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刘仲藜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财税体制改革取得很大成功
前八个月预算收支情况正常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丁坚铭、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财政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财政部副部长兼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张佑才、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卢仁法回答记者提问。刘仲藜在招待会上强调,我国从去年开始的财税体制改革已取得很大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今年前8个月,国家预算收支情况也是好的。
刘仲藜说,今年以来,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我国实行了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这一政策主要包括了大力增加财政收入、合理控制财政支出和严肃财经纪律等三个方面。从前8个月情况看,国家预算的收支状况比较正常。据统计,1至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3460.3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0.8%,比去年同期增长27.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增长18.7%;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6.7%。在收入项目中,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长较多。全国财政支出3559.68亿元,完成了年度预算的56%,比去年同期增长25.9%,其中中央财政支出增长17.3%,地方财政支出增长30.3%。在支出项目中,基本建设支出、挖潜改造资金、支援农业支出、文教科卫事业费和城市维护建设费等支出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刘仲藜指出,今年国家预算执行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企业欠税增加、财政支出增长幅度仍然偏高等。为此,他强调,后几个月要继续贯彻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抓紧收支管理工作。首先要狠抓收入征管,坚持依法征管,认真清理收回企业欠税,堵塞收入漏洞,做到应收尽收;其次要严格控制支出,按照收支平衡原则,调整支出结构,控制支出总额,确保收支平衡;第三要严格控制社会集团消费,注重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在谈到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时,刘仲藜说,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从1994年起实施的新财税体制运行情况良好,它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出来,突出表现在新财税体制充分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理财积极性,使中央和地方的财力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不少地方开始按照新体制的内在要求,探索财源建设的新路子,而且比较注重转换经济增长方式;各级政府领导法制观念有了增强,减免税明显减少。刘仲藜特别强调,作为去年我国几大改革之一的分税制改革,基本确立了中央和地方较规范的财政分配关系,初步达到了中央政府能适当集中一部分财力的目的,为下一步建立转移支付制度创造了条件。不过,刘仲藜也指出,由于分税制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利益格局的调整,因此在方案设计上是采用渐进的方式,因而现在的分税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要实现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特区财税优惠政策会不会取消以及中央支持中西部经济发展会不会损害沿海地区利益问题时,刘仲藜指出,对经济特区原有的财税优惠政策怎么办,中央政策十分明确,就是基本政策保持不变,有些政策要作必要的调整。不过刘仲藜指出,从长远看特区的财税体制必须纳入到全国统一的体制中来,这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至于支援中西部经济发展,刘仲藜强调,中央是不会通过影响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现有经济利益去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的。刘仲藜说,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经济有很多措施,其中一条就是通过逐步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来解决东西部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但最重要的还是应帮助中西部地区开发资源。他介绍说,目前中央正在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当前重点是帮助解决交通、水源、电力等问题,其中有些计划已经实施,如兰新铁路复线等,有些则还在计划和实施之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主持了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惕“殖民文化”的苗头
赵应云
著名画家徐悲鸿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这“傲骨”指的就是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鲁迅先生曾热烈地称颂那些坚持自尊自信而又埋头苦干的人们为“中国的脊梁”。今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这一得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命脉,堂堂正正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但在生活中,也有与爱国主义主旋律不和谐的杂音。比如随着大量新店铺的开张,带“洋”字号的招牌也日渐多了起来,什么“戴拿斯桌球城”、“芝加哥娱乐厅”、“圣保罗精品屋”。还有,明明是自己的名牌服装,却非要用“中国的皮尔·卡丹”标榜不可;就在家门口的一条商业街,却偏要以“东方的华尔街”来提高身价;本来是明清建筑风格的宾馆,却硬要扛上个“中国夜巴黎”的霓虹广告牌;就连千年古城苏州的河堤上,也赫然写着要把苏州建设成“东方威尼斯”的标语。苏州就是苏州,威尼斯就是威尼斯,各有情调,何必不顾身份,硬开洋荤呢?更有甚者,某地某城某街道,满眼洋文招牌,中国人看不懂,外国人也说不清,只落得一片“殖民文化”的气氛,实乃让人憋气,让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齿冷。这还只是从商业看文化,从商业看人格和国格,联系到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领域出现的一些不健康的“殖民文化”倾向,联系到政治经济生活中不要人格和国格的现象,虽然只是一种苗头,也值得我们警惕,保持清醒的认识。如果听任这种情况发展下去,让“殖民文化”泛滥开来,由此培养出一批新的“殖民文化”爱好者,不断地对“殖民文化”提出新的需求,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是另外的样子,我们就既对不起一百多年来反对殖民主义的仁人志士,又何以对得起中华民族伟大的祖先!
改革开放给我们打开了眼界,开阔了思路,带来了生机。为了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企业改革,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成果,包括借鉴国外招牌设计和经商经验,引进一些国外名牌和商业用语,都是必要的。但这必须是货真价实,切合中国实际,为顾客所接受所欢迎的,不但有惠于企业和个人,而且有利于国家。面对这个日益发达和不断开放的世界,我们不能闭关自守,不能吹嘘落后,但也不能一讲开放,一讲学习外国就自卑自贱,就盲目崇外,就认为自己一切不如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人民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但也有一些国人被西方世界的“五光十色”遮住了眼睛,似乎我们的都不如外国的,好像只要沾了点洋味,用个洋名,就能上档次,就可开高价。这类崇洋现象的背后,在很大程度上是那种“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在作怪,只要能够挣钱,就可以不考虑民族尊严,千方百计迎合一些人的崇洋心理。这种现象提醒我们要增强鉴别能力,不能妄自菲薄。
人自重而后人重之,人自侮而后人侮之。我们应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要警惕“殖民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侵入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

第4版(要闻)

为党中央机关报覆盖城乡尽心尽力
本报百佳发行员投递员在京受奖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由邮电部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人民日报全国百佳发行员、投递员”评选颁奖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百名“绿衣天使”的杰出代表,为人民日报发行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37名优秀发行员、46名投递员和17名优秀管理干部(名单见昨日本报第四版)受到表彰。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在颁奖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宣部向受表彰的优秀发行员、投递员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国15万邮发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徐光春说,这次评选、颁奖活动,不仅是对为人民日报发行投递工作做出贡献的先进分子的表彰,也是邮电部门的一次群英会;不仅是对“百佳”先进工作者的奖励,也是对全国邮电职工为报刊邮发事业所付出辛勤劳动的肯定。徐光春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它是我国第一大报,是我们党、政府和人民的重要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它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威望,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指导性;它在世界上也有着重大的影响,是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人民日报,强调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必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最近,中宣部、邮电部联合发出通知,明确指出,搞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是关系全局的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公费订阅报纸要首先保证订阅人民日报;要对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提出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将人民日报发行量指标落实到市、县,努力做到稳中有升。徐光春指出,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在报刊发行中要把党报党刊放在重要位置,在党报党刊中又要把人民日报放在重要位置,它是我们发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日报的发行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着能否保证党报作用发挥的政治问题。徐光春希望进一步总结交流经验,加以推广,使报刊发行工作再上一个新水平,把人民日报的发行、投递工作搞得更好。
邮电部部长吴基传在颁奖会上说,邮电部门一向重视党报党刊的发行,特别是把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的发行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各地邮电局克服困难,改变传统收订方式,使广大群众可在全国5万多个邮电营业网点随时订阅人民日报。邮政运输部门合理组织邮路,调整报纸封发、邮运计划,使80%以上的地市和50%以上的县都可以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设立分印点的省会城市,都对人民日报实行早报早投。目前,人民日报发行范围覆盖全国城乡。吴基传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长期战斗在邮发战线上的广大发行员、投递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受表彰的“百佳”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勉励受表彰的同志把荣获“百佳”称号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和骨干作用,总结经验,再接再厉,在人民日报发行和整个邮政报刊发行工作中作出更大的成绩。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评选和颁奖活动,是对40多年来全国广大邮电职工为发行人民日报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的表彰,也是对“邮发合一”45周年的一个最好纪念。邮电部门和报社是一家。“邮发合一”促进了报社同邮电部门在工作上的密切合作,共同完成党中央交给我们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光荣任务。邵华泽指出,多年来,全国广大邮电职工辛勤工作,把人民日报和各种报刊及时送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读者手中,为党的宣传舆论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发行员、投递员和管理干部,为了履行“绿衣天使”的职责,为了把党中央机关报及时送到读者手中,克服了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长期勤勤恳恳地工作,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尊敬,获得了当之无愧的荣誉和奖励。邵华泽希望受表彰的“百佳”发行员、投递员对新形势下怎样进一步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邵华泽指出,要做好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首先是我们自己要努力办好报纸,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高报道的质量,进一步增强指导性和可读性。人民日报自己要做好发行工作,但主要还应依靠大家的努力,特别是依靠各级党委领导的支持,依靠宣传、邮电部门的同志共同做好工作。他表示相信,有党中央的关心、重视,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领导同志的支持,有宣传、邮电部门和人民日报社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和紧密配合,一定会把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做好,保证人民日报明年发行量做到稳中有升。
“百佳”代表张绍榕也在会上发言,表示一定要以这次荣获光荣称号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总结经验,回到各地后积极投入到大订阅热潮中去,为搞好党报党刊,特别是人民日报的发行,作出更大的努力。
颁奖大会由人民日报副总编辑袁志发主持。邮电部副部长林金泉等出席了颁奖会。
(附图片)
9月21日,人民日报全国“百佳”发行员、投递员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4版(要闻)

荣毅仁同密副总统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副总统雅各布·尼纳举行会谈。
荣毅仁对中密双边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中密两国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他表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有权参与协商解决国际事务。
尼纳副总统说,密克罗尼西亚政府重视密中关系,将继续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还祝贺中国成功地承办了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荣毅仁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
会谈后,荣毅仁副主席和尼纳副总统出席了中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晚上,荣毅仁设宴款待了尼纳一行。尼纳是应荣毅仁邀请于今天上午抵京的。

第4版(要闻)

上海国债期货事件处理结束
有关人员机构分别受到行政司法处理和经济处罚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经过4个月的调查取证,监察部、中国证监会近日对涉及上海证券交易所“2·23”国债期货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开除公职、撤销行政领导职务等纪律处分和调离、免职等组织处理。对涉嫌触犯刑律的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违反规定的证券机构进行了经济处罚。
今年2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327”国债期货品种(1992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库券)交易中,发生了严重的违规事件,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引起国内外关注。
“2·23”国债期货事件发生以后,国务院领导极为重视,责成监察部会同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保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在上海市人民政府的积极配合下,对上海证券交易所“2·23”国债期货事件进行了调查。现已查明,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期货“327”品种发生的事件,是一起在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过快、交易所监管不严和风险控制滞后的情况下,由上海万国证券公司、辽宁国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少数交易大户蓄意违规、操纵市场、扭曲价格、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引起的国债期货风波。
事件的直接责任者上海万国证券公司由于违规联手操作,擅自超限额持仓,仅“327”品种的持仓量就超过交易所为其核定的全部品种最高限额一倍多。在市场异常波动、价格不断上扬的巨大压力下,公司主要负责人明知严重违反交易规则,为扭转公司巨额亏损,作出了大量抛空单打压价的错误决策,造成了市场的极大混乱。
事件的另一责任者辽宁国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于2月23日上午把几家关系户空仓(卖出合约)集中在海南某公司的名下,通过无锡国泰期货经纪公司(已被中国证监会依据法规取消经营资格)大量违规抛空,企图压低价格,以达到减亏或盈利的目的。当打压无效时,又率先空翻多,制造市场假相,扰乱市场秩序。事件之前,辽宁国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空方关系户也存在联手操作、超限持仓达120多万口的严重违规问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市场存在过度投机带来的风险估计不足,交易规则不完善,风险控制滞后,监督管理不严,致使在短短几个月内屡次发生由严重违规交易引起的国债期货风波,在国内外造成很坏影响。

第4版(要闻)

钱其琛赴俄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应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安德列·弗拉基米罗维奇·科济列夫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日离京前往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然后赴纽约出席第五十届联合国大会。
随后,应英国外交大臣马尔科姆·里夫金德、卢森堡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雅克—弗朗索瓦·普斯、爱尔兰副总理兼外长迪克·斯普林的邀请,钱其琛还将于10月1日至9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钱其琛离京时,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外交部副部长姜恩柱以及上述四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澳大利亚贸易部长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鲍勃·麦克马伦一行。
李岚清对麦克马伦说,自从部长先生去年访华后中澳经贸合作增长很快,相信阁下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
李岚清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他指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改革开放的政策,二是十多年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很大发展,三是中国已培养了大批经济建设人才,四是中国积累了与世界各国发展经贸合作的经验。他说,中国政府通过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使由于经济增长过快而引起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明显抑制,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可望控制在15%以下。在谈到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战略时,李岚清表示,中国将注重提高经济效益,并将农业作为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
麦克马伦说,近年来澳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都有进展。澳中经济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他对双方经贸合作的前景表示乐观。

第4版(要闻)

荣宝斋展出一批书画工艺拍卖精品
本报讯金陵’95中国书画名家暨工艺美术大师精品拍卖会预展9月22日至24日在北京荣宝斋举行,展出的作品有吴昌硕、徐悲鸿、张大千、林风眠、何香凝、刘海粟、李可染、陆俨少、徐邦达、启功等名家书画及工艺美术大师制作的工艺精品,如曾陈列于人民大会堂20余年的国宝——雕漆嵌玉《和平颂》和《喜鹊登梅》挂式屏风等。拍卖会定于10月2日在南京金陵饭店举行。(维伟)

第4版(要闻)

“西交会”取得一批成果
本报讯记者邹大毅、孟西安报道:规模空前、绚丽多彩的陕西西安古文化艺术节和被誉为中国“西交会”的西安投资与经贸洽谈会,最近在西安闭幕。
项目好、规模大、规格高,是今年西安投资与经贸洽谈会的显著特点。1500多家企业、近5000种商品参加了洽谈和展出,47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多名海外客商参加了投资洽谈。此次洽谈会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项目221个,合同总金额达10.85亿美元,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引进外资项目就有21个;签订外贸进出口合同金额8323万美元;引进国内投资合同项目176个,总投资28.72亿元人民币。

第4版(要闻)

世行行长畅谈访华印象
中国经济的发展令人兴奋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新任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今天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之前,向中外记者表示,7天的中国之旅使他目睹中国在经济上令人兴奋的发展。他祝贺中国政府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取得的成果。
沃尔芬森介绍,世界银行目前已对中国承诺的贷款总额达到了230亿美元,用于159个项目,每年的承诺额约为30亿美元。中国自1993年以来已成为世界银行最大的贷款国。中国贷款项目的质量是世界银行100多个贷款国中最好的之一。
沃尔芬森说,世界银行将支持中国政府把“九五”期间的项目做好。首先是基础设施方面,包括水利、电力和能源等;同时,科学和技术项目也是世行的一个重点。更重要的是,世行要和中国政府紧密配合,解决贫困的问题。
关于通货膨胀问题,沃尔芬森表示,他对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非常赞赏。作为一个政府,既要保持低通货膨胀率,又要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美国及任何一个国家而言都是一个难题。中国今年的通货膨胀率只有15%,明年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实现这一点很不容易,因为中国还有这样多贫困的人口,同时还面临经济转轨等方面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显而易见的。
沃尔芬森还表示,要想阻碍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是不可能的事情。观察中国的发展趋势,我们不能只看眼前,应该看看今后5年到15年。他最后说:“我对中国政府的基本信念和发展的大方向非常赞同。”

第4版(要闻)

乔石参观台湾收藏文物展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周笑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参观了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行的台湾“清玩雅集”收藏文物精品展。
“清玩雅集”是1992年由22位台湾工商业巨子组成的文物收藏团体。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70周年之际,“清玩雅集”精选了136件藏品赴京展览,其中包括书画、石雕、瓷器、玉器和文玩等。
在国家文物局长张德勤及“清玩雅集”会长陈启斌的陪同下,乔石首先参观了在皇极殿举行的书画展。书画展展出了从唐至清代的名家作品65件。
乔石仔细欣赏了每一幅作品。他一边倾听陈启斌的介绍,一边不时地对书画表示赞赏。看到明朝张复的设色绢本《荷亭待客图》时,乔石指出绢不如纸本容易保存,他称赞该画保存良好。走到清朝袁江的通景十二屏《蓬莱仙岛图》面前,乔石对陈启斌说,祖国大陆通过地下发掘也出土了一些大型的画卷,尤其是壁画。
在永寿宫,乔石参观了各种精美器物。他表示赞同一位台湾收藏家所说的话:“喜欢文物就会喜欢相应的文化,从而喜欢创造这种文化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