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台港澳)

祖国统一人心所向
——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言行来信选登
编者按:今年6月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美,公开散布鼓吹分裂祖国的言论,引起了海内外中国人的极大愤慨和强烈关注,为此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投书本报,反对、批判李登辉分裂祖国的言行,现选摘如下:
从李登辉的“根”说起
(贵州省黔南民族行政管理学校)李刚(苗族)
“根”就是祖籍的意思。那么,李登辉的根何在呢?据1988年8月7日台湾《联合报》介绍,李登辉的父亲李金龙先生表示,族谱显示:他们属陇西堂。由中原移居福建再移居台湾,到李登辉一脉已是楼下始祖的第十九代。
这就是李登辉真正的根,李登辉是中国李氏的后裔,是炎黄子孙。然而,作为中国李氏家族的一员,李登辉到底做了一些什么呢?
近几年来,为了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李登辉散布了许多分裂祖国的言论,提出了“两个对等的政治实体”、“两岸分裂分治”等等,特别是今年6月他以“私人身份”的美国之行,充分暴露了他背叛民族利益,制造民族分裂,破坏祖国统一大业的丑恶用心。深深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民族感情,他也给我们李氏家族抹了黑、丢尽了脸。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我们希望李登辉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千万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背叛祖国、背叛人民,做李氏家族的不肖子孙,沦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
分裂祖国罪在千秋
(湖南省慈利县金属包装厂)陈开建
李登辉不是很重视现实吗?但他恰恰回避了一个最大的现实: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政权;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确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李登辉是绝不愿承认这个现实的。他把中国内部的事情拿到国际社会上去,乞求和迎合国际上反华势力,挟洋自重,“拓展国际生存空间”,从而达到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之目的,这不是投靠洋人分裂祖国,把台湾推入社会动荡的深渊,又是什么呢?李登辉错估了形势,他低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坚定立场——“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许分割”。
李登辉硬要逆历史潮流而动,“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这不仅是歇斯底里的呼喊,也是无可奈何的哀叹。和历史上所有违背历史规律的顽固派一样,李登辉分裂祖国终将变成海内外中国人所不齿的罪人。
李登辉向谁挑战?
(安徽淮北市烟酒公司)吴明
李登辉在美期间,多次在公开场合散布分裂祖国的言论,完全丧失了一个中国人应有的理智,真令人感到惊讶和愤怒。李登辉“要向不可能的事物挑战”,那么他究竟要向谁挑战呢?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几千年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了维护祖国的统一,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抛头颅、洒热血,才享有了今天的民族独立和国际尊严。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作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物,李登辉本应和台湾人民一起,尽力消除两岸之间的分歧与矛盾,为加快两岸统一的步伐而努力。令人失望的是李登辉却在分裂祖国的道路上愈走愈远。说什么“一个中国是指文化的、传统的中国”,“现今的国际关系不能只限于传统国际法和国际组织的正式运作”。不难看出,原来李登辉是要向现今的国际秩序挑战,向中华儿女们用鲜血捍卫着的祖国统一挑战,向海内外炎黄子孙们的民族尊严和信仰挑战。
这种自欺欺人、掩耳盗铃式的妄想真令人发指,相信绝大多数清醒着的中国人都会认清李登辉背叛祖国、分裂领土的险恶用心,坚决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别把遗憾留给子孙
(福建省光泽县止马镇变电所)鲍玉林
克林顿为什么允许李登辉访美?不外乎是想制造两岸对抗,从中渔利。而李登辉到了美国自以为到了“天堂”,可以施展“才华”了,在康奈尔大学表演了一番。置民族尊严于不顾,大肆宣扬分裂祖国的言论,殊不知这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就是再次提醒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惨痛历史,日本侵略者占领我们的国土,残杀我们的同胞,台湾同胞也深受其害,难道仅仅过了半个世纪就忘记了吗?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内忧外患还少吗?
我们奉劝李登辉,不要再执迷不悟,历史造成的遗憾不能再留给子孙,如果你承认是个中国人,就应以国家统一的千秋大业为重。

第11版(台港澳)

台湾“小天使”飞翔古城
孟西安祁勇
“一样的大地,一样的天空,一样的皮肤,一样的脸孔,心中拥有同是一个梦。”这首随着台湾和平小天使儿童访问团,从祖国的宝岛台湾唱到了古都西安,唱到了黄陵,唱到了洛川……
1995年8月20日傍晚,来自宝岛台湾的51名和平小天使降落在古城西安。走进了5000年的中国历史,走进了西安这座13朝古都的往昔岁月……
走入历史
8天来,从雄壮的秦始皇兵马俑到秀美的骊山华清池,从半坡母系氏族村遗址到古柏苍苍的黄帝陵,从目前国内保存最好的古城墙到藏品精美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和耀州瓷博物馆,古城西安敞开胸怀,向来自宝岛台湾的小朋友们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一名小朋友发现一个兵马俑正是他们的历史课本中插图的原形时,激动不已。他说:“以前只是在书中读到一些兵马俑的介绍,今天站在这里,才真正地感到兵马俑的伟大!”郭威廷小朋友一边看一边作速写,他“要把这些画面带回台湾”。
在陕西耀县耀州瓷博物馆,精美的祖国古代瓷器珍品给很多台湾小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老师傅现场表演了碗、花瓶的传统拉胚成形工艺,赢得了一片惊叹和赞美。在陕西洛川县民俗艺术馆,乡民们巧夺天工的剪纸艺术作品受到访问团成员的青睐。王韦凯先生买了一大幅反映农家生活的剪纸作品,他说:“这些有着浓郁生活色彩的作品,好漂亮!我回去后要把它裱起来挂。”
8天虽短,这里沉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却已深深地烙在了台湾小朋友们的心中。
共同的根
巍巍桥山,悠悠沮水,这里静眠着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
8月24日,台湾和平小天使访问团的小朋友们来到这里举行祭祖仪式。一踏上桥山的山路,平时活泼可爱的小天使们便一下子安静了下来,稚气未脱的小脸上充满了庄严和肃穆。游重彦小朋友在接受采访时,连说了两遍“我好激动”便再也说不出话来了。陵前“九州明月祖陵在,万方裔子觅同宗”的对联,激动地使几位随团的成年人落下热泪。
一份台湾祭品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种祭品叫红龟,是台湾本土一种最珍贵的祭品,是和平小天使访问团特地从台湾带来的。访问团团长徐正群先生代表全体小天使恭读祭文:“全体小天使们诚挚地祈求、祝祷,因历史因素而分裂的中华民族能早日统一,共促发展与繁荣!”
永远是朋友
在洛川县上黑木村村民家做客,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在村民史民兴家做客的台湾小朋友,意外地收到了洛川县东关小学段绪、张堃等几位小朋友送的小礼物。张堃小朋友送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以诚相待心灵相通,我们永远是朋友”。不到一小时的交往,孩子们已经成了难舍难分的好朋友。
其实,又何止是洛川呢?在黄陵、在西安市,哪里不是依依不舍?访问团钟诚治副团长说:“炎黄子孙真情的流露,不受地域、文字及教育不同的限制,在这里绘出一幅感人的画面。”
8月26日上午,24名海峡两岸小朋友在西安市青少年宫共同绘制了10米长的“跨21世纪荣耀”彩图。台湾来的王仲堃、朱宏基两位小朋友画的是长城,西安市刘锐小朋友画了一幅中国地图,在台湾和祖国大陆之间画了一座彩桥。台湾的黄书璇则画上了大雁塔和故宫……小朋友们用自己不同的构思和构图,表达了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热爱和对祖国统一的期盼。

第11版(台港澳)

为了美的世界
——我在祖国大陆下海
康乔(台湾作家作曲家)
1993年,我将台北的房子抵押出去,贷款到祖国大陆来,筹创事业,在京五年来,我省吃俭用,埋头学习与创作。后来,在北京出版了个人专辑,步入艺林,同时发现,有不少台胞和我一样,致力支持祖国大陆迈向现代化与文明。
今年初,我认识了“欧迪芬女士内衣精品”的两位老总——王先生和蔡先生。他俩赞同我的思想、理念,也喜欢我的浪漫音乐专辑“人间有爱”,从此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如此,他俩还介绍了“薇薇名品”老总洪先生和“京和建材实业”总经理黄先生与我认识,随之我们五人成为好友兼伙伴。“十方集团”也就成立。
海峡两岸均属中华民族,既是同根生,唇齿相依,又毗邻而居,和谐则幸福,不和则不利。而我们都有志作为两岸“桥梁”,虽然五人生产经营的产品各有不同,意向却一致。我们身为中国人,皆思友好地与祖国大陆人民一起建设“美的世界”。我提供的是无形、抽象的“产品”,精神食粮,和有形产品可以相辅相成。
其实台商分成很多种类:早期到祖国大陆南方或沿海城市投资的台商中,有部分花天酒地者,行为嚣张,形象不好。如今,到北京来经商的台胞,大多是谨言慎行的“佛商”或“儒商”。如“欧迪芬”、“薇薇”与“京和”的王、蔡、洪、黄四位先生,都属此种类型。他们都深爱妻子儿女,家庭圆满;而且爱家更爱国。
公司具有公司的文化内涵;“欧迪芬”的铭言为“诚朴精勤”,干部守则是爱国家、爱家庭、重礼节、行伦理、不欺骗、讲信义等等。“薇薇”的铭言是“把事情做好,比解释为什么没做或者做错要来得有意义。”并且,我们一再举办文化兼公益活动,以期为国人的善良本性作生机。例如“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征文比赛,“亲子创意着色比赛”等等。
玲珑雅致的内衣可使女人更具魅力;精致的饰品、百货能够让女性的装扮更多彩多姿、仪态万千;高格调的香水能使男女的人生更芬芳、更有品味。
有眼光、有智慧的台商,就懂得与祖国人民共建“美的世界”。美,不仅指美貌,也指美德和文明。中国的形势要更佳,中国人民当然也需要更美好、安定的环境,我们正努力结合更多的台商,来支持、参与中国之“美的建设”。

第11版(台港澳)

本报台港澳专版《统一论坛》杂志社
欢迎读者为《海峡情》专栏投稿
为充分反映海峡两岸人民及一切关心祖国统一的人士的心声,及时报道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的交流、交往、合作发展,加强海峡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更广泛地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本报台港澳专版和《统一论坛》杂志社联合开办《海峡情》专栏。
来稿应围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主题,写自己亲见、亲闻、亲历的人或事,体裁不限,文章以1000—3000字为宜,可配照片。同时欢迎表达两岸亲情、乡情、风俗民情的油画、国画、版画、漫画、素描及书法、篆刻作品、摄影作品参加应征。
来稿截止日期为1996年3月31日(以邮寄日期为准)。
来稿择优在报刊上发表,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荣誉奖50名,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
来稿请寄: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台港澳版邮编:100733
北京市海淀区岭南路22号《统一论坛》杂志社“海峡情”收。邮编100037,电话:8455177。评选委员会由张虎生、李生玉、陈宜等同志组成。

第11版(台港澳)

奋进,张培豫的主旋律
本报记者傅旭
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培豫是在北京音乐厅。9月9日晚,她与郑小瑛联袂指挥了北京“爱乐女”交响乐团的首场演出。指挥棒挥动,乐曲响起。《嘎达梅林》把全场观众带到英雄的蒙古族人民为争取自由和幸福而进行的史诗般的奋斗历程中。一曲终了,全场掌声经久不息。张培豫缓缓转过身,笑容荡漾在脸上。
驰誉乐坛一女性
张培豫是台湾唯一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曾分获奥地利国家指挥家及合唱指挥家文凭,师事小泽征尔、罗林、马哲尔、西格、柴毕利达卡等大师。1994年,获美国探格乌小泽征尔奖,被誉为极具特色、高度才华的指挥家。
张培豫处理音乐严谨细腻而富于激情,注重音乐声部的均衡协调和音色的精致。洗练的手势和动作及丰富的表达力,使她能够对乐曲的内涵作深度而完整的表达。
张培豫指挥过许多重要乐团,像佛罗伦萨国家歌剧院交响乐团、德国斯图加特巴哈管弦乐团、日本新星交响乐团、北京中央乐团、高雄市交响乐团、意大利海顿交响乐团等。现任佛罗伦萨歌剧院总监祖宾·梅塔的专任助理指挥、昆明交响乐团首席常任指挥、北京中央歌剧院常任客席指挥,并在欧洲许多乐团任客席指挥。
执著的追求者
追寻张培豫的足迹,我们可再次领悟女性事业成功的“奥秘”。
张培豫并非出身音乐世家,闯荡欧洲之前,甚至没有“科班”的背景。对她来说,成功与其说是机遇,更不如说是一种信念和意志使然。
她父亲会拉一手好二胡,她在家境方面的熏陶也就始毕于此了。小学三年级,遇到那位从台北回乡任教的老师,她的音乐“天分”得以启蒙。台中师专毕业后,她在乡间小学教书。几年间,她先后在两所小学组织合唱团,那些原本毫无音乐训练的孩子在她的带领下,连续三年获得台湾音乐比赛第一名。成功,鼓起她深入窥探音乐奥秘的信念:“抛开一切,到国外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
1985年,她辞去教职,来到音乐之乡奥地利。靠着坚韧毅力,她终于通过了严格的初试、面试,闯进维也纳音乐学院指挥系,报考者逾百人,录取11人,唯一的女性就是她。
作为一个女性,要成功就要付出比男子不知超出多少倍的艰辛。“我要放弃很多我应拥有的东西,要忍受寂寞。这样的生活磨练的我比一般的女性要坚强”,张培豫平静地说。
令张培豫难过的是她作为一个女性而受到的不公正。在德国,一乐团公开招考指挥,她过关斩将,击败了所有的竞争者,但当她正为成功而喜悦时,她被拒绝了,“理由”是她没有行政管理经验,而这一条并没有列入招考条件。“在意大利,我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我明白,这是因为我是一位女性,而且是位东方女性。……但我从不屈服,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会做得像那些大师们一样好。”
在通向成功的路途上,她也有过怅惘,但“主旋律”是奋进,她用全部的生命,一次又一次撞击着“命运”之门。
魂牵梦萦壮中华
张培豫祖籍河南,生长在台湾。但她始终牢记自己的“根”在祖国大陆,她名字最后的一个“豫”字,表示的就是对故土的眷恋。
当她在奥地利学成之后,当她得到了许多音乐家梦寐以求的位置,成为音乐大师祖宾·梅塔的助理后,她提出要回祖国大陆,要将自己的所学奉献给自己的祖国。
祖宾·梅塔理解、支持她。今年3月为她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推荐信:“我非常高兴发掘这么有指挥才能的张培豫小姐,我认为她很有天分,为了她所热爱的中国,她应该得到机会发展,与北京最好的乐团合作。……我知道她将会非常成功。”
张培豫回来了。她告诉记者:“我是中国人,有权利有义务为祖国交响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若哪个乐团与我合作,我只要求与他们一样同工同酬。当然,我也不会放弃在国际乐坛上的竞争。”
她已经开始了与一些乐团的友好合作。
但愿这篇文章能为张培豫与音乐界的合作再搭起一座小桥,愿她在成功的道路上再多一些朋友,愿她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

第11版(台港澳)

薇薇“美的世界”即将开播
本报讯由北京文艺台与台资北京“薇薇”名品公司共同举办的“美的世界”节目十月五日即将开播。此节目由台湾游吟诗人康乔和祖国大陆的节目主持人张梦共同主持,节目将以介绍两岸文学艺术作品为主要内容,并以音乐、散文等艺术形式诠释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和善良本质。

第11版(台港澳)

和平统一基金又获捐赠
本报讯日前,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平统一基金又收到了香港律师徐佩文捐赠的十五万港币。徐佩文热心公益事业,曾任南华体育会副主席,现仍担任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副主席。她希望祖国强盛振兴,盼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孙潮)

第11版(台港澳)

北京举行台资企业产品展示会
本报讯9月26日下午,一场多姿多彩的台资企业产品展示会在北京金台湾酒楼举行。由北京市商委、北京台胞投资信息服务中心和北京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举办的此次展示旨在进一步发展京台两地的经贸交流,促进北京台资企业的健康发展。25家台资企业参加了展示会。参加展示的产品有食品、家电、文具、旅游用品等几十个品种。

第11版(台港澳)

湄州岛成为吸引台胞的旅游热点
“海峡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福建省莆田市湄州岛已成为台胞朝圣、旅游的热点,每年接待台胞10万多人次。往日冷清的海岛已建成旅游宾馆、酒楼10多家。湄州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已初具规模。
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