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佳”新闻工作者的启示·评论员篇——
笔底汇风云
本报记者杨明方祝华新
评论是报纸的灵魂,直接承担着“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的使命。
也许我们都曾有过从社论、评论员文章或各式各样的专栏评论中获得启迪、产生共鸣的经历,然而许多人通常只能透过“本报评论员”的含糊落款或笔名遥遥地向那些撼人之作的制作者们致意。很幸运,“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的评选把一些优秀的评论员从幕后推到了台前,给了我们一睹他们风采的机会。
    拨开浮云舒望眼
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之后不久,邓小平同志到上海视察工作,提出:思想更解放一点,胆子更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解放日报评论员凌河敏锐地意识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报社党委、编委会的领导下,他作为执笔者之一参与撰写了署名“皇甫平”的4篇评论。这些评论从改革开放的历史责任感出发,明确提出市场经济不能等同于资本主义、计划经济也不能等同于社会主义等观点。文章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后来获得了1991年度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经济日报评论员阎卡林在工作中体会到:一个优秀的评论员应当善于追踪了解党和政府的政策动向,吃透中央的基本思路,把握全局,同时又能独立地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对决策的某些方面起到拾遗补阙的作用,并帮助公众拨开“遮住望眼的浮云”。他在经济日报开设个人署名评论专栏《每周经济观察》,不少文章引起强烈反响。有关部门负责人曾经致函称赞他“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读者讲述一些重大的经济问题,比许多经济学家做得还要成功。”在广东未必有很多人知道《南方日报》评论员陈镇宏的名字,但提起他写的评论员文章《论“用足政策”》(1988年)、《再造广东新优势》(1993年),却是很多人都议论过的话题。前者针对有些人把“用足政策”和“钻政策空子”等同起来,作了一番正本清源的阐述,写出了“人人心中所有、人人心中所无”的东西,令人一读而恍然、再读而豁然。后者则针对浦东等地异军突起、广东原有优势受到挑战的状况,指出广东人不必悲观失落,中央要求广东先走一步的大政策没有变,“过去广东先走一步,是探索改革开放之路;现在广东先走一步,是探索实现现代化之路”。一时间,“再造新优势”成了广东不断升温的舆论新热点。
    走进芸芸众生的心窝
在报纸上,有纵论时代风云于山雨欲来、总揽全局的“大评论”,也有洞察社会心理于青萍之末、细致入微的“小评论”,而“小评论”绝不比“大评论”好写。写得好的“小评论”竟有“四两拨千斤”的神奇魔力。
7月27日,当我们拨通天津日报评论员张绍祥的电话时,他谦虚得近乎不愿接受我们的采访,“比起长年累月上夜班的同志,我的贡献算啥呢!”然而在天津,很多读者就是专门冲着他开办的个人评论专栏《马子杂话》而订阅天津日报的。“马子杂话”每篇只有500字左右,以敏锐的“新闻眼”反映社会热点、抨击时弊,而且笔调幽默、文风朴实,为各行各业各种文化程度的读者所喜闻乐见。文中一些精辟的句子在群众中广为流传,有的还成为一些干部部署工作时的“口头禅”。比如《他们不是横禄靖二》一文,尖锐批评了当时社会上某些人“干第一职业无精打采、干第二职业猛虎下山”的本末倒置的现象。文章发表当天,报社接到许多表示赞同的电话,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工人反应强烈。一位劳模激动地说:“请报社领导转达我们对‘马子’同志的感谢,他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
“朦胧诗人”顾城在新西兰抡斧杀妻后自杀的消息传回国内,某些报刊上一度充斥追思、怀念和赞叹顾城的文章。凌河却在解放日报上撰文指出:顾城是杀人凶手,社会没有理由对他唱赞美诗;某些舆论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病态是道德淡化的预警信号。这种旗帜鲜明的提醒很快得到社会的共鸣,扭转了错误的舆论态势。
在改革开放的时代,社会现象和人们的价值观念更加复杂纷纭,我们的大手笔既要勇于搞大制作,也要乐于写小文章。
    党和人民“喉舌”的责任
法制日报年轻的评论员常少扬近几年表现不俗,他的评论文章在全国性的新闻评选中频频获奖。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酷爱读书,而且怀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他认为,评论员可以说是一种观察家式的记者,不能被眼前突发性的新闻事件、像泡沫一般漂浮的东西牵着鼻子走,脑子里得经常转着点大的问题,哪怕这些问题几年、十几年也暂时写不进文章里去;要保持与前沿思想的联系,不能落伍。常少扬几次南下广东、福建采访,在亲身感受到对外开放带来的巨大进步的同时,也耳闻目睹了某些不法外企老板虐待中国工人的劣迹。1993年年底,他以外资企业接连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和侵犯职工权益的恶性事件为由头,奋笔疾书,一气呵成《对外商要讲“两句话”》:“第一,热诚欢迎,提供方便;第二,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依法经营。中国的法律适用对象不问姓社姓资,姓中姓外,对守法者保护之,对违法者惩处之,主权与法律面前绝无戏言。”评论见报当天,一位已离休的高级编辑打来电话说:“好久没有读到这样让人心里痛快、感到过瘾的文章了。”还有读者来信称赞作者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中国评论员”。此文后来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我们的评论员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评论员能参加很多会议、接触很多文件,充分了解党和政府的重要决策的基本思路,他们本人也相当勤奋地学习理论、领会政策、了解国情——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政治优势。他们的评论不是故作惊人之语,而是着眼于疏通思想、理顺情绪,促进实际问题的解决。陈镇宏当选“百佳”后,曾经有人向他打听成功的秘诀。素来言语不多的陈镇宏只说了一句:“要用理论来观照现实”。陈镇宏酷爱理论探索的慧根,是在“文革”时种下的。当同学们大都忙于轰轰烈烈地“闹革命”时,他却躲进校园一个杂物仓库读书,4年多时间里读了许多理论书籍。因而他写起评论来,往往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深沉与厚实,有一种言者谆谆的亲切之感。
新闻界一位老前辈说过:“我们的记者一篇文章拥有几万、几十万、上百万的读者,李白、杜甫、唐宋八大家何曾有这样的福气!”新闻媒介每天要向全社会亮相、说话,与大众进行信息、感情、思想的交流,这是我们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在采访中,不少评论员表示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精神,忠实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重任。
“百佳”的示范效应正在新闻界蔓延。我们这支队伍是有理想、有敬业精神、有战斗力的,可以预期,在这个产生过梁启超、章太炎、邵飘萍、瞿秋白、邹韬奋和范长江的领域中,必将涌现出更多的名记者、名编辑、名播音员、名主持人、名专栏作家,以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全文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分自然社会科学家联合倡议
捍卫科学尊严破除愚昧迷信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陈祖甲报道:今天,部分自然、社会科学家在“捍卫科学尊严,破除愚昧迷信”研讨会上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广大自然科学工作者、社会科学工作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大众传媒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的有识之士,旗帜鲜明地肩负起捍卫科学尊严、弘扬科学精神、启迪民智、移风易俗的社会责任。
近些年来,在我国历史转折的复杂过程中,在社会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一些迷信、愚昧活动日渐泛滥,反科学、伪科学活动频频发生,令人触目惊心。这些与现代文明相悖的现象,侵袭人们思想,愚弄广大群众,腐蚀青少年一代,损害着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
著名社会科学家龚育之说,这个会是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召开的。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精神同迷信思想是相对立的。中国科协主席、著名科学家朱光亚说,愚昧迷信活动是有长远历史的世界性现象。我们要把大家团结起来,以科学的态度积极地开展工作。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会很容易的,但科学必将战胜愚昧迷信,中华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必将不断提高!让我们为此作出努力。
出席会议的科学家们有的从科学认识论的角度,提醒人们注重理性思维;有的研究人员依据科学原理和调查验证材料,对“水变油”等伪科学现象进行深入剖析;有的学者通过对中外历史上愚昧迷信现象的研究,给今天的人们提供了一面镜子;还有的专家对伪气功造成精神病和湖北江汉地区巫医行医等有害行为进行分析。
出席研讨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著名学者还有王大珩、马大猷、何祚庥、潘家铮、郭正谊、庄逢甘、任继愈、邢贲思、刘吉、汝信、张玉台、鲍亦珊等。
本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协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联盟专门委员会举办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路洁厕新灯明河清景雅
吴江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本报讯江苏省吴江市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现代化城市的文明建设。经过3年的努力,今日的吴江市路洁、厕新、灯明、河清、景雅。到处干干净净,在市区农贸市场、垃圾桶旁、公共厕所几乎看不到苍蝇。生活其中,令人舒畅。创建卫生城活动,使吴江变成了一座文明卫生的花园城市。
从1992年吴江撤县设市一开始,就按照国家标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工作,争创全国卫生城市。他们首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机构,下设健康教育、市容环境、行业卫生等12个专业工作组,各司其职,具体开展爱国卫生工作的规划、组织、协调、检查和监督。
在卫生管理上,他们坚持城市与郊区同步、公共场所与住宅小区同步、集体单位与个体单位同步、市区与集镇同步。全市上下人人重视爱国卫生,树立市民卫生意识。
随着工作的深入,吴江市制定了一系列城市市政、绿化、公共卫生等法规,先后颁布了《关于在吴江市区实施“十个不准”的暂行规定》以及吴江市区食品卫生、吴江市区公共场所卫生等法规,奖优罚劣,加强管理。
通过全市统一规划,他们有重点地进行专项治理,狠抓“四治”:治脏,填平了所有臭水河、沟,彻底清理了卫生死角;治乱,清理了20多处乱设摊点,加强了交通秩序管理;治差,对30多个卫生老大难地区明确了责任,进行了重点整治;治污,在环保方面采取“转、建、改、管”的办法,分期分批进行了治理。目前城区冲水式公厕普及率已达100%,并新建了垃圾填埋场、粪便无害化处理厂,配齐了各种清洁车辆,同时城区全面实行绿化美化。全市建立了多渠道的经费筹集保障机制。3年中,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设施建设的资金达2.29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适量用氟预防龋齿
爱牙日全国开展科普活动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9月20日是第七届全国爱牙日。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献给群众的礼物——持续5天的“口腔健康大世界”科学普及活动,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同时,全国各省、区、市、县、镇都开展了以爱牙、健齿、强身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国务委员彭珮云、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等出席了9月20日的爱牙日活动。根据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今年我国将爱牙日的主题定为“氟与口腔健康”,中心口号是“适量用氟预防龋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加强环境教育呼吁共同参与
太平洋环境会议发表公报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在今天闭幕的第五届太平洋环境会议上,来自日本、美国、柬埔寨及香港等环太平洋地区12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发表“联合公报”,提出只有通过有效的环境教育,各行各业的广泛参与(包括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参与),以及相应的保护环境对策,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目标。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题是:环境管理、对策与公众参与。专家学者就污染物越境转移、水土保持、城市环境、物种多样性保护、环境管理与公众参与等5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虽然环境问题因世界各地历史、文化和社会经济状况不同而有所差别,但专家学者在会上达成共识——许多环境问题是具有全球性的,即不仅在贫穷国家存在,而且在富足国家也存在;不仅在发达国家存在,而且在经济发展中国家以及所有实行不同政治制度的同家也存在。因此寻求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将同样具有全球性意义。
会议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日本环境协会和美国东西方中心联合组织,并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周志中谢联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世纪国内珍稀书刊拍卖记
本报记者卢新宁
北京琉璃厂中国书店会议室从未这般热闹。
9月19日下午,由中国书店举办的“本世纪国内珍稀书刊拍卖会”使一向雅静的琉璃厂西街多了几分热闹。小小会议厅此时挤入近200人。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是我国第一次以近现代珍品图书资料为主题的拍卖会,此前,中国书店专程向社会广集拍卖品,最后精选了139件。想着这些珍稀佳品即将落入座中宾客之手,使人有种莫名的激动和艳羡。
2时30分,主持人手起槌落,拍卖开始。被专家认定为“世间罕见”的鲁迅签名本《苦闷的象征》、刘天华的《梅兰芳歌曲谱》、柳亚子的《南社诗集》等都以底价被轻松易手。其后,抗战时期出版的《三轮车产品图样》、中央晋冀鲁豫中央局1943年版的《毛泽东选集》引起了高潮,几番竞价,最终均被来自日本的京都朋友书店的土江澄南父子购得。苏曼殊的《曼殊诗集》初版本,丰子恺的《漫画全集》,鲁迅遗作、叶浅予绘画《阿正传画册》等现代著名作家的作品都以较好的价钱成交。
两个多小时的拍卖中,风头最健的是二三十年代烟标。这些色彩斑丽的小小画片很得买家青睐。底价为1200元的12张《红楼梦烟标》以6500元的高价被人买走。其他烟标也被人重金购走。
《袁世凯故居照片》被北京著名藏书家田涛以13000元获得。这组底价为10000元的图片,因真实反映了袁世凯窃取总统之位前,在彰德秘密进行政治活动的情状,具有较高历史收藏价值。而本次拍卖会的最大冷门是底价为3000元的胡适第一本白话诗集《尝试集》无人应价。
拍卖会的组织者对记者说,长期以来,提到版本,我们总是言必称宋元明清,殊不知,近现代书刊虽然数量很多,距今时间又近,但因动荡的社会环境而遭大量毁灭,有的比古书还难寻觅。此次拍卖会就是想唤起国人对这些书刊资料的保护意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省会城市报纸编校质量评比揭晓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由新闻出版报和北京青年报联合主办的第二次全国计划单列市暨省会城市党委机关报编校质量评比今日在北京揭晓,大连日报、南京日报、沈阳日报分获前三名,宁波日报、长江日报、深圳特区报、南宁晚报、杭州日报、长春日报、长沙晚报、合肥晚报、重庆日报荣获优胜奖。
此次评比活动抽查了7月26日的报纸,评定出了33家报纸的名次。据评委介绍,与1992年第一次编校质量评比相比,各报编校质量显著提高,蝉联第一名的大连日报差错万分比由上次的6.21降至本次的0.4576。
评委同时指出,一些报纸编校质量有待提高,主要问题表现在许多报纸中的错别字、不规范字和其他技术性差错还很多,许多报纸在规范用字、正确使用标点符号方面还比较混乱,计量单位名称中的“公尺”、“公分”、“尺”、“寸”等已经废除的字样仍在使用等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95亚洲民俗周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北京’95亚洲民俗周开幕,4000多位中外宾朋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文艺演出。民俗周旨在配合“’95中国民俗风情游”活动,通过旅游形式邀请亚洲各国家、地区的民间团体来京参加独具特色的民间风俗、音乐舞蹈、工艺品展示等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北京市市长李其炎及国家旅游局局长刘毅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解放区邮票史》出版
本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一套二百万字的史学丛书——《中国解放区邮票史》近日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全面介绍了从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五○年六月,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七十多个地区、一百七十个邮政机构发行的四百余套、二千余枚邮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民俗文化节开幕
新华社成都九月二十日电(记者王毅)中国民俗文化节今天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成都拉开帷幕。这次活动将历时一个月,充分展示我国各民族的歌舞、服饰、建筑以及风俗礼仪等。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和成都市政府等联合主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辽宁省锦州市站二小学剪纸兴趣小组每学期创作剪纸作品上万幅,百余幅作品在全国儿童书画大赛中获奖。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