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统计出版社出书近亿册
本报讯中国统计出版社经过四十年的奋斗,从一个年出两种杂志几种图书的小出版社,发展为以统计资料为核心,辐射统计相关的文献、教材、论著、译著、工具书和通俗读物的权威出版机构,先后共出书近亿册。他们出版的统计资料已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专家学者研究经济问题的基础,人民群众认识国情的材料,海外人士了解中国的窗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学期再注新希望

上海:援藏干部募集捐款
据新华社电西藏希望工程日前获得实施以来最大一笔捐赠800万元,这笔捐款是由今年5月首批援藏的49名上海干部募集的。经过这些援藏干部们的大力宣传和牵线搭桥,上海社会各界纷纷为西藏失学儿童献爱心,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就筹集到这笔款项。
据悉,这笔捐款将全部用在西藏日喀则地区建设11所希望学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学期再注新希望

浙江:银行开展爱心储蓄
本报讯由中国银行浙江分行、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日报》社、浙江省青年成才基金会共同发起并组织的全省“希望·爱心”有奖储蓄活动日前圆满结束,共吸收“爱心储蓄”2279.03万元。8月29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将这次有奖储蓄利息款共109万元全部赠给省希望工程,这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最大的一笔希望工程捐款。
(陈毓亚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学期再注新希望

哈尔滨:个体户捐资助学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哈尔滨国贸城的个体业者最近决定今年不搞三周年庆典,把节省下来的100万元用于兴建10所希望小学。
哈尔滨国贸城是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创建的中外合作企业,以租赁柜台的形式集中了7000名个体业者在此经营,纳入全国百强市场之列。开业三年来,国贸城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在哈尔滨实施后,他们不断向失学儿童奉献爱心。
今年“三八”节,国贸城的一群女个体业者又资助了47名失学儿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学期再注新希望

广东:健力宝援助西藏教育
本报讯记者刘伟报道:8月27日,专程到西藏的广东健力宝集团代表李宁一行,向西藏自治区政府捐赠人民币30万元,用以支持西藏的小学教育事业,以此作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的贺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剧《妇产医院》摄制完成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作为向世界妇女大会的献礼,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未来艺术创作中心、宏源中国发展有限公司、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联合拍摄的十六集电视连续剧《妇产医院》日前摄制完成。这部电视剧真实生动地反映了日夜劳碌在妇幼保健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的生活和精神风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学期再注新希望

北京:京广中心建希望小学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八月二十八日,由北京京广中心捐资兴建的“京广中心希望小学”在地处塞外的河北省万全县吴家庄落成。学校占地六千平方米,建筑面积六百七十平方米。京广中心的中外籍员工共为这所希望小学捐款四十三万元,房产部承担了选址、绘图、预算等工作,工程处负责施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让孩子们懂得历史
江苏淮阴县刘老庄乡南营村农民李有生喜欢收集革命历史图片资料,现藏有4000余张图片,近800本政治、历史书籍。最近,他从自己的收藏中选出1000张图片,分为《毛泽东光辉历程》等专题,免费办展览,自己担任讲解员。目前,已有10万多青少年观看了他办的展览。
(任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万方数据——中国数据库业的曙光
本报记者温红彦
编者按:时下有关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情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支撑信息社会的三大支柱产业——计算机、通讯和信息中,信息本身是核心,它只有通过通讯网络和计算机构建的信息高速公路,才能更有效地服务于千家万户。
通讯网络和计算机等硬件设施可以依赖引进,花钱购置,而关于中国的信息、关于中国的数据库必须由中国人自己来建设。在信息资源中,数据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一个国家数据库业的发达与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改革开放后,我国已建成800多个大小数据库,多数被封闭在政府部门所属的事业机关内。真正走向市场、形成规模、可称得上产业的,当首推“万方数据”。它像一缕曙光,给中国数据库业带来了欣喜。
为信息高速公路造“车”
万方数据公司的前身是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下属的一个部门,1988年始建《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CECDB)时,它就选择了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建库方式:面向市场,走以库养库的道路,联合近百个信息机构共同采集企业有关数据,边建库,边服务,边销售。
市场的力量是巨大的。到1993年,在没有国家投资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公司及产品数据库》走红大江南北,被誉为“企业家的良谋”,万方数据公司也应运而生,成了中国第一家数据库业专业公司。
当信息高速公路——也许我国的只能称“中速路”——悄然延伸到我们的脚下时,人们才发现,像CECDB这样规范、又能在市场上出售的数据库太少了。万方数据公司抓住时机,急社会之所需,大力发展各种类型的数据库,相继开发了包容12万条技术成果的《中国适用技术成果数据库》、有8000个研究院所的《中国科研机构数据库》、收集近百万家企业机构名录以方便工商界人士选择目标客户的《中国百万商务通讯数据库》以及《中国学术会议论文数据库》、《中国学位论文数据库》等一系列产品,在事实型数据库的建设上力拔头筹。
万方数据公司总裁朱伟这样理解“路”与“车”的关系:卡迪拉克跑在泥泞小路上是不协调的,而高速公路走牛车也同样是荒诞派的作品,中国未来的信息高速公路不能没有好车,更不能仅仅充当“邮差”,发发电子信函,要自力更生,把中国工商企业界、科技界、文化教育等各方面人们急需的信息,一条条输入电脑,扎实建库并时常更新,让中国的数据库业真正快速地跑在信息高速公路上。
早在1991年,万方数据公司的CECDB就开始在我国科技信息计算机联网系统中运行。东北的北国数据通信公司尚未开张就先租用了CECDB。在每年两次的广交会上,CECDB光盘始终是经贸人员的抢手货。
让世界了解中国
在信息时代,信息是竞争的武器,更是合作的纽带。我们不仅要了解世界,更要向世界展示古老中国的现代化风采。
万方数据从建库伊始就以信息产业国际化为己任,力争使中国的信息跨上国际信息高速公路。他们一方面不断开拓中国信息产品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吸引外资、技术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与国际接轨首先要过的就是质量关。数据库产品和其他产品一样,都有质量高低之分,它表现在一是数据是否准、全、新,二是加工处理是否标准化。万方数据公司采取多信息来源的措施,时常更新数据库,并从1994年起将更新频率从每年一次提高到每年二次。同时,万方还不断补充吸收形成一定规模的企业入库,以保证数据库的全面性和权威性。
良好的信息质量赢得了国内外用户的信赖。迄今万方数据的光盘、软盘用户已达千余家,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初,万方在美国达拉斯设立了合资公司,专门开拓万方数据库的北美市场。
万方数据公司的职员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中国企业信息即将实现全球联机查询!因为万方数据库进入了奈特里得公司下属的全球两大联机检索系统(DIALOG和DATASTAR)。从此,国际权威性联机检索系统中唯独缺少中国企业信息的历史即将结束。“万方能跻身世界权威联机系统,凭借的就是信息质量这张王牌。”万方数据公司总裁朱伟如是说。
当年朱伟和他的同事们一个天方夜谭般的建库设想今天变成了现实,变成了一个有相当规模的信息产业。问及我国信息产业未来的发展,朱伟说要进一步处理好建“路”与造“车”的关系,那就是在建路的同时,必须把信息资源的开发、把数据库的建设列入同等重要的位置,对于一些科技、人文等类的数据库,政府若给予一定的资助,将更有利于数据库业的发展。“今天我们建设的数据库大抵是‘夏利级’的,明天我们要生产出中国的‘卡迪拉克’”,这也是我国数据库业的共同心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高度民族责任心护好中华瑰宝
山西抢修云冈石窟等343处文物古迹
本报太原9月3日电记者王艾生、安洋报道: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采取得力措施,抢救保护大批珍贵文物,使这座“中国古代建筑宝库”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山西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据统计,山西省目前保存下来的各类文物(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古建筑等)31410处,其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从1990年以来,国家和山西省共投资4775万元,先后对大同云冈石窟、太原晋祠圣母殿、平遥县古城墙、解州关帝庙、平顺县大云院等343处珍贵文物古迹进行抢救、修缮、维护,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勘察。为了确保文物维护质量,山西省成立古建筑保护研究所等科研、培训、施工修缮单位,举办多次文物鉴定、古建筑维修、考古发掘、文物复修等培训班,形成一支具有较高文化素养的文物维护专业队伍,使维修的每一处文物都做到“整旧如旧”、“不变原貌”,受到群众称赞。
山西保护文物紧紧依靠群众。近3年,全省共印发《文物保护法》等宣传材料27万余份,设立文物保护咨询站450个,广播电视宣传2000余次,利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全省的3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8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基本上都建立了专门保护机构。各县(市、区)政府健全了群众性文物保护组织,巩固和发展了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
山西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文物保护法》,针对运城、临汾等地区出现的盗掘古墓、盗窃文物、走私贩卖文物等犯罪活动,集中力量严厉打击。现已依法判处罪大恶极的盗窃文物罪犯15人死刑和6人死缓,依法判处盗窃文物犯12人无期徒刑、180人有期徒刑,70余名破坏盗窃文物分子被公安部门劳动教养,有力地打击了一度猖獗的盗窃文物气焰。据悉,目前追回被盗文物2100余件(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78件)。人们说:“省委、省政府给山西办了件实事,为中华民族办了件好事。”
最近,山西大同、代县、祁县、平遥、新绛等历史文化名城,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大同至运城近千里旅游热线上,120余处著名文物古迹维护完好。20余种反映山西文物的图书已出版发行,其中《山西古建筑通览》、《山西佛教彩塑艺术》、《山西文物馆藏珍品·青铜器》等受到读者好评。山西文物已走出国门,有14批300余件珍贵文物赴美、日、意、法、英等国家展出,这些稀世珍宝令外国朋友大饱眼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播电视大学试招“注册视听生”
免试入学自选学习时间学分八年内有效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经国家教委批准,10个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广播电视大学今年秋季开始试行招收高等专科“注册视听生”。这是记者从国家教委在北京召开的广播电视大学招收“注册视听生”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试行招收“注册视听生”是广播电视大学和自学考试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与新的发展,也是成人高等教育的一项重要改革。这一举措,是为具有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在职人员和社会青年提供免试入学、接受广播电视大学高等专科教育的机会。“注册视听生”不以传统的教学班建制组织教学活动,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时间和部分选修课程,以自学和收听、收看广播、录音、电视、录像课为主,接受适当的教学辅导。“注册视听生”的教学计划与必修课教学大纲由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按照国家高等专科教育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统一组织拟定,必修课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注册视听生”实行完全学分制,其中必修课学分占总学分的70%以上。学生所考学分在注册8年内有效,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总学分,实践教学环节考核合格,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即由中央广播电大颁发国家教委统一印制的成人高等专科毕业证书。
首批试点专业有财务会计、法律与英语。首批试点学校是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浙江、福建、江西、甘肃、四川、重庆市、哈尔滨市的10所广播电视大学。
“注册视听生”实行“宽进严出”,通过试点使广播电视大学逐步向符合条件的求学者开放,实现电大、函授与自学考试的沟通,重点为边远地区、农村和基层单位培养大批质量好、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依靠科技进步建设陶瓷“硅谷”
景德镇陶瓷产品10年获国际金奖26块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李济国、谢联辉从今天在首都开幕的景德镇高档日用瓷、陈设艺术瓷展览会上获悉:中国瓷都景德镇迎着世界瓷业新技术浪潮,瞄准国际先进产瓷国的高技术,在“七五”、“八五”技术改造期间“卧薪尝胆”,有机地把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依靠科技进步再创瓷都辉煌。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景德镇在“七五”技术改造期间以名优产品为龙头,引进国外先进设备76台(套),采用第四代洁净能源实现了煤气烧瓷,并以此为基础建立起具有先进技术水平的中国景德镇瓷厂;1989年,他们又开始引进国外高档日用瓷全套生产线,成功地采用了瓷石质多元配方喷雾干燥等静压成型、低温素烧和高温釉烧的二次烧成等先进工艺,使生产工序由72道简化到10道,实现了制瓷工艺的重大变革,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八五”期间,这里先后建成10条现代化陶瓷生产线,已具备年产3000万件高档日用瓷、1000万平方米新型瓷质墙地砖、72万件高中档卫生洁具、1万吨电力陶瓷和1.5亿件电子陶瓷的能力,形成了现代化的大陶瓷产业,使古瓷都焕发出青春。
市委书记殷国光告诉记者,现在的景德镇,陶瓷科研和教学居全国领先地位,开始形成中国陶瓷的一个“硅谷”;以制瓷为中心,已经建立起包括原料勘探、矿山开采、陶瓷机械、耐火材料、窑炉修建、瓷用化工、内外销售等在内的比较完善的陶瓷产销体系。10年来,科研人员和身怀绝技的陶瓷生产工人一道,使景瓷产品拥有了12个大类、250个系列、2000多个器型、5000多个花面,先后获得国际金奖26块、银奖4块,国家金奖10块、银奖9块和336个部、省级优质奖,4个新产品获得国家发明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河洛文化研究获得进展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王科报道:中宣部有关部门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河洛文化研究座谈会提供的情况表明,我国河洛文化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表明,以洛阳为中心的河洛大地,很早就是人类生息繁衍的重要区域。在中国史前文化和进入文明社会后的文化发展过程中,河洛文化始终发挥着轴心和导向作用。
座谈会提出,研究河洛文化,可以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文化,可以沟通海峡两岸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文化交流,可以增进爱国同胞对祖国、对家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可以激发中华儿女重振华夏雄风的壮志,并拓宽众多有识之士深化改革开放的视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从仿制走向创新明兴制药厂科技兴业展鸿图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广州明兴制药厂在科研和新产品开发的方针上,把“以仿为主”改为“以创为主”。思路一变,就使企业走出步履艰难的困境,近年来成为国有大中型药厂的佼佼者。
明兴药厂主要生产西药。进入90年代,该厂高级工程师黎绍荣担任厂长,重视发挥科技人员作用,把过去每年不足30万元的科研经费提高到500万元。同时加强产、学、研结合,及时转化成熟适用的高新技术成果。在新产品开发上,一是厂内自己研制,二是与大专院校和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机构联合,三是购买成熟的高新技术成果,四是对疗效确好、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未曾投放市场的成果重新捡起来进行二次开发,五是引进国外专利技术。
这些措施实施后,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明兴厂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联合研制的国家级二类广谱抗菌长效新药“多米特定”——氟罗沙星,比市场同类药物疗效高、半衰期长,仅一年许就获得卫生部批文。只此一个新产品年增创销售额3000万元、利润600万元。1994年,该厂进入全国500佳企业。据悉,1995年又有6个全新产品推向医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