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以对话解决争端
理苑
希腊和马其顿于9月13日签署了《临时协议》,宣布希腊承认马其顿的存在,马其顿同意不使用现有的国旗,双方将尽快互设联络机构。协议将于下月生效,有效期7年。至此,希马两国之间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出现转机,国际社会为动乱的巴尔干地区消除了一起纠葛松了口气。
马其顿历来是巴尔干半岛上一个敏感的地区。前南解体后,1991年11月,马其顿共和国宣布独立。希腊以“马其顿”曾是希腊历史古国的名称为由,反对它用“马其顿共和国”的称谓,要求它更改国名、国旗、国徽以及宪法中的有关条文,但遭到马其顿的拒绝。双方关系出现麻烦。在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先后承认马其顿后,希腊宣布对马实行严厉的经济制裁,希马关系更显紧张。但希腊没有动用武力。
这次希马达成框架协议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互作让步是希马和平协商成功的关键。协议确认,双方相互承认主权、领土完整和保证边界安全。马其顿同意不使用现有的国旗,并且保证以国际法为基础修改宪法中的某些条文。可以说这在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希腊的要求。希腊承认马其顿,答应取消对马的禁运,允许双方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这正是马其顿所要求的进行对话的条件。应该说,双方都在努力为两国关系正常化铺平道路。现在,两国仍未就争议最大的马其顿的国名问题达成共识,决定留待以后解决。不过,有了上述原则基础,只要双方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的方针,分歧终究是能够克服的。
从希马关系正常化过程可以看出,国家之间历史遗留的民族、领土争端,并非一定成为国家关系正常化的障碍,并非一定要兵戎相见,谈判解决是最好的途径;国家关系的僵持必然会损害双方的利益,选择和平协商的途径,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
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充满了民族、领土纷争的巴尔干各国似可从希、马关系正常化中受到启发,采取切实的行动,缓和相互之间的关系。这样做既符合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也可以防止外部势力利用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争端,从中渔利。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意大利的世纪性审判
——前总理安德烈奥蒂被推上被告席
本报记者史克栋
自1993年3月以来的两年多时间内,为了这最后的法庭审判,原告和被告双方都在加紧准备。
以巴勒莫检察院检察长卡塞利为首的4名法官对安德烈奥蒂与黑手党的关系立案调查。为弄清事情的真相,他们不惜远涉重洋,前往美国向黑手党要人取证。前几天,他们向法庭递交了长达8000多页的调查材料。原告方已确认将有401人出庭作证,其中除一些悔过的黑手党要人外,还有他们的家属以及一些司法界要人。
安德烈奥蒂声称悔过的黑手党成员对他的所有指控纯系捏造,是黑手党对他采取的报复行动,有意对他进行政治陷害。他说,他担任总理的历届政府均制定和采取了严厉的反黑手党政策和措施,指控中所讲的黑手党头目他根本不认识,自从他担任政府工作以来,他的一切活动都受到警察和宪兵的保护,并记录在案,他根本不可能单独与黑手党头目会面。
可是,最近有揭发说,1989年安德烈奥蒂去西西里岛参加“友谊节”期间曾有几小时“失控”,负责安全的警卫人员被留在旅馆,不知道安德烈奥蒂的去向。还有消息说,他往来于罗马和巴勒莫之间的一些飞行记录被销毁。
安德烈奥蒂曾通过辩护律师企图将此案归档或移交部长法庭审理,但巴勒莫检察院预审法官认为,鉴于安德烈奥蒂与黑手党的主要活动都在巴勒莫进行,而且巴勒莫又是黑手党的老窝,因此坚持此案在巴勒莫审理。
安德烈奥蒂利用他在国际上的声望,多次到国外活动,会见国际政界名人,希望得到他们的帮助。在律师向法庭递交的128名出庭作证的人中,有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意大利前总统科西加、德国前外长根舍、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沃尔特斯和美国两任前驻意大利大使,及意大利不少政界、司法界人士。
安德烈奥蒂从政半个世纪以来,已先后有27次受到过审查,其中16次是在总理任上,11次是在部长任上,但没有一次获准开庭审判,都被议会调查委员会存档挂了起来。可这次却不一样了。曾为政府首脑的安德烈奥蒂被指控是国家最危险、最残酷的敌人黑手党的保护人,人们自然感到惊讶,希望弄个水落石出,揭开这个历史之谜。
1992年,时任总理的安德烈奥蒂曾想在议会选举后出任共和国总统,为自己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没想到就在那次大选前夕,一场打击行贿受贿的风潮席卷整个亚平宁半岛。一大批政治家五花八门的丑闻曝光,传统执政党在选举中受到了沉重打击,安德烈奥蒂的总统梦也成了泡影。现在看来,安德烈奥蒂的“句号”怎样画,全然由不得自己了。
不过,意大利的案件审理大都有始无终,有的案件一审就是几十年。本案近530名证人出庭听证也需数月时间。所以也有人预言,今年已经76岁高龄的安德烈奥蒂能否看到这次审判的结果还难说。
  (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藤森总统接受中国记者组采访时说
李鹏总理来访将推进秘中关系
本报利马9月27日电“李鹏总理对秘鲁的正式访问,是中国重视与秘鲁关系的明确信号,将巩固双边关系中业已取得的成就,并使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这是秘鲁总统藤森日前在总统府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联合记者组采访时说的。
藤森总统说,中国是我作为共和国总统出访次数最多的国家。我已4次访问中国,每次都发现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种进步在世界上是少见的。中国的经济开放是有秩序地进行的,没有出现其他国家发生的危机。我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国家,在实现她提出的计划之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谈到两国关系时,藤森总统表示,秘鲁和中国的关系处于历史上从未达到过的最高水平,特别是在合作和贸易方面。中国是最先通过合作帮助秘鲁的国家之一。这种合作已日益扩大。我们期待着李鹏总理能有机会直接了解秘鲁各方面的现状,从而可以提高两国关系的水平。秘鲁的各种政治团体都一致同意政府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双边关系。藤森总统还说,与未来的两国关系相比,现在秘鲁同中国的关系还是初步的,应当作出更大的努力加强贸易往来。中国在秘鲁的投资是重要的,我们希望中国投资继续增加,但最重要的还是提高两国之间的贸易水平。
关于秘鲁近年来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和当前国内形势,藤森总统说,“自从1990年执政以后,我们制定了总体战略和针对各种问题的特别战略,目标是解决在国际上的经济孤立、国内的恐怖主义和经济危机三个问题。实行这些战略的结果是很明显的。秘鲁现在是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国家,经济上实现了低通胀和高增长,获得国际贷款的大门重新打开。从1995年起国家的面貌已完全改变。现在正巩固已取得的成绩,为起飞打下可靠的基础。现在人民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根据民意测验,政府的支持率达到2/3”。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克里斯托弗
双方希望中美关系早日恢复正常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见下图谢云安摄新华社稿)。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美国副国务卿塔尔诺夫将于9月29日就中美关系的一些问题举行磋商。
会晤前,钱其琛和克里斯托弗向记者发表了谈话。
钱其琛说,文莱会晤后,中美双方的副外长一直进行磋商,就克服中美关系目前面临的困难和改善两国关系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双方都表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希望中美关系早日恢复正常。
钱其琛还说,美方表示谋求同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关系,表示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与台湾只保持非官方关系,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对此,我们表示赞赏。美方还表示,完全理解对台湾领导人访美问题的严重性和敏感性。美方今后将十分慎重地处理这一问题。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保持稳定和良好的关系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我相信我们今天的会晤将在这个方面起关键的作用”。
克里斯托弗说,“我们和中国的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和中国保持积极的关系不仅对两国人民,而且对该地区人民和整个世界都十分重要”。
20多年前,两国作出了战略性决定,结束20年的敌对。自从那时候起,美国6届政府都保持了与中国的大国关系。这符合两国和该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利益。
克里斯托弗说,“两国的关系确实有过困难。但我与钱其琛外长在文莱的会晤和两国副外长的会谈有助于重新建立两国积极的外交关系。在讨论中,美国重申了它不会改变一贯执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今天,我将和钱外长讨论双方感兴趣的广泛的合作领域问题”。
克里斯托弗还表示,美国将支持中国在合适的商业条件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墨西哥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会见了墨西哥外长古里亚。
钱其琛说,中国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两国领导人曾进行多次互访。自去年决定两国外交部间政治磋商制度以来,中墨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李鹏总理即将访问墨西哥,这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相信这次访问将取得圆满成功。
钱其琛说,中国赞赏墨西哥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特别是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古里亚说,近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他很高兴李鹏总理即将对墨西哥进行访问。这次重要访问必将促进墨中关系的深入发展。
古里亚说,墨西哥妇女代表团在出席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期间受到中国东道主的热情款待。唐赛总统已表示,墨西哥政府将采取具体步骤促进落实这次世界妇女大会所通过的所有文件。古里亚说,他和钱其琛外长的会晤标志着两国外交部之间的政治磋商制度的正式启动。前不久,墨中双边文化教育混委会在北京召开,取得了很大成功。双边经贸混委会也将很快召开,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第6版(国际)

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安理会中、美、俄、法、英五个常任理事国外长今天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会见后,五国外长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诞生50周年之际,五国外长与秘书长回顾了世界形势。外长们对联合国取得的成就表示满意,但也看到面临着严重的挑战。他们重申对联合国的支持。
外长们赞扬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努力,强调安理会在这方面负有主要的责任。他们欢迎地区组织在防止冲突,维持稳定和安全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强调加强联合国与这些组织合作的重要性。外长们还表示欢迎秘书长的《和平纲领补编》报告。
声明对非洲部分地区形势持续紧张表示关切。外长们支持联合国为和平解决安哥拉、利比里亚和卢旺达冲突所作的努力。他们呼吁有关国家冲突各方贯彻安理会有关决议,实现民族和解,以最终解决冲突。外长们还强调,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其维和及防止冲突的能力十分重要。他们支持秘书长倡议召开非洲大湖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会议,希望这次会议能成为解决该地区国家所面临问题的决定性一步。
外长们对中东和平进程继续取得进展表示满意。他们欢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临时协议,以及1994年10月26日签订的以色列和约旦和平协议。他们希望以色列和叙利亚在他们的谈判中也能取得进展。部长们还希望黎巴嫩的和平进程能取得突破。他们重申支持一个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黎巴嫩。
声明强调,波黑冲突不应该用军事手段加以解决。外长们表示全力支持1995年9月8日签订的日内瓦原则协议,他们呼吁冲突各方尽最大努力克制,在原则协议的基础上真诚地进行谈判,以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
外长们欢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限期延长。他们支持最迟在1996年底完成全面禁止核试验的谈判,同时尽早结束禁止生产核武器和核爆炸装置的燃料的谈判。他们还强调国际社会应继续加强防止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的努力。直至最终销毁这些武器。
声明认为,可持续发展对实现和保持和平与安全是不可缺少的。外长们对《发展纲领》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希望这能加强联合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作用。他们强调联合国近年召开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重要性,呼吁各国有效地贯彻会议的决定和建议。
外长们认为,联合国的改革十分重要。联合国应成为一个有透明度、可信赖、高效率、节俭的机构,以更好地实现宪章提出的目标。他们欢迎安理会改革工作小组的结论,即安理会应扩大,加强其能力和代表性,以及其工作的透明度。他们也注意到还存在重大分歧。

第6版(国际)

法将推迟多项军备计划
据新华社巴黎9月27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国防部长米永27日向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提出1996年装备预算草案,总额为949亿法郎(约合189.8亿美元),比今年7月修改后的1995年装备预算增加2.8%,但多项装备计划将被推迟。
米永在向议会提出装备预算草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空军装备方面,法国达索飞机公司研制的“狂飙”式战斗机将推迟一年生产。海军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将推迟6个月,即到1999年下半年编入现役。“拉斐耶特”级护卫舰编入现役的时间也将推迟。预定编入现役的6艘护卫舰中有3艘将推迟服役。但法国陆军仍将按军事拨款法规定的进度更换装甲车。另外,法德两国联合制造的“虎”式战斗直升机的生产也将被推迟。
米永说,推迟这些装备计划主要是由于“技术原因”。但他同时称,法国的核威慑将保持不变,两艘新型核潜艇编入现役的时间仍分别是1996年和1999年。但是“警惕”号核潜艇编入现役的时间将推迟。
在法国96年装备预算草案中唯一没有受到影响的是空间计划。国防部长称空间是“未来的核武器”,法国“应该在这一领域作出巨大努力”。

第6版(国际)

美日签署驻日美军费用分担新协议
日本承担份额有所增加
据新华社纽约9月27日电(记者高坚)美、日安全协议委员会第20次会议27日在纽约举行。会议期间,美日代表签署了新的驻日美军费用分担问题协议。
根据这项名为《特别措施协定》的文件,今后5年,日本承担的驻日美军费用份额将有所增加。
美日安全协议委员会在随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美日双方认识到,日本继续履行东道国的责任是保持美国在日本部署前沿部队的重要因素。
双方在声明中还强调,为顺利执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必须保持对在日本基地设施的“和谐使用”。双方对最近发生在冲绳基地的“严重事件”(即美国士兵施暴冲绳少女事件)表示“极为痛惜”,重申将大力合作解决有关刑事问题。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审议大会上指出
应提高公约的普遍性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27日电(记者郭勇)出席首次《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审议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常驻代表李长和27日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在修改和完善公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李长和说,当前战争中的敌对双方和武装冲突中的各方并不享有无限制的权利来选择作战方法和手段。禁止使用能引起不必要痛苦的武器,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基本原则。作为这些原则的具体体现,《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在减少战争的残酷性方面已经而且必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李长和强调,中国是最早签署和批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国家之一。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忠实履行了公约的义务,从未发生过违反公约的事件。他说,中国政府为了保护平民,消除地雷对平民的危害,实施了大规模的扫雷行动。中国政府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一些遭受雷患的国家提供扫雷援助。
在谈到修改和完善《公约》及有关“地雷议定书”的问题时,李长和说,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提高《公约》及“议定书”的普遍性。目前公约成员国仅有49个,尚不足国际社会的1/3。尤其是许多仍在经历着战争或饱受地雷之苦的国家仍然没有参加《公约》及“议定书”。这严重影响了《公约》及“议定书”的效力。因此,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国家参加《公约》及“议定书”,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他指出,改善和加强公约及其议定书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进一步完善这些文件的规定,使之更为合理,更为有效。

第6版(国际)

中土互换司法协助协定批准书
新华社安卡拉9月27日电(记者郑金发)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吴克明和土耳其外交部副次长阿尔坦·居文今天在这里代表各自的政府互换了《中国和土耳其关于民事、商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协定》的批准书。
该协定在互换批准书的30天后,即1995年10月26日开始生效。
居文在互换仪式上说,土耳其和中国关系近几年发展顺利,两国的法律基础已经完善,土、中司法协助协定的生效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吴克明表示,他相信中、土司法协助协定的生效将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科摩罗发生军事政变
据新华社金沙萨9月28日电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科摩罗今晨发生军事政变。政变中,军人占领了国家电台,并逮捕了科摩罗总统乔哈尔。科政府中的一些部长逃到法国驻科摩罗大使馆避难。
消息说,政变发生时,科摩罗国家电台大楼附近响起了交火的零星枪声。总统府卫队的一些士兵和一些曾在1992年发动政变失败后外逃的军人发动了这起政变。
同日,科摩罗内政部长阿拉乌伊在科摩罗驻法国大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要求法国对科摩罗进行军事干涉,以挫败军人政变。此前,法国外交部发表了公报,谴责科摩罗军人发动军事政变。

第6版(国际)

巴以正式签署塔巴协议
本报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在美国总统克林顿主持下,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与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下午在白宫正式签署了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范围的塔巴协议(见左图本报电视照片)。
这项协议是由阿拉法特与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二十四日在埃及塔巴经过九天谈判达成并草签的,以色列内阁和巴解执委会二十七日分别批准了该协议。协议正式签署后,巴自治范围将扩及约旦河西岸百分之三十的地区,以色列军队将撤出西岸七座主要城市,并释放被关押的数千名巴勒斯坦人。
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作为见证人出席了今天的签字仪式,欧盟执行主席、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附图片)
以军将撤出的7城市示意图孙伟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