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钱其琛在第五十届联大发表讲话
就维护联合国宪章、维和行动原则、核不扩散、和平与发展等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立场
本报纽约9月27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第五十届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荣任本届大会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相信你将以自己的卓越才能和丰富经验出色地完成这一使命。同时,我要对阿马拉·埃西先生在担任上届大会主席期间所作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借此机会,我向上届大会以来新接纳的会员国帕劳共和国表示欢迎和祝贺。主席先生,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联合国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成长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人类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联合国的会员国已由创建时的51个增加到185个。作为当代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最具有普遍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其他国际组织所无法替代的。
当然,如同任何事物的发展过程一样,50年来联合国也走过了一条曲折而不平坦的道路。在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的时候,重温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通过适当的和必要的改革,使联合国充满活力,以崭新的面貌步入新的世纪,迎接时代的挑战,这是各国人民的呼声,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主席先生,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凯歌声中创建的联合国,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永远免遭战争灾祸,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开展国际友好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决心。历史反复证明,只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就能对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反之,违反或偏离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就会损害联合国的尊严和形象,削弱联合国的作用。因此,继续坚持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是各会员国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也是联合国改革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维护主权国家之间的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原则是联合国宪章的核心。所有主权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各国的内部事务应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世界上的重大事务,应由各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协商解决。在国际关系中,以大欺小、以富压贫、以强凌弱,企图将自己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干涉别国内政的做法,是与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背道而驰的。至于有人公开鼓吹要对别国实行“遏制”,则只能被看作“冷战思维”不肯退出历史舞台的表现,终将被历史洪流所抛弃。战后半个世纪的历史证明,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靠“热战”、“冷战”和“集团政治”的办法都行不通。只有严格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项原则,国与国之间才能友好相处、共同发展。主席先生,
在上届联大以来的一年中,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的趋势有所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势头有所增强。但国际形势中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不少,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代世界两大主题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目前,一些地区的武装冲突和战争灾难仍在继续,不仅使有关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而且给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蒙上了一层阴影。对此,世界人民无不感到忧虑和痛心。导致这些冲突的背景和原因是复杂的,要获得公正合理的妥善解决,需要当事国、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共同作出巨大的努力。我们主张,有关各方应从广大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在尊重历史和现实并且充分考虑各方的合理利益和主张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寻求公正合理的解决办法。如果一时达不成协议,也应采取克制和耐心的态度,防止矛盾激化,努力为最终和平解决创造条件和气氛。
近几年来,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对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发挥了有益的作用。在这一过程中,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有遭受挫折的教训。为使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以及预防性外交等相关领域的活动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应该确立和遵循以下指导原则:
——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特别是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
——坚持以斡旋、调解、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不应该动辄采取强制性行动。即使是人道主义行动,也不应诉诸军事手段。
——反对实行双重标准,不能把个别或少数国家的政策主张强加给联合国安理会。不能允许少数国家假联合国之名,行军事干涉之实。
——采取维和行动,要遵循事先征得当事国的同意、严守中立、除自卫外不得使用武力等被历史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一系列原则。
——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条件不成熟时不应该建立维和行动,更不应该使之成为冲突一方,偏离维和的根本方向。
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如果背离上述指导原则,就会事与愿违,达不到维和的目的,甚至会走上歧途。主席先生,
今年5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大会作出了无限期延长《条约》的决定,这符合所有缔约国的利益,有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体制,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坚信,防止核扩散只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终极目标的一个中间步骤,《条约》的无限期延长不能被理解为允许核国家永远享有对核武器的特权。
一年前,也是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应当制定一项全面禁止核武器的公约,并提出了一系列完整的、相互联系的核裁军建议。我们高兴地看到,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已经取得可喜进展。中国支持不晚于1996年达成该条约,并将继续与各国一道,为实现这一目标共同努力。条约一旦生效,中国将停止核试验。
中国拥有有限的核武器完全是为了自卫,是为了打破核威胁。从一开始,中国政府即单方面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担了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义务。因此,中国的核武器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强烈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响应中国的倡议,立即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并就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达成协议。主席先生,
在各国的内外政策中,经济优先,重视发展本国经济,已成为当今世界潮流。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化、集团化加速发展,国际经济、贸易、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在实现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面临严峻的挑战。特别是,世界上还有10多亿人口处于绝对贫困状态,成为当代世界最尖锐的问题之一。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振兴经济,为它们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既是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共同增长和普遍繁荣的重要条件,也是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证。在当前形势下,联合国至少应像重视和平问题一样重视发展问题,在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切实履行宪章赋予的责任,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联合国改革过程中,联合国在发展方面的职能不仅不应被削弱,而且应该予以加强。
发展中国家要实现较快的经济发展,固然首先需要依靠它们自身的努力。然而,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提供发展资金、进行技术转让、减轻债务负担和增加发展援助也是十分重要的。国际经济合作应该遵循相互开放和平等互利的原则。实行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政策,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附加政治条件的做法显然都是错误的。主席先生,
在变革与发展的世界大潮中,中国的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的17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显著的17年。当前,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民主法制建设与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尽管在前进道路上还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相信,经过几代中国人的努力奋斗,中国一定能够摆脱经济文化落后状态,发展成为高度繁荣、高度民主的现代化国家。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鸦片战争后10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饱受列强侵略、压迫、掠夺的血泪史、屈辱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独立和自由,决不会去做干涉和侵略别人的事。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自己也决不谋求霸权。中国拥有12亿人口,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还是一个人均收入处于低水平的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仍将是我们致力争取的目标。即使将来中国强大了,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一个稳定和繁荣的中国是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积极因素。这已成为各国有识之士的共识。
中国人民为了反抗外来的侵略和压迫,为了捍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和统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也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代表,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不可动摇的意志和决心。中国政府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在“一国两制”的框架内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正确主张和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近年来,海峡两岸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和往来日益扩大和深入。任何人企图阻挠海峡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图谋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最终都不会得逞,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主席先生,
历史在前进,人类在进步。再过4年多,我们将迎来一个新的千年文明。未来充满着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为创造一个和平与合作、公正与平等、相互尊重与共同发展、普遍繁荣与不断进步的美好世界而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第7版(国际)

钱其琛在安理会外长会议上发言指出
安理会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原则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外长会议上就维和与安理会改革问题发表讲话。钱其琛的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女士:
今天,在纪念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就安理会如何适应新形势更好发挥有效作用交换意见,是很有意义的。
联合国成立50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安理会在缓和地区冲突、促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发挥了有益的作用。总结这一阶段的历史,我们认为,《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体现了普遍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凡遵循这些原则行事,安理会便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反之则遭受挫折和失败。作为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近几年来不但数量增加,规模扩大,而且职权范围也逐步扩大。我们认为,安理会无论是进行预防性部署,还是派遣维和部队,或是致力于冲突后缔造和平,都必须严格遵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办事,特别是应当严格遵循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成员国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保持公正以及征得当事各方的同意与合作等项重要原则。否则,维和行动不但难以取得预期的积极效果,反而有可能陷于劳而无功、进退两难的境地。从近几年的实践看,联合国在柬埔寨、莫桑比克等国的实践是成功的,在索马里、波黑受到的挫折,值得总结经验。
我们一向认为,国与国之间的争端,或是一国内部的战乱,无论情况多么错综复杂,都应当鼓励并推动冲突有关各方通过谈判和对话寻求和平解决办法,这是全面、持久地解决问题唯一正确、有效的途径。实行制裁、动用武力,甚至以扩大战争的手段来制止战争的做法,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还会使之复杂化并增加最终解决的难度。
还应当指出的是,当前世界上地区冲突的原因错综复杂,联合国及其安理会要包揽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应充分考虑到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承受能力,量力而行。主席女士,
我们赞成对安理会进行适当的、合理的改革,以使它更好地适应联合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认为,除扩大安理会组成、增加其工作透明度外,还应加强安理会与联合国大会等机构的沟通与协调,以使安理会的决策更好地体现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集体利益和共同愿望。只有这样,安理会的决议和决定才能得到广大会员国的广泛支持,并更具有权威性。主席女士,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支持安理会根据《宪章》的授权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应有的努力。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温故而知新”。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我们希望安理会通过回顾历史和总结经验,在跨世纪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履行《宪章》所赋予的崇高职责,这是对安理会的重大考验,更是国际社会对安理会的殷切期望。中国愿同其它会员国一道,为此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第7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拉美里约集团各国外长或代表
钱其琛会见马耳他、巴基斯坦、利比亚外长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会见了里约集团各国外长或代表。
钱其琛在会见里约集团各国外长或代表时说,自1990年以来,在联大我们与里约集团外长已连续举行了4次对话。从1994年10月开始,里约集团成员国同我国进行了多次高层互访。去年8月,里约集团和我国在巴西利亚共同举办了首次中国—里约集团经贸研讨会。上述交往和对话,对加强中国同里约集团的政治、经贸和科技合作,增进相互了解起了重要作用。中国愿同里约集团保持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双方的对话必将促进中国同这一地区关系全面深入地发展。
钱其琛说,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近年来稳步发展。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双边高层次、多渠道的对话和交往,推动了双方的互利合作,密切了彼此间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和配合。1994年,中拉贸易额达4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中拉贸易额可望超过50亿美元,双边经贸合作存在巨大潜力。
里约外长们表示,该集团重视同中国的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过去双方的对话卓有成效,今后将保持双边高层次的对话和交往。中国是拉美地区重要贸易伙伴。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是里约集团成员国的共同愿望。中国同里约集团贸易关系的加强,也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的进程。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会见马耳他、巴基斯坦和利比亚外长。
钱其琛在会见马耳他副总理兼外长德马克时对中马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指出两国在经贸、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领导人不断接触,增进了了解和友谊。双方一致认为,李鹏总理对马耳他即将开始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马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钱其琛在会见巴基斯坦外长阿里时说,贝·布托总理前不久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并作了一个很好的发言。贝·布托总理还分别同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举行了会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会晤进一步促进了中巴双边关系的发展。阿里说,贝·布托总理在北京期间过得很愉快,她要求转达她对中国东道主的感谢。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看法。
钱其琛还会见了利比亚外长蒙塔塞尔。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7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河野洋平
希望中日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本报联合国9月26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纽约会见了日本副首相兼外相河野洋平。
钱其琛说,今年以来,中日两国关系总的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中国政府始终关心和重视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将以此作为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希望两国关系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各项原则基础上健康、平稳向前发展。这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还说,在核试验问题上,中国是唯一向全世界作出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单方面承诺的国家,是唯一提出核国家互不使用核武器并缔结有关公约的国家,也是唯一提出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的有关主张符合包括日本在内的广大无核国家的利益。
河野洋平说,日中关系是日本政府对外政策中最为重要的问题之一。日中联合声明是两国关系的基础。村山政府将忠诚地在两国的前辈们奠定的这一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根据这一总原则,日本一贯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并进行合作。对此,今后也决不会有任何动摇。日将继续加强同中国的政治对话和经济合作,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日本将按照西雅图和茂物会议的模式,决定中国台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的问题。
河野洋平说,日本支持中美改善关系。中美两大国保持正常的国家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而且有助于保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会见中,中日两国外长还就中日经济合作、亚太经合组织非正式首脑会议、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等问题交换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