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总结经验统一认识
努力开创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
——姜春云同志在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强化水利的忧患意识,充分认识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毛主席早就指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实践证明,这个论断是完全正确的。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水利不仅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的命脉、整个经济的命脉、人类生存的命脉。没有水,一切生命都不复存在。这是众所周知的常识。对我国来说,水利建设更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我国是季风大陆性气候,雨量不仅比欧美一些国家少得多,而且在时空上分布不均,夏秋多,冬春少;东南多,西北少。我国的地理气候及社会经济条件决定:(1)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全国人均水资源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华北、西北水资源更为紧缺。在降雨少的年份,往往发生大面积旱灾。据历史记载,从公元前206年到1949年的2155年内,全国发生较大的旱灾1056次,平均两年一次。(2)我国又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的国家。我国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山区植被又少,每降暴雨,洪水挟着大量泥沙奔泻而下,淤积河道、湖泊,泛滥成灾。在解放前有历史记载的2155年内,我国发生较大的洪涝灾害1029次,黄河下游决口1500多次,重大改道26次,大体上三年二次决口,百年一次改道。(3)我国还是人多地少、耕地后备资源不足的国家。全国人均耕地只相当世界平均水平的1/3。为了解决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我们不可能像欧美一些国家那样实行土地轮休制,而要把每块地都种上,每季都种上,力求增产粮食,这就需要消耗大量的水。俗话说“有肥无水望天哭,有水无肥一半谷”。没有水,肥料再多,种子再好,也无从发挥作用。可以说,没有水利就没有我国农业的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繁衍。纵观我国农业的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与水旱灾害作斗争的历史。
建国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治山治水斗争,建成了一大批防洪排涝和农田灌溉工程。农田灌溉面积由解放初期2.4亿亩发展到7.5亿亩;易涝地3.6亿亩,已治理3亿亩,盐碱地1.1亿亩,已改良0.8亿亩。全国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万平方公里,其中坡地改为梯田1.5亿亩,耘植水土保持林5亿亩。我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规模之大,成效之高,在世界上是罕见的。我国能够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农田水利建设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水利建设的成就功不可没,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与农业和整个经济建设的要求相比,农田水利建设仍然很不适应。表现在:(1)干旱缺水一直困扰农业的发展。全国耕地中有一半是旱地,丰歉主要由老天爷当家。另一半有灌溉设施的耕地,抗旱标准也不够高。8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暖,我国旱灾也越来越严重。50年代,全国年均受灾面积1.7亿亩,80年代扩大到3.5亿亩,90年代以来扩大到4亿亩。(2)大江大河治理标准普遍偏低,许多中小河流有待治理。90年代以来,全国已发生四次较大的洪涝灾害。每次水灾减产几百亿斤粮食,经济损失上千亿元。(3)水土流失和荒漠化面积呈现扩大趋势。(4)水的污染日趋严重,不少地方地下水超采。
以上情况说明,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对于确保农业稳定增长,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确保人民生活改善和社会稳定,都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件大事一向非常关切,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作过多次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极大的决心和魄力,发动和带领广大群众,坚持不懈、锲而不舍地干好这一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
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思路
建国以来,各地在同大自然的斗争中,积累了许多可贵的经验,探索出不少成功的路子。看来,要卓有成效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必须坚持“四个结合”。即:防洪除涝与抗旱灌溉相结合,大中小工程相结合,单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工程建设与维修配套相结合。这“四个结合”,应当统筹兼顾,不可偏废。鉴于防洪除涝工作已作了部署,这里着重谈谈防旱抗旱问题。干旱缺水是制约我国农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北方尤为突出。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开源与节流并举,在兴修各类灌溉设施的同时,下大力抓好蓄水、保水、节水、管水,把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起来。实在没有水源的地方就发展旱作农业。
一、狠抓拦水蓄水。我国45%的国土年降雨量不到400毫米,有些地方只有200—300毫米。这有限的降水又大部分白白流失掉了。全国天然降水的利用率只有10%左右。天然降水的流失,不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还冲走了土、肥资源,破坏了生态。要做好水这篇文章,必须从水的流失抓起,把天然降水尽量拦蓄利用起来。首先要大搞造林种草,增加植被。特别是林木稀少的地方,更要加快造林绿化步伐,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第二,山区要大搞梯田建设,把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改造成为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我到山西、陕西、甘肃等省考察,看到山坡地改造成梯田后,加深了活土层,一年降雨三四百毫米,基本上都蓄在地里,粮食产量比坡地提高一倍以上。我国山坡地占耕地面积1/3,这些地方每人搞一亩高标准梯田,就可稳定地解决吃饭问题。第三,大搞小型蓄水工程。山顶上要多挖一些水平沟、鱼鳞坑;山中间山脚下多修一些小水库、小塘坝、小水池、贮水窖;平原河流沟溪都可以修筑一些拦水工程。这样,从上到下,层层拦截,把天然降雨、地面径流和地下潜流水尽可能拦截住、蓄起来,既可发展灌溉,又可减轻下游洪水的压力,还可改善生态,一举多得。要在不影响防汛行洪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搞一些,并要确保质量。
二、大力推行节水灌溉。我国一方面水资源紧缺,另一方面浪费又很严重。全国每年灌溉用水4000万立方米。有效利用率一般在40%左右,每年有上千亿立方米的水白白浪费掉。如果把灌溉用水的利用率提高到50%,每年就可节水400亿立方米,等于扩大上亿亩的灌溉能力。我们在狠抓蓄水保水的同时,必须走发展节水农业的路子。采取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办法,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消耗。大力推广田间节水措施,平整土地,大畦改小畦,长畦改短畦,切实改变大水漫灌的习惯。有条件的地方采用喷灌、滴灌、渗灌技术。根据作物生长的需要,进行适时适量的灌溉,节省水量。目前,全国实行各项节水措施的面积,只占灌溉面积的28%。各地要加快节水农业发展的步伐。尤其是田间节水措施,不需要多少资金,要争取二三年内普遍推开。渠道防渗、管道输水成本不高,效益很好,要作为推广的重点。
三、加强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鉴于我国水资源匮乏,加强管理保护尤为重要。各地要合理地开发使用水资源。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要严格控制开采,设法加灌补源。加快被污染水系的治理,严格限制污染水向河流、湖泊排放。在全社会树立水的商品观念和节水意识,改变喝“大锅水”的习惯。在工业、农业和城市建设中,全面推行节水管理措施,对不同用途的水规定不同的收费标准,限额供水,按量收费,节水优惠,超用加价。
四、积极推广旱作农业。我国有一半耕地没有灌溉条件,其中大部分在北方干旱区。这些地方要大力发展旱作农业。在这方面,广大农民摸索出不少有效的办法。比如秋后深耕蓄墒、早春耙地保墒、播前浅耕踏墒、播后镇压提墒,用秸秆、薄膜覆盖地面,选用耐旱品种,合理轮作倒茬,增施有机肥料,提高土壤保水能力等等。这些增产措施,不需要多少投资,增产效果显著,应该普遍推广。
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要遵循邓小平同志关于农业最终要科学技术解决问题的指示,狠抓科技进步,大力推广先进技术,提高广大农民的技术素质,实行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尽可能增加科技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业产量中的贡献份额。
切实加强领导,努力开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局面
从现在到本世纪末,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贫困人口脱贫的奋斗目标,都要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搞得更有成效。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我们要横下一条心,坚持不懈地大干五年、十年,使我国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有一个大的变化。五年看头年,头年看今冬。各地对今冬明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及早动手,层层发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新的高潮。无论防洪排涝、蓄水保水、节水管水、旱作农业,都要比往年搞得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效益更好。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农田基本建设是改造自然、征服自然的一场硬仗。打好这场硬仗,关键在加强领导,首要的是统一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同志都要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从“淹了个明白”、“旱了个明白”中实现认识的飞跃,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带领群众开展好这场改天换地的斗争。要把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的改善,作为考核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要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把各行各业的力量有效地调动起来,为改变当地的自然面貌作出贡献。要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第一线,同群众一起苦干实干,既推动农田建设,又密切干群关系。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农田基本建设这场硬仗,怎样打法,主攻方向是什么,每个地方都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制订科学的规划,进行周密的部署。规划不仅要有长远目标,更要有近期的安排;不仅要有明确的任务,更要有配套的措施。劳力如何组织,资金如何解决,服务如何跟上,都要一项一项地落实。乡村两级的规划,必须发动群众充分讨论,真正体现群众的意愿,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依靠群众,苦干实干。广大农民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主力军。我国农村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把这支劳动大军组织起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投入农田水利建设主战场。要用好用足国务院关于劳动积累工的政策。我国农村有4.5亿劳动力,如果一个劳动力一年投20个劳动积累工,全国就是90亿个工日,一个工日按5元钱计算,就是450亿元,可以兴建成千上万个工程项目。目前,农村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和剩余劳动时间,要充分利用起来,搞水利建设、整修梯田、植树造林,既可改善生产条件,又可增加农民收入。有些地方农民要求多出一些劳动积累工,作为生产性投入,改变贫困面貌,应当允许。当然,必须是农民自愿,为自己出力,得到合理报酬,绝对不准“一平二调”,加重农民负担。
四、转换机制,增加投入。各级政府都要尽可能增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资金投入。但国家投资毕竟是有限的,各地要通过深化改革,转换投资机制,拓宽资金渠道,解决资金不足问题。社会资金和农民的资金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的主体。有的地方依靠社会办水利,建立水利工程基金、防洪保安基金。还有的地方鼓励单位和个人,按照统一规划和“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独资、合资、股份合作等形式,兴修农田水利工程。这些做法都值得推行。
五、注重实效,切忌刮风。农民说,不怕苦干,就怕白干。整个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始终突出质量和效益。做到干一项成一项,干一片成一片。要十分爱惜民力,不搞无效劳动。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忌“假、大、空”。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和协调工作,防止大轰大嗡、强迫命令,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总之,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搞得既有声有色、又扎扎实实,取得最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第2版(经济)

建设企业文化振奋员工精神
三门峡农行提高素质求得发展
本报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实力,闯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商业银行发展之路,河南省三门峡市农业银行的体会是,着力培育企业的精神文化,让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正确的行为规范和责任感,从而带动业务的发展和经营素质的提高。
三门峡市农行党组明确提出:要完成农行“二次创业”,必须振作员工的精神士气。首先,他们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出了“为每个员工成长创造环境,为每个员工发展提供机遇”和“没有农行的发展,就没有我明天的生存”等育人观念,要求每个员工有自己遵循的行为格言,做到“人人守规矩,事事有结果”,使全行员工的敬业爱行意识明显增强,形成了良好的群体形象。其次,他们确立了业务经营规范:如存款经营的“存款第一,优先发展”;资产经营的“围绕集镇,发展业务,挺进城市,培育客户,多员并举,低险高效”;资金营运体制上的“大银行、大经营、大循环”等,规范了经营行为,使全体员工合力实施统一的经营方针。该行要求所有机构都要把理念张贴上墙,并制成桌牌置于每个员工的案头,营业网点的员工在服务时必须佩带“为人民服务”的标牌。
3年来,三门峡农行的整体经营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先后10多次荣获全国、省、市荣誉称号,还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1994年,该行存款工作和业务经营综合评比名列全省农行第一,并被农业银行总行评为资金组织先进单位。(魏经民)

第2版(经济)

我国在境外又一重大金融活动
“中粮”在美成功发行5000万美元商业票据
本报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近日在美国成功地发行了5000万美元商业票据,这是继1994年10月18日在美国发行1亿美元商业票据之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又一次重大金融活动。
发行商业票据是世界上有实力的大企业、大公司筹集短期流动资金广泛采用的主要形式之一。这种做法具有方式灵活、手续简便、成本较低等优点和有利条件。
1952年成立的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今天已经发展成为融实业化、国际化、集团化综合经营为一体的大型外贸企业集团。1994年的经营总额已经达到109.8亿美元,列中国对外经贸企业第二位。在全球最大贸易公司的排列中居19位。(路建一李大山)

第2版(经济)

北京建设呼家楼新街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新街危房改造工程日前正式动工。改扩建后的呼家楼新街,总建筑面积为八万平方米,比原建筑面积增加二点四倍,是个集住宅、商业等设施配套的多功能小区。(张伟)

第2版(经济)

税务专家咨询系统推向市场
本报讯由北京特能投资顾问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税务专家咨询系统》日前推向市场。此系统收集整理了五百六十八个现行有效的工商税收法规,适用于各类纳税人、中介机构等,从中可查询解答三亿多个问题。(李建兴)

第2版(经济)

农展馆举办国庆平价商品展销会
本报讯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九月二十二日起举办迎国庆金秋平价商品展销会。参加展销的有服装、鞋帽、床上用品、裘皮、羽绒和农副土特产品、干鲜果品、禽肉、海鲜等上万种商品。(申咏瑛)

第2版(经济)

密封维护铅酸电池投产
本报讯国营七五五厂与泰国华鑫置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河南新乡八达电源有限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生产线,生产一点二安时至三千安时各种规格密封维护铅酸电池。近日,年生产能力十二万千瓦时的一期工程已正式投产。(彦英)

第2版(经济)

国际机械装备展览会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经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由中国机床总公司主办,中机华夏展览中心和中国华大机械工程集团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机械装备展览会定于一九九六年四月八日至十二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塞峰)

第2版(经济)

瑞士候德班克集团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瑞士候德班克集团公司北京代表处近日成立。候德班克是建材行业的跨国集团公司之一,主要生产水泥及混凝土化学添加剂。
(秦普)

第2版(经济)

日本佐竹公司拓展中国市场
本报讯日本佐竹公司大力拓展中国市场。他们在吉林省兴建的一家米厂即将投产;在北京的合资企业——华腾示范米业有限公司日前签约。佐竹公司是世界最大谷物加工设备制造商,还将在中国建一座碾米机械制造厂。(木子)

第2版(经济)

进口照相机销售管理暂行办法
本报讯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机械工业部制定的《进口照相机销售管理暂行办法》于近日出台。此举旨在加强对我国照相机市场的管理,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维护进口照相机的正常流通,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和非正常进口照相机的违法行为。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我国照相机市场的管理,促进民族工业的发展,维护进口照相机的正常流通,严厉打击走私贩私和非正常进口照相机的违法行为,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进口照相机(含进口照相机镜头,下同)是指:
(一)进口单位(包括收购华侨合法带进和接受捐赠物资的部门,下同)直接进口的照相机。
(二)执法机关依法处理的进口照相机。
(三)生产企业以进口零部件组装,依法使用国外商标,并准许其内销的照相机,视同进口照相机。
第三条凡进入国内市场的进口照相机,实行市场准销审核和机身号码备案(简称准销和备案,下同)相结合的管理制度。
第四条机械工业部负责进口照相机进入国内市场的准销和备案工作。
第五条申办进口照相机准销和备案的单位,应当出具以下原始资料:
(一)进口单位
1.海关核发的《货物进口证明书》和《税单》;2.商检局核发的《进口商品检验证明》;3.有关进口照相机的品名、型号、国别、机身号码一览表软盘资料。
(二)生产企业
1.主管部门批准内销的文件;2.内销产品所含减免税进口材料的补税手续或进口材料的海关《税单》;3.杭州照相机机械研究所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质量合格证和国产化鉴定证书;4.有关内销进口照相机品名、型号、国别、机身号码一览表软盘资料。
(三)拍卖单位
1.执法单位的处罚证明;2.有关进口照相机的品名、型号、国别、机身号码一览表软盘资料。
第六条申办进口照相机准销和备案的时间:
(一)进口单位在进口照相机办结报关手续后二十日内办理;
(二)生产企业在进口照相机出厂前办理;
(三)拍卖单位在进口照相机拍卖前办理。
第七条机械工业部对已准销和备案的进口照相机,如数将准销标贴发放给申办单位;同时在五日内将备案软盘附本35份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八条申办单位应当在进口照相机销售之前,将准销标贴粘贴在每台进口照相机的明显部位。
第九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凭机械工业部的备案材料及准销标贴,对进口照相机实施管理。
第十条机械工业部对申办单位手续不全的,不予备案;对有走私贩私嫌疑的,移交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处理。
第十一条严禁未经备案和未粘贴准销标贴的进口照相机进入市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销未经备案和未粘贴准销标贴的进口照相机。违反本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视具体情节,予以处罚:
(一)对申办单位逾期未备案或未粘贴准销标贴的,暂扣物品,限十日内补办手续,并处物品等值10%以上的罚款;对补办不到手续的,没收物品。
(二)对经销未经备案或未粘贴准销标贴进口照相机的,没收物品,没收非法所得,可并处物品等值10—20%的罚款。
第十二条对伪造、买卖准销标贴的,没收物品,没收销货款,没收非法所得。
第十三条对为经销未经备案和未粘贴准销标贴的进口照相机提供手续、证明、资金、运输工具、仓储等方便条件的,没收专用工具,没收非法所得,并处非法所得额1—3倍的罚款;无法确定非法所得的,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十四条对违反上述规定经销未经备案和未粘贴准销标贴的进口照相机的行为,除按本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外,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违反党纪、政纪的,交由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第十五条本办法自十月一日起生效。实施细则另发。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机械工业部负责解释。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对危困企业实施委托经营
本报讯记者武培真报道:一个保持企业所有权不变,但经营管理权交给另一个更有能力、更有实力的企业法人或自然人的新的经营方式——委托经营,已在黑龙江85家企业实施半年以上,取得明显效果。
所谓委托经营,是指企业产权所有者,通过法律形式,将企业经营管理权交给具有较强管理能力并能承担相应经营风险的法人或自然人进行有偿经营,以确保企业财产保值增值的一种新的经营形式。这种经营形式,使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彻底分离,经营活动完全自主,不受产权所有者限制,以便使经营者对包括经营力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目前,黑龙江已有85家企业被委托经营达半年至一年以上。这些企业,有整体被托管的,有部分被托管的,有被委托给法人的,有被委托给自然人的。这些被委托的企业,经由新的管理者经营后,企业效益普遍提高,有些特别显著。
齐齐哈尔建设橡胶厂已停产两年,委托给向阳集团经营一年多来,产品供不应求,一级品及合格品均超过国家标准。哈尔滨第二工具厂被委托给高级工程师陈明喜管理后,今年5、6月份效益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八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又一成果
“EDI的应用开发”通过验收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所属单位承担的“八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EDI的应用开发,今天在京通过国家验收,它标志着我国对外贸易在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进程中又前行了一大步。
EDI(电子数据交换)系80年代发展起来的电子化贸易工具,是高科技与国际贸易、商务相结合的产物。我国的“EDI的应用开发”项目分别由外经贸部计算中心、中化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外运总公司和山东抽纱进出口公司负责实施,现已达到预期目标。EDI的应用平台建成后,实现了我国外贸纺织品出口许可证数据同美国海关使用EDI方式检查。通过EDI在外贸海运和空运快件的管理应用,不仅成功地建立了应用的EDI增值网络环境,在国内外6个口岸及总部实行了国际标准下的海运舱单、运费清单的EDI交换,而且全面有效地解决了进出口货物的动态跟踪与查询,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这一项目还为外贸公司建立企业电子商务环境奠定了基础。

第2版(经济)

建行成为BSP清算银行
本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在京签署了《BSP清算银行服务协议》,从而使该行正式成为中国BSP指定清算银行。
据悉,BSP即国际民航业组织实施的“开帐与结算计划”。该计划是为航空公司和代理人之间销售、报告和清算提供简便易行方法的一种标准系统,该系统由BSP管理部门、航空公司、代理人、数据处理中心和清算银行等组成。BSP计划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及其销售代理业开始与国际惯例正式接轨。经过慎重选择,建设银行被国际行协批准为中国BSP清算银行。这是该行首次按照国际规范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取得的业务承办权。

第2版(经济)

莲花水电站是黑龙江省最大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550兆瓦,是全省现有水电装机容量的4倍。水电建设者们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23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实现1996年第一台机组提前发电。
图为高出水面50米的1号闸门井在施工中。
于英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