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铁路特大型集装箱基地在郑州扩建
铁路特大型集装箱基地和国内最大的国际集装箱铁路公路联运货场扩建工程二十二日在郑州铁路东站开工。根据设计方案,将原集装箱货场(基地)由二点三万平方米扩大到四点三万平方米,设计运输能力由年四十五万吨提高到年一百万吨。(李杰李仲楷)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王府井书店当代商城分店开业
王府井新华书店当代商城分店近日开业。分店精选了社会科学、文化教育、文学艺术、科技类新书和重点图书两千余种,并设有缺书登记、新书预定、电话购书等多种服务。王府井新华书店去年底停业改建后,今年初在王府井外文书店和花市教育书店相继借址营业,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赖仁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有出租车近百万辆
从最近在深圳召开的中国城市出租车协会宣传工作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出租车已达近百万辆,每年载客近五十亿人次,在大中城市的出租车客流量中,市民乘坐出租车占七成左右。(王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磐安成为全国产菇大县
浙中贫困县磐安近年来成为全国鲜菇出口量最大的县,被农业部等评为国内唯一的“中国香菇之乡”。一九九四年,靠香菇一项全县人均增收三百六十多元;今年,全县靠香菇人均增收可达四百多元。
(慎海雄潘江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丰富的第二课堂
济南市道德街小学在抓好第一课堂教育的同时,不放松第二课堂的学习。学校开设了美术、舞蹈、声乐、剪贴等8个艺术教育班,使有各种特长的学生得到培养。自去年以来,该校先后有20名“小能人”、60多件作品分别在济南市、山东省和全国及国际比赛中获奖。
图为刚从山东省电视台举办的卡拉OK歌曲比赛中获奖归来的二年级二班小同学艾静,正在为伙伴们表演节目。
高辉礼摄

第1版(要闻)

勒紧腰带打基础集中财力保重点
云南面貌大变样
本报昆明9月22日电记者任维东报道:云南变了!一些十年前来过云南的客人,重回云南后都纷纷感叹云南变得认不出来了。路宽了,楼高了,电话可以直接打国外,这一切使得前来云南的国内外宾客感到十分方便。
为了改变这个边疆山区民族省份的落后状况,从80年代中期开始,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勒紧腰带打基础、集中财力保重点”的战略决策,省委、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10年来云南共投入200多亿元,建成了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过去令人头疼的交通面貌有了很大改观,公路通车里程已达7万多公里,位居全国第二,昆玉、昆楚等以昆明为中心的高等级公路网络初步形成,同时开始兴建通往周边国家的国际公路;完成了贵昆铁路电气化改造的任务,广大铁路广楚段和昆玉铁路也相继建成通车,增强了云南铁路运力,南昆铁路进展顺利;民用航空发展迅速,成立了拥有8架波音737客机的航空公司,已建成和正在建设的机场达8个,到国内主要城市都开通了航班,还开辟了到新加坡、泰国、缅甸、老挝和香港的航线。
在能源方面,近5年新增发电装机194万千瓦,已初步实现了西电东送,支援广东。
全省程控电话达到80万门,已有120个县进入了全国程控电话网,卫星电视覆盖了村村寨寨,“大哥大”、“BP机”走进了寻常百姓家,一个现代化的通信体系正在形成。
全省采取多种措施夯实农业基础,5年来共投入了47亿元资金,投入劳动力26亿多个,大搞以改土治水为中心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增强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粮食总产逐年增加,去年达到114.5亿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近5年全省教育的总投入超过了100亿元,大中小学在校生达到590万人。
过去长期落后的云南现已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近5年来,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7%;财政收入以20%的速度增长,去年达250多亿元;同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3亿多美元。云南,这个昔日的偏僻封闭之地今天已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

第1版(要闻)

提高素质改善结构大胆提拔放手使用
新疆少数民族干部挑起重担
本报乌鲁木齐9月22日电记者祝谦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历来十分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由解放初期的3000多人,增长到1994年的26.8万多人。一大批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专业技术强的少数民族干部已挑起改革开放的重担。
新疆现有厅局级以上少数民族干部500多人,县处级4800多人,乡科级22100多人,分别是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的4.42倍、7.6倍和8.8倍。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州、县、乡和地区行政领导,均分别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少数民族技术干部18.1万人,是自治区成立时的73.2倍。全区干部35岁以下的占56%,45岁以下的占82%。
为了使少数民族干部早挑重担,自治区党委采取从实践中选拔一批,送大专院校培养一批,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一批,地区间、部门间交流一批的办法。近年来,又采取“三挂”的办法,即外挂、下挂、上挂。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外挂锻炼的少数民族县级以上干部110多名,下到基层挂职锻炼的县级干部300多名、乡科级干部近千名,基层到上级机关挂职、自治区机关到国家机关的一些部委挂职的达100多人。他们在实践中缺什么,补什么,经受磨砺,增长才干。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知识更新加速,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使少数民族干部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的要求,新疆除在本地的大专院校和中央民族学院、西北民族学院增加招收新疆少数民族学员外,又在国家教委帮助下,在北京、天津、兰州、大连等地的一些院校,相继增设了新疆少数民族学员班。新疆的少数民族青年,每年进大专院校深造的达8000余人。
目前,自治区五套班子中的少数民族领导干部,大专以上学历的28人,占93.4%。有高级技术职称的少数民族干部3500多人。自治区党委正按照“提高素质,改善结构,大胆提拔,放手使用”的方针,制订措施,并加大少数民族经济管理干部、外经外贸干部和科技型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今年,已有一批40岁左右的少数民族青年干部走上了厅局机关和地州市的领导岗位。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尼纳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副总统雅各布·尼纳时说,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密克罗尼西亚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中密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关系发展的势头良好。他对密克罗尼西亚在许多科技领域中对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说,中国向密方提供的援助不多,但表示了她的诚意。
尼纳表示,密方愿继续努力发展同中国的友谊,并希望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有助于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在谈到南太地区形势时,尼纳说,密克罗尼西亚欢迎中国更多地参与南太地区的活动,希望两国在联合国保持联系,继续给予相互支持。
江泽民说,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挑战。中国欢迎南太各国同亚太各国发展关系,加强互利合作。
在会见中,尼纳说,密克罗尼西亚政府对联大总务委员会决定否决台湾在联合国“代表权”的提案表示祝贺,因为她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立场是一致的。
江泽民对此表示感谢。他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尼纳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海南和广东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马来西亚贸工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菲达·阿齐兹时说,中国重视中马关系,希望两国关系和双边经贸合作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李鹏说,中马两国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本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也有积极意义。中国愿意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各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他说,中马建交21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全面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李鹏说,中马两国经济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较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双方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希望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拉菲达向李鹏总理转达了马哈蒂尔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拉菲达转达他和夫人朱琳对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的良好祝愿。李鹏总理夫人朱琳和外经贸部长吴仪参加会见。
拉菲达是应吴仪邀请率马来西亚政府经贸代表团来华访问的。上午,吴仪和拉菲达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乌拉圭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拉圭白党主席阿尔韦托·博隆特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热烈欢迎博隆特在今年当选为白党主席后首次访华,并对去年4月他访问乌拉圭期间受到白党和乌拉圭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中乌两国是友好国家。自从1988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稳步发展。胡锦涛称赞乌拉圭白党不论执政还是参政都始终坚持同中国友好的方针,为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愿进一步加强同包括白党在内的乌拉圭各主要政党的友好往来,为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的发展而继续努力。
博隆特说,政党之间的交往对促进国家关系有重要意义。乌拉圭白党十分重视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并将一如既往为发展两党和两国持久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等参加了会见。
乌拉圭白党现为乌拉圭联合政府参政党。博隆特今年3月当选为该党主席。博隆特夫妇是应中联部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冲不毁的“堤坝”
——辽宁各级党政干部带领群众战胜洪灾的事迹
本报记者段心强
今年汛期,辽宁省遭受了历史上少见的洪水袭击。
辽河、浑河、太子河、鸭绿江水势猛涨,全省在告急,人们在忧虑。在这危急时刻,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与洪水展开英勇的搏斗,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堤坝”。
    指挥部里的20个日日夜夜
今年的洪水是全省性的。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做到指挥正确,就必须对全省的水情及其变化有一个清晰而准确的把握。因此,全省各级防汛指挥部都设在受洪水威胁最重的堤坝前,设在抢救洪水围困群众的现场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到指挥部昼夜值班,到洪水现场视察灾情,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掌握了第一手材料,决策果断、正确、迅速。
领导首先作出表率。省委书记顾金池、省长闻世震、副省长肖作福除下去察看水情外,一直吃、住在省防汛指挥部。其他所有省委常委、副省长分别下到各市、县、乡现场指挥。7月29日,抚顺东部山区普降特大暴雨,大伙房水库每秒进水8000立方米,按规定每秒应往浑河放水5000立方米;浑河支流东洲河上游山洪暴发,每秒流量多达4170立方米,超过设计流量一倍,必须马上泻进浑河,两者加在一起,浑河每秒流量要达到9000多立方米,而设计能力只有6800立方米,势必水漫大堤,淹没抚顺,给下游制造大片灾区。熟悉情况的省委、省政府领导人立即算出几个数字:保证东洲河洪峰下泻,大伙房水库每秒再放水2630立方米仍可保证浑河的抚顺段安全。设计能力21亿立方米的水库当时已有水12.2亿立方米,按每秒放430立方米计算,12小时后库容总量才达到13.1亿立方米,承受得了。于是他们立即决定错开洪峰,先让东洲河水走掉,大伙房水库的放水量控制在每秒430立方米,12个小时后逐步增大。这一决策既保证了抚顺城区安全,又减少了下游的损失。
省防汛指挥中心大楼里,20个日日夜夜都处于战斗状态。省水利厅厅长曲利正和河务局局长韩德纯、供水局局长陈锦范、农水处处长袭泰山、水文总站主任王文举,带领几十名年轻人日夜坚守岗位:计算机的荧光屏上,显示着从各地自动监测器不断传来的降雨时间、雨量;几台传真机里,不断输出各条河的流量、险情;一部部电话机响个不停,传来四面八方的求援、呼救。7月31日传来几个带惊叹号的数字:大伙房水库每秒进库流量多达1.07万立方米,水位高达136.46米,超过千年设计水位0.46米。该放多大流量成为上上下下关注的重大问题:多放一点就要给下游多带来一分灾难,少放一点库里水积多了逼着放第二非常溢洪道,每秒流量1.6万立方米。这样抚顺市“全军覆没”不说,沈阳也在劫难逃。省五大班子领导人和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首长在场,请专家组拿准确数据,最后共同论证,找到最佳放水量:每秒5500立方米。结果既保住大坝,又把下游的灾害控制在最小范围。
    战胜洪水的一次次生死搏斗
多条河流的洪水同时超过设计标准,堤坝决口已成定局。但辽宁各级领导干部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带领人民与洪水搏斗,能保住一段是一段,能保住一点是一点,拉开一个个死拚硬斗的战场。
盘锦保卫战。全省九条河流从这里入海,洪水流量普遍超过设计能力。市委书记王向民、市长巴殿璞为保卫辽河油田,保卫新兴的化工城,带十万军民昼夜奋战。北部辽河的盘山闸设计流量是每秒2800立方米,实际流量是4000立方米,大堤危机。王向民、巴殿璞带领人们来到这里,在河两岸靠水一面各铺上13公里的塑料布,首创塑料布保堤的成功经验。没有塑料布可铺的大堤就在险情处修筑复堤,冲毁大堤有复堤挡着,再冲毁复堤还有复堤,寸步不让。两天中,他们十战腰岗子,四保河下灯,夜战小五连,死守河南村,终于保住大堤,安全送走洪峰。这时南部的大辽河洪峰又要到来,他们掉头南下,接受指挥部命令:一夜间把59公里的河堤加高一米,挡住了洪水。
辽阳救灾民。这里浑河、北沙河同时决口,很快在北部形成“八百里水泊”,平均水深1米,深处多达6米,淹死庄稼,冲倒房屋。市委书记傅克诚四次乘直升机察看水情,寻找被洪水围困的群众。他和代市长龚尚武一起,动员四百多辆卡车,一百多条船只,加上大连、锦州、阜新连夜送来的车、船,火速奔赴灾区,能过车的车运,能靠船的船载,车船都过不去的人背,感动得许多灾民泣不成声。全市22万多灾民全被抢救出来,没有淹死一人。人们都说:“这回服了,关键时刻还得靠共产党,靠别的都不好使。”
沈阳市的苏家屯区、辽中县被淹,十几万人在水中挣扎,急需要船,可他们没有,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张国光和市长张荣茂当机立断,利用沈阳工业优势,组织重型、矿山机械、橡胶三厂造船,一天一夜造出15只铁皮船,40条橡皮船,两天从水中抢救出6万多人,全市没淹死一人。
    扎扎实实组织人们生产自救
8月12日,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纷纷从灾区涉水归来,大家含着眼泪形成共识:组织各行各业支持灾区,振奋精神,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接着,顾金池、闻世震、曹伯纯、王怀远深入灾区访贫问苦,知道在人贫困时给一口胜过富余时给一斗,他们紧急动员全省把工作重点转到救灾上来,同时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交给赈灾委员会统一分配。在他们带动下,省直机关干部,各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直到县乡干部,都捐出了一个月的工资,给灾民一个生产自救的支点。重灾区辽阳县唐马寨镇沙岗子村,一贫如洗的村民在上级支持下情绪很高,他们说:“我们没有了庄稼,不怕;没有了房屋,也不怕,只要有党,没有的都可以有。”村党支部没辜负众望,把大灾当成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建塑料大棚400亩,组织捕捞队一个,办了两个企业,搞劳务输出260人,各项工作井井有条。村里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
抚顺石油机械厂是创利大户,在水漫厂区后留下几尺深的淤土,把机器埋住,不能马上生产。市直机关干部轮流到这里义务劳动,加快清淤进度。省直机关干部也闻讯赶来干活,许多地方的技术人员也主动来拆洗机器,重新安装。全省6000多机关干部、科技人员、工人群众演出了一曲感人的“协奏曲”:十多天清除淤泥15万立方米,使工厂焕然一新,仍能确保销售产值1.4亿元,利税1000万元。

第1版(要闻)
专栏:信手拈来写变化

居家过日子更方便
本报记者蒋涵箴
家门口近日热闹非凡,那家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副食店前几个月前忽然关门了,现在重新开业已成了一个颇有气派的超级市场,顾客盈门,商品丰盛。
我所居住的这个地区属北京城乡交接处。15年前我从市中心搬来时,这儿的小副食店黑漆漆的,除了油盐酱醋之外,紧俏商品就是副食本上那2两芝麻酱和4两粉丝、1公斤鸡蛋,每天在肉案上“值班”的是一块大肥肉,你想改善一下生活,就得起大早,骑车2.5公里到市里的大菜场去排队。即使大菜场也不能保证供应,常常是一块牌子把你气得够呛:“今天无瘦肉”。
这几年供应慢慢地好了,但购物的方式还是隔着柜台指这指那,顾客不能和商品直接见面。去年国庆节前记者在香港采访,参观了九龙地区的一家超级市场,真是留连忘返,心想我家门口要有这么一个超级市场就好了。事隔一年,家门口的这家超市同九龙那一家布局基本一样,而规模要大多了,国产精品也多。
超市的经理王淑珍对记者说:“90年代初商店曾经装修过,那是按月营业额30万元的规模设计的,后来月月递增,月营业额达到140万元,商店规模小,商品不能系列化,满足不了居民的需要,就下个决心投资300万元改建成超市。”她很有信心,估计明年就能收回投资。

第1版(要闻)

红其拉甫边检站等受表彰
李鹏会见出席表彰大会的代表并向获荣誉称号单位的全体人民警察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刘回年)授予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等单位荣誉单位称号表彰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会前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并讲了话。
李鹏首先向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的新疆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和被公安部授予荣誉称号的12个基层单位的全体人民警察表示热烈祝贺。
李鹏说,我们国家现在总的形势是好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必须在好的国际环境,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社会环境下进行。他指出,我们的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处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的第一线,任务是很繁重的。李鹏说,我们的公安民警和群众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担负着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治安服务的重任,因此,需要有高尚理想、良好的业务素质和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
李鹏说,在武警部队和公安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物,他们受到了人们的尊敬。我希望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从严治警,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担负起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神圣任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国务委员罗干、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等领导同志,以及公安部直属机关干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代表出席了表彰大会。
表彰大会由公安部召开。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上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授予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模范边防检查站”荣誉称号的命令》;公安部副部长田期玉宣读了公安部《关于授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东莱派出所等12个单位模范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
任建新向红其拉甫公安边防检查站颁发锦旗并讲了话。
任建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国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在保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工作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公安队伍是一支经受过各种风浪考验、富于牺牲和奉献精神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坚强卫士。
任建新说,红其拉甫公安边防检查站等模范集体,是公安机关各警种先进集体的优秀代表,是人民警察队伍的标兵和旗帜。他们所创造的光辉业绩,集中体现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忠于党,热爱人民,秉公执法,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都要向他们学习。
他说,目前我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江泽民同志最近再三强调指出:“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治安状况不好,社会不稳定,要把这个国家、这个城市的经济建设搞上去,那是不可能的。”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和治安工作,高度重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设,高度重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支持和保证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人民警察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发扬公安机关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抵御各种诱惑和侵蚀的能力,迎接新形势的挑战,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站长薛孝辉代表受奖单位在大会上发了言。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36次常务会议
李鹏主持原则通过电力法(草案)和律师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36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草案)》。
会议在讨论电力法时认为,电力是实现国民经济现代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物质基础,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电力供应仍然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制定电力法,保障和促进电力事业的发展,维护电力投资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是非常必要的。电力法草案共10章71条,对电力建设、电力生产与电网管理、电力供应与使用、电价与电费、农村电力建设和农业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关于律师法,会议认为,完善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加强律师管理,对于维护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人民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1980年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暂行条例》对我国律师制度的恢复和发展,起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加强对律师的管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发挥律师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在总结《律师暂行条例》实施15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律师法,具有重要意义。律师法草案共8章59条,对律师的性质、律师执业的基本原则、律师资格和执业证书、律师事务所、律师的业务和权利义务、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律师惩戒和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
会议确定,以上法律草案经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按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