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名优秀归侨侨眷教师受表彰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武侠报道:国庆前夕,潘文石等100名全国优秀归侨、侨眷教师在北京受到表彰,并荣获“永芳科技文化教育基金”奖金。
中国侨联主席杨泰芳代表中国侨联向100名“全国优秀归侨、侨眷教师”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我国教育事业的海内外侨胞致以诚挚的谢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南源永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美良等出席了今天的颁奖仪式。
“永芳科技文化教育基金”是由南源永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美良向中国侨联捐资成立的,专门用于奖励优秀的归侨、侨眷科技教育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牡丹江市中级法院开展诉前服务
本报讯记者宣宇才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创造性地开展诉前服务,组织力量帮助企业催要债款,四年时间为企业索回债款四点二亿元。其中,今年前八个月,索回债款七千多万元。四年来,牡丹江市法院发出催款函件五千三百多封,组成六百三十多个诉前服务小组。今年法院成立了清欠指挥中心,计划年内清回一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沧州运河区法院重视保护妇幼权益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对于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案件,他们做到及时立案、及时审理、及时裁判、及时执行,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人身、财产权益不受侵害。今年以来,这个法院共审结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案件一百五十多件,使二百多名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景龙清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南阳市县律师参与接待群众来访
本报讯为提高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效率,河南南阳市司法局与信访办新近商定,市、县两级各律师事务所的在职律师,轮流到同级党委、政府信访部门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宣传有关法律,回答和解释上访群众提出的涉法问题,引导群众按法律程序和司法渠道解决有关问题。这一措施受到群众称赞。(郑玉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区县人武部加强人生观教育
本报讯北京市区县人武部在人生观教育中,组织大家重温《为人民服务》等著作和党员标准。驻门头沟、延庆、密云、平谷等山区的人武干部,在汛期安全保障中,带领民兵预备役部队日夜奋战在一线,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曹亚军于保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苏州市重视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本报讯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把拥军优属工作列为全市着重抓好的二十三件大事之一,纳入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并把该项工作分解到每个部、委、办、局、县(市)、区,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职责明确。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制定拥军优属职责,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拥军优属服务受到好评。(曾锦杰孔杰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博兴县评“百佳人物”活动见成效
本报讯近年来,山东省博兴县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包括十佳公仆、十佳教师、十佳农民、十佳作者、十佳职工、十佳卫士、十佳青少年、十佳媳妇、十佳医护员、十佳营业员在内的“百佳人物”评选活动,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该县的计划生育、卫生保健、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项工作均进入全国或全省的先进行列。
(范伟华黄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民造福的“铁军”
李亮文孙纪山
在中原,一个现代化的机场——郑州薛店国际机场的基础建设,正日夜兼程地进行着。在工地,工程指挥长告诉我们:“这里的建筑大军就是被称为‘援建铁军’的济南空军第二工程总队,他们承担了场道工程52%的建设任务,是我们最信得过的一支施工队伍。”
为了取得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第二工程总队下大力气更新机械设备,抓人才的培养和官兵素质的提高。自1984年以来,部队“节衣缩食”,深入挖潜,每年投入600万元、最高年份投资2000万元更新施工设备,使设备能力目前已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他们还投资百万元用于人才的培养,使大专以上学历干部达到干部总数的85%,拥有了一批自己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
“把过硬的实力和过硬的作风结合起来。”这是工程总队的立队之本。建设西双版纳机场,工程总队完全以一个普通的工程队资格参与国际招标,在众多的竞争者中,以最令发包方满意的条件一举中标。在偏远的热带地区施工,条件之艰苦,超出了他们的预料,连部队请来的民工队也因条件太艰苦而中途撤离。但部队的官兵硬是克服重重难以想象的困难,仅用15个月完成了主体工程,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
在10多个机场的建设中,他们不仅工程上保质保期,而且总是把地方的困难作为自己的困难,同舟共济。去年8月,部队应合同要求开进郑州国际机场工地,可由于工程资金不到位,不能按时开工。部队了解情况后,不仅没有按合同要求补偿损失,而且还千方百计从部队筹集了300万元,官兵们又把自己4个月的工资和津贴拿出来,使工程尽快开了工。在工程选择上,他们总是向老少边区倾斜。在经济效益上,他们尽可能向地方让利。据统计,他们在近10年修建西双版纳、济南、威海、襄樊民用机场等15项工程中,共让利达1500万元。另外,还为地方援建了两所“希望小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既重查办更重防范
安徽坚持反腐败服务经济建设
本报合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近年来,安徽省纪委坚持反腐与倡廉结合,既注重坚定不移查办违纪案件,特别是大要案,又扎实有效地开展宣传教育防范工作,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据统计,从去年年初至今年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60666件(次),累计查处各类违纪案件706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5759人,挽回经济损失1.1368亿元。在案件查处中,安徽重点抓了领导干部的违纪案件。1993年8月至今,全省共查办地厅级干部违纪案件21起共23人;查办县处级干部违纪案件257件,已结案14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09人。通过查处各种违纪案件,有力地遏止了违纪案件上升的势头。
本着既治标又治本的原则,安徽省委十分重视对干部的宣传教育,从思想深处解决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问题。从今年初起,省委党校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干部培训教育内容,力求从理论上弄清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近3年来,安徽分别开展了以学新党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廉政勤政作奉献,争当人民好公仆”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强化了法规制度建设。《安徽省建立地(厅)、县(处)级干部党风廉政档案的暂行办法》、《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党风廉政考察的规定》等制度相继出台,使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了具体的行为标准和约束机制。
鉴于一些有突出贡献的企业领导违法违纪事例增多的情况,安徽省委为防范于未然,在省委书记卢荣景的倡导下,从去年10月起至今,先后举办3期大型企业厂长(经理)“市场经济与反腐倡廉研讨班”,94家大型企业的174名厂长、经理参加了学习,由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检察院、省法院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授课,使大家受到了依法经营和廉洁经营的教育。各地、市和一些大型企业纷纷效仿,中小型企业的厂长、经理和大型企业的中层干部先后接受了反腐倡廉的教育,为全省经济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和条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焊王”“兵王”“山王”
——记二炮某部“国防施工技术标兵”孙金波
张家军唐旭东
“焊王”、“兵王”、“山王”,这是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老专业军士孙金波的雅号,也是他的真实写照。
“焊王”,是指他那闻名全军全国“焊界”的精湛的焊接技术;“兵王”,是战士们对这位年满45岁,服役25年的老战士的昵称;“山王”,是说他入伍至今,一直与大山为伍,被大家称为“活山图”。
金钱与清贫再次交锋,处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孙金波,毅然选择了后者。
按规定,志愿兵干满15年就可以离开部队转到地方工作。由于部队工程任务需要,孙金波已超期服役几年。
转业申请报告递给组织数十天了,仍不见回音,孙金波有些焦急。因为,驻地一家印刷公司经理,几次找到孙金波,要他利用半个月时间帮助完成一项重要机械焊接,报酬5万元。这一切对服役20年,家中还欠数千元债的孙金波来说,无疑是种诱惑。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团政委亲自找到孙金波谈话:“金波同志,你是一再被组织挽留下来超期服役的老战士、老党员。可部队受领了一项跨世纪的重大国防工程安装任务,十分需要你这过硬的氩弧焊接技术。对你的转业申请报告,我们认真研究过,应该满足你的要求,可是……”
“政委”,孙金波重重地打断了政委的话,苦苦沉默了一会后说:“你不要说了。无论兵多老我还是位战士,部队的需要依然是我的天职……”
孙金波那一晚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在想多少年来,父母、妻子,一直以极大的困苦、牺牲精神支持着他的工作。家乡——江苏兴化——这个改革开放后飞速发展富裕起来的江南乡村,哪一家、哪一户不是奔上小康之家。
孙金波想到这里,喃喃自语道:“亲人们啊,这次你们能理解我孙金波吗?能,一定能!”
“绝技”来自于苦苦登攀,更来自于“习技报国”之志,孙金波实践了他的誓言。
被誉为“焊接之神”的氩弧焊接技术,是70年代传播到我国的。培养一名氩弧焊工,难于培养一个高级飞行员。
孙金波是幸运的,一入伍,他就被作为氩弧焊工的苗子挑选进了焊工班。
“习技服国,千难万苦志不移。”笔记本扉页赫然留下了孙金波的笔迹。
孙金波为练就一套过硬的焊接技术,发扬“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对不同金属、不同焊接标准的各项指数要求,一丝一点地摸索、总结并画成图表,反复对照,并不厌其烦地数千次、万次地练一次操作成功的技巧,练就了一手“一鸣惊人”的氩弧焊焊接技术。
青春、热血、弧光、奋搏,孙金波“焊接”出一条闪烁着光彩夺目的人生价值的彩虹。
某重大国防工程,经过数万名二炮工程兵健儿10多载奋战,已到了最后“攻坚”。
接手的这项紧迫艰巨的安装焊接任务远远比孙金波想象的还要难得多:仅要焊接的焊缝就长达1万多米,且质量要求高、时间紧。孙金波估算了一下,就这项焊接任务,按常规,6位焊接工要一年半才能完成,而现在他一个人8个月必须完成。
根据孙金波自己下达给自己的每天焊接的硬性指标,一天至少要干满14个小时。在潮湿、闷热、空气恶劣的坑道内,伴着炽热刺眼的弧光焊接14个多小时,其艰难辛苦是外人难以想象的;烧伤、烫伤、头晕、呕吐、眼睛肿痛、四肢无力,已成家常便饭。每天最后的几个小时,孙金波累得常常是跪在那里、爬在那里、卧在那里焊接;有时他担心实在坚持不住会倒在焊接部位上,干脆把自己捆吊在那里。孙金波硬是以瘦掉10多斤肉,全身10多处烧伤、烫伤,苦战7个月的代价,提前完成此项艰巨的安装焊接任务,为整个工程胜利竣工作出了巨大贡献。
孙金波,无愧为“国防施工技术标兵”荣誉称号!无愧为“焊王、兵王、山王”美称。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冯根锁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健全组织充实一线
河南综合治理落在实处
本报讯河南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基层,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基层的落实,力保一方平安。
河南各地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和中央综合治理委员会“吴江会议”精神为契机,共抽调党政机关干部和政法干警25841人,历时半年多,对首批列入整顿的5318个村进行了治理。为了加强政法基层组织建设,全省乡、镇、街道办事处配备抓综合治理的副职2332人,占乡镇街道办事处总数的98%,其中专职的占82%;政法各部门大力精简机关人员,充实基层,仅公安派出所就增加警力2000多人。
此外,各地还普遍加强了对公共复杂场所、特种行业、流动暂住人口等方面的管理,消除治安隐患。今年前5个月,全省及时查禁和打击了各种违法犯罪分子14500多名。
目前,该省普遍建立了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或设立了奖励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河南各地共表彰见义勇为人员1751名。
(杨文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挪用侵占公司巨额资金
彭建东被判处有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作出一审判决,以挪用公司资金罪、侵占罪,判处深圳原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彭建东(澳大利亚国籍,英文名JAMESDONG PENG)有期徒刑十六年,附加驱逐出境。
现年三十六岁的彭建东,原系广东省陆丰县某单位职工。一九八三年八月至一九八六年十月,在深圳市某商场当业务员期间,曾因投机倒把被检察机关免予起诉。一九八八年一月至一九九二年七月,彭建东先后被聘任深圳原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在此期间于一九九一年十二月取得澳大利亚国籍。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一九八九年三月十四日,彭建东利用担任总经理的职务之便,将原野公司的港币八十万元挪用于其个人在香港开设的康雅纺织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营利活动;一九九二年二月,利用董事长职务之便,侵占下属公司人民币二十九万元,用于偿还个人所欠赌债。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违反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挪用公司资金罪,判处彭建东有期徒刑三年;以侵占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两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六年,并附加驱逐出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彭建东如不服一审判决,可在十日内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法庭宣判后,彭建东当庭表示要上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通信团增强军营凝聚力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通信团以抓伙食、抓育才、抓娱乐为突破口,增强了军营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官兵们遵守封闭式管理规定形成自觉。
这个团在实行封闭式管理中,既做管人的工作,又做管“心”的工作。他们首先抓好伙食管理,保证官兵们吃饱吃好。与此同时,团党委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把军队办成大学校”的指示精神为指导,本着因地制宜,实用、管用、见效快的原则,采取团营连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合理安排双休日,开办了公文写作、应用文写作、家电维修、书法美术、理发、木工等12个育才班。这个团帮助每个连队都建起了一个标准化俱乐部,为连队添置了图书、康乐棋、游戏机、卡拉OK机等娱乐用品。(鲁恺冯明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能拉一把成新人决不撒手成罪犯
南皮县实施“三级育人工程”
本报讯记者李仲春报道:河北省南皮县公安局对本县那些“大法不犯,小错不断”的“三类人员”(刑满释放、解除劳教、解除少管)和对社会治安存在潜在危险的人员,本着能拉一把成新人,决不撒手成罪犯的精神,实施了以公安局、派出所、治保会为主体,以帮助、教育、感化、激励为手段,以开展普法教育、帮教管理、引导遵纪守法、勤劳致富为主要内容,以预防和减少犯罪和重新犯罪为目的,县、乡、村三级联动,协调配合,相互补充,齐抓共管,立体化帮教的“三级育人工程”。
这项工程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县以上几类人员的违法犯罪和重新犯罪率仅为1.2%,这些人员中还涌现出了一批治安积极分子、见义勇为模范等,对促进社会治安起到了积极作用。日前,河北省公安厅已将该县的经验列为试点,准备在全省推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式多样有的放矢
成都铁路局爱国主义教育有成效
本报成都9月28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成都铁路局以丰富多彩、有的放矢的内容和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爱国、爱路、爱岗”的系列教育,使职工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生产积极性,收到明显效果。
成都铁路局担负着云、贵、川三省5700多公里铁路的运输管理,拥有23万职工。成铁局充分挖掘利用西南铁路丰富的教育资源,结合实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铁局投资350多万元,建起了昆(明)河(口)铁路、成渝铁路史料馆和窄轨铁路历史事物陈列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职工前往参观,直观、形象地了解西南铁路的苦难史、斗争史、创业史和发展蓝图。
成都铁路局坚持爱国主义教育与安全运输生产实际和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确定爱国主义教育的阶段性内容。今年入汛以来,成铁局管辖的成昆、贵昆、黔桂、成渝等主要铁路干线频遭暴雨袭击,滇越铁路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水害,断道64处,塌方达10万立方米。成昆线近50处爆发泥石流,掩埋线路170多米。成铁局职工在抢险抗灾中,日夜奋战,及时抢通,将滞留在中途的8趟客车万余名旅客送达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