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图名利写人生
——记兰州军区某炮团四连连长封振宇的事迹
樊增民许明善陈卫民
对金钱、官位、名利、享乐,古往今来,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态度。
兰州军区某炮团四连连长封振宇,对这些身外之物,送上门来也不要,有人称其为“怪人”——
面对唾手可得的千万元巨额财产,他平静地挥挥手说——不要!
1992年3月,一封信祖国宝岛台湾辗转送到河西走廊的戈壁军营。这封信,是一位名叫钟伯芳的老人写给他的侄婿封振宇的。钟伯芳早年去了台湾,80年代初改做房地产生意,积蓄颇丰。如今他年逾古稀,遂与弟弟商定:把侄女钟海平过继给他当女儿,继承家业。因而下决心把钟海平夫妻双双接到台湾。
“1000万元”,这是个颇具诱惑力的数字。它可以使一个人快快活活地过一辈子。
何去何从?封振宇左思右想,犹豫难决。
封振宇怎能忘记,是部队把自己从一个农村青年培养成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又是部队保送自己上军校并将自己提升为干部。自己怎能为了钱财离党离军而去呢?
封振宇的心头被那“1000万元”搅起的波澜,很快平静下来。他心平气和地对妻子说:“海平,那份财产,咱们不能要……”
通情达理的钟海平依了丈夫。然后,夫妻俩一起给伯父回了一封情深意切的长信表示:如果伯父将回乡安度晚年,他们愿担负起赡养老人的责任。
在封振宇家族里,每月收入在6000元以上的就有15人!这个数字,使他心头为之一震:是谁使得这么多人如此迅速地踏上了富裕之路?是党的政策!是和平安定的社会环境!是巩固的国防!
——顿时,纷繁杂乱的金钱帐被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理得一清二楚:“没有我封振宇这个操场上的‘大兵’,能有你们这些市场上的挣钱好手吗?你们15个人挣大钱,我一个人在外当兵,十五比一呀!咱们这个家,沾党的政策的光太多了!欠国家的情太多了!我封振宇当兵报国,何亏之有?”
面对接踵而来的调整升迁机遇,他慎重地连连推说——不妥!
1993年5月,二营副营长被提拔当了营长,副营长位子空缺。封振宇被选中了。
这的确让他激动不已,当连长才一年半时间,就被团里定为提升对象。
团政委找封振宇谈话后,他连续两夜未能安眠。他反复丈量着自己的“长”与“短”:当哪一级干部,就要会干并且干好哪一级的事,不能当摆设。自己还需要在连队继续锻炼提高。
团领导采纳了封振宇的意见,让他继续当连长。
时隔一年,当团里准备提他担任保卫股长时,他诚恳地说:“我是搞军事工作的,对保卫工作不大懂行,上去了只占窝不下蛋,有时还把工作越搅越乱。刘指导员比我强,让他干保卫工作更有利。”
很快到了今年5月,第三次提升的机会又叩响了封振宇的“官运”之门——团党委研究干部转业后配缺补位时,决定给封振宇在机关留个位子。大家一致认为:封振宇在基层连续苦干,年年出成绩,应该提他到机关工作。
封振宇何尝不知道提升的好处?升上去了,家属可以随军。但他又向领导说:“让我继续留在连里吧。新任指导员年轻、经验少,是我当排长时的兵,现在我若不能带他一阵就离开连队,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就这样,他又一次失去了提升的机会。
面对十拿九稳的立功扬名机遇,他坚决地摇摇头说——不行!
1994年,是封振宇任四连连长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四连全面建设喜获丰收的一年。连队工作按《纲要》全面达标的同时,还有两项工作在军区、全军冒了尖。为此,师、团领导建议四连党支部给封振宇报请二等功。
党支委会上支委们争先发表意见,一致同意给封振宇报请二等功。
封振宇听着却坚决不同意,他充分阐述着自己的理由:“身为一连之长,就应该全盘负责,一切工作都是我的分内事;今年军事训练轻武器第一练习射击不如往年,这是我的失职;农副业生产尽管成绩突出,但我只是当了个原则领导,主要功劳应该归于直接负责养猪种菜的炊事班战士张仲战。我们应该给小张报功。”
封振宇在做通了支委们的工作并形成决议后,又分别找到营、团领导反复说明情况,最后上级批准给张仲战记了二等功。
去年8月,连里买了一辆架子车,几天后却被人撬锁从饭堂盗走了。对此,有人主张报案,有人主张就此打住。理由是:连队已连续10年“双无”了,这件事要是报上去,万一查出来是本连人员所盗,10年荣誉岂不毁于一旦。再说,即便是外盗,也有个哨兵失职、干部管理不善的问题呀,我们何必自己给自己抹黑呢?封振宇听了,一不表态,二不争论,他果断地拿起电话,分别向营、团作了报告。很快,那辆被盗走的架子车追回来了。事后,封振宇对连里干部说:“就我们的愿望而言,谁也不希望出问题。但是,问题一旦出现,就不能回避,更不能掩盖,而要正视它,揭露它,对于矛盾和问题,不揭不进步,小揭小进步,揭透了,解决了才能大进步。”
封振宇视金钱、官位、名利淡如水。那么,他到底想要什么?
一组枯燥的数字足以说明他对部队的深厚感情和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在他任现职4年间,连队伙食费由过去超支3000多元变成了节余3000多元,连队连续4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连”,连续荣立集体三等功,在12次参加团以上组织的军事竞赛考核中,他们9次夺得第一名。为此,他个人也先后1次荣立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并分别被集团军、师、团表彰树立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管理干部”和“连长标兵”。
(附图片)
图为封振宇正在授课。高奇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工会之声

为给职工办实事奠定基础
自贡市工会企事业稳步发展
本报讯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工运事业的全面发展,四川省自贡市各级工会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工会企事业呈现稳定发展的好势头。
这个市各级工会在党政领导的重视、支持下,面对兴办企事业中的困难,不等不靠,勇于进取。仅去年就办起工会企事业189个,加上原有的企事业单位,总计近200个,拥有总资产4068万元,比上年净增6.3%。在兴办各级各类工会企事业的过程中,各级工会狠抓经营领域的拓展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走工贸结合、办好实体的道路,同时,进一步加强了管理,促进了效益提高,使销售收入、实现税利大幅提高,有20%的市属工会企事业年纯收入还达到或超过了本级工会经费收入。据不完全统计,仅1994年,全市各级工会企事业用于为企业行政解决资金困难和为职工办好事实事等的费用就超过了100万元。全市先后已有川玻厂工会玻璃综合服务公司和建陶总厂工会四达服务公司被命名为全省十佳优秀工会企事业,市总工会、长征服务有限公司工会等3个单位和李明远、李良玉等同志被命名为全省发展工会企事业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王晓康任绍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检察机关大力查处经济罪案
上半年查处案件2594起,挽回损失7281万元
本报讯四川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大力度查处“重、大、要、新”案件。今年1至6月,全省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等各类经济罪案2594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1.6%,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281万元。
据统计,今年1至6月,他们着力查办了党政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等重点部门案件471人,包括四川省体改委宏观调控处处长胡衍受贿案、武胜县公安局局长何明桂受贿案等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查办万元以上的贪污贿赂大案965件,全省有20个地区查办大案数上升;查办经济犯罪要案74人,比去年同期上升21.3%,其中包括厅级干部2人。
如今该省各级检察机关普遍形成了干警争办案、办好案的局面,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进行。(罗世军吴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技术优势服务经济建设
工程兵科研二所支援首都重点工程
本报讯解放军总参工程兵科研二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支援首都重点工程建设,受到北京市政府和首都人民的称赞。
总参工程兵科研二所长期致力于爆破技术的理论及应用研究,拥有一批颇有造诣的工程技术人员。而控制爆破技术由于可以快速开挖岩石和拆除高大建筑物而在城市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这个研究所充分发挥自身的这一技术优势,积极为首都的建设服务。在北京西客站工程地铁站厅开挖过程中,施工单位遇到了厚达十五米的岩石,无法用机械进行挖运,工程严重受阻。由于该区周围环境复杂,安全要求高,爆破难度也很大。科研二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察,制定了深孔松动、多段毫秒微差控制爆破方案。他们日夜奋战在工地上,打炮眼二千五百多个,安全地完成任务,为西客站地铁工程按计划竣工铺平了道路。
近年来,科研二所应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请求,还先后承担了十三陵提水蓄能电站工程、亚运会运动场湖心岛爆破工程、颐和园清淤工程等数十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的控制爆破任务,每次任务都圆满完成。他们四次被总参评为“群众工作先进单位”,被北京市授予“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称号。(金伟肖璞贾昭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
河南农村全面推行民警巡访制
本报讯巡访制作为农村派出所改革的一条新路子新近已在河南全省公安机关推广。这一作法解决了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公安机关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问题,提高了公安机关在动态环境下管理农村社会治安的能力。
巡访制是河南商丘地区公安机关针对农村派出所警力少、基础差、工作疲于应付等状况,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一种工作方式。去年3月以来,在全区逐步推行。巡访制的特点是:广大干警由坐等办案,变为主动深入田间地头、村组院户,巡查访问,为民解难。商丘公安机关全面推行巡访制以来,干警们纷纷深入到村组、街道、院户进行巡访,为群众办好事,调解民间纠纷3960起。
河南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切实把巡访制作为改革农村派出所勤务制度的根本性措施,下决心推开。年内,各市、地将在抓好样板基础上全面推开,促进公安派出所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刘灿高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市公安局重视基层基础建设
本报讯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以强化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功能为基础,巩固和发展“看门、育人”两大工程为核心的工作思路,带动了基层基础工作的全面发展。
市公安局首先抓班子,选好配强派出所领导干部。今年以来全市已有18个县市对138个派出所领导进行了调整,有127名优秀干部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在警力配备上,实行向派出所倾斜政策,全市各市县区已从机关抽调干警149名,充实到24个基层派出所。各市县区利用培训班、以会代训等不同形式,先后对8670余名治保干部进行了培训,有效地控制和打击了各类犯罪活动。
(李成福谢鹏刘国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等联合检查城市消防基础设施
本报讯近日,公安部、建设部和国家计委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海口、重庆等城市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进行抽样检查。这次检查是为了贯彻国务院批转公安部的《消防改革与发展纲要》而进行的。(傅祥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铁公安机关加大查堵流窜犯力度
本报讯今年以来,沈阳铁路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查堵流窜犯、逃犯的力度。1至8月,共查缉堵截重大流窜犯和逃犯854人,协助各地公安机关破获重大案件823起;收缴赃款赃物总价值210多万元。
(郝世成谷国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凤城巡警大队建队一年成绩斐然
本报讯辽宁凤城市治安巡警大队建队一年来,先后制定了《巡警大队工作制度》、《文明执勤守则》等多项规章制度,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799人。日前,凤城市委、市政府决定给巡警大队荣记集体三等功一次。(王立刚张东岩孙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十六局在项目部设立学习中心组
本报讯铁道部第十六工程局,自今年初在所属项目部设立学习中心组以来,认真学习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至9月底,全局完成投资13亿元,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薛瑞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工商银行淅川支行坚持学法用法
本报讯中国工商银行河南淅川县支行坚持对干部职工进行普法教育。在实际工作中,对欠息、逃债者,既依靠政府部门支持解决,又坚持依靠法律手段进行清收,走出了一条防治结合、无违章违纪贷款、无欠息的新路子。(褚兵杨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基地首次培训基层农业技术员
本报讯海军驻海南某基地首次举办的基层农业技术员培训班,经过7天的农科理论学习和实地观摩,于9月21日结束。来自西沙、海口等地所属基层单位的38名主管农副业生产的骨干参加了培训。
(朱耀荣卢永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后勤社会化保障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由解放军报社、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东辰油脂食品集团联合举办的“军队后勤社会化保障座谈会”9月26日在京举行。后勤指挥学院、武警部队等部门的15位代表及部分专家学者探讨了我军后勤保障的新途径。(孙朝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创造良好法律环境促进特区经济发展
珠海法院有力抵制地方保护主义
本报讯记者魏芳报道:广东省珠海市两级法院在审判工作中,坚持严肃执法,坚决抵制地方保护主义,为特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法律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特区发展。
据介绍,去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民事、经济案件2374件,其中原告是外地当事人的占53%;在已审结的原告是外地当事人的案件中,外地当事人胜诉的占91%;共受理外地法院委托调查案件618件,委托送达法律文书432件,除被调查人、被送达人下落不明外,均已办结;外地法院委托执行的115件案件,已执行完毕76件,受到当事人的称赞。
几年来,为有力抵制地方保护主义,珠海两级法院坚持了一套“四不”原则和做法:不搞地方性执法封锁;不受各种干扰影响;不搞“执法对等”,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积极协助每一个到珠海执行案件的外地法院;不为经济利益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