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专栏:人民论坛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于宁
昨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的大型文艺晚会《光明赞》,气势宏大,振奋人心。
难忘记,演出前那动人的一幕:军乐雄壮,华灯齐放。一百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神采奕奕,列队进入会场。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全场观众肃然起立,掌声如潮,向为祖国独立和民族解放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
鲜花为老战士盛开,颂歌为老战士高唱。你们是时代的先锋,是民族的脊梁,是祖国的骄傲,是子孙万代的榜样。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
一曲曲激动人心的歌声,把人们带回到那个遥远的、烽烟滚滚的岁月。抗日战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我们仿佛看到,从白山黑水,到海南丛林,从东海之滨,到西北高原,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同强敌展开浴血奋战,人民战争,烈火熊熊。革命前辈们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以至生命,雄辩地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庄严宣告:
“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侵略者的军旗,被他们踩在脚下;共和国的太阳,从他们手中托起。一代英才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书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他们的丰功伟绩,彪炳史册,永放光芒!
在长期的民族独立和解放战争中,革命前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展示并升华了我们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凝聚、锻造了崭新的民族精神。正是这种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转化成了克敌制胜的伟大物质力量。
今天,我们面对的,不是战争的硝烟,而是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不是外敌的入侵,而是世界上以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激烈的角逐。时移势易,但是振兴中华的使命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历史不能忘记,先辈不能忘记,传统不能忘记,重任不能忘记。我们要居安思危,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大力发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使我们的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这当年的八路军军歌,是抗日老战士对过去那个伟大年代的赞颂,是他们壮心不已的激情流淌,更是对我们这些后来人的赤诚呼唤。让我们道一声:请放心吧,伟大的战士,可敬的前辈,你们的事业,后继有人;祖国的前程,定然灿烂辉煌!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中央代表团向西藏宗教界赠送贺幛
贺幛绣有江泽民主席题词:“爱国、爱教、团结、进步”
吴邦国发表讲话,希望宗教界把江主席题词作为行动指南
本报拉萨9月2日电记者董宏君、赵川东、刘伟报道: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在西藏最著名的寺庙大昭寺向西藏佛协和21座重点文物寺庙赠送贺幛、礼品并发放布施。
清晨,大昭寺香烟缭绕,门窗楣上的“香布”更换一新。一些信徒群众安静地围着大昭寺转经。
中央代表团团长吴邦国、副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钱正英、张万年在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陪同下,来到大昭寺时,守候在此的西藏佛教界的高僧们向来自北京的尊贵客人敬献了哈达。大昭寺的喇嘛们打着伞幢,吹响法号,排开庄重的仪仗。在二楼“祖拉康”大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波米·强巴洛珠按传统礼仪,向吴邦国等人敬献上象征吉祥安康的人参果米饭。吴邦国用藏语说:“土杰其(谢谢)。”
吴邦国以中央代表团的名义,向西藏部分寺庙赠送贺幛、发放布施,以表示对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的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
贺幛上绣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亲笔题词:“爱国、爱教、团结、进步。”
中央代表团还向西藏佛协和21座重点寺庙赠送了由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藏经”各一套,并发放30万元的布施。
吴邦国希望宗教界人士把江主席题词作为行动指南。他说:“江主席的题词意义深刻。‘爱国’,是说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国内外、海内外各族各界人民大团结的基础,是我们统一战线的基础,也是西藏人民和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光荣传统。‘爱教’,是指西藏信教群众所信仰的藏传佛教。爱国与爱教是一致的。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宗教界人士要在坚持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团结’,是指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基础上的大团结。宗教界的爱国人士要自觉地为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团结作贡献。坚决揭露和打击利用宗教作掩护,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行为。‘进步’,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西藏宗教界爱国人士的殷切希望。宗教只有努力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才能有利于民族的繁荣和社会的进步,也才有利于宗教自身的发展与进步。”
佛协西藏分会会长、著名高僧波米·强巴洛珠代表全区宗教界向中央代表团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西藏宗教界历来十分关心,曾先后拨巨款维修宗教活动场所,多方面满足了信教群众的需求。宗教组织、宗教职业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法律的保护。”波米会长说:“在新的历史时期,西藏宗教界将一如既往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同一切从事分裂祖国的罪恶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加强民族团结,加强宗教界的自身建设,为我区社会局势的稳定和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中央代表团和拉萨群众一起游园
吴邦国等参观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并题词
本报拉萨9月2日电记者刘伟、董宏君、赵川东报道:节日的拉萨天朗气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罗布林卡(“宝贝园林”)沉浸在欢乐、祥和、热烈的气氛之中。
上午,藏族群众按照传统习俗,纷纷来到林中,搭起造型别致的藏式帐篷,摆上青稞酒、酥油茶和点心,载歌载舞,欢庆佳节。
10时30分,以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来到罗布林卡,同拉萨市各族各界群众一起兴致勃勃地参观重要景点。
在游园过程中,吴邦国等人特意看望了部分在藏工作过的老同志和拉萨市各族各界的代表。应游园干部、群众的邀请,吴邦国等人还愉快地同他们合影留念。
在游园的人群中,8位当年一同步行进军西藏的女战士惊喜地相会在一起,她们谈起西藏今天的巨大变化,也回忆起当年进军西藏的艰辛。钱正英副团长高兴地和8姐妹合影留念,称赞她们是“中国妇女的骄傲”。
下午,以吴邦国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专程来到拉萨市西郊的西藏自治区档案馆参观。他们首先观看了档案馆馆藏资料片,随后参观了《历史的缩影和结论》档案陈列室和馆藏档案陈列室。这两个档案陈列,是馆藏数百万件(册)历史档案中极其珍贵的一部分,大量元、明、清以来的历史档案资料足可以证明西藏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吴邦国等人仔细观看了展品,并不时地详细询问。参观完后,吴邦国同志为档案馆亲笔题词:“中华瑰宝历史见证”。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中央代表团艺术团在拉萨慰问演出
吴邦国等和拉萨各族各界人士观看
新华社拉萨9月2日电(记者郑庆东、贾奋勇)随同中央代表团前来参加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艺术团,今晚在拉萨举行了首场演出。吴邦国、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钱正英、张万年等由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等自治区领导陪同,和拉萨各族各界人士近千人一起观看了演出。
中央代表团艺术团的演员们为西藏人民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高水平的器乐、声乐、舞蹈、曲艺表演,深深地吸引了拉萨的观众,时时赢得满场掌声。洛桑、杭天琪、毛阿敏、姜昆等著名演员的精彩表演,更将演出推向了一个个高潮。据悉,在参加了拉萨的庆祝活动后,中央代表团艺术团还将前往那曲、山南、日喀则等地进行慰问演出。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部分援藏项目竣工并移交使用
中央代表团成员和自治区领导剪彩
本报拉萨9月2日电记者刘伟、董宏君、赵川东报道:拉萨市环行路第一期改扩建暨拉贡公路整治工程竣工典礼今天上午在拉萨市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前隆重举行。
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徐明阳和中央代表团成员、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国家计委副主任陈耀邦等领导为竣工典礼剪了彩。这两项工程均为党中央、国务院援建西藏的62项工程中的重点项目。其中拉萨市环行路第一期改扩建的金珠西路是拉萨市区内一次性改建最长、最宽、设施最齐全的一条城市高等级道路;全长85.5公里的拉贡公路是拉萨通往贡嘎机场的干线通道,被称为西藏“区门第一路”。
这两项工程分别由国家计委和交通部援建,它们的完成,将大大改善拉萨的城市交通和全区的公路交通。
今天同时举行竣工典礼的援藏工程项目还有:由四川省援建的拉萨市粮油加工厂技改工程、由河南省援建的拉萨市新华书店营业大楼、由江苏省援建的拉萨市医院住院部工程以及由国家经贸委援建的拉萨水泥厂改造工程等4项工程。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就世妇会有关情况和中国妇女发展等问题
陈慕华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指出中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家庭等方面地位发生巨大变化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世妇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慕华,就世妇会的有关情况和中国妇女的发展等问题,今天下午在此间的梅地亚宾馆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
陈慕华首先对即将在我国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作了简要介绍。她说,在第一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以来的20年时间里,世界各国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取得了不同的进步。这次大会主要是审查和评价1985年通过的《内罗毕战略》的执行情况以及为加快这个战略的执行各国政府所作出的承诺。
陈慕华在谈到中国妇女的发展状况时说,在旧中国,妇女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什么权利也没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妇女的地位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家庭等方面与男子享有同等权利。在参政方面,妇女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现在,全国人大的女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1.03%,这个比例居世界前列,比许多发达国家要高。在我国各级政府部门有不少担任领导职务的女性。女性受教育状况也有很大改善,小学男女生比例相近,中学女生略低一些,中等专科学校女生占48.9%,女大学生的比例超过了34%。在科技界,我们有几十位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以及一大批杰出的女科技工作者。在家庭里,由夫妇双方共同承担经济来源。但是,在我国农村,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男轻女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非常关注,全国人大通过了《母婴保健法》。随着生产力的提高,这一状况会逐步得到改善。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妇女组织的作用时,陈慕华说,全国妇联是群众性的组织。中国妇女的解放是和全民族的解放结合在一起的,这就决定了妇联的任务是:一、发动妇女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二、不断提高妇女自身素质;三、维护妇女权益。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中外儿童在京联欢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龚金星报道: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世妇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慕华等,今天上午来到北京中山公园,参加中外儿童举行的“迎接’95世妇会,当好小主人”联欢活动。
当蒙盖拉夫人和陈慕华等走进中山公园五色土前时,20名中外儿童跑上前去献花。随后,蒙盖拉夫人和陈慕华等观赏了孩子们创作的以“平等、发展、和平”为主题的百米绘画长卷和“爱心邮票长城”长卷,并在“迎接’95世妇会,当好小主人”条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蒙盖拉夫人向中外儿童发表讲话说,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见到过许多孩子,你们很热情,很活泼,对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谢谢你们,谢谢所有老师和为世妇会做出贡献的人们。
陈慕华祝愿孩子们好好学习,早日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
联欢会上,孩子们表演了铜管乐、舞蹈、武术、杂技等精彩节目,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靳羽西主持了联欢会。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姆格巴哭了
本报记者傅旭
8月28日下午,北京怀柔雁栖湖畔的审计培训中心,一位50多岁的外国女士,急匆匆走进来,脸上挂满泪花,见到住地的服务员,她忍不住又抽泣起来。
服务员忙上前询问。原来是喀麦隆前来参加’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女士,名姆格巴·维克多丽娜·德黑泽。她从市内返回住地,在公共汽车上不慎将一个重要的手提袋丢失。
服务员立即将情况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又迅速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帮助姆格巴寻找手提袋。
此时,916路公共汽车658号车的工作人员从座位下捡到一个黑色手提袋,立即交到了县公安局。
论坛安保委接到手提袋已是晚上7点多钟,他们当即请来翻译,认真核实。
第二天早晨8点左右,论坛安保委的同志叩开了姆格巴的房间的门。当一脸愁云的姆格巴听到“您的手提袋找到了”的消息时,伏在桌上哭了,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来。
原来,她是喀麦隆的乡村妇女联合会主席,致力于喀麦隆的妇女事业已有25年了,这是第一次出席妇女论坛。手提袋内除装有她的返程机票外,更重要的有她多年从事妇女工作搜集整理的资料,非常珍贵。她说,如果丢了,她也不想活了。
正说着,喀麦隆驻华大使馆来电话找她询问此事,她高兴地报告了这一消息。没多久,喀麦隆驻华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来了,他代表大使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姆格巴竖起大拇指说,中国非常大,北京非常美,中国警察真了不起。我回国后一定要向总统报告。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
因病不能出席世妇会
中国组委会负责人祝愿加利早日康复
新华社联合国9月1日电(记者高坚)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因病于本月1日决定取消出席9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开幕式以及随后对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正式访问的计划。
加利的发言人西尔斯说,秘书长患流感、发高烧,他的医生“强烈劝阻”他进行这样远距离和体力消耗大的旅行。
西尔斯说,秘书长很遗憾不能参加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和取消预定对中国、韩国和日本的访问。秘书长高度重视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并为保证其成功做了大量的工作。
加利在世界妇女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词,将由他的高级顾问、副秘书长伊斯马特·基塔尼代为宣读。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在获悉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因病不能按原计划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世妇会开幕式的消息后对本社记者说,“我们衷心祝愿加利秘书长早日康复。”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今日世界妇女》图片展开幕
李鹏为展览题名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刘刚)由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宣传动员委员会与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的《今日世界妇女》大型图片展今天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展览题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王光英为展览剪彩。
以“平等、发展、和平”为主题的这个大型图片展,分为政坛女杰、巾帼名流、社会参与和女性风采四个部分。展览通过200幅照片,从多个不同侧面,形象地反映了近年来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为世界和平、家庭幸福以及事业成功所做的奉献;同时还反映了联合国和一些国家、地区的政府为提高妇女地位、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和陈慕华为展览和同时出版的《今日世界妇女》画册题了词,画册将赠送给参加世界妇女大会的各国代表团。
首都妇女界及有关方面200多人出席了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的展览开幕式。在此之前,该展览曾分别在澳门和香港两地展出,受到当地各界人士的欢迎。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妇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
政协委员段存华在NGO论坛作专题发言
本报北京9月2日讯记者施明慎、丁辉报道:今天是NGO会议进入专题讨论的第三天。上午9时,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大会议厅成为各国传媒和与会妇女姐妹的聚焦中心。全国政协委员、原轻工部副部长段存华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的委托,在这里就“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包括技术革命对就业带来的影响”这一主题作专题发言。
在科学不断进步,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妇女的作用和地位究竟是增强了还是在弱化?一直是各国妇女议论纷纷的一个话题。40多年来,中国妇女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举世瞩目,她们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尤其受到关注。专题发言刚刚开始,不仅怀柔国际会议中心容纳1500人的大会议厅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1700多部同声传译耳机全部借出,还有不少人因借不到耳机连连叹息。
针对“妇女在经济高速发展后将成为被淘汰的群体,应当回到厨房里去”的悲观论调,段存华结合中国、孟加拉等亚太国家以及美国的现实,指出妇女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巨大动力,任何低估她们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的说法都是错误的。
段存华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显著,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持续增长为妇女提供了展现她们价值的机会。粗略估计,中国妇女每年约创造一半的国民生产总值,约提供一半左右的税收,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她提出,妇女参与全球经济问题是新时代国际社会的必然选择,将有更多的妇女投身到更广阔的经济舞台上。妇女们,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应当不断提高自身对义务和责任的自觉认识,通过个体的积极努力,不断地影响并改善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的外部群体条件和环境条件。
段存华承认,在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妇女也面临新的问题。诸如妇女在决策层的职位很少,不同程度地存在同工不同酬现象,智力资源开发逊于体力资源开发,劳动保护、工作环境的改善仍需加强。她呼吁妇女姐妹们立即行动起来,让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并呼吁联合国妇女机构将妇女与全球经济发展列入研究课题,更积极有效地给予妇女参与经济以全面的支持和推动。
非洲、拉美、欧洲等非政府妇女组织的代表也就这一专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附图片)
9月2日晚上,中国蓝天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来到’95NGO会场,慰问各国代表,并为她们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节目。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伤残花朵也美丽
吕蓓卡乘坐着轮椅,被两名青年志愿者小心翼翼地从大轿车上抬下来,她和同伴们欢呼着。
在怀柔龙山会议区里,来自美国国际运动残疾人协会的这一队妇女格外引人注目,每当她们乘坐着轮椅,克服了常人所不经意的小困难时,总要热情欢呼一番;在论坛上,她们的发言慷慨激昂;在行进中,或是休息的时候,她们喜欢大声唱歌,或朗诵诗,并教会陪同的北京青年志愿者,和她们一起放声高唱。
陪同的翻译是北京语言学院的三年级学生刘美娜。她说:她们太棒了。(晓飞)

第4版(要闻·世妇会专页)
专栏:花絮

日本妇女带着问卷来
在论坛会议区内,随处可碰到散发调查问卷的日本妇女。问卷内容多以老人和妇女问题为主,且用多种语言设计,以方便不同的调查对象。有意思的是,这些调查者大多是普通的家庭妇女。(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