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多层次传销商品活动亟待规范
目前,沈阳市有几十家工商企业在搞多层次传销活动,传销讲座在学校、俱乐部、宾馆及经营场所开展得热火朝天,参加传销者逾万人。
(一)
所谓多层次传销,是指工商企业以优惠条件,诱使消费者购买本企业一定数量的商品后,将其招募为传销员,再由其以同样方式发展更多的传销员的一种销售方式。这种销售方式去年春季传至沈阳,当时只有几家传销公司,几百人参加,传销的商品只有食品、化妆品、珠宝饰品等几种。至今年6月,传销企业已发展到四五十家,传销人员逾万人;传销的商品也由食品、化妆品、珠宝饰品发展到医疗、运动器械、日用生活品、保健品等几十种,有的竟然传销药品、墓地。参加传销者除待业人员外,还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包括医护人员、教师、离退休干部、工人等。
 (二)
据沈阳市有关部门调查,沈阳市的传销企业都是无照经营或有照但超范围经营,因而存在很多问题:
偷漏税严重。一些传销企业传销商品不开发票或不开正式发票,借机偷漏税。大部分传销企业的传销员个人收入没有记载,许多人不缴个人收入调节税。不少外地到沈阳搞传销的企业不办营业执照,偷逃税款。
商品质低价高。有的传销企业传销的商品价格昂贵,高于市价一倍以上。如一家珠宝公司传销的钻戒每枚8000元以上,而行家认为该钻戒的市价应是2000元左右。南京姿丹娜沈阳分公司传销的有氧健康机每台3800元,而市场同类商品仅1600至1900元。去年最早在沈阳传销的一种食品是从香港走私来的,未经省、市有关部门检验。日前,我的一位朋友花270元买了一小盒(12袋)传销药品,据说可治牙疼、感冒、腹泻。我拿过一袋仔细查看,见上面只有英文品名,既没写成份、饮用量,又无产地等。
退换货制度不健全。不少传销企业无固定经营地点,消费者找不到退货的地方,有的企业干脆规定不准退货。
利用亲朋好友关系行骗。多层次传销是在熟人、亲朋好友中相互介绍进行的。为了赚钱,一些人便对传销的商品进行虚假宣传,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三)
今年6月,国内贸易部政策法规司条法处负责人来沈阳考察后评价说,沈阳市的多层次传销企业与全国其他城市比,数量多,规模大,问题突出,亟待规范。
据了解,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着手制定传销企业管理办法,对多层次传销企业在注册资金、计算机管理系统、授课内容、传销员身份、传销员管理、交易地点、经营范围和税收、商品的质量及价格、退货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目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正在对无照经营和违法经营的传销企业进行整顿、清理。
               辽宁沈阳市段孔凡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边远山区木材税收流失严重
最近,我们对湖南边远山区县城步、绥宁、新宁等地的木材税收征管情况进行调查,发现这3个县每年木材流失近10万立方米,流失税金500万元以上。造成木材税收流失的原因:一是超指标采伐的木材不通过正常渠道销售,税务人员无法掌握和核实木材销售收入。二是在木材采伐旺季,采伐指标往往不能及时到位,林农采伐的木材只好通过非正常渠道外销。特别是雨季河流水位上升,便于木材从山中运出时,一些地方木材采伐指标却没有下达,迫使林农把木材通过河道流往毗邻的广西等地销售,造成税收流失。三是由于本地木材收费名目繁多,费用过高,林农只好舍近求远将木材售给收购价较高的外省、区。四是地理环境复杂,难以管理。与周边各省交界的山区,往往山林相互交叉,人们利用同一河道运送木材,难以分清是湖南的木材还是其他省份的木材,给有关部门的管理和征税带来很大困难。五是管理力量不足。由于征管部门经费紧张,缺乏必要的交通工具,一些不法商贩乘机将木材偷运外省,设法逃避纳税。
为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建议:壮大木材加工业,生产适销对路的木制成品和半成品;建立以竹木产品为龙头的集贸市场,扩大乡镇企业的木材经营权;加强木材采伐的控管,发挥林管局、林业公安分局、林政员和乡、村党政及工商行政管理、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完善监控网络,制止非法砍伐和销售。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夏社旗肖乾湘张建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丰城矿区强化治安管理
你报7月10日读者来信版刊登反映我省丰城煤矿原煤屡遭哄抢的来信后,我们立即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证明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当地党委、政府及丰城矿务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在井口工业区设立警务区,增加护矿人员,昼夜巡逻执勤,严密防范并坚决制止抢盗事件的发生。
二、对矿区村民加强法制教育,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哄抢原煤、盗窃矿井生产设备等事件,查实后严肃处理。
三、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强矿区附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不称职的乡村干部坚决进行调整和撤换,同时与丰城矿务局加强协作,共同搞好矿区的管理工作。
           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督查室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百泉镇政府可以单方撕毁合同吗?
1994年4月14日,我同百泉镇政府签订了《辉县市石材工业经销公司上缴利润承包合同协议书》,承包期5年。合同经鉴证生效后,我筹措大量资金,使生产迅速开展起来。今年2月8日,镇某领导带领一帮人来到我公司,封仓锁门,抢夺公章,把我们强行轰出工厂,并将公司转包给他人,而且不经盘点就用我购买的材料生产。请问:百泉镇政府可以单方撕毁合同吗?
                河南辉县市侯秀
百泉镇政府单方撕毁合同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依据《经济合同法》第6条的规定,经济合同依法成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全面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任何一方不得擅自变更或解除合同。第26条又规定,允许解除经济合同的条件是:一、当事人经协商同意,并且不因此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二、由于不可抗力致使经济合同的全部义务不能履行;三、由于另一方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没有履行合同。属于第二项或第三项规定的情况的,当事人一方有权通知另一方解除合同。根据你来信提供的情况,并不存在第26条规定的任何一种情况,百泉镇政府单方撕毁合同的行为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况且法律还规定,解除经济合同应该采用书面形式。由于百泉镇政府单方撕毁合同影响了承包企业的生产,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按照《经济合同法》规定,应该承担违约责任,赔偿损失。按照承包合同规定支付违约金,如果没有规定,约定违约金或违约金不足以弥补损失时,还应该支付赔偿金。
                  本版法律顾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儿童爽身粉分量不足——该找谁?
7月26日,我在县供销社综合贸易公司,花7.5元买了一瓶天津第二日用化学厂生产的儿童爽身粉,标重100克。当晚我打开给小孩用时,发现内装最多30克。第二天,我到该公司要求换货,售货员连拿了5瓶,每瓶都只有20克到30克。我提出再看一瓶,售货员说都是如此,没法换了。我要求退货,他也不给退。
           四川叙永县龙凤乡刘朝领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大哥大”干扰电视节目——谁来管?
我市自去年下半年开通“大哥大”(无线电话)业务以来,少数人未办理任何手续就非法使用,严重干扰市区居民收看电视节目。
据市民反映,非法使用“大哥大”,经常造成附近的电视屏幕图像模糊甚至消失,声音不清楚,人们听到的是电话通话声。
受“大哥大”干扰的电视频道有中央台第一套节目、浙江台和衢州台的一些节目。
去年12月底,江山电视台曾在电视上播出过有关电视频道受国家法律保护的通告,《江山报》和《衢州日报》等也发表过有关报道,但无证“大哥大”干扰电视节目的情况仍有增无减。
           浙江江山市机关事务局姜井法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请爱护公共场所
(一)
黑山县委大楼前的县城中心广场,本是一块游憩胜地,却不时被一些人作为晾晒物品的场地,真是大煞风景(左图)。
辽宁黑山县 施晴
(二)
新宁县中心广场是城区4万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然而由于缺乏管理,一些人常来这里学开汽车,将广场地面轧得坑洼不平(下图)。
湖南新宁县城建监察中队 王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