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科技工业与研究园世界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黄威)科技工业与研究园第四届世界大会今日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向大会发来贺信。
李岚清在贺信中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增强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也是促进经济增长从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战略措施。世界各国科技园区的实践,创造了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新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新途径,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生长点。
李岚清在贺信中还说,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领域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要继续广泛吸取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高科技的成功经验,充分展开科技园区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科技园区的发展,在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际科技工业园协会和大学研究园协会是世界性组织,每年联合召开一次世界大会,组织其会员进行学术交流。这次大会由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和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承办。参加会议的370多名代表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4版(要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和香港舆论指出
彭定康提出所谓争取居英权问题是为中英合作香港前途制造麻烦
新华社香港9月26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人和香港舆论近日批评港督彭定康提出所谓“应给予香港350万名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持有人居英权”的言论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指出彭定康此举别有用心,是在为中英合作和香港前途制造新的麻烦。
彭定康的这番话是在9月23日通过英国广播公司一个电视节目讲的。他说,英国应该给予全港350万名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的港人以居英权。这番言论立即受到各方的广泛批评。舆论指出,中英两国政府于1984年12月19日在中英联合声明的备忘录中,就已对原香港英国属土公民的居英权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界定。英方在备忘录中承认,对原香港英国属土公民“不赋予在联合王国的居留权”。中方在备忘录中声明,根据中国国籍法,“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都是中国公民”。英国内政大臣和外交部发言人也迅速作出反应,否定了彭定康提出的给予香港英国属土公民以居英权的可能性。
对于彭定康的这一言论,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9月23日晚出席香港中西区各界国庆宴会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所有香港的中国同胞,不论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都是中国公民。中方这一立场至今没有改变。副社长秦文俊昨晚出席香港房地产建筑界国庆酒会时表示,在目前大家都希望中英两国改善关系、加强合作,希望香港可以平稳过渡的情况下,彭定康提出这样的问题来,可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当被问及彭定康的言论对下个月中英外长会谈的影响时,秦文俊称,这件事说明在这样的一些问题上彭定康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副社长张浚生昨晚在出席《七七事变》电影首映礼时也表示,彭定康的言论是完全违反中英联合声明的,他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想破坏中英两国外长会谈的气氛。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昨天在出席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财政预算案编制专家组会议前,批评彭定康公然撕毁中英联合声明。陈佐洱指出,1984年中方在备忘录中根据中国国籍法规定表明,香港同胞自1997年7月1日起都会是香港中国公民,同时允许原被称为“英国属土公民”的香港中国公民使用英国签发的旅行证件去其他国家和地区旅行。他说,中方尊重香港的历史和现实,处理是十分宽松的。
今天,一些港报还专门就此发表社论,批评彭定康有关居英权的言论。《文汇报》社论说,彭定康把这一早已解决的问题重新提出,是为中英磋商设置障碍。《大公报》社论说,彭定康选择在中英两国外长即将举行会谈之时抛出这番言论,是企图对中英合作实现香港平稳过渡设置障碍。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寻访刘太顺
本报记者蒋铎
8月22日中午11点多,在沂蒙山腹地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乡的路上,记者冒雨乘车去西瓜峪村采访,采访对象是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太顺。以前,西瓜峪是个出了名的穷山村,是刘太顺带领乡亲们经过10年的艰苦拚搏,把西瓜峪变成了今天粮茂果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忽然,一条奔腾的河横在车前。从夜间开始的大雨,使漫水桥上的激流达1米多深!司机摇头说:“水这么急,这么猛,汽车经过是肯定会被冲跑的。”这没商量,去不成了。记者心里凉了半截。抱着一线希望,请当地老乡指点,说绕小道步行500米也能到这个村。我们喜出望外。在雨中,一会儿是泥泞,一会儿是小溪,一双鞋早已灌满了水。几百米的距离显得十分漫长。走啊走,总算走到了西瓜峪,走进了刘太顺的家门口。可刘太顺不在家!家人说:“昨晚8点他就上山去了,说雨大,放心不下……早晨去找过,没找到……”这时有人估计:老刘准是出远门了。记者心里却多少有些为刘太顺的安全担心,要是山洪下来怎么办?老刘的妻子心里有数:“他在山上过夜是常事。你们等着,我再去找,兴许他是去看塘坝……”记者决定与她同行。
不知爬了多远的山路,老刘的妻子突然说:“那就是他!”只见山坡上远远地下来两个人,其中披雨衣的就是刘太顺。走近一看,人瘦瘦的,50岁上下,样子很平常。说明来意后,刘太顺就带记者继续前行,让记者看西瓜峪人用双手和汗水修建起来的小水库,看丰收在望的秋庄稼,看就要销往广东的巨丰葡萄,看压弯了枝头的苹果……刘太顺很少说话,只是让记者看,倒是县委新闻科老张说了句:“10年前,这里全是一道道荒芜的砂石梁啊!”
刘太顺其实“不顺”。他身上有许多曲折动人的故事,但眼前的事实已经足以说明:一个村子,有个好带头人是多么重要!
(附图片)
雨中的刘太顺。蒋铎摄

第4版(要闻)

苏丹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郝春喜、罗辉)正在这里访问的苏丹总统奥马尔·哈桑·艾哈迈德·巴希尔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苏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坚决反对把台湾进入联合国问题提交联合国讨论”。
他说,苏丹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苏丹绝不会改变的原则立场。
他说,他已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进行了会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强调,苏中两国自1959年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牢固的传统友谊。他说:“我们看到,中国在江泽民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现了巨大的发展,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发展。我们将学习中国在自力更生、发展小型工业、发展农业等方面的经验。”他对中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新政策表示赞赏,称这一政策将有利于双方。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中俄哈吉塔新一轮边境裁军谈判有重要进展
·中国欢迎巴以草签关于巴第二阶段自治协议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你如何评价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与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第十七轮边境裁军谈判?
答:最近一轮边境裁军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就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达成了一致。这是我们5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信任协定是亚太地区历史上首份政治军事文件,其签订必将促进中国同俄、哈、吉、塔4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产生重要影响。
问:你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草签巴第二阶段自治协议有何评价?
答:9月24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草签了关于巴第二阶段自治的协议。这是双方继去年5月签署加沙、杰里科先行自治协议后,就巴扩大自治进行谈判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中东和平进程新的进展。中国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法国人头马财团总裁迪伯尔一行,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迪伯尔一行是专程来华出席在天津举行的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成立15周年庆祝活动的。

第4版(要闻)

表现共和国元帅情感世界
大型画册《天伦》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共和国元帅首次授衔40周年,由肖克题写书名、王诚汉担任顾问的大型画册——《天伦——共和国十大元帅的情感世界》,近日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收入画册中的300余幅照片,绝大多数为首次披露,不少是历经磨难保存下来的历史珍品。读者可以从中看到这些叱咤风云、彪炳千秋的历史巨人的另一面:他们在腥风血雨中的生死恋情,戎马倥偬中的短暂团聚,心心相印的缱绻,浓郁的舐犊亲情,以及在动乱的年代里与亲人生离死别的不泯遗恨……

第4版(要闻)

上天能驾机下海可操舰
海军一批优秀舰长在成长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黄彩虹)记者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人民海军已有了第一批上天能驾飞机,下海能操作军舰的优秀舰长。
“舰长工程”一直被欧美等发达国家海军称为比建造现代化军舰还重要的工程。为培养海上现代化军事指挥员,人民海军于1987年首次从航空兵部队选拔了一批飞过多种机型、多种气象的年轻优秀飞行员,到水面舰艇高等军事院校进行再深造,经过舰艇专业大学本科课程的系统学习后,被分配到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担任实习舰长、副舰长。
目前,这批飞行员经过舰艇部队4年多的实践,有70%正式担任了新型导弹护卫舰舰长,其余全部担任了导弹驱逐舰副舰长。他们都已具备了海军新型舰艇操作指挥、战术技术使用和装备维修的全面能力,并在各自部队先后指挥和参与完成了数十项军事训练、海上演习、抢险救灾、巡逻护航和出国访问等任务,人均航海里程达1万多海里,有的多次受到上级通报表彰,有的被评为海军优秀基层主官。

第4版(要闻)

密克罗尼西亚副总统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9月26日电(记者史美泗、胡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副总统雅各布·尼纳一行,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等到火车站送行。尼纳副总统一行是24日晚乘飞机由海口抵达广州的。客人们25日参观了广东省三水市的农业项目,晚上广东省副省长卢钟鹤会见并宴请了他们。在海南期间,尼纳一行参观了海口罗牛山养鸡场、养猪场,海口罐头厂和海南中盟集团香蕉饮料厂,了解了海南农业、渔业、水产养殖业、水果种植及加工业等情况。
海南省副省长汪啸风、陈苏厚会见了尼纳副总统一行。

第4版(要闻)

中国苏丹友好协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中国苏丹友好协会今日在北京成立。
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苏丹总统巴希尔中将及其随行的政府官员出席了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成立招待会。
中国苏丹友好协会会长宋寒毅和苏丹世界人民友好协会理事会秘书长穆斯塔法·奥斯曼·伊斯梅尔分别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
宋寒毅说,中国苏丹友好协会的正式成立是两国民间友好事业发展的一个新标志。他表示相信两国友协通过共同努力,一定能把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向前进。
伊斯梅尔说,中国苏丹友好协会的成立使苏中两国关系锦上添花,从而将对两国在文化、经济、政治等方面的合作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要闻)

拉苏荣独唱音乐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于宁报道:著名蒙古族男高音歌唱家拉苏荣独唱音乐会9月23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出席观看演出并祝贺演出成功。

第4版(要闻)

近几年沈阳市政府下大力气抓“菜篮子”工程,建成百亩以上保护地20多个,生产面积达10000亩,旺季供应品种由原来的十几种增加到几十种。
目前在全国大城市中,沈阳的蔬菜价格最低。这是市民在沈阳北行蔬菜市场选购鲜菜。
新华社记者郑永吉摄

第4版(要闻)

带动西部地区对外开放
神黄工程在黄骅拉开序幕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重点工程——神黄工程目前已在河北省黄骅市拉开序幕,黄骅港两个3000吨级码头和一个1000吨级码头已启用。此外,神府至山西朔州段铁路已经开通,西端神府东胜煤田已完成投入70亿元人民币。
神黄工程计划在2010年前后基本完成,届时将建成产煤6000万吨规模的煤矿,近900公里的神(木)黄(骅)铁路,年吞吐能力为3500万吨的黄骅港,以及相应的远洋航运船队和94.2万千瓦装机的坑口电站,总投资在600亿元以上。
黄骅市位于“环渤海、环京津”的“双环”枢纽地带,处于京津经济圈和环渤海轴心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神黄工程的开工建设,使财政收入连续四年超亿元的黄骅市成为举世瞩目的经济战略要地,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之后的环渤海地区开放与开发龙头和河北东进发展的核心。
据悉,西煤东运新铁路通道是继大秦铁路(大同至秦皇岛)之后,我国能源战略西移的又一重大建设项目,所以也称“第二通道”。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大报告中把这条通道与三峡工程等并称为我国跨世纪四大工程。
这条新铁路通道西起神府东胜煤田,横穿内蒙古、山西、河北,东至黄骅,全长820多公里,年运力为1亿吨。神府东胜煤田探明含煤面积3.12万平方公里,煤炭储量2236亿吨,是我国已探明总储量的1/4。这里的优质动力煤在国内外煤炭市场上颇具竞争力,是不可多得的煤炭外调和出口基地。正在兴建的黄骅港是这条通道的“龙头”,2000年前将建成四个3.5万吨级输煤泊位和一个2万吨级、两个一万吨级的杂货泊位。

第4版(要闻)

北京医院喜庆建院九十周年
胡锦涛等出席庆祝会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通讯员李晶、记者姜在忠)北京医院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喜庆建院九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国务委员彭珮云等到会祝贺。
北京医院建于1905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无论技术设备和医疗水平均属全国一流。
彭珮云在讲话中肯定了北京医院在干部保健和为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她说,北京医院的医护人员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热情耐心,服务周到,医院管理得也很有条理,形成了北京医院的好传统。她希望北京医院在卫生部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北京医院的优良传统,坚持社会主义办院方向,把提高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做好干部的医疗保健和群众的防病治病工作,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攀登现代医疗科学技术高峰,把北京医院建成一所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一流医院。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西方传媒的悲哀
卫晋
反面教员往往能起到正面教员起不到的作用。——西方传媒在第四次世妇会期间的表现,使这个论断得到最有力的证实。
笔者问过不少参加世妇会报道的年轻记者:这次你们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们几乎都回答:对西方的“新闻自由”有了真正的感性认识。
这些年轻记者,多数受过正规的新闻教育,对于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的本质有所了解,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百闻不如一见。十多天反面教员上的“课”,使他们眼界大开,恍然大悟。这种效果,恐怕是西方媒体所始料不及的。
反面教员的作用在世妇会的报道中确实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把多少年积累的看家本领几乎全部使出来了。千招百数,归结起来无非两条:“无事生非”和“攻其一点”。
试看他们在世妇会前前后后的表演:
——会议筹备期间,他们就开动机器,大造舆论,造谣说会址如何糟糕,准备工作如何不好,企图煽动与会国抵制大会;
——真相大白以后,他们又在签证问题上大做文章,胡说中国“做手脚”,不让这个来,不让那个来;
——代表和与会者陆续报到后,他们又极力隐瞒人数,当报到者已达二点五万人时,向来最讲“时效性”的新闻媒介只报一点九万人;
——临近开幕时,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宾馆设施又成了他们集中攻击的目标,一点小小毛病都可以搅得沸沸扬扬;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他们对会议的主题、讨论的情况置于不顾,只是削尖脑袋到处寻找“事端”,找不到就制造它一个。
…………
总之,对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重要会议的成果,他们可以视而不见;对中国为这次会议作出的巨大努力,他们可以视而不见;对几万名代表和与会者的感情,他们可以视而不见。他们所感兴趣的只有中国的“阴暗面”。这就是西方的“新闻自由”!
他们这种做法其实并不新鲜,参加过第三次世妇会(即内罗毕会议)的人士回忆:西方传媒对那次会议报道的规模,还不如对一场台风的报道。
引人注目的是,这次他们的故伎重演,不仅引起了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新闻工作者的极大愤慨,也激起了参加会议的西方和发展中国家人士的不满和愤慨。一位颇有名望的西方妇女代表说:“想不到,历史发展到今天,‘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的新闻观还在起作用,真是莫大的悲哀。现在该是对西方传媒进行监督的时候了!”
这是一种可贵的觉醒。在如此大型的国际会议上,西方传媒成为与会者如此尖锐的对立面,还是第一次。就这点而言,应该感谢西方传媒。
至于留给西方传媒的是什么,恐怕只有悲哀。他们本来想把这次大会当作一次展示西方“新闻自由”的机会,想不到适得其反,结果是使更多的中国人(包括新闻工作者)懂得了:世界上从来没有绝对的“新闻自由”,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实质不过是造谣的自由、歪曲的自由、诽谤的自由!

第4版(要闻)

宋平为一法律知识读本作序强调
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宋平同志在为最近出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讲座》一书作序时说,在法制宣传教育中,首先要求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地学法,自觉地守法,严格地依法办事,学会运用法律手段对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进行宏观指导和管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讲座》,是一本系统介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读本,共十三讲,由司法部部长肖扬主编,十多位著名法学专家撰写,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
宋平在序言中说,近年来,在邓小平同志法制建设思想指导下,我国经济立法工作有了迅速发展。今年是大体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至关重要的一年,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的一些重要法律法规将陆续出台。这对于规范、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宋平指出,立法之后深入开展法制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每个公民都知法、懂法、用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艰苦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这是法制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一项宏大的社会教育工作。
宋平说:去年底、今年初,江泽民同志主持中央领导同志两次集体听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讲座,给全国人民尤其是各领导干部学法守法带了一个好头,对全民普法也是一个很大的推动。宋平最后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建设讲座》,为大家学法提供了一本通俗易懂并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教材。他表示相信这本书的出版,对全国普法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学法会有所帮助。

第4版(要闻)

首都青年记者扶贫采访结束
陈俊生赞扬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锦胜、杨兆波)记者从首都青年记者协会了解到,由首都青年记者协会、国务院扶贫办公室组织的“走出贫困的脚步声”大型采访活动于近日圆满结束。国务委员陈俊生热情评价这次采访活动。
陈俊生近日在致信首都青年记者协会时指出,你们所开展的采访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坚持“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的原则,深入到贫困地区,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对基层扶贫工作中所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取得的成果以及扶贫工作组织形式上的创新等进行了详尽的报道,有力地配合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宣传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在开展这项活动中,也发现了目前扶贫工作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此项活动对青年记者的健康成长也起着积极的教育作用。
据首都青年记者协会主席潘岳介绍,在这次大型采访活动中,百余名来自中央和首都各大新闻单位的记者,深入山西吕梁山区、河北太行山区、云南少数民族聚居地等“老少边穷”地区采访,考察了这些地区的贫困状况和扶贫工作情况,并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