖土石方的施工项目判了“死刑”。
然而,就在距拉萨不到百公里,海拔4000米的羊卓雍湖,一个装机10万千瓦的抽水蓄能电站已巍然崛起,这是中国人在世界屋脊创造的一个“人间奇迹”。前不久,我们到工地采访发现,这个电站不仅厂房设计得漂亮,里面装修得也很漂亮:楼梯和机组设备周围的栏杆是不锈钢的,休息室大厅的地面铺着华丽的大理石。承担电站建设施工任务的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这个电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中型水电站,又是西藏最大的工程项目,竣工后来参观旅游的人一定少不了,所以有关方面对厂房外观、内部装修十分重视,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工作。
这件事颇能给人以启示。世界海拔最高的羊卓雍湖电站,也成了一大景观。事实上,这种颇具旅游价值、令人深感骄傲和自豪的景观,在我国的企业中还是很多的。
笔者从事新闻工作十几年采访、参观过不少这样的企业。比如,北京切诺基公司,那由数以百计的机器手组成、高度自动化的一条条轿车生产线,使人恍若置身未来世界;在唐山陶瓷公司的生产线上,那一只只造型千姿百态、从炉膛走出、由通体鲜红耀眼而渐渐发暗变色的瓷品,令人想起美丽的蝶变。再比如,在我国集成电路生产基地无锡华晶集团,工人们穿着白衣、戴着白帽子白口罩,在净化度极高、全封闭的车间里全神贯注操作的那份精细;在钢铁厂巨无霸似的大高炉下,工人们穿着厚实的工作服,如着铠衣铠甲的勇士,那份豪迈,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旅游者的文化背景差异很大,因此需求也必然是多种多样的。研究、满足旅游者的不同需求,才能发现、开辟新的更大的旅游市场。人文景观是旅游的重要内容,它不仅指那些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建筑、古寺名刹,也包括我们当代创造的各种新鲜、令人自豪的事物,许多现代化企业正具有这样的特点。因而,让旅游景点向一些观瞻性强、在行业里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延伸,可以大大丰富旅游的内容,提高其文化内涵。同时,它也能给企业自身带来诸多益处。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企业形象塑造,开展企业旅游,未必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但无疑可以提高企业在公众中的知名度、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所谓“耳听是虚,眼观为实”,其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会是难以估量的。
几年前,笔者在韩国的企业采访中就发现,像三星、现代、浦项这些著名企业,都安排了部分厂区向社会公众开放,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同时,供旅游者参观。浦项钢铁公司为供旅游者参观那几百米长、甚为壮观的热轧连铸生产线,专门在厂房内架设了一条空中走廊。我想,只要把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旅游部门精心组织安排,企业景观旅游肯定会受到旅游者欢迎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二狗叔的三个外号
河南省南召县城关镇薛万岭
二狗叔是村里的“名人”——外号多。
1960年人们吃“大食堂”时,二狗叔7岁,大狗叔12岁。二狗叔的母亲——我的三奶从食堂领回全家人的伙食,一个窝窝头,三碗稀汤后,自己舍不得吃馍,分给两个儿子吃。窝窝头底有一个眼儿,因为二狗叔小,常常是分给大狗叔一小块,分给二狗叔一大块,那个眼儿就完整地保留在那块大的馍里。日子一久,三奶见大狗叔瘦了,有一次分馍时就有意识地从中间分开。习惯了多吃一点的二狗叔见这次分的馍上眼儿不完整,就大声嚷嚷:“过眼儿了,过眼儿了。”从此,大伙儿就给二狗叔起了个外号:“过眼儿”。这个外号,村里人们一直喊到1980年。
1980年前,我们村里没有谁家平时吃白面馍的,只有过年,家家户户才蒸上一锅白面馍。所以,一般人眼里,过年,就意味着吃一顿白面馍。村里的土地1979年实行了联产承包。第二年家家都收了几千斤小麦,足够一年到头有白面馍吃了。二狗叔长到20多岁,没见过这日子,天天吃、顿顿都吃白面馍,他怎能不高兴?逢人就说:“现在是天天过年、顿顿过年”。于是,有人又给二狗叔送了一个外号:“顿年”。
二狗叔得的第三个外号叫“没把儿”,那是近年的事。
二狗叔是个养牛能手。1986年,他一个人就喂了16头牛。手里攒了十几万元后,他投资建了个冷库,搞养殖、屠宰、储藏销售一条龙生产。二狗叔以诚待客,生意越做越大,远近有名的饭店、宾馆和他都有业务往来。
1992年,我们县开通了程控电话。二狗叔家的“摇把子”电话也换成了程控电话。邮电局的同志给二狗叔装完电话,让他试一试,他看了看,大声嚷道:“这不成,没把儿。打不成,没把儿”。从没见过程控电话的二狗叔的这句话,惹得安装人员哈哈大笑。村里人听说了这件事,给二狗叔又起了一个新外号——“没把儿”。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小锅炒出大市场
程利军张宝顺胡振军
河南汤阴县营养炊具实业有限公司的仓库无存货。公司统计报表显示,6年来产销率达100%。这个6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去年产锅700万口,税利达430万元,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规模、质量、品种、效益四个第一的“铁锅大王”。
“铁锅大王”的崛起,关键在于抓住了90年代初世界组织向全世界推广中国传统铸造铁锅的机遇,在全厂固定资产才200万元的情况下,他们果断拍板,投资300万元,上一条国内最先进的机械化压铸生产线,专业生产铁锅。手摇式、小功率、人工上料的传统工艺被自动上料机械化工艺代替后,产量一下子出现了奇迹:从30万口升到270万口,利润也从原来的10多万元上升到当年的58万元。
尝到技术改造甜头的汤炊人,从1990年开始,平均每年拿出1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1992年,他们开发出双屑熔炼铸锅新技术,上了条低成本双屑锅生产线,使原来当作废料丢掉的废铁屑、废钢屑重新回炉,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未降,而成本却比生铁锅每吨降低600元。1993年,他们又开发了填补国家空白的一次涂釉、一次烧结的单搪彩色铸锅新工艺,使原来“黑、笨、粗”的铸锅披上了“花衣裳”,身价倍增。
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的建成投产,使汤炊公司奠定了逐鹿市场的雄厚基础。在此基础上,他们把重头戏唱在了产品系列开发上。几年来,先后研制开发出了营养锅、搪瓷锅、钢板锅、电炒锅、印锅、耳锅等50多个系列、300多个品种,合格率始终100%。目前,他们的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2%,还开拓出7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堂而皇之地走进了外国人的厨房。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广日电梯开发成功新一代产品
广州电梯工业公司引进日本日立高速变频电梯技术,开发成功低成本、高性能的电脑控制变频调速电梯控制系统——GHVF、GVF系列电梯。该产品高效节能,运行平稳安全舒适,功能多,适应性强。GHVF提升高度达五十层、一百四十五米,GVF达二十八层、九十五米,载重为四百五十至一千三百五十公斤。(梅少华)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四季太阳能热水器节能效果好
河北省涿州市电控设备厂研制生产的东乐牌四季高效太阳能热水器,获得国家两项专利。该热水器在春、夏、秋季水温可达七十至一百摄氏度,冬季在环境气温负十五摄氏度时水温仍可达五十摄氏度。每台家用型热水器一年可提供三十至四十吨热水,可节煤三吨。(代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格兰仕电器家族又添新品
由广东顺德格兰仕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CFXB40—70CFXB50—90电饭煲两大系列的豪华和普通类二十四个品种陆续面市。利用该公司生产的系列电饭煲煮出的饭口感合适,饭质松软,气味芬芳,保持食品的原汁原味。此外,还可煲汤、煮面、蒸馒头、做蛋糕等,比普通电饭锅省电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七左右。(吴之)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新产品新技术

迷你型紫砂壶在宜兴问世
江苏宜兴市梦宝茶具有限公司最近研制成功具有观赏价值的“迷你”紫砂壶系列产品,壶体仅有葡萄大小,壶内放水之后,可以从壶嘴里滴出水来,共有三十多个品种,采用多种色泽紫砂泥制作,小巧精美,是世界上最小的紫砂壶,目前已有十几万件销往海外市场。(蒋尧基)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莫把橱窗变柜台
杨政
如今,商业竞争日益激烈,城市的一些繁华路段更是寸土寸金。这使得不少精明的商家店主纷纷“科学合理”布置柜台,有的甚至干脆就把货架摆到了橱窗里。结果是,从外看去,只见密密麻麻的商品、晃来晃去的人流和忙乱的营业员,让购物“休闲”的人们兴致索然,匆匆而过。一些装潢考究的大型商场,虽还未曾如此“精打细算”,但大多也存在橱窗退化的现象。
其实,作为路人与商品的“缓冲”,作为“门面”的一部分,橱窗还是很有必要的。记得过去的商店,大都有大大的明亮的橱窗,而且橱窗的样品也布置得非常妥帖好看。买东西的、不买东西的都爱朝里瞅上几眼。一些好看的橱窗或精美的陈列样品,甚至能成为人们日常的话题。这叫不叫“吸引力”,笔者不敢妄下结论,但这确实让人想到经商之道要“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的形象设计等问题。那么多的广告费、人力物力都花了,眼皮下的橱窗为什么不也给它包装包装呢!
有人说,橱窗是商场灵魂的一种体现,是一双迷人的眼睛,这话很有道理。人是性情不同、气质各异的,各家商店自然也要讲特色经营、不同风格。比如有北国气派、南国时尚;有春夏绚烂、秋冬雅致,橱窗是一个很好的文化阵地。把橱窗这个“方寸”之地布置好,不是简单的事情,有个文化涵盖量的问题。橱窗特色使人联想到城市的文化氛围或历史特色的问题。如今,使人感觉许多城市几乎就是一个“大市场”,原有的一些历史遗韵或风格,大多荡然无存,颇有“把柜台摆进橱窗”的同感。使人觉得,城市的色彩、情调单调,满眼似乎都是大同小异的“市场”,让人感到精神疲劳。
无论什么样的橱窗,应当办成具有良好精神风韵、给人以文化享受的展示台。

第10版(经济生活)

杭州饭店出小摊
余鸿鹤
清晨时分,沿杭州闹市区的延安路和湖滨路兜一圈,你会惊喜地发现,那些灯火辉煌、装潢考究的大酒店、大饭店,纷纷摆起了吸引大众的早点小摊。
地处湖滨公园的“知味观”,是杭州的一家百年老店,刚刚装饰一新,在门右侧特辟了供应早点的摊儿。鲜肉大包、糯米烧鹅、芝麻糖糕均每只1元。一位姓吴的女服务员介绍,他们早点的生意非常好,每天早上就要做好几千元的生意,现炸现卖的糯米烧鹅,两只油锅炸还供应不上。
大酒店、大饭店一般都有名厨料理,技术力量强,卫生服务又搞得好,它们的早点质量高,生意就特别好。太子楼大酒店每天早上仅荤素包子便要卖出万只左右,最多一早卖了1.5万只。与之隔街相对的南方大酒家也不甘示弱,出摊竞争,日销包子也达近万只。
一位广西的游客买到太子楼的大肉包后,不住点头:“味道不错!没想到杭州的大饭店肯做这种小生意。”购买人群中不少是杭州的市民。不少赶着上班的人买两只肉包,骑上自行车就走。

第10版(经济生活)

不习惯张滨

第10版(经济生活)

喜拍金婚纪念照魏孝明摄于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