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冰山一角
王芳
在过去的6周内,法国接连发生了6起恐怖爆炸案,极大地震动了法国社会。为打击恐怖行动,法国采取了国家非常时期的应变措施,征调军队投入日常警戒,进入高度戒备状态。
法国的这几起恐怖事件的破坏性越来越大。8月26日,在高速列车铁轨上发现的炸弹重达25公斤。9月7日,里昂郊区一所犹太小学门前的汽车爆炸,若非学生推迟放学,后果不堪设想。法国10来年前发生过类似的连续恐怖爆炸案,但相比之下,于今为烈。这些连续发生的恐怖事件已被认定为恐怖集团有组织的犯罪行为。
根据警方的调查,这一系列恐怖案与阿尔及利亚局势有关联,肇事者试图借此打击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另据各方调查结果表明,“欧洲目前已存在一个高度现代化和军事化的国际恐怖组织”,总部设在法国,分支机构散布于欧洲各地。更令人不安的是,恐怖组织已同欧洲各国的犯罪分子勾结在一起。
显然,恐怖主义成了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法国正在竭尽全力对付恐怖袭击。法国是欧洲7国开放边界的《申根协定》的签字国,这给法国的反恐怖工作增加了困难。在恐怖袭击的浪潮中,有人提出“重新关闭边界”,或者沿申根协定国的外部边界设立一道共同防线,还有人主张加强各国警方的合作,完善国际通报系统,采取更有效的国际监视手段和侦破措施。定于11月底在巴塞罗那召开的欧洲环地中海国家首脑会议,将重点研究防范恐怖主义这个大问题。不过可以预计,首脑们恐怕也拿不出什么万全之策。因为恐怖主义的猖獗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复杂的国际背景。
在最近的大搜捕中,法国警方破获了替恐怖组织贩运军火的一个地下团伙,据说这些团伙成员不少是移民。他们大多生活在贫困之中,居住环境差,就业无保障,被称作“边缘人”。这些人卷入恐怖活动,意在发泄不满和怨恨。西方社会日益扩大的“社会裂痕”成了恐怖主义的温床。另外,法国等西欧国家同中东北非地区只有一水之隔。中东北非地区的社会经济问题较多,政治局势动荡,宗教问题复杂。地中海南岸的种种问题显然正在冲击北岸的西欧。所以,从根本上分析,恐怖主义活动是一国之内的社会发展不平衡和世界范围内的南北发展不平衡这两者相互作用而生成的恶性肿瘤。可见,恐怖主义在法国等欧洲国家肆虐,只是冰山的一角。

第6版(国际)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俄罗斯学者撰文认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四条经验
最近,俄罗斯《真理报》刊登莫斯科大学政治学教授、科学院国际经济和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哲学博士布坚科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条经验》,摘译如下:
中国使世人惊奇已有多年。中国的经验证明,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并不是一回事。建立同西方资本主义有原则区别的市场经济是可能的。中国即将完成向市场经济过渡,一连几年经济增长率都超过10%,福利普遍提高。
经验之一,如不先解决普遍问题,就无法解决局部问题。中国领导人分析了中国社会的状况,认为必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因为只有解决了经济问题,为12亿中国人的生存保证物质条件,才能解决意识形态问题和政治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才能确定近期和远景目标及先后次序。
经验之二,当初,中国面临经济停滞局面时,中国领导人作出了审慎的决定,选择的道路不是破坏性的突变和唐突的政变,而是有根有据的改革,既保留了原有的经济基础,又剔除了消极成分。
经验之三,只解决保留还是破坏现有经济、革命还是改革这个关键问题还不够,还要解决一个问题:要使经济稳定发展,在经济中要实现哪些变革及如何实现?中国领导人当初认识到,中国没有理顺生产与分配、劳动与奖励之间的关系机制。要改善局面,就要广泛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在保留基本社会成果的同时,把市场经济的积极经验运用到中国的生产中去。这样就产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概念,根据具体情况,保留原先经济的实质……为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因而得到大多数劳动人民的支持。
经验之四,不论在哪儿发生社会经济变革,都不可能把经济改革局限于国家的资本主义化。经济改革是一整套振兴国家、改善多数公民生活的措施。而资本主义化则是建立私有制社会基础,公民贫富分化。中国的经验表明,不搞资本主义不等于不搞经济改革,而以妥善的方式,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而不引起较大的痛苦,是完全可能的,搞市场经济照样可以坚持着眼于多数人利益的方针。
这表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完全是可行的,以中国经验为依据的这一理论,需要认真研究。可见,对那些面临类似任务的国家来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意义,怎么评估也不过分。
中国的经验表明,建立社会主义的混合型经济,是繁荣和振兴国家的动力。

第6版(国际)

美英法俄等建立新武器出口控制组织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在同法、英、意、德和俄罗斯等世界主要武器生产和出口国进行“数年谈判”后,已就建立一个新的世界武器出口控制组织问题达成协议。
这是《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美国副国务卿戴维斯的话报道的。报道说,这一协议是由上述6国的高级官员上周在海牙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达成的。到目前为止,至少已有28个国家表示愿意加入这一新的组织,其中主要是北约成员国和中东欧国家。
戴维斯告诉该报记者,这个新组织暂时被称为“新论坛”,它将替代在冷战时期主要为控制向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出口先进武器而成立的“多边出口协调委员会”。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日本推行中东新外交
本报记者安国章张国成
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从本月12日开始先后对沙特、埃及、叙利亚、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的加沙地区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访问中,村山与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中东和平进程和加强双边经济合作关系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基本的共识。
村山首相这次访问中东的目的很明确,即在加强与被访问国的双边合作关系和巩固日本在中东石油供应和运输的同时,利用其经济优势,实现其“政治大国”的目标。村山首相在同中东各国领导人会谈时特别强调,日本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支持“以土地换和平”原则的立场,并决心在人员上派遣自卫队参加戈兰高地的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部队,以及参加巴勒斯坦政权机构选举监察团。村山说,采取这些措施,旨在表明日本要积极参与中东和平进程,在这个地区推行“全方位”外交这一新外交方针。
中东地区在日本的经济战略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众所周知,日本能源进口的一半以上来自中东地区,中东又是日本商品出口的重要地区之一,中东与日本经济息息相关。村山首相在中东访问期间,着重就发展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会谈,并取得一定的成果。日本和沙特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界人士的互访和考察,加快建立联合公司和项目的进度,特别是石化领域的合资公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个耗资43亿美元、日生产能力为45万桶的合资炼油厂计划正在落实。日埃两国达成了加强经济合作的共识,日本将扩大在埃及的投资,双方将加强在石油勘探、水电建设、石油化工等方面的合作,日埃双方还签署了向埃及提供资金为730万美元的三个赠款协议,用以扩建儿童医院、古迹维修和体育设施。
另外,日本将在苏伊士运河上投资修建亚、非两洲目前最大的桥梁。在叙利亚,日本同意向叙提供资金为5.65亿美元的新贷款来兴建发电站,从而使日本对叙利亚的援助达16亿美元。村山首相在访问期间还承诺,继续扩大在约旦和巴勒斯坦自治区的投资,并将向约旦提供4亿美元的财政援助和1.8亿美元的贷款,对巴勒斯坦则直接提供2亿美元的援助。
村山首相这次中东之行,无论中东各国还是日本舆论都认为,它标志着日本在中东实施新外交的开始,即以经济为手段,扩大对中东国家的经济援助和加强双边经济合作,既加强日本在中东的存在,巩固了日本石油的稳定供应,也为日本实现政治大国的目标向前迈进了一步。
                   (本报阿布扎比、东京电)

第6版(国际)

梅内姆总统访华前夕表示
阿中关系前景很好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9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薛鸿、国际电台记者李琤、本报记者管彦忠报道:阿根廷总统梅内姆访华前夕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我将第二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加强两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
梅内姆说,现在两国的关系很好,并且将会更好,他期待着中国主席江泽民和李鹏总理访问阿根廷。他认为,阿中两国关系的前景很好,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贸易关系,扩大阿根廷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两国间的相互投资。
梅内姆表示,“能再次访问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对中国人民怀着尊重、钦佩和热爱的感情,我读过许多关于中国的书,但是百闻不如一见”。
谈到他的亚洲之行时,梅内姆说,阿根廷重视发展与亚太国家的关系,近年来这种关系的发展更为突出,因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令人瞩目,阿根廷经过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之后,对这一地区的兴趣更大了。
谈到阿根廷国内形势时,梅内姆说,阿根廷目前面临着许多的困难,但和平、民主和稳定的条件有利于提出加速经济发展的建议,阿根廷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国内形势可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明显好转。
梅内姆总统说,本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面临巨大的挑战,但经过许多年努力之后正在变成现实,将建成从阿拉斯加到火地岛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此外,还将建立南方共同市场和欧洲联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今年12月15日将在马德里举行两个集团成员国的首脑会议,签署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议。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和北约暂不恢复空袭
塞族指责克军杀害难民
综合本报布鲁塞尔、贝尔格莱德9月21日电联合国和北约昨天晚上联合发表声明,宣布目前暂不恢复对波黑塞族目标的空袭。
声明说,波黑塞族已经执行了停止空袭的所有条件。前南地区联合国部队司令让维耶和北约南欧盟军司令史密斯共同认为,目前没有必要恢复空袭。声明同时警告塞族说,如果对萨拉热窝和其他“安全区”发动新的袭击,空袭将重新恢复。
声明同时呼吁波黑冲突各方签署萨拉热窝停火协议,然后尽快将停火协议扩大到波黑全境。
另据报道,联合国部队发言人昨天夜里在萨拉热窝说,塞族在昨天晚上22时以前共从萨市周围20公里“禁区内”撤出约250件重武器。此外,萨拉热窝机场和与外部的地面通道已重新开通。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族当局今天宣布,克罗地亚军队日前在波黑西部向一支塞族难民车队开火,杀死47名塞族平民。
塞族当局说,这一事件发生在星期一的晚上,地点是巴尼亚卢卡西北方向的波斯尼亚—诺维地区。
塞族的这一指控尚未得到联合国部队的证实,但是路透社今天报道说,该社一个电视摄像组在上述地区拍摄到18具尸体和被击毁的车辆,这些被拍摄到的遇难者遗体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自穆、克军队10多天以前在波黑中西部发动大规模地面进攻以来,至少已使10万塞族难民涌向巴尼亚卢卡地区。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坚持统一反对分裂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9月20日上午,正当联大总务委员会就是否把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的问题列入本届大会正式议程进行辩论时,在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哈马舍尔德广场,千余名纽约各界华人和华侨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坚决谴责台湾当局分裂中国,大搞“一中一台”的活动。支持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今天不是工休日,但许多人还是积极参加了这次活动。示威的群众大部分来自纽约地区,还有100多人远道从费城赶来。他们高举着数百面中国国旗和几十条巨大的中英文横幅标语。标语上写着:“坚持统一,反对分裂!”;“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中国人团结起来,反对台独,促进统一!”。许多人身上前后挂着硬纸板标语牌,表明他们鲜明的立场。有的还举着讽刺李登辉口是心非,嘴上讲统一,肚里却满腹台独诡计的漫画。示威的人们情绪激昂,口号响亮。一人振臂高呼,百人齐声响应。一位老华侨对记者说:“这样的声势和场面都是前所未有的。”
十几位各界代表一个接一个登台发表讲话,他们既有老华侨、华人,也有近几年来的新移民;有从大陆来的留学生,也有从台湾来的人士。但发言的内容却是共同的:坚决反对台湾当局分裂祖国的可耻行径。纽约侨团联合总会主席杨功德大声谴责李登辉的罪行。他说:“我代表纽约地区数以万计的华侨、华人,坚决反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活动。我们警告李登辉:广大侨胞、台胞和全中国人民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绝不容忍李登辉之流放肆。我们坚决抵制李登辉分裂国家的叛国行为。”他的讲话得到台下一阵阵口号声的响应。
演讲当中,示威者不时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歌唱祖国》等歌曲。他们还按《义勇军进行曲》谱上新的歌词:
起来!全世界炎黄的子孙!
把我们的祖国,建立成为强大的国家!
共同努力实现全中国的统一,每个人都坚决反对台湾的独立。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振兴伟大的中华!
前进!振兴伟大的中华!
歌声唱出了广大爱国侨胞的心声,也激励了他们反对台独的意志。李登辉妄想“重返”联合国的企图,不仅在联大总务委员会必然遭到失败,在海外侨界也只能受到唾弃和谴责。今天的示威就是明证。
           (本报纽约9月20日电)
(附图片)
9月20日,美国东部各界华侨、华人1200多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面的哈马舍尔德广场举行集会,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反对台湾当局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谢云安摄

第6版(国际)

日向美提出强烈抗议
美大使表示道歉但不同意修改协定
本报东京9月21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日本外相河野洋平约见美国驻日本大使蒙代尔,就本月初发生在冲绳县的美军士兵强暴日本小学女生一案提出强烈抗议。蒙代尔大使对事件的发生表示“道歉”。
会见时,河野洋平要求美国方面进一步协助日本警方对事件的调查,以期尽快使问题得到解决。蒙代尔表示对事件的发生感到极为遗憾和耻辱。他说,大部分美国军人也对此事感到愤怒。他正式代表美国政府向少女及其家属、向冲绳县民和日本国民道歉。据报道,蒙代尔事后打电话给驻日美军司令官,要求他们随时随地配合日本当局对事件的调查。
但是对于修改驻日美军地位协定,蒙代尔认为“没有必要”。据报道,昨天,日本执政三党已达成一致意见,要求修改协定。尽管日本政府在此之前表示不同意修改协定,但面对三党一致的意见,内阁官房长官野坂浩贤昨晚又表示,“不能无视执政党的意见”。此间舆论认为,修改协定将不是一件易事。因为这个协定是日美安全条约的子条约,修改它将牵涉到修改日美安全条约。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昨天发表谈话时,在对事件道歉的同时,也认为对协定“在现阶段没有任何修改的理由”。

第6版(国际)

日发现大规模人体毒气试验报告
731部队罪行又一铁证
据新华社东京9月20日电日本《每日新闻》晚刊今天载文揭露原日本陆军用中国人进行大规模毒气弹实验的罪行。
文章说,1940年9月,从事细菌战研究的日军731部队曾用4天的时间进行了大规模人体实验。最近,庆应大学太平洋战争史研究会发现了有关那次实验的报告书。
据报告书记载,当时日军在3个地方各“配置”5至6人,并且设置了不同程度的防护条件,然后向这3个地方分别发射了1800发、3200发和4800发芥子气毒气弹,观察在各自条件下毒气弹对人体产生的不同效果。如没有配带防毒面具的“486号”被实验者受到毒气弹袭击的当天就出现了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第二天全身起满了水泡并且开始糜烂,视力下降,痛苦呻吟。据记载,当时日军还进行了名为“原水攻击”即让多名被实验者直接服饮芥子气或路易氏毒气的水溶液以及与除毒剂一起服饮的实验。
文章说,当时的被实验者多数都是日军以从事间谍或抗日活动的名义抓来的中国人。文章最后说,日军的毒气战计划不仅仅与一个部队有关,它涉及全军范围。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盟理事会会议开幕
第一百零四届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二十日在开罗开幕。与会的二十二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将在两天的会议中讨论巴勒斯坦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和地区形势等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圣马力诺选出新国家元首
圣马力诺大议会十九日选出天主教民主党人皮耶罗·纳塔利诺·穆拉罗尼和社会党人马里诺·文图里尼为新国家元首,以接替现任的马里诺·博利尼和塞蒂米奥·隆费尔尼尼。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被软禁
赞比亚警方二十日证实,前总统卡翁达已被软禁在赞比亚东部省省会奇帕塔。本月十八日,卡翁达的车队与现任教育部副部长恩古尼的座车在奇帕塔的一条乡间路上相遇,因恩古尼的座车没有让道,这位副部长和他的司机遭到卡翁达卫兵的殴打。警方随后进行了干预。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以色列归还被劫伊朗客机
被劫持的一架伊朗波音七○七客机二十日晚从以色列南部的奥夫达空军基地起飞返回伊朗首都德黑兰。以色列政府发表声明说,以色列谴责这种劫机行为。声明说,虽然伊朗对以色列采取敌对政策,以色列仍决定将这架客机归还伊朗。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吉议会反对公决延长总统任期
吉尔吉斯议会两院立法会议二十日否决了关于就延长阿卡耶夫总统任期至二○○○年进行全民公决的倡议。阿卡耶夫总统将于今年年底任期届满。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基斯坦驱逐阿富汗外交官
巴基斯坦外交部二十一日宣布十三名驻巴的阿富汗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限令他们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离境。巴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政府不需要对这些外交官提出任何指控。”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议会代表院宣布解散
克罗地亚代表院二十日通过一项决议,宣布即日起本届代表院自行解散。代表院解散的主要原因是在克罗地亚收复克拉伊纳后,执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威望大增,因此提前选举有利于其连任。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中东武器控制和安全会议召开
中东问题多边谈判的武器控制和地区安全工作组二十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会议。中东和会发起国美国和俄罗斯等十八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土耳其总理辞职
本报阿布扎比9月21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土耳其总理坦苏·奇莱尔昨天已决定辞去总理职务,并向总统正式提出辞呈。
据称,导致总理辞职的原因是坦苏·奇莱尔领导的正确道路党和巴伊卡尔领导的共和人民党之间日益严重的政见分歧。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已经接受了坦苏·奇莱尔的辞职要求。

第6版(国际)

南非警方近日接连在约翰内斯堡郊区布克斯堡监狱附近发现了10具黑人女尸。9月14日,在南昨德班市也发生了4名西方游客被杀惨案。目前警方正在积极侦破案件。图为9月20日,南非警方出动数百名警员在布克斯堡监狱附近的凶杀案发现场搜索物证。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