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人权卫士”哪里去了
王南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3名驻冲绳的美军士兵强暴一日本女小学生,当地警方欲缉拿施暴凶犯,但被美军当局拒绝,此事在当地激起强烈公愤。
驻国外美军士兵肇事犯案、为祸平民的事其实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闻,这件事只不过是沧海一粟。据统计,自1967年以来,驻韩国美军所犯加害当地民众的强奸、打人、杀人等案件已达3.49万起,平均每天3起多。还发生过驻外美国军人用武器无端袭击当地平民的事件,如1992年4名美军士兵在巴拿马竟向正在作业的当地工人投掷手榴弹,甚至还有美国士兵竟袭击当地值勤警察的事例。足见美军当局及其士兵对驻在国法律和执法人员的藐视程度,已到了何等地步!让人气愤的是,那些案犯事发后几乎很难受到当地司法部门的惩处。这主要是因为美方对他们的包庇和袒护,有日美地位协定之类的不平等协定。根据这类协定,即便因触犯驻在国法律而被当地警方抓获的美军士兵,也必须交由美方处理。而美方的所谓“处理”,通常只是将肇事者往美国“一送了之”。
然而,美国驻兵他国莫不冠以“共同防卫”、“维护安全”等堂而皇之的理由。只是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芸芸众生,却难以防卫来自美国驻军的袭扰和威胁。美国一些人向以“人权卫士”自居,且常常对别国的所谓“人权问题”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既如此,这些人为何不来点真格的,对粗暴践踏人权、到处惹是生非的驻外美军稍加管束呢?

第3版(国际)

里夫金德主张
英与美及亚洲建立密切关系
本报伦敦9月2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昨天发表了英国对外政策演讲,认为英国有超越欧盟之外的更广泛的国家利益,主张与美国及亚洲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昨天,里夫金德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他今年7月出任英国外交大臣以来的首次对外政策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英国存在“超越欧洲联盟的更广泛的利益”,由于它“与美国的历史联系和共同文化价值观念”,英国应与美国建立“更密切和更富成果的联系”。他认为,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在过去10年里,发生了“深刻变化”,亚洲在英国外交政策中占有“新的优先地位”。他重复了要履行维护“香港繁荣”的责任的说法。
里夫金德阐述了对欧盟的政策。他排除了欧盟“在可预见的将来”采取共同外交和防务政策的可能,他反对德国主张的双速欧洲的主张。他说,英国不能为欧洲的“人为的一致与虚假的团结”而牺牲民族利益。

第3版(国际)

克林顿对美士兵强暴日幼女深表遗憾
美国同意重审协定仍拒交出作案士兵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周锡生)正在洛杉矶进行下届总统竞选筹款活动的克林顿总统21日表示,他对3名驻扎在日本的美国士兵强奸日本女学生一事感到“愤怒”,希望此事不会影响美日两国的盟友关系。
克林顿在接受当地广播电台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对发生在冲绳岛的这一事件深感遗憾”。但他又说,美日两国既是贸易伙伴,又是战略盟友,他希望今后双方“继续保持这种关系”。
克林顿表示,鉴于美国士兵强奸日本女学生的事件发生后,日方有人强烈要求重新审查美日两国在1960年签订的《日美关于驻日美军地位协定》,美国决定同意日方的这一要求。
美国士兵强奸日本女学生事件发生已有半个多月,但美方至今拒绝将3名作案的美国士兵交给当地警察处理。美国有关方面声称,根据美军地位协定,只有在日本检察官正式提出起诉后,美方才能交出案犯。

第3版(国际)

美参院决定解除
对巴基斯坦制裁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黄晴报道:在克林顿政府的支持下,美国参议院21日投票决定,解除5年前对巴基斯坦施加的全部经济制裁和部分重要军火禁运制裁。
这一决定将可能使美国可向巴基斯坦移交其1990年购买的3.68亿美元的军用物资,包括地地导弹、反潜飞机、空空导弹、F—16飞机上的部分先进设备等,同时可能使美国恢复对巴的直接经济援助。
这一决定在美参院以55票对45票的结果通过,持反对态度的参议员认为,参议院的决定是对美国防止核扩散努力的嘲弄。
5年前,美国称巴基斯坦秘密发展核武器而对之实施了上述制裁。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日政府向我灾区提供援助
为援助今年遭受严重洪水灾害的中国东北地区、长江流域和南方其他一些地区救灾,日本政府9月19日决定,向中国提供1.0922亿日元的紧急援助。(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盟理事会外长会议闭幕
第104届阿拉伯联盟(阿盟)理事会外长会议21日在开罗闭幕。与会的22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一致强调在国际法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必要性。外长们认为,以色列在履行联合国有关巴以问题的决议、巴以原则宣言和开罗协议方面采取了拖延的作法。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以会谈取得进展
以色列在与巴勒斯坦进行的新一轮谈判中已接受不把约旦河西岸变成一块块孤立地区的原则,同意保障包括杰里科在内的7座巴勒斯坦城市地理上的联系。阿拉法特的顾问艾布·拉迪纳称,以色列已表示同意撤出希伯伦的大部分地区。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元汇率大幅度回落
纽约外汇市场21日收市时,1美元兑98.65日元或1.4205德国马克,比20日分别低4日元和0.0406马克。据分析,美元下跌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外汇交易商对日本政府公布的刺激经济计划感到失望,认为该计划没有触及日本银行业的危机问题;二是日本中央银行21日在外汇市场上的干预不力;三是德国官员20日对某些欧洲国家能否达到欧洲货币联盟的标准表示怀疑。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北约东扩
  科济列夫再次表示反对
佩里重申别国无权否决
新华社莫斯科9月21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21日重申,俄反对北约扩大,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交易可做。
科济列夫21日向新闻界批驳了有关俄将缓和在北约扩大问题上的立场,以换取北约在限制欧洲常规军事力量方面作出让步的说法。
他说,限制欧洲侧翼常规军事力量是一个单独的问题,俄将仔细研究北约可能提出的新建议。俄外长表示希望西方在解决这个问题时能考虑到莫斯科“合理的不安”,达成妥协。
俄外交部发言人杰穆林同一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北约国家提出改变限制常规武器规定的建议说明,西方国家开始理解必须把考虑俄安全利益的口头声明变为实际行动。他强调,北约建议采取的措施还不足以消除俄的不安,特别是在北高加索地区。
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21日电正在匈牙利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21日重申,北约组织之外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北约扩展行使否决权。他表示,“北约吸收新成员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佩里透露,华盛顿每年为俄罗斯的军队改革提供5亿美元的援助。
佩里是在同匈牙利国防部长凯莱蒂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佩里说,当北约决定吸收新成员国时,匈牙利可以成为第一批加入北约的国家。
佩里表示,美国将为匈牙利国防军的改革以及参加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同时美国将为匈牙利军官赴美参加培训出资100万美元。
佩里是20日抵达匈牙利进行访问的,21日结束访问。

第3版(国际)

日本
  自民党:桥本当选总裁
社会党:下月组建新党
本报东京9月2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通产大臣桥本龙太郎在今天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以304票对87票的绝对优势击败另一位候选人小泉纯一郎,当选为第17任自民党总裁。桥本在选举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将继续支持村山内阁,同时,将以举党一致为原则组成自民党新领导班子。桥本将在25日举行的自民党临时大会上正式就任总裁。
桥本龙太郎现年58岁,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法学系,1963年首次当选为众议员,至今连续11次当选。他曾任自民党干事长和政调会长。在内阁中,他历任厚生大臣、运输大臣、大藏大臣。
又讯日本社会党在21日晚间闭幕的党的临时大会上通过了一项“目前行动计划”。计划表明将于10月下旬成立新党“民主联合”(临时名称),以迎接日本下次大选。新党成立之后,日本社会党将尽快宣布解散。计划表明,将组成一个“新党成立委员会”,来正式决定党名、党纲和党的理念。
日本首相、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昨天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说面临新的时代,必须建立一个向全体国民开放的党;党的理念应继承社会民主主义的基本价值观;新党必须与日本的各派政治势力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他要求在社会党面临变革的时候全党加强团结。
自去年6月村山政权成立以来,社会党从现实需要出发改变了其基本政策,失去了固有的色彩,因而在选举中屡遭败绩,脱党者接连不断,原有的支持层日渐缩小。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党想通过组建新党重整旗鼓,建立一个能与自民、新进两大政党相抗衡的政党。

第3版(国际)

钱其琛副总理抵俄访问
叶利钦会见钱其琛
本报莫斯科9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及其一行21日晚乘中国民航班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为叶利钦总统即将访华作准备。
钱其琛在机场受到俄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俄驻华大使罗高寿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正在黑海海滨城市索契休假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今天在当地会见了中国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双方指出,中俄在国际问题上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和相似的看法,并同意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磋商。
叶利钦说,俄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工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富有成果。双方各个层次的接触频繁,签订了许多合作协议。俄中关系很好,没有任何麻烦,俄方对此感到高兴。
谈到国际问题时,叶利钦说,国际社会应有一个正常的秩序,各国都应参与,不能允许把自己意志强加于人的做法。
钱其琛副总理对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赞成叶利钦总统对两国关系的评价,认为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
双方认为,中国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国就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问题达成的协议对促进亚洲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商定,叶利钦总统将在今年11月上旬访华。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叶利钦总统表示亲切问候,并期待着不久同他会面。叶利钦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良好祝愿。
(附图片)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1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钱其琛副总理受到俄外交部副部长帕诺夫等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第3版(国际)

安理会再次呼吁波黑停火
北约表示信守停止轰炸协议
穆斯林愿同塞族有条件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李健雄)联合国安理会二十一日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波黑穆、克、塞族三方立即达成停火并停止敌对行动。
决议呼吁参与促进前南斯拉夫地区全面和平解决的国家加紧与当事各方共同努力,确保各方不要利用当前形势发动新的军事进攻。
据报道,穆克两族部队乘本月上旬北约空袭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周围的塞族阵地之机,在波黑西部发动进攻,占领了大片塞族控制的土地,大约十万名塞族难民逃离家园。
安理会在决议中注意到穆克两族的攻击行动已经减缓,要求穆、克、塞三方在“日内瓦原则协议”的基础上真诚谈判。该协议是波黑、克罗地亚和南联盟三国外长于九月八日在日内瓦签署的。
据新华社马德里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胡泰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维利·克拉斯今天在马德里发表谈话,表示北约信守在波黑停止轰炸的协议。
克拉斯说,现在基本的一点是保障停火,而不要进攻,因为进攻不利于和平谈判。他指出,北约部队的任务是在联合国指定的保护区保持警戒,而在其他地区,除非联合国提出要求,北约不能单方面决定采取军事行动。
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塞族武装再次进攻萨拉热窝或联合国确定的其他安全区,北约部队就将“立即”恢复轰炸。
据新华社维也纳九月二十一日电(记者郭勇)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戈维奇二十一日在维也纳对新闻媒介说,波黑政府同意有条件地同波黑塞族实现有限期停火。
他提出的停火条件包括塞族军队撤出巴尼亚卢卡,而政府军也不去占领这座城市;保证自由进出戈拉日代;完全解除对萨拉热窝的围困,恢复对这座城市的煤气和水、电供应。
他说,如果塞族能接受这些条件,那么双方在六十天后将能达成一项和平协议。
伊泽特贝戈维奇强调说,任何分裂波黑的计划都是不能接受的。目前需要做的是制定一部新宪法并为大选作准备,但现存的波黑国家机构将继续行使权力,直到难民们返回家园。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战场形势趋缓停火协议难成
波黑谈判面临机会和考验
本报记者胡锡进
北约对波黑塞族两个多星期的大规模空袭已告一段落,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军队在波黑西线的进攻也有所减弱,但波黑局势的前景仍然扑朔迷离。舆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和平进程将同时面临成功的机会和严峻的考验。
在穆、克军队连续夺取波黑中、西部4000多平方公里土地和一系列重要城市后,穆—克联邦和塞族目前控制的波黑土地已基本持平,接近了三方基本原则协议规定的51%(穆、克)—49%(塞族)的领土划分比例。以往领土谈判的部分难点实际上已被“打掉”。现在新的问题是,相信自己已经能够“驾驭”这场战争的穆斯林方面并不打算就此住手,对达成一项联合国要求的停火协议提出十分强硬的条件,包括要求波黑西部塞族大本营巴尼亚卢卡非军事化。克罗地亚虽已开始从波黑西部撤出正规军,但克外长却表示,继续攻占塞控土地“有助于和平进程”。此外,直到21日,穆斯林军队仍在波黑中北部奥兹兰地区发动进攻,威胁连接东、西部塞控区战略通道上的重要城市多博伊;塞族刚刚从萨拉热窝撤走重武器,穆军就从萨市“禁区”内连续两天炮击塞控区。观察家们目前普遍有两个担心:一是可能成为穆、克族进攻目标的巴尼亚卢卡,一旦穆、克族攻占该地区,将控制整个波黑西部,51%—49%的领土划分比例将不复存在,并将再出现几十万难民;二是在萨拉热窝地区,穆斯林方面会不会借塞族撤走重武器、防线被削弱的机会,发动全面打破萨市封锁、甚至“统一萨拉热窝”的战役。
关于波黑版图,西方传媒和一些外交官连日来发表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看法,认为51%—49%这一领土划分比例“已经过时”,塞族目前的处境已使他们“失去”了得到波黑一半土地的机会。传媒开始重提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今年5月在伦敦一次宴会上在菜单上随手划出的分割波黑草图。在那张非常有名的草图上,图季曼用一条“S”线将波黑一分为二,波黑中、西部广大地区划归克、穆族;波黑东部、包括目前穆斯林控制的戈拉日代划归塞族。
人们注意到,迄今为止,美国主持的波黑和平谈判是在没有停火协议的情况下进行的,美国的考虑显然是“以打促谈”。但是现在,当领土比例已经基本上“打出来”的时候,人们一致认为,已到了迫切需要一个停火协议的时候。维和部队官员21日甚至认为,停火已成为目前和平进程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因为再打下去,将直接危及几周来的谈判成果,带来许多难以预测的新风险。舆论认为,波黑战场形势和力量对比近来固然出现了重要变化,但更关键的是西方大国、尤其是主持谈判的美国对这些变化的真实态度,即:是否准备坚持本月8日刚刚达成的波黑基本原则协议,并在这一协议的框架内解决尚存的几个棘手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1日电)
(附图片)
波黑形势示意图 孙伟绘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评

一松一紧意何为
华纪
9月21日,美国参院通过了放松对巴基斯坦制裁的议案,同日,美国众院通过了加紧对古巴贸易制裁的议案。因缘凑巧,国会山在同一日内通过了在对外关系上一松一紧两案,内容成鲜明对照,耐人寻味。
美国对外政策完全出于对自身基本利益的考虑,这一点见于美国历年政界人士的讲话,毋庸置疑。当然,在何为美国最大利益的问题上,国内往往存在判断上的争议。此外,不同利益集团的冲突往往也体现在外交政策上。从美国国会这次通过的一松一紧两项议案,可以看出美国的这种决策的思想脉络。
在巴基斯坦问题上,主张放松的理由是:巴是一个多事地区温和的伊斯兰民主大国,是美国的传统盟国,涉及美国对南亚、中东和对伊朗的战略布局。尽管巴基斯坦在所谓核扩散问题上没有做实质性表示,美国斟酌利害,还是采取了“松”的政策。
在古巴问题上,主张收紧的理由是:如果使古巴的情况明显变坏,就可以促使古巴人起来反对政府。尽管包括克林顿政府在内的一些人担心这可能触怒盟国和给美国带来麻烦,但美众院还是通过这一议案。
至于美国“民主”、“自由”一类言词,世人切不可视为天真少女式的理想情怀。价值和意识形态被美国人视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基础,这一点见诸于美国人的宣言。在这类言词背后,往往是美国的道德优越感和文化霸权战略的潜意识表露,在美国国会有关外交政策的辩论中,对此是可以洞若观火的。

第3版(国际)

针对运输大臣胡言官房长官重申
日不邀请李登辉出席大阪会议
本报东京9月22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野坂浩贤昨晚在此间再次重申,日本政府不邀请李登辉出席将于11月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月20日,日本《产经新闻》刊登了一份所谓“实现日台关系正常化,邀请李登辉出席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意见广告。广告的署名人中竟有日本内阁运输大臣平沼赳夫。作为现职大臣公然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这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还是第一次。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当天已就此事向日本外务省提出了严正交涉。
野坂官房长官正是针对此事作上述表示的。他对上述事件的发生感到遗憾。他说,日中两国政府已确认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等原则。根据这些原则日本政府已决定不邀请李登辉出席大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据报道,今天野坂就此事约见了运输大臣平沼,要求他对事情作出解释,并要求他退出一切亲台组织。

第3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加紧制裁古巴提案
墨批评美继续制裁古巴
本报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黄晴报道:美国众议院昨天以294票对130票的多数通过一项提案,要求克林顿政府进一步加紧美国对古巴已实行30多年的经济封锁。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称,此案将“损害古巴和平转变的前景”。
这项提案是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赫尔姆斯和共和党众议员丹·伯顿提出的。此案的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要求克林顿政府对在古巴投资或同古巴有贸易关系的外国公司实行制裁;二是鼓励在50年代末古巴革命期间被没收财产的美籍古巴人就古巴政府或外国公司占用他们财产的情况向美国法院提出起诉。
克林顿政府对这一提案表示坚决反对。在众议院早些时候对该提案进行辩论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就曾致函美国国会,指出这项提案将给美国外交政策造成混乱,导致美国同一大批正在积极同古巴发展经贸合作的盟国关系紧张。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9月21日电墨西哥外交部今天发表公报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关于加强对古巴经济封锁的议案是令人难以接受的。
公报指出,此项议案违背了国际法准则,表明美国企图把本国法规强加给其它国家,法案的实施将会在国际对话和合作中制造紧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