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社论

世界妇女的希望
——热烈祝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幕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我国首都北京隆重开幕了。非政府组织论坛已于日前开始举行。
这次大会是我国政府承办的一次规模空前的国际盛会。我们谨向来自五大洲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民间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举办的各国政府共同研究妇女问题、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次主题是:健康、教育和就业。大会将审查和评价1985年7月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通过的《到2000年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简称《内罗毕战略》)在全球的执行情况,制定进一步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敦促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做出新的政治承诺,以确保在本世纪最后五年实现《内罗毕战略》提出的各项目标。这次大会对于提高各国妇女地位,增进各国人民特别是妇女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妇女问题一直是联合国社会发展领域关注的重点。为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联合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在1975年“国际妇女年”,联合国召开了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在1976年—1985年,开展了“联合国妇女十年”活动;197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1985年,在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上,讨论并通过了《内罗毕战略》这一对于全面提高妇女地位具有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十年来,在《内罗毕战略》的推动和影响下,世界妇女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进展。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妇女工作。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几千年来中国妇女受压迫、受屈辱、受摧残的悲惨历史,宣告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中国政府运用法律的、行政的和教育的手段消除对妇女的各种歧视,保护妇女的特殊权益。中国妇女已享有中国社会几千年来从未达到、一些发达国家历时数百年才得到承认的平等权利。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亿万中国妇女的聪明才智极大地释放出来,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为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在当代世界妇女进步事业中,中国妇女事业已经成为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自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成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以来,我国政府对联合国妇女事务一直予以热情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的各项活动。1980年,中国成为最早签署《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国家之一。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我国非常重视《内罗毕战略》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完善了保障妇女权益的立法措施,制定了十几部法律和法规,特别是《妇女权益保障法》,对妇女在政治、文化、教育、劳动、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权益都作了比原有法律更为全面、具体的规定,妇女事业有了更大的发展。
近十多年来,改革开放的中国蓬勃发展,国际威望迅速提高。为了对世界妇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我国政府主动申请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东道国。为办好这次世界盛会,我国政府和人民进行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肯定和称道。我国政府认为,承办这次世界妇女大会,不仅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个贡献,也是促进社会各界重视妇女问题、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的一个良好机会,是让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良好机会。今后,我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世界妇女事业的发展和整个人类的进步而真诚不懈地努力。
人类的解放和进步,离不开妇女的解放和进步。妇女的解放和进步事业,历来是人类解放和进步事业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本世纪以来,人类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至今,战争的硝烟仍然在某些国家弥漫,饥饿的人群仍然在某些地区挣扎。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主题确定为“平等、发展、和平”,既符合妇女自身的利益和要求,也符合全人类的利益和要求,对于实现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将有积极的意义。这次大会共商妇女事业大计,将给几十亿妇女姐妹带来新的希望,也必将对全人类的进步事业发挥推动作用。为了人类灿烂辉煌的明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挽起臂膀,阔步前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附图片)
9月4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图为陈慕华(右)蒙盖拉夫人(中)和基塔尼先生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举世瞩目的时刻
本报记者袁建达魏芳
北京,9月4日下午3点——一个举世瞩目的时刻。
全世界妇女企盼已久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首都的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地拉开了帷幕。
现代化的国际会议中心成为中外记者竞相追逐的焦点,无数个摄像机、照相机镜头和无数双目光对准了会议的主席台,对准了那些为“平等、发展、和平”而奔走呼号的人们。
按照会议议程,首先推选大会主席。当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特别顾问、副秘书长基塔尼宣布东道国代表陈慕华当选为大会主席时,会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陈慕华微笑着稳步走向主席台,接着又走向右侧的讲坛,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我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将不负重托,同各国政府的代表和联合国秘书处全力合作,使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通过同声翻译器一字不漏地聆听着她的声音。这确实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讲话中所说(由基塔尼代读):中国担任这个历史性全球会议的东道国,既恰如其分,也意义重大……中国决定主办这件当代生活中的大事,象征着中国在未来世界中的地位,也象征着亚洲各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在陈慕华的主持下,大会一一通过了议事规则等各项议程,选举了主席以外的主席团成员。会场里不断响起掌声。
当会议进行到各国团长发言时,会场里又出现一个个高潮。巴基斯坦女总理贝·布托饱含感情地说,我今天不是以总理的身份,而是以一个母亲和妻子的身份,为妇女呼吁,希望她们走向社会,去工作。与会代表为她热烈鼓掌。冰岛女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先坐到扶椅上,再站起来发言,她的总统风度让人感到讲坛的神圣……
各国政府的首脑和要员围绕着妇女问题和平等、发展、和平这个主题,侃侃而谈,意犹未尽。
中国,北京——这一刻不仅记录在联合国的史册上,也将铭记在全世界妇女的心中。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欢迎仪式上
基塔尼代表加利的讲话
今天,我们相聚在北京,以从事一项伟大的事业;巩固法制方面的进步;建立政治方面的理解;并将全身心地投入行动。
我欢迎所有前来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代表;欢迎来自联合国成员国政府的代表;我也对来自世界各地的广大非政府组织及社会各界代表们表示欢迎。在以往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如此之众多的非政府组织代表来参加联合国的某次大会。
为了使大会顺利进行,完备的设施已布置就绪供我们使用。因此,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是联合国的主要成员和重要支持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中国人民是赞同成立联合国的首批国家之一。今天,中国是一个大国,在建立冷战后国际秩序的努力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个伟大的国家在社会、经济和文化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对世界各国产生着多方面的积极的影响。
凡是参观纽约联合国总部的人们都会看到一座出色的牙雕。
这座牙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赠送给联合国的。它再现了成都—昆明铁路的雄姿。见到过这座牙雕的人都会在脑海留下深深的印象。它是精湛工艺的结晶,是雕刻家与铁路工人的共同骄傲。它体现了劳动的尊严,人类在共同的事业中的平等,技术与大自然之间可能的和谐统一,也体现了人的双手是发展中的关键。
所有这一切都体现在今天的北京。你们所主办的大会是为寻求团结,而不是分裂。你们为此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你们把世界邀请到了你们的首都,世界感谢你们。
来到人民大会堂是一次辉煌的人生经历。人民赋予我们,无论是政府,非政府组织或其它机构以合法权力;人民给予我们完成我们事业的力量;人民为我们实现目标提供了支持;人民对我们寄予深刻的信任与期望。
人民是我们可以吸取力量的伟大泉源。多少世纪以来,这个世界所给予妇女的,远远低于她们应该得到的。这些被大自然赋予创造生活本身的力量的人们生活在贫困之中,这些能够养育后代的人们被认为不适合平等地参与公共管理,这些在信任与慈爱的基础上构筑家庭的人们却被社会的关怀拒之门外。
这一切已经有所改变,奋争已带来了回报。
但许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这样一个对人类社会至关重要的大会由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国家来主办,是非常适宜的。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担负着特殊的责任。它认真负责地承担了这些。国际形势对国际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一接到通知就迅速参加了联合国的维持和平行动,在非洲、中东和海湾地区中国都参与了维和行动。中国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所作的贡献的意义尤其重要。
中国公民从多个方面丰富了联合国秘书处的活动,你们的法官为国际法庭带来了智慧与公正。今天,联合国正在努力防止冲突,这与维持和平同样重要。因为这样可以使联合国免除为了维和行动而付出的努力和开支。防止冲突需要耐心、毅力与机智,而这些正是中国人和中国历史与生俱有的特性。
作为秘书长,我希望中国将继续在我们的事业中坚持其立场并发挥才智。
那么,联合国是干什么的呢?创立联合国的基础是什么?
用一个词来说就是:人民。这个简单的词代表了人类的尊严。而这在冲突继续中是无法被认明的;在我们地球上有限的资源被浪费时是无法被认明的;在强者为了使自己变得愈来愈强而使弱者愈来愈弱的情形下也是无法被认明的。
世界已经开始意识到了这些。领导人进行互访并考虑我们这个时代最为棘手的难题:地球及其环境,确保人们生存的基本权利,保持人口增长与民族进步之间的和谐关系,公正的社会发展迫切性。
这些也许不是和平与战争的问题。但它们有可能因破坏人民的安定进而损害国家的安全。
正是基于这些认识使我们今天相聚在北京。就像成昆铁路的建设者们一样,我们要在被人们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建造桥梁,为那些我们所从事和珍视的事业注入新的希望。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九月四日电)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各国贵宾名单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从外交部获悉,截至今天下午8时,前来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各国贵宾名单如下:
冰岛总统维·芬博阿多蒂尔(女)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代表基塔尼
孟加拉总理卡·齐亚(女)
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女)
洪都拉斯副总统泽里扎诺夫人
乌干达副总统斯派西欧莎·卡齐布威博士(女)
越南国家副主席阮氏萍(女)
南方中心主席尼雷尔(坦桑尼亚)
联合国秘书长夫人加利夫人
贝宁总统夫人索格洛夫人
玻利维亚总统夫人希门纳·德桑切斯
博茨瓦纳总统夫人马西雷夫人
巴西总统夫人卡多佐夫人
布隆迪总统夫人恩蒂班通加尼亚夫人
中非总统夫人吕西安·帕塔塞
吉布提第一夫人爱沙·皮哥雷
厄瓜多尔总统夫人比利亚洛沃斯夫人
埃及总统夫人苏珊·穆巴拉克
萨尔瓦多总统夫人德卡尔德龙夫人
赤道几内亚总统夫人德奥比昂夫人
法国总统夫人贝·希拉克
冈比亚元首夫人法尔·贾梅夫人
加纳总统夫人罗林斯夫人
韩国总统夫人孙命顺
黎巴嫩总统夫人穆娜·赫拉维
蒙古第一夫人策维勒玛夫人
尼日利亚元首夫人阿巴查夫人
巴拿马总统夫人巴利亚达雷斯夫人
葡萄牙总统夫人玛·巴·苏亚雷斯
苏丹总统夫人法蒂玛夫人
苏里南第一夫人费内希恩夫人
汤加王后玛塔·阿霍
乌干达总统夫人穆塞韦尼夫人
比利时前王后法比拉奥
古巴国务委员埃斯平夫人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
安提瓜和巴布达参议院议长珀西瓦尔
巴哈马参议院议长博斯特维克
克罗地亚议会省主席卡蒂察·伊万舍维奇(女)
日本众议长土井多贺子(女)
秘鲁国会主席德奥坎波(女)
南非议长金瓦拉
白俄罗斯副总理鲁萨凯维奇
拉脱维亚副总理别尔金什
摩尔多瓦副总理奥若格
波兰副总理乌恰克
罗马尼亚副总理波佩斯库
瑞典副首相莫娜·萨琳(女)
乌克兰副总理伊万·库拉斯
乌兹别克副总理古利亚莫娃(女)
不丹公主旺楚克
柬埔寨公主、第一首相夫人诺罗敦·玛丽
约旦公主巴斯玛
斯威士兰亲王德拉米尼
玻利维亚副总统夫人莉迪娅·德卡德纳斯
尼日利亚第二夫人迪亚夫人
莱索托首相夫人安妮穆卢齐夫人
马来西亚总理夫人马哈蒂尔夫人
图瓦卢总理夫人莱阿西
土库曼副议长(特邀)里扎耶娃(女)
非政府组织论坛总召集人坤仁·素帕达拉(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