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止公款“吃喝玩乐”初见成效
刹风任务仍然艰巨须进一步抓紧工作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郑宏范报道: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了解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长、监察局长会议后,中央和国家机关对贯彻落实不准用公款“吃喝玩乐”的两项规定非常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由于认识明确,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已取得初步成效。
据介绍,各部门主要领导把落实两项规定作为机关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许多领导同志身体力行,严以律己,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两项规定进行了自查。各部门把两项规定教育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着眼于从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建立抵制不正之风的防线,机关面貌开始发生变化。绝大多数单位执行规定态度坚决,对顶风违纪者敢于严肃处理,起到了警戒教育作用。
据对北京地区部分餐饮、娱乐场所的明察暗访,以前主要靠公款消费的营业额大幅度下降,使用支票结帐的收入明显减少。国家机关大型活动和会议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有明显改观。机关招待费用也有所下降,许多部门对接待工作进行改革,压缩了招待开支。
据了解,各部门在工作中,采取许多行之有效的形式和方法,促进了两项规定的落实: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约束力;结合行业或部门特点,规范工作程序,把两项规定落实在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抓机关,促系统,以点带面。
但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也指出,在落实两项规定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首先,思想认识上仍有差距,一些同志抵制公款“吃喝玩乐”的思想防线不牢固。其次,部门与部门、机关与系统之间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部门落实两项规定工作局限于委部机关,对整个系统监督检查不力;有的部门对廉洁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够重视,态度不认真;违反两项规定的事还时有发生。第三,对公款“吃喝玩乐”还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
对下一步落实两项规定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要巩固已有成果,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推进两项规定的落实。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制止公款“吃喝玩乐”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首先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制止公款“吃喝玩乐”作为反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从维护党政机关的形象和声誉,保持政治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和对待,严格要求,严格检查,严格执纪。尤其是国庆节、元旦、春节等一些重要节日期间,要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公款“吃喝玩乐”歪风的回潮。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有针对性、更为有力的手段和措施。要抓紧制定配套规定,注意研究解决公款“吃喝玩乐”问题的根本途径,力争在治本上前进一步。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把集中一段时间的专项检查与经常性监督结合起来。四是要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工作的开展。对模范遵守两项规定、严于律己的人和事进行表彰;对那些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要公开曝光,以儆效尤。造成廉政勤政光荣,“吃喝玩乐”、奢侈浪费可耻的社会舆论环境,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促进两项规定的落实,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10年间
我国国防建设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中国国防报记者陶克、新华社记者周志方)十年前,邓小平同志宣布中国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国防与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从此,中国国防事业步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庆前夕,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10年间,共和国武装力量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建设国家、保卫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可靠安全保障。
1985年后,我国在3年时间内把裁军100万的和平宣言变为现实。在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的指导思想下,武装力量编制构成发生了重大变化,符合我国国情的动员体系进一步走向完备,常备军与后备力量之间的衔接更加紧密。常备军朝着精兵、高效、合成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以集团军组建为标志,陆军合成能力和反应速度出现飞跃,炮兵、防空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陆军航空兵等兵种部队在陆军中所占比重达2/3以上。空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的现代化水平得到提高,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建设进一步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的10年,也是我国军队后备力量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跃的10年,目前已建起了一批步兵师、炮兵师、高炮师和装甲、通信、工兵、防化、反坦克炮兵等特种兵团,成为一支新的国防力量。
与世界各国比,我国的军费始终处于低水平的地位,按全国人均计算,1994年不足6美元。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按照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忠实地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为创造安全的周边环境和安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防科研经费相对减少的情况下,国防科技人员自力更生、刻苦攻关,高新军事技术研究和常规武器研制获得一系列成果,核技术、航天技术、微电子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向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潜艇水下发射弹道导弹等,使我国武装力量的武器装备得到改善,提高了保卫祖国的能力。
10年来,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圆满完成战备训练和戍边卫国任务的同时,共投入2亿多个劳动日、机械车辆100多万台次,参加上万个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参加抢险救灾上万次,抢救转移遇险群众600多万人次,抢运物资1500多万吨。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部队也走在社会前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联防网络调处民间纠纷
昌邑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要发展经济,没有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不行”。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社会背景下,山东省昌邑市委、市政府把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放到了与改革、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来抓。
近几年来,全市在22处乡镇普遍建立了专职治安联防队伍,开展了多层次治安联防,全市社会治安出现了良性循环的好势头。他们在814个村均成立了公安巡逻分队;300人以上的市属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都成立了保卫科,组织了保卫科为主体的巡逻队。300人以下的单位设置了专职保卫干部,固定专人值班巡逻。市治安联防指挥部和乡镇治安联防大队分别建立健全了《治安联防工作制度》、《治安联防队员职责》、《治安联防队员守则》、《学习例会制度》以及值班、考勤、请假、评比、奖惩制度,坚持每月一考评,报酬与实绩挂钩。建立了发案破案、调处纠纷、处理事故、缴获赃物、好人好事等各种登记簿,做到有据可考,奖惩兑现。同时,对联防队员坚持每月一次检查,每季度一次整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由于联防工作过硬,今年上半年,全市盗窃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27%。
昌邑市在建立治安联防体系的同时,把化解民间纠纷、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作为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把许多有可能激化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1993年至今年上半年,这个市调处民间纠纷1.6万件,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防止纠纷激化案件110件,未发生一次到省及省以上党政机关上访事件。昌邑市建立健全了农村工作片、村和生产组三级调解网。他们确定调解工作片的片长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乡镇包片干部兼任,重点负责跨村民间纠纷的调处和各村庄民间纠纷的调处指导。同时,对村级调解组织进行了整顿,配齐了村级调解主任。
调处案件与清除隐患相结合。市里采取专项治理和重点治理的方法,以消除滋生民间矛盾纠纷的土壤和条件。去年以来,全市共派出机关干部和政法干警600余人次,对重点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或重点治理。先后治理易于引发干群矛盾的农村财务、经济纠纷的各种承包合同、邻里纠纷的宅基地和村庄规划等4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共纠正非法集资摊派资金160万元,为集体收回欠款485万元,兑现欠群众款342万元,纠正不合理开支47万元,审查、修订、公证各类承包合同1.28万份,依法治理纠正了2712户违法占地、违章建房行为。
(赵宝信王执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永葆党员本色
——记徐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李树芹
陈新张振武
江苏省铜山县新区有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叫中国同昌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总经理李树芹是一位共产党员。他坚持是党员,就要像党员的样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在合资企业,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受到人们广泛的称赞。
是党员,就要知难而上
1992年7月,上级党组织把开发铜山县新区房地产业的担子压在了李树芹的肩上。李树芹受命就职时,上级没给他一分钱,也没给他一个人,却要他的公司当年上交利润350万元。那时,这位总经理单枪匹马,手中只有一张营业执照、一枚公章和一份印有公司名称的批文。一位知心朋友劝他不要接这个摊子,认为这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李树芹回答说:“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带头打冲锋,建设时期共产党员带头吃苦,改革开放的今天,共产党员更要知难而上。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面前,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只有努力完成的义务。”
铜山新区在徐州市郊龟山脚下,这里原是一片高凹不平的荒丘。面对这一片空白,李树芹既不叫苦,也不喊难,更不向上级伸手要这要那,而是花钱租了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又购置了一张普通的木桌,物色了四个人,算是正式开了张。办公司没资金,他上北京、下上海马不停蹄地四处奔波,采取“借鸡下蛋,借网捕鱼”的办法,千方百计引进外资。有了起动资金,李树芹如鱼得水,他在荒山脚下破土动工,拉开了建设新区的序幕,半年时间,便建成了商业一条街、中华商城以及一片住宅区,当年实现利税712万元,比上级要求的数额翻了一番多。
是党员,就要想着群众
李树芹率领职工深入机关企业、居民住房,从实际调查研究入手,制订了适应不同层次用户的整体开发方案,其中既有水平较高的小康楼、写字楼,也有适合一般群众的居民楼和公寓;既有豪华型的购物天堂——中华商城,也有适合小商贩的商业一条街;既有庄严朴实的县直机关办公建筑群,又有绿地道路配套齐全的生活小区。整体方案处处体现出李树芹把顾客摆在首要和中心位置加以考虑的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指导思想。
在房屋售价上,李树芹提出尽可能降低成本,薄利多销。李树芹说,一般群众购房十分艰辛,往往要付出他们大半辈子的全部积蓄,有的还要借贷,我们决不能再大手大脚地给他们增加负担,更不能漫天要价,牟取高利。李树芹一心为群众着想,换来了顾客的信任,许多用户主动预付款,争相购买同昌的房舍。全国拥军模范庄印芳也被同昌人的精神所感动,在铜山新区买了一套住房,并甘当同昌的义务推销员。
是党员,就要清白做人
李树芹成功了,鲜花一束束向他投来,掌声和叫好声接连不断,“江苏省经济大师”、“徐州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闪光的称号也接踵而至。面对如此众多的荣誉,李树芹没有陶醉。他说,共产党员的人生坐标应该定在堂堂正正做人和清清白白做事上,决不能计较个人名利得失。他要求职工们做到的首先要求党员做到;他要求党员做到的首先要求自己做到。公司制订了“四不准”:不准收受赠物,不准到施工单位就餐,不准对外商刁难,不准利用职权谋私。李树芹带头执行,从严自律。有些合作单位为了感谢他的热忱服务,给他送来钱和物,他都一一拒收,实在没办法推辞掉的,就如数交到公司,造册登记,钱作公司收入,物作美化公司、方便员工之用。1994年,铜山县政府根据他的突出贡献,奖励他19.6万元,他坚持不要,至今未领。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要这笔奖金?他说,如果您知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许就不会提这个问题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狠抓队伍建设确保社会平安
南昌市公安局从严治警
本报讯江西南昌市公安局从严治警,下大力气整顿队伍,再造警魂,成效斐然。干警面貌焕然一新,刑事案件减少,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他们首先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完善了218项规章制度,以制度为准绳,约束干警的言行。同时设立市、县两级局长半月接待日,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及时查处干警违纪案件。通过局长接待日已查处干警违纪案件200余起。他们还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采取挂牌服务,各派出所普遍建立了意见箱、意见本、警民联系本,设立了举报电话;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还聘请了1355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廉政监督员和警风警纪监督员,撤销了22个自立收费项目。1992年至今,全局先后有88名干部受到撤职、降职或免职的处理。(熊相仔文高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名家纪念续范亭翰墨集》出版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潘跃报道:汇集张爱萍、廖汉生、王恩茂等纪念续范亭将军书法作品的《当代名家纪念续范亭翰墨集》,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民革中央今天在京举行了出版座谈会。续范亭将军既是国民党元老又是抗日名将。1935年,他深感民族危机日重,亲赴南京呼吁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目击蒋政府对日政策,悲愤至极,在中山陵剖腹明志,一时震动全国。
翰墨集中还收入了毛泽东于1946年致续将军的亲笔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主与法制》大特写征文在京颁奖
本报讯《民主与法制》半月刊“天平杯·大特写”征文颁奖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此次征文活动宣传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宣传反腐倡廉的重大成果。征文活动历时一年多,共收到全国各地征文稿件1500多篇,刊发21篇,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优秀奖若干篇。(董纪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后美术展开幕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和海军后勤部举办的第一届海军后勤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今天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270幅。(黄彩虹海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赴老区医疗慰问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全国联合会,共同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赴老区医疗慰问活动”,在太行山、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经过10天的医疗慰问后圆满结束。
据悉,在慰问期间共义诊3941人次,会诊166人次,手术1例,为近千人作了医疗咨询服务,还为当地医务工作者举办了20余次学科对口讲座及计划生育的宣传。(孙朝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情系患者医德高尚
——记辽宁省军区先进工作者刘家治
张置敏
在辽宁省锦州市,提起军医刘家治,人们都交口称赞。这不仅因为他作为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医疗技术为众多患者解除病痛,而且还因为他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
被医学界称为“第二癌症”的脉管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周围血管疾病。与共和国一起诞生成长、现任辽宁省军区锦州脉管炎专科医院院长的刘家治从医20多年来,采取不截肢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在潜心钻研治疗这一“顽症”取得突破性成功的同时,还以一个共产党员、人民军医的优秀品质,影响和温暖着每一个患者。
1993年6月,辽阳市有个叫刘洪文的患者右足大面积溃疡,发烧心悸,疼痛难忍,四处求医不见效后来到锦州脉管炎专科医院。当时,患者的病情已到了晚期,刘家治热情地接待了他,并精心调剂药方,亲自治疗护理。两个月后,患者奇迹般地痊愈。据统计,几年来,刘家治先后接待诊治过5000多名脉管炎病患者,治愈率85%以上,有效率100%。
“有钱治病,没钱也要治病”。这是刘家治院长常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患者说的一句话。家住辽西贫困山区的农民张彦林患脉管炎后,拿着家里仅有的230元钱,在女儿搀扶下,拖着瘦弱的身躯找到该医院。刘家治得知他的家境困难后,一边打电话让家人给这不幸的父女俩准备晚饭,一边安慰患者没钱也给他治病。在刘家治院长带动下,全院同志捐款1300多元,治好了张彦林的病症。
在刘家治院长带领全院人员共同努力下,该院连续4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刘家治本人先后被省军区和锦州军分区记三等功两次;被评为辽宁省军区先进工作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某部女子长话连保障了近千次重大通信任务的完成,连队连年被上级评为训练值勤先进单位,这是女兵们打靶归来时的一个镜头。    张坤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