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颇费思索的金融协议
何刚
7月28日,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在日内瓦就开放金融市场达成一项全球金融服务贸易协议,参加的成员90多个,占全球金融市场的90%。该协议由欧盟主持完成,1996年8月正式生效,有效期至1997年底。
为达成全球金融服务协议,有关国家的磋商历时近9年,经过了时段不等的“上下两半场”和一个月的“加时赛”。谈判始于1987年,当时称全球多边金融服务贸易谈判,是乌拉圭回合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谈至1993年底,当乌拉圭回合谈判在马拉喀什谈成签字时,全球金融服务贸易谈判“上半场”尚无眉目。
于是,有关国家将金融谈判抽出来,在关贸总协定签字后单谈,并规定以1995年6月30日为最后期限。在“下半场”,由于被纳入新成立的世贸组织的框架之内,谈判步伐大大加快。但此时美国的态度却发生突变,认为韩国、印度、埃及和东盟等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准入的承诺未达美国的“标”。而这些国家则表示,有关承诺不可能脱离本国国情,如果为了达美国的“标”而妨碍本国经济发展,不如不谈。美国威胁说,如不让步它就罢谈。今年6月下旬,谈判在日内瓦陷入僵局。
为促成世贸组织成立后主持的第一个全球性谈判,世贸组织贸易和金融委员会决定让谈判“加时”一个月。因美国6月29日拂袖而去,欧盟次日经过紧急磋商,决定寻求达成一项没有美国参加的全球金融服务贸易协议。欧盟理事会本着“无歧视、自由化”的精神,在“加时赛”里取得日、加、韩等关键性国家支持,终于使全球金融服务贸易达成协议。
此次全球金融服务贸易谈判所达成的协议主要有三个方面:参加国承诺增发许可证,便于更多的外国金融及保险机构进入;确保外国金融及保险服务机构可以平等地参与当地金融、保险及证券业务;取消外国金融及保险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在国籍及公民身份等方面的限制。
不难看出,协议为各成员在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领域的海外投资经营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保障。用欧盟副主席布里坦的话说,这项协议“将通过为各公司提供优惠资本而使全球市场的金融渠道畅通”。全球金融服务领域有多大规模?据欧盟的资料,全球银行总资产20万亿美元,银行存款20万亿美元,保险业务总额2万亿美元,股票市场资本10万亿美元,上市债券的市场价值10万亿美元。
在谈判“上下两半场”,美国当仁不让地“驾车”,以便使谈判能最大限度地有利于自己,尤其是促使韩、埃、印及东盟等发展中国家作最大让步,让美国金融服务业进占亚太市场。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则努力“推车”,希望达成协议后也能利益均沾。
美国在最后期限前“罢驾”,欧盟便从“推车”转为主动“驾车”,继续一个月的“加时赛”。日本不愿明确支持欧盟主导的“没有美国参加的金融服务协议”,使欧盟“驾车”艰难。有舆论认为,如果欧盟后来争取不到韩、加等国支持,日本则很可能“罢推”。
再看谁在“白搭车”。美国6月底“罢驾”时称,一些发展中国家既想在美国开放金融市场时“白搭车”,又希望保护国内市场,美国没有义务为他们“驾车”。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后来达成的协议却使“罢驾”的美国“白搭车”,因为根据这个协议,参加国将向世贸组织所有贸易伙伴(包括美国)平等开放市场。
这事实上是一项非歧视性的过渡性协议,但美国却只承担部分义务。世贸组织工作委员会正继续努力,争取在1997年底过渡协议到期时,达成新的全球金融服务贸易协议。值得注意的是,这个过渡协议也是第一个没有美国全面参加的全球性贸易协议。作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美国本应积极推进全球贸易谈判,承担更多义务。事实却恰恰相反,美国一直试图多捞好处,未能如愿,便不顾多数国家的意愿,竟然在最后期限前“罢谈”。联系到美国动辄宣布制裁,粗暴启用歧视性的“301条款”,大搞贸易报复,这不仅是对世贸组织倡导的“贸易自由公平原则”的莫大讽刺,同时也表明,美为巩固其大国地位,竟不惜损害别国利益,破坏全球贸易的自由与公平。

第7版(国际)

黎总统夫人祝世妇会成功
阿一组织赞扬北京举办全球妇女盛会
新华社贝鲁特9月2日电(记者赵竹修)参加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黎巴嫩政府代表团团长黎巴嫩总统夫人穆娜·赫拉维今天在启程前说,这次大会十分重要,她预祝大会成功。
穆娜·赫拉维在贝鲁特国际机场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此次大会十分重要,它将讨论与世界妇女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同时也为各国妇女代表提供了相互交流思想和观点的机会。
穆娜·赫拉维祝愿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此次大会所做的组织和接待工作一切顺利。她说,接待和组织有几万人参加的世界妇女大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衷心祝愿中国成功。
黎巴嫩政府代表团由26人组成,部分成员已先期到达北京。
新华社突尼斯电(记者蔡锦堂)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权组织主席雷扎格·巴拉日前在阿尔及尔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成为“继续争取妇女解放和平等、改善妇女条件和提高妇女尊严的里程碑”。
巴拉是在拍摄一部准备在世妇会上放映的介绍阿尔及利亚妇女的纪录片时对新闻界说这番话的。
他认为,这次会议是讨论世界妇女问题的会议,决不是讨论中国问题的会议。他说,参加世妇会的阿尔及利亚代表们“意识到有人企图改变这次会议的宗旨”。
他还说:“这次会议无论如何不能变成追随一些外国组织指手画脚的场所。”

第7版(国际)

阿联酋重视女子教育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电(记者焦燕生、陈文如)近年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发展女子教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女子受教育率居阿拉伯国家之首。
阿联酋妇女联合会公关主任萨菲亚女士在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前接受了本社记者的采访。她自豪地说:“目前越来越多的阿联酋妇女同男人一样到社会上工作,因为她们受到了较好的教育。”
据联合国发展署最近发表的一份文件说,阿联酋经过20年的努力,已将文盲率从1975年的56.5%降到1992年的16.8%。
萨菲亚说,20年前,阿联酋妇女都关在家中,女孩很少上学读书,而现在女童小学入学率已达到100%。而且,无论在大学还是在技术学校,女生都比男生多。
萨菲亚说,除了正规的学校外,组成阿联酋联邦的7个酋长国都有成人教育中心。年龄较大、或未完成学业的女子可以在这里继续学习。

第7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妇女创造了非洲”
本报记者顾玉清
几年来,非洲妇女组织分别在马里、塞内加尔和乍得多次举行会议,协调立场,拟定发言,为参加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做了积极而又充分的准备。
自从蒙昧时代以来,非洲妇女就用勤劳的双手推动着非洲经济的发展。可是,由于受传统习惯势力的影响,她们过去却长期被禁锢在次要的角色中,与其对社会的贡献极不相称。不少非洲妇女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她们生产了70%的食物,提供了95%的社会服务,但她们从中仅获得10%的收入和1%的财产。因此,目前在非洲大陆有关妇女问题的讨论中,一个再没有人怀疑的观点被确立:如同男子一样,“妇女创造了非洲”。这将成为她们在本次世界妇女大会上阐述的主题。
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的胜利,非洲妇女社会状况发生了不少变化。在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和国际妇女组织的帮助下,非洲妇女受教育的程度不断提高。比如南部非洲的莱索托,由于教育经费投入大,该国成为非洲普及教育最好的国家之一。据统计,1988年,莱索托在校就读的大学生中,就有70%是女性。另外,像博茨瓦纳和北非的突尼斯等国,女子在大学生中所占比率也都在40%以上。
今天的非洲妇女已不再满足于围着小家庭转,而是大胆地走向社会。在政治领域,她们中有的担任了重要领导职务,有的当上了国会议员或市政官员。在经济领域,非洲妇女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在摩洛哥,目前妇女参加工作的达到35%,而在60年代仅为6.9%。在毛里求斯的工业化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最近10年间,占总人口50.1%妇女成了国家经济建设中“最活跃的力量”。在突尼斯,越来越多的妇女创办了自己的企业,现有上千名女企业家坐到了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上。人们通过观察发现,在某些经济活动中,妇女成功的比例甚至比男子要大,因为妇女适应能力和责任意识往往胜过男子。
当然,在当前非洲的政治、经济背景下,妇女的某些权利在实际生活中还难以真正得到尊重;在教育、卫生、生活和工作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还相当严重;在有些地区,宗教、习俗和偏见仍束缚着妇女的手脚。非洲妇女对此次世界妇女大会寄予了厚望,她们想通过共同的努力,尽快改变这些落后现状。正如毛里求斯监护部长希拉·巴波女士所说,“作为妇女、妻子和母亲,同样能成为国家经济发展中直接的和重要的角色,她们希望得到应得的尊重和重视”。(本报阿比让电)

第7版(国际)

中国加入“商标注册议定书”
新华社日内瓦电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代表团团长金永健9月1日会见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向他递交了中国加入《关于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议定书》的通知书。
《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是有100多年历史的国际条约,有包括中国在内的43个成员。根据该协定建立的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已成为世界上实现商标国际保护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
鲍格胥在会见时说,中国的加入对所有《马德里协定》成员国来说非常重要,同时表明中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抱有的诚意。
应邀访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王众孚会见时在座。
据介绍,加入《马德里议定书》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到议定书其它成员国注册商标,使其产品顺利进入国外市场。法兰克福国际秋季博览会闭幕

第7版(国际)

法兰克福国际秋季博览会闭幕
一九九五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秋季博览会八月三十日闭幕,中国展品成交额有大幅度的提高。本届博览会上,中国馆贸易成交额为二千一百四十二万美元,比上一届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意向成交额七百七十六万美元,总成交额二千九百一十八万美元。

第7版(国际)

德国谷物收成创纪录
德国谷物收成今年创历史最高纪录。据德国农业部长博歇特九月一日公布的一项报告,德国今年谷物收成可望达三千九百五十八万吨。

第7版(国际)

外资企业扩大对巴西的投资
六十九家跨国公司看好巴西发展潜力,决定扩大在巴西的投资,预计到一九九九年,新增投资和再投资总计为二百七十亿美元。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扎签署医疗合作议定书
扎伊尔政府和中国政府关于中国向扎伊尔派遣中国医疗队的议定书九月一日在金沙萨签署。
扎伊尔负责国际合作的副总理恩格布巴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贤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第7版(国际)

中泰合作建立百康医疗保健中心
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和泰国K·C国际集团九月一日晚在曼谷签订协议,双方合作在曼谷建立百康医疗保健中心。这是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与国外合作者携手在东南亚地区开办的第一个以中医为主体的医疗保健中心。

第7版(国际)

中国新疆歌舞团结束访意演出
中国新疆歌舞团结束了对意大利二十天的成功访问演出后,九月一日离开罗马前往叙利亚继续访问。新疆歌舞团是于八月十一日抵达意大利的。

第7版(国际)

中国杂技团在埃塞俄比亚首场演出
中国杂技团八月三十一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国家剧院进行访问该国的首场演出。

第7版(国际)

巴西承认巴勒斯坦护照
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九月二日在加沙宣布,巴西承认巴自治政权发放的巴勒斯坦护照的有效性。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将兴建高科技城
巴基斯坦计划在首都伊斯兰堡附近花费一百二十亿美元兴建一座高科技城。高科技城将位于伊斯兰堡以南十二公里处,占地三千三百公顷,将于今年底动工兴建,计划三年内建成。

第7版(国际)

保对医药广告作出特殊规定
保加利亚国家医药局九月一日宣布一项新的规定,凡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而做医药广告者将被处以一百万列弗(约一点五万美元)的罚款。

第7版(国际)

全世界目前仍有九点六亿文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小地区代表卡亚泽九月一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说,尽管联合国有关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权利的宣言已经发表了四十多年,目前全世界仍有九点六亿成年人是文盲。

第7版(国际)

国际机构代表团抵朝调查灾情
由世界粮食理事会、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机构代表组成的一个联合调查团九月二日抵达朝鲜,对朝鲜水灾造成的损失情况进行调查。

第7版(国际)

波兰决定建立第一个经济特区
波兰部长会议九月一日决定建立波兰第一个经济特区——米耶莱茨经济特区,对投资者实行优惠。米耶莱茨市位于波兰东南部热舒夫省境内。该特区占地五百八十公顷,靠近机场和A—4号公路,交通十分便利。(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喀麦隆庆祝中国医疗队赴喀二十周年
二十年来我先后向喀派出七批医疗队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喀麦隆南部姆巴尔马约市8月31日举行盛大群众集会,庆祝中国医疗队赴喀20周年。
喀麦隆卫生部长约瑟夫·奥沃纳在集会上赞扬中国医疗队在喀的有效工作。他说,20年来中国医疗队从事的崇高医疗工作受到了大家特别是喀政府和比亚总统的称赞,许多喀麦隆人受到了中国医疗队慷慨的治疗。
1975年以来,中国先后向喀麦隆派遣了7批医疗队,共有189名医生分别在喀中部和北部的两家医院工作。据统计,在20年内,中国医生治疗了192万多名病人,并在喀医生的合作下做了3万多例手术。此外,在这20年内,中国每年都向这两家医院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

第7版(国际)

莫斯科—格罗兹尼
定期航班恢复
新华社莫斯科9月1日电莫斯科同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的定期航班于今天恢复。
据俄民航部门负责人说,在9月份将恢复格罗兹尼至西伯利亚秋明市和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航班,今年秋季还将恢复外国与格罗兹尼的航线。
目前已有许多外国航空公司表示了这方面的兴趣。
格罗兹尼与外界的空中交通是去年夏季因局势紧张而中断的。

第7版(国际)

叙利亚妇女广泛参与社会生活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记者陈勇)叙利亚政府重视提高妇女地位,发展妇女事业。近年来,叙利亚妇女已广泛参与社会生活,进入了政治、社会、经济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由于政府的重视,加之采取了一系列立法等相应的措施,叙利亚妇女参与社会生活的意识增强,传统观念发生了变化。在这个以伊斯兰教为国教的阿拉伯国家里,广大妇女走出家庭,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如今,在叙利亚政府中,文化部长和高等教育部长均为女性。在政府各部门,女职员占60%。在叙利亚议会中,女性占有24席,占议席总数的9.6%。在教育部门和群众组织里,有近一半的工作人员为女性。此外,还有许多妇女是作家、新闻工作者、工程师和医生。
叙利亚妇女还开始进入过去少有女性问津的领域。叙利亚现有27名女外交官、64名女法官以及阿拉伯世界唯一的年轻女船长。

第7版(国际)

近年来扎伊尔妇女在社会公务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图为扎伊尔首都金沙萨的女交通警察在疏导行人与车辆。
新华社记者 刘绍平摄

第7版(国际)

第八届撒卡拉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八月三十一日在开罗举行。这是中埃合资经营的埃中工业与贸易公司的总经理在展览会上向参观者介绍中埃合资生产的碾米机。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