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英雄连队英雄兵
——记兰州军区某团“英雄八连”
樊增民林云安蔡晖赵丕聪
9月28日,是兰州军区某团八连被国防部授予“英雄八连”荣誉称号30周年纪念日。
一场高强度、高难度、多课目、全员额的军事训练考核成为这次纪念活动的序幕。两个小时内,八连官兵连续完成了5公里越野、400米障碍、射击和投弹四个课目,人人获得优秀。执行考核的将军由衷赞叹:“八连作风过硬,名不虚传!”
    雄风不减当年
“英雄八连”荣誉室里的几百面锦旗、奖状,记录了连队30年来所走过的道路,也展示了新一代八连官兵的风采。仅1992年以来,连队先后14次接受师、集团军、兰州军区的军事考核和比武,次次获得优秀或夺得金牌。
1993年4月,八连原指导员刘永升组织连队为全师营连干部进行军事科目表演。上场前,刘永升已腹泻了两天。师首长考虑到他有病,让他“退出”考场。
不料,刘永升听到这两个字倔劲就上来了:“临阵退场,不是八连干部的形象。今天我就是倒下也要倒得有响声!”他毅然拖着病躯组织并参加了5个军事课目表演的全过程。
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鼓舞和带动了全连官兵。班长王涛在一次木马教学示范中,臀部被凸出的螺钉划出一个两厘米深的伤口,鲜血顺着裤筒往下流。他一声不吭,咬着牙为全班做完第二练习的全部动作,才被战友扶到卫生队。战士王飞在进行水上擒敌训练时,一粒黄豆大的石子钻入掌心,他忍住疼痛,坚持到训练结束,才让战友们用水果刀将石子剜出来。
    困难面前逞英豪
1993年11月,陇东高原,寒风刺骨。“西兰乌”光缆工程六盘山华亭县安口段施工进入攻坚阶段,若工期稍有推后,霜冻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进度。在这关键时刻,八连28名即将退伍的老战士站了出来:“工期不完,我们不走。”
在岩石地段施工,地质如铁似钢,抡锤打钎,火花四溅,不到一个星期,1.5米长的钢钎磨得只剩下40厘米,8磅大锤磨得卷了边。老战士们承担了开凿岩石的任务,虎口震裂,手套被鲜血粘在手上,一天苦干十几个小时。一点一点地靠钎打镐刨、炸药炸,硬是在顽石上开出了一条1000多米长的缆沟。
八连官兵忘我拚搏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群众,地方领导说,“六盘山的石头再硬也硬不过英雄八连的作风。”
在老战士的影响和带动下,全连官兵风餐露宿,日夜加班,终于提前完成光缆施工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20多名老战士也人人立功受奖。
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八连有43名官兵被团以上领导机关树为军事训练、国防施工、抢险救灾等不同类型的标兵模范,76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立功受奖。
    爱国奉献铸连魂
三排原藏族排长彭小平的祖母是瑞士籍华人,拥有3个手表厂和一个牧场,近年来年事已高,多次来信要彭小平出国继承财产。
消息传开,亲友们都认为机会难得,应该出国。可彭小平婉言谢绝了,他在给祖母的信中写道:“我由一个懂事不多的少数民族青年成长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当了干部,祖国人民和连队战友在我身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如果我只贪图个人安逸,而放弃一名军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职责,那将愧对祖国和人民……”
彭小平的祖母接到信后,又专程从瑞士回到家乡四川理县,拍电报催他回去商量出国的事。但彭小平考虑到师组织的建制排比武迫在眉睫,只回了一封“训练紧张,不能回家”的电报,便带领全排战士开始了强化训练。
这样的以国为怀无私奉献在英雄八连司空见惯。连队党支部坚持不懈开展的“话传统、比得失、讲奉献”活动,使老传统在新形势下大放光彩。
(附图片)
压题照片:在军事训练中,“英雄八连”官兵组成人梯,攀登断壁。
柳军摄

第2版(要闻)

俄总理会见钱副总理
钱其琛向切尔诺梅尔金转达李鹏总理问候
本报莫斯科9月2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联邦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上午在联邦政府大厦会见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钱其琛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切尔诺梅尔金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今年6月李鹏总理访问俄罗斯取得了圆满成功,访问中双方所取得的广泛共识和积极成果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他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为叶利钦总统访华做准备。这一工作进展顺利。
切尔诺梅尔金请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李鹏总理上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很成功,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正在落实,双边合作在各个领域发展顺利。俄罗斯同伟大的中国加强建设性伙伴关系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叶利钦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俄中第三次最高级会晤。俄方将同中方共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关于中俄两国经贸关系,钱其琛说,双方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落实李鹏总理访俄时双方所达成的各项协议。他说,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开展经贸合作有很大潜力,两国双边贸易额正在上升。这是一种健康的变化。
切尔诺梅尔金说,双方贸易正在回升,一些大的项目的合作也有进展,俄政府积极支持俄大公司参加中国的三峡工程建设,双方同意在满洲里和后贝加尔建立边民互市贸易区。
会谈结束后,钱其琛回答了本报记者和其他记者提出的问题。他说,中俄两国关系的前景很好,今年可以算是中俄两国高层交往最多的一年。今年晚些时候叶利钦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高潮。
当天下午,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离开莫斯科前往纽约出席联大会议。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提出
改进加强计划和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新华社合肥电(记者李仁虎)9月19日至22日,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提出,要改进和加强计划和预决算的审查监督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会上讲了话。
田纪云在谈到监督工作时强调指出,要把监督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力度,讲求实效,认真做好对计划、预算的检查和监督,把握重点,提高审查质量和效果。
来自全国人大和30个省、市、自治区及深圳市人大财经委的174名代表,认真讨论了《关于改进和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以及监督计划执行情况的意见》、《关于改进和加强预决算审查以及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的意见》、《关于加强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与省级人大财经(农业、城建)委员会工作联系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草稿。代表们还交流了全国和地方人大在改进、加强计划和预决算的审查、监督以及经济立法、执法检查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第2版(要闻)

全国和地方人大加快经济立法
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记者李仁虎)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加快了经济立法的步伐,一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的法律已经颁布实施。
记者从在安徽合肥召开的全国人大财经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审议76件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议,已经通过67件,其中大部分是经济法规。公司法、农业法、外贸法、银行法、预算法、审计法、保险法、票据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担保法、劳动法等一批重要的经济法律已经颁布实施;证券法、国有资产法、破产法、期货交易法、乡镇企业法等一些法律草案已经或正在准备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也积极抓紧立法工作,不仅认真制定有关法律的配套性地方法规,而且注意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在国家法律尚未作出规定、规范的重要领域,如国有资产管理、预算外资金管理、乡财政管理、财产拍卖、期货交易、村镇建设规划、农田保护、乡镇企业发展等方面,率先制定地方性法规。到目前,本届的各地人大已经制定1500多个地方性法规,其中大部分是经济法规。这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规范和有关法律的制定,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2版(要闻)

北京公安局召开世妇会保卫工作表彰会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召开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安全保卫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部五局两个集体被记一等功,世妇会安保委非政府组织论坛保卫部龙山指挥部等67个集体被记二等功,王殿栋等21位同志被记二等功。共青团北京市委命名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帅府园交通中队等14个集体为青年突击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她对在世妇会安全保卫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公安干警及其家属表示感谢。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张良基作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安全保卫工作总结讲话。尉健行、陶驷驹、李其炎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要闻)

中俄外长举行会谈
安排叶利钦今秋访华事宜
本报莫斯科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晚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举行了会谈。钱其琛说,此次来访的主要目的是为叶利钦总统今秋访华进行准备,非常感谢叶利钦总统在休假中抽时间会见我们。双方在所讨论的所有问题上都达成了一致。
科济列夫对叶利钦总统同钱其琛副总理会见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兴。他说,这再次表明,俄中两国愿意不断发展和加强建设性的伙伴关系,相信叶利钦总统今秋访华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两国外长就叶利钦总统访华的具体时间、日程以及将要签署的文件等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两国外长还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认为世界多极化趋势正在不断发展。他们指出本届联大的召开正值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因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双方在许多重要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表示将继续就国际问题加强磋商与合作。
会谈后,两国外长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晚上,科济列夫设宴款待钱其琛及其代表团一行。

第2版(要闻)

克里斯托弗会见李肇星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22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李肇星于21日来华盛顿参加中美副外长级磋商。他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诺夫进行了两轮磋商。
据透露,磋商是有益的。

第2版(要闻)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9月22日在北京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国务委员、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任组委会名誉主席,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任组委会顾问,云南省省长和志强任组委会主席,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等任组委会副主席。
定于今年11月在昆明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民运会,是一次规模宏大、有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共同参加的体育盛会。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展少数民族体育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繁荣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需要。为了迎接这次民族盛会,很多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举办了民族运动会和单项比赛活动,挑选优秀项目,选拔运动员,组织集训。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组委会成立大会上,李铁映说,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应该一届比一届办得更好,要开成一次团结、进步、热烈、精彩的运动会。通过举办这届运动会的机会,要宣传全民健身和《体育法》,使运动会产生群众广泛参与、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果。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预祝运动会圆满成功。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等出席了组委会成立大会。

第2版(要闻)

香港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第19次会议结束
新华社珠海9月23日电(记者庄志敏、陈岸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第19次会议今天在珠海结束。
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港英政府拓展署官员关于未来几年香港主要基建工程计划的情况介绍,讨论了九七前后香港基建的衔接问题。
会议认为:应切实做好九七前后香港有关基建工程的衔接安排,以保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凡计划在1997年6月30日前动工的跨九七基建项目,均应提交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磋商决定;凡拟在1997年6月30日以后动工的基建项目,均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决定。
根据上述原则意见,委员们讨论了有关基建工程计划,认为未动工而拟议进行的维多利亚港填海工程等均不应动工,应在深入的可行性研究和环境评估的基础上,对原定的大规模填海计划作出全面的检讨后,再对这些项目作决定。
委员们认为,香港的铁路发展计划对改善香港的交通运输状况有重要意义,预委会经济专题小组希望港英当局尽快完成有关的可行性研究,提交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磋商,争取早日动工。

第2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防务与治安问题第18次专家小组会结束
新华社香港9月23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防务与治安问题第18次专家小组会议昨天在香港结束。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陈佐洱说,双方专家在会议期间进行了积极务实的讨论,并且取得显著进展。
陈佐洱说,这次会议的一个成果是,中英双方就英国将来要交还中国政府的14处在香港的军事用地、财产和档案的交接内容达成了初步共识。他相信盼望平稳过渡的香港各界人士,对双方取得的这一共识,都会持欢迎态度。
据悉,中英双方还将在年内举行关于香港防务与治安的第19次专家小组会议。

第2版(要闻)

摩托罗拉在津建大型半导体工厂
本报北京讯记者李建兴报道: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9月22日联合在此间宣布,摩托罗拉决定在中国增资7.2亿美元,在天津建造大型半导体工厂,生产世界尖端科技产品——亚微米8寸芯片。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自接到摩托罗拉增资申请报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就将各种手续审批完毕。摩托罗拉执行副总裁杨理查先生赞叹:“这样快审批这样重大的项目,不仅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此项目的重视程度,而且显示了中国政府的办事效率。”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成立短短3年,在中国投资总额将达10亿美元,成为在华的最大外国独资公司。此次投资生产的亚微米8寸芯片将用在汽车、通讯、电脑和数字化产品上,在国际市场上畅销不衰。杨理查表示,愿与中国一道发展中国的电子基础工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第2版(要闻)

’94金盾新闻奖在京揭晓
本报讯’94金盾新闻奖9月19日在北京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本报记者采写的《东莱派出所的民警们》等7篇作品获奖,69篇新闻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评选活动,由公安部和全国记协联合举办。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和16家中央新闻单位推荐选送的280余篇新闻作品参评。为了保证评选的权威性,来自公安部、全国记协和各大报社的专家、学者担任了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委。此次评选活动得到了诺贝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的支持。(高劲松吴兢)

第2版(要闻)

团中央国家科委发出通知
评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
本报讯日前,共青团中央和国家科委联合发出通知,在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开展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评选活动。
开展第二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评选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精神,进一步高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旗帜,培养一批跨世纪的学术带头人和工程技术带头人。
这次“全国青年科技标兵”评选活动的评选范围主要包括年龄在35周岁以下,在生产、科研第一线的企(事)业、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农村的青年科技人员,大中院校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活动将在逐级评审、推荐的基础上,于今年12月底评选出100名“全国青年科技标兵”。(章勋宏)

第2版(要闻)

《中国国防报》载文披露
山西通报批评拒收退伍军人单位
据新华社北京电9月22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报道,日前山西省政府发出通报,严肃批评拒绝接受安置退伍军人的太原双喜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临汾铁路分局等6家企事业单位,并责令限期完成1994年度退伍军人安置任务。
这篇报道称,去年年初,山西省各级安置部门依据省政府对义务兵优待安置有关政策,向全省上千家企事业单位下达了接受安置退伍军人指标。时隔1年多,绝大多数单位圆满完成了任务,但下达给太原双喜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临汾铁路分局、长治煤气公司等6个单位的114个指标,却迟迟未被接受,在社会和部队造成了不良影响。
山西省政府通报指出,退伍安置工作历来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的一项政治任务。国家正式颁布了《退伍义务兵安置条例》,省政府也对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但太原双喜轮胎股份公司、临汾铁路分局等少数单位无视国家法律法规,以种种借口拒不执行政府下达的安置计划,导致部分退伍军人不能报到上班。通报责令被批评的6个单位,在发出通报后一个月内务必落实完成安置任务,否则将承担安置对象的经济损失,并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给予严肃处理。

第2版(要闻)

大中学生志愿者汇报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讯记者董洪亮报道:9月22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坐满了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95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表彰暨汇报会在这里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吴阶平等向来自全国150所高等和中等学校的学生代表颁发“优秀志愿服务队”锦旗和奖状。
“’95中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扫盲与科技文化服务行动”是由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的,将连续实施5年。今年暑假,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共有50万名大学生和近100万名中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服务行动,约有500万农民接受了扫盲和科技文化服务培训。优秀志愿服务队代表、杭州大学的沈伟红、广西农业大学的徐梦舟、西北农业大学的谭文枫3位学生汇报了今年暑期的志愿行动。共青团山东、浙江、河南等15个省委、省学联获组织工作奖。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出席了表彰会。

第2版(要闻)

超万米书画长卷在京首展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钊)再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艺术成就的超万米书画长卷,今天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首次展出其第一部分《水浒传》卷。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等领导观看了展览。出身军旅的青年书法家李健民自1992年起开始长卷创作,历时三载,现已完成《水浒传》和《西游记》两部分,《三国演义》、《红楼梦》正在创作中,计划于1997年完成,预计总长约1.2万米。今天展出的《水浒传》卷,长3600米,以行书为主,杂以篆、隶、魏、草、楷各种字体,卷面图文并茂,气势宏伟。

第2版(要闻)

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在沈阳闭幕
本报沈阳9月23日电记者易凯报道:由文化部、沈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杂技比赛,经过9天紧张、激烈的竞赛于今天晚上在沈阳体育馆闭幕。来自27个省、市、自治区、解放军部队、产业单位所属的35个表演团体、近千名演职人员参加了赛事。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女子抖轿子》、沈阳杂技团的《腾空飞杠》等25个节目获“金狮奖”。

第2版(要闻)

妇女卫生保健成果在京展示
本报讯为庆贺“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京圆满结束,卫生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妇女报》社于9月21日至25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中国妇女卫生保健成果展示会”。同时还组织邀请首都各大医院100名医药专家开展“妇幼保健义务咨询周”活动。(衣学蕙)

第2版(要闻)

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举行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署、广播电影电视部、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承办的’95北京国际音乐音像博览会于9月24日至29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音乐音像博览会是建国以来在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音像制品、音响设备综合性展览,将展示世界各国最新的音像制品和先进的音响器材。
(孙朝辉)

第2版(要闻)

’95剪纸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记者朱梦魁报道:’95剪纸艺术展9月23日在北京当代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展出了李放等8位青年画家剪纸新作50余件。作品既突出了中国剪纸艺术的传统特色,又以新的观念、技法和材料展示了剪纸艺术的创新趋势,受到首都美术界人士的称道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