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化巡礼

“文学湘军”重振雄风
本报记者李战吉
湖南是一个文学大省。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中期,“文学湘军”曾风靡文坛。进入90年代,湖南文学人才流失严重。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湖南省作协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抓队伍建设和精品创作,文学创作出现了好势头。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繁荣文学创作极为重视,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有助于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措施。今年年初,省委党务例会专门听取了文学、戏剧工作汇报,研究重振“文学湘军”雄风的具体办法。省委书记王茂林刚到湖南上任,就与其他有关领导同志到省作协了解情况,与作家们谈心交朋友。香港同胞李阳先生表示要送一台小车给书记,王茂林同志当即劝他拿出这100万元的买车钱建立了一个文学戏剧创作基金会。他还积极穿针引线,鼓励省税利首户长沙卷烟厂捐资150万元,设立毛泽东文学奖。
为抓好繁荣文学创作的硬件建设,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作协筹建创作中心——毛泽东文学院。省委书记王茂林、省长杨正午担任毛泽东文学院筹建领导小组和筹资领导小组顾问,长沙市从市委新址的地段中无偿划拨40亩地给文学院。目前,作为省精神文明建设五大重点工程之一的毛泽东文学院,已经完成了审批立项和工程初步设计工作。今年3月24日,江泽民总书记到湖南视察工作,对建立毛泽东文学院表示赞赏,并挥毫为毛泽东文学院题写了院名。
今年以来,湖南省作协为落实江总书记提出的繁荣电影、长篇小说、儿童文艺的指示,设计并实施了“四个二”工程。一是开好两个会议:今年6月份召开了全省重点作家会议,确定了5年创作规划;还将召开全省青年作家代表大会。二是推出两套作品:由省作协、作家出版社和华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推出华凌文库长篇小说系列;与《当代》杂志推出“湖南中篇小说专辑”。三是抓好两个奖:已举办过10届的湖南省青年文学奖的奖金由原来的1000元提高到8000元;设立湖南当代文学评论奖。四是办好两个刊物:对《湖南文学》和《小溪流》杂志进行了内部调整和改革,加强了对刊物的领导和具体管理,启用一批年轻干部,使刊物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抓文学繁荣,省作协努力做好组织、服务工作,社会各界支持文学事业,从而使湖南省的文学创作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在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文学创作工作会议上,全省有13部长篇小说被列为全国“三大件”创作重点选题。全省有10多位实力雄厚的作家投入华凌文库长篇小说系列丛书的创作,目前已有7部长篇小说脱稿。湖南省青年作家的作品连年被选入由中华文学基金会组织出版的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继去年姜贻斌的小说和王开林的散文入选之后,在今年选编的全国12本集子中,又有刘春来的小说集和彭学明的散文集入选。(附图片)
企业向筹建中的毛泽东文学院捐款。李战吉摄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金台文谈

冷眼“皇帝热”
新风
文艺创作应该没有禁区。然而,写什么,却有识见的高下,怎么写,却有水平的高低。近年,文坛时兴一窝蜂。今天写妓女,众人一哄而上,于是《红粉》、《红尘》争相大红大紫,炒得沸沸扬扬;明天写空姐,大家又闻风而起,于是《中国空姐》、《国际航班》、《蓝天佳丽》个个争奇斗艳,一片软语香风。如此从“善”如流,着实使人惊心动魄。
就拿皇帝来说吧,中国的影视界对它的青睐可谓久矣!从当年的《末代皇帝》,到眼下正火的《武则天》,乃至正在棚里尚未停机的《秦始皇》,或秦或汉、或唐或清、或男或女、或戏说或正传,无不是长篇幅、大制作,动辄花他个几千万也属稀松平常,不可不谓皇家气派,出手相当阔绰。然而细一琢磨,便有很多疑问在,值得研究。
首先,把那些封建帝王一个个拍来,究竟意义何在?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还是为了鼓吹时代精神?抑或是探讨人性本质揭示历史规律?说起来均可头头是道,但倘一深究,便又实在都显得牵强附会、生拉硬扯,缺乏说服力。
其次,在有的创作中,历史观念尚欠明确,历史视角混乱多变,对于历史人物的态度暧昧矛盾,因而往往让人无所适从。艺术作品是要给人看的,其社会教育作用不容推卸,但如果我们的艺术创作总是把问题留给大家,或是只能起到混淆视听、扰乱别人的品评标准的作用,那便确是艺术家们没有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来,还应该在这一方面多所注意。
《武则天》是一部颇下工本的电视连续剧。用现代艺术手段展现女皇武则天的功过无可厚非,可惜它在勾心斗角、宫闱秘事上下了太多的功夫。也许正因如此,剧中的武则天才“性格失常,言动绝异,矫揉之态,触目皆是矣”。
至于那艺术加工上的虚与假、大而空、简单和粗糙,那由于缺乏调控而导致的题材重复、人物浪费,如果稍加统计,自必让人扼腕痛惜。
传统文化应该弘扬,但这文化须是有着历史借鉴意义的进步文化。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都有积极的成分,也有消极的成分。有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是不会糜财费时,把糟粕当作精华去展览的。传统文化不只是宫廷生活的家什摆设;封建君主的突发奇想和乖戾性情更不是推动历史的动力;凑热闹、端架子、摆排场,外加一种媚俗投机心态,是成就不了艺术精品的。与其一掷千金地在皇帝们的僵尸上找噱头,做文章,其实倒还真不如到偏远的山区里为失学的孩子建几所希望小学,做一些开辟未来的事情。
“皇帝热”,乃至一切盲目追“热”的人们,可以冷静一下子了。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焦点观察

警报:“黄毒”侵入电脑
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标志着人类社会信息传播领域的一场革命。然而,正当人们为电脑所带来的巨大效益而欢欣鼓舞的时候,一股“黄色”浊流却悄悄地流进了电脑行业。近两年,在我国的深圳、天津、武汉、重庆、哈尔滨等地相继发现了淫秽软件的踪迹。打击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的“制黄”、“贩黄”、“传黄”活动,是“扫黄”“打非”工作的新课题。
目前发现的淫秽、色情电子出版物主要有三类:一是静态图片,二是动态镜头,三是通过游戏,渐次出现裸体和其他色情画面。
淫秽、色情电脑软件和光盘严重地威胁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涉足电脑软件、光盘的大多是正值求知阶段的青少年,其中不少还是在校大中学生。青少年正处于身心发育期,好奇心强,不善自我克制,而淫秽软件、光盘有形象、有活动,极具挑逗性和刺激性,因而容易毒害一些青少年。江苏镇江市一次查获26名这类犯罪人员,平均年龄27.7岁,其中30岁以下的19人,最小的年仅17岁。最近,天津市对全市28所高校中的21所进行抽查,发现15所高校有淫秽、色情软盘。某高校7名计算机专业本科生集资购买一台计算机,拷贝带有淫秽内容的软盘在宿舍里调出观看。
据调查,这类淫秽电脑软件主要产于美国、日本及欧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美国拥有电脑的家庭中有70%接收过“黄色”、淫秽的信号,60%的家庭主妇遭受过性骚扰。1992年初,日本警方逮捕了两名制作和销售“黄色游戏”软件的工厂负责人,他们已出售了各种不堪入目的“游戏”软件5000多张。
当前流入我国的这类软件、光盘,大多是由一些不法分子走私带入境内,或进口计算机设备、软件时夹带入境的。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在国内通过计算机联网获取信号,然后再复制、传播。
电子出版物可以存储大量信息,软件拷贝、光盘复制迅速方便,因而生产成本低,利润丰厚。一些计算机公司和软件公司受经济利益驱动,暗中以至公开从事复制、贩卖淫秽、色情软件、光盘的活动。他们甚至以搭配这类软盘为促销手段,引诱顾客上钩,以牟取暴利。
从已破获的这类案件看,作案者都具有相当的专业水平。深圳市最近查处的16名业主中有12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有的还是硕士、博士。这些人为了营利而结成了秘密群体,在软件市场上对外是交易,对内是交换,并且在交易中,顾客查到目录后,可以自己操作复制,因此这类违法犯罪活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买卖双方互不相识,即买即走,有些程序、指令,本身就带有保密性,对一些不熟悉专业的售货员来说,连柜台上出售的是什么软件也不一定知道,因此要找到线索和证物就比较困难。同时,媒体形式的多样化也给认证和辨识工作带来不便。
面对电子出版物市场“黄货”蔓延,作为归口管理部门的新闻出版管理部门与公安、海关、工商、电子等部门联手行动,加大了打击力度。今年1月,深圳市公安部门在某电子科技市场一次就查获贩卖淫秽、色情软件的摊点25个,收缴软件、光盘126张,收审这类违法犯罪人员34名。今年6月,江苏镇江市对全市电脑行业进行全面清理,查获涉案违法犯罪人员26名,收缴违禁光盘500多张。
有关部门正在加强电子出版物立法工作,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组织有关人员学习高科技知识,配备高科技设备,以便更有效地打击电子出版物中的违法犯罪活动。
近年来,不少家长望子成龙心切,节衣缩食购买电脑进行智力投资,但一些人对电脑一窍不通,对高科技犯罪认识不足,对孩子教育不够,一些孩子因而沉湎于“成人游戏”而不能自拔,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有关人士认为,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电子出版物市场的管理,严格把住进口渠道,对违法者绳之以法之外,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对电子出版物市场实行监督检查,加强宣传教育,打一场清除软件、光盘“黄毒”的人民战争。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神州采风

凝铸民族之魂
——大型青铜雕塑“民族魂”奠基侧记
本报记者王力军
《黄河大合唱》激昂、高亢的歌声融入那掘起而又洒落的锨锨黄土,似沉沉的追思;上千只和平鸽腾空而起,却又带走人们眼睛中那无尽的缅怀……这一切都显得肃穆与凝重。
8月15日。重庆。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这个值得人们额手称庆的日子里,在一块正待开发的洋河新区的高地上,重庆人民正以自己的方式纪念着过去那段血与火凝铸的历史——他们要树一座“民族魂”大型青铜雕塑,以志中华民族不折不挠之气节,团结奋进之精神,以及世界各民族共谋和平与发展之诚愿。他们在8月15日为雕塑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于是,人们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满脸稚气的孩子;无论是抗日老战士,还是继承先烈遗志的新兵,他们都怀着同样的心情聚集到这里。
临时搭起的基台上,摆放着“民族魂”雕塑的设计模型。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景观将是以高8.15米的沉雄巨大的青铜钟体和单纯化的三尊华表梁柱构成巨型雕塑。面对眼前的这一切,当年被毛泽东称为“红小鬼”,而今已年迈鬓白的天宝老人,显得格外激动,他说:“我是从50年前的那场战争中走过来的,那场战争给我们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时时令我心痛;今天,我看到这么多的青少年都来了,这说明他们没有忘记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而流洒的鲜血,而抛却的头颅。我想这对那众多的先烈们应该是一个最大的安慰!”来参加奠基仪式的重庆市江北区区长是位从小在东北长大的女同志,对日寇铁蹄在家乡的践踏有切肤之痛,如今面对将要矗立在自己管区内的“民族魂”雕塑模型,她说:“‘民族魂’不单纯是对过去那段历史的纪念,而且它时刻昭示着一种正义感、尊严感,展现着一种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奉献进取的伟大魂魄。它无疑将成为重庆洋河新区的一大人文景观,也将成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而为这一切付出巨大精力和财力的重庆新原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朱服兵先生却在为得到一位普通重庆市民含泪的道谢而激动不已。当记者问及他搞“民族魂”青铜雕塑的初衷时,他的回答透出他深深的思考:“我所理解的‘民族魂’是一种包含了责任感、历史感、奉献精神、进取精神等人文内涵的富于正义的‘英雄气’,50年前,我们的先辈靠这种民族之魂抵御外侮,赢得了民族的自由;而在今天的建设时期,我们仍需要这种富于‘英雄气’的‘民族魂’,她是我们走向繁荣未来的内在动力。立起一座‘民族魂’雕塑,意在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抚今追昔,为之奋进!我很想代表我们公司的同事们讲一句话,这就是,我们的先辈们用鲜血和头颅为民族的大业奠基,作为后人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块坚实的基石上建起一座雄伟的大厦!”

第7版(文化时空)

’95全国室内乐(弦乐四重奏)比赛进入决赛
由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文化部艺术局、教育司联合主办的’95全国室内乐(弦乐四重奏)比赛本月2日进入决赛。选手们将在北京音乐厅角逐一、二、三名,本次比赛还设立两个荣誉奖和一个中国作品演奏优秀奖。据悉,这样的全国性弦乐四重奏比赛在我国尚属首次。主办单位经过5个月的积极筹备,克服了经费等方面的困难,终于促成了乐坛的这一盛事。据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有关人士透露,一俟时机成熟,经费有着落,即着手举办管乐比赛。(战吉)

第7版(文化时空)

电视剧《一介书生》别开生面
他是教育之星。在郑州的一次讲课,主办者安排在大礼堂,还有人挤不进会场;在杭州的一次公开教学,有的人为弄到一张入场券而四处奔波。这个人就是魏书生——辽宁省盘锦市实验中学的一位教师。为艺术地推广他的崭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辽宁广播电视(制作)中心,与国家教委艺术司、盘锦市教委通力合作拍摄了8集电视连续剧《一介书生》。
在日前举行的看片会上,有关领导、专家和新闻记者给予很高评价。本片将于教师节前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一石)

第7版(文化时空)

文艺家深入首都建设工地采风
由中国文联、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等单位组织的著名文艺家首都建设采风团近日参观了中建一局五公司的建设工地,并慰问建筑工人。参加这次采风活动的有袁世海、赵子岳、周而复、田华、李铎、白淑湘等20多位文艺界人士。采风活动旨在唤起社会对首都建设与环境的重视,主题是“建设有文化,环境是艺术”。建设部部长侯捷、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梁光弟等出席了采风活动开幕式并讲了话。(祁飞虎)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文化之旅

传统的魅力
——访问老挝札记之一
杨志今
抵达老挝的第二天,我们一行人冒着酷暑,先到老挝国家电视台访问。这是一座方形的乳白色建筑,与周围的老挝民族式屋宇迥异其趣。楼内分割小巧的办公室结构也呈日本式风格,再看电视设备,几乎是清一色的日本造。主人告诉我们,这是由日本帮助兴建的项目。这时,耳边接着响起老挝同志满含忧虑的声音,随着革新开放的进行,与泰国只有一河之隔的老挝,时时感受着来自河那边强大影视文化的冲击。由于老挝自身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限制,老挝国家电视台每天只能制作播出4小时左右的电视节目,老挝还没有自己的电影制片厂,加之老泰间语言无大障碍,因而由泰国电视台全天候播出的带有鲜明西方文化色彩的文艺节目,争夺了许多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老挝的传统文化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老挝党和政府正在积极寻找对策。从主人那焦虑的表情可以感觉到,在汹涌而来的西方文化大潮面前,老挝思想文化部门的决策者们,既是清醒的,又有几分无奈。
从电视台出来,我们驱车穿过万象市区,坐在装有空调的面包车里,我的思绪却难以平静。这样一个经济文化相对比较落后的国家,在起步迈向未来的时候,还有没有能力保存自己的文化和传统?一个丢掉了文化传统的民族,将来还能否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汽车终于停在一片撒满沙砾的平场上,我们随主人来到一排简陋的平房前,于是,令我们惊讶的场面出现了,敞着的窗户前,一排排学生正在聚精会神地上课。这竟是一座学校。主人介绍说,这就是我们的国家音乐艺术学校。翻译补充说,相当于中国的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舞蹈学院。而在我们的印象中,这样的设施和规模,充其量也就是中国一所普通的乡村中学。接下来的情景更令我们终生难忘。就是在这样一所学校里,师生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投入却达到了近似痴迷的程度。器乐班的学生们,各持一把极具老挝民族特色的乐器,多是些竹制打击乐器,皆为我平生首见。那些拙朴而古老的乐器,在一群聪稚的学生的手指下,竟流淌出那么动人心弦的独特旋律。在我们惊异的表情面前,他们仍旁若无人地认真练习着。舞蹈班是又一番景象,一群娇小美丽的老挝姑娘,身着典型的老挝民族花裙,个个光着脚板,在水泥地上一遍又一遍地练跳很有味道的老挝民族舞。她们灵巧的手和脚变幻出各种优美的弧线,令观看者留连忘返。在声乐班里,我们见到了老挝著名的女歌唱家,她正在教学生练声。随同的翻译说,她曾为许多来访的国家元首演唱过老挝歌曲,若在中国,也算是国家级的“腕儿”了。而在这里,她却拿着极低的报酬,默默地奉献着。学校领导接着说,由于经费困难,许多教师把办公和住宿合在一起,原准备的教工宿舍,都让给学生做临时教室了。但即使这样,我们的学校还是办起来了,并坚持下来了,真正民族的优秀艺术,是有生命力的。
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离开这所学校时,我再次凝望那几排简陋的校舍,肃然起敬之情便涌上心头。从这所学校,从这些教师和孩子的身上,我们分明看到一个民族在走向富裕的进程中,顽强地保存自己民族文化的执著精神,从他们优美精彩的舞姿乐声中,我们同时强烈感受到了一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创造的传统文化,尽管面对新的冲击,依然具有独特的魅力。

第7版(文化时空)

莫德格玛赴蒙考察成果引人瞩目
著名舞蹈家莫德格玛赴蒙古国考察蒙古舞蹈及蒙古诸部族舞蹈研究成果汇报展日前在京举行。展出的大量图片和音像资料引起参观者的广泛注意并受到好评。
去年10月,莫德格玛去蒙古国访学。在历时半年的实地考察、学习、交流、观摩中,莫德格玛阅读了包括蒙古国国立中央图书馆馆藏手抄本史籍在内的大量资料,收集了2000多小时的音乐录音,写了3本考察笔记,学习了蒙古国的一些舞蹈。
在蒙考察期间,莫德格玛与蒙方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举办了小型学术性“展演”,展出了其专著《蒙古舞蹈文化》。莫德格玛的访学得到蒙古国有关方面及专家学者、艺术家的支持和赞誉。她的专著《蒙古部族舞蹈之发展》被蒙古国国立图书馆作为珍藏本收藏。总统府顾问格·宁布博士称誉:“你的书充分证明了你的艺术生涯从舞姿造型美、服饰美、色彩美升华到灵魂美这个更高层次的文化境界,显示出了艺术的高潮。更令人羡慕的是,一个艺术家的前半生和后半生完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业绩。”
莫德格玛是为了完成《蒙古诸部族舞蹈综合性资料集成》和《蒙古部族舞蹈名词术语蒙·汉双解资料集成》的研究课题而赴蒙古国访学的。
(景平)

第7版(文化时空)
专栏:企业文化巡礼

人和出动力
杨道金王正民
自古就有“表里山河”美称的永济,外滨黄河,内恃中条,层峦叠嶂,绵延起伏。在国内外享有“铁路电机王国”盛誉的铁道部永济电机厂,就坐落在这块依山傍水的宝地上。
历经风雨的永济电机厂,从1969年建厂至今已为共和国创造了12个第一。建厂初期,这里是“荒山野岭乱石滩,荆棘丛生举步难”的不毛之地。几十年的艰苦创业,励精图治,一批批标志着我国内燃机电传动装置制造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脱颖而出,赢得了许许多多用户的青睐。
永电人回首往事,深深地体会到:永电的成功,除了拥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发挥了“人和”的动力。
永电人自豪地称自己的企业文化为“人和文化”,并以此为基础提炼了“同心同德、廉洁奉公、开拓进取、高质高效”的企业精神。用厂长董宇和党委书记王立刚的话说,这个文化的基本思想可以表述为:信任人,尽可能地发挥每一个员工的积极因素,在企业整体利益的轨道上,鼓励员工保持个性,施展特长,从而求得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发展。永电人认为:“人和文化”是永电发展的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后劲。
人们不会忘记,1993年6月,董厂长父亲患癌症无人照料,作为独生子的他白天忙于繁重的工厂事务,晚上还要陪伴病入膏肓的父亲。父亲看到他一天天瘦下去,心疼地说:“别为我太操劳了。”董厂长含着两眼泪水走了,父亲望着他的背影,偷偷哭泣起来。父亲的哭声消失后,董厂长胸挂小白花送走了闭上双眼的慈父。王书记的老家有位80多岁的老父亲,为了工厂,他常年难得回去探望。总工程师张亚光妻子身体虚弱,有次半夜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由于工作忙,他多次推迟陪妻子外出检查。生产副厂长王兴隆的孩子在京寄读,他几次出差到北京都顾不上看一眼……厂里一班人以自己的言行为7000名职工树立了榜样。
企业要稳步发展,离不开一个和谐的内部环境,而要创造一个和谐的内部环境,企业领导人要有大度豁达的胸怀。厂长董宇说:“永电是一个舞台,会聚的都是五湖四海的‘武林高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他们很忙很累,作为一个厂长,就要多方面地理解他们,有容人的海量。”领导者理解同事一时的偏激,一时的冲撞,赢得了团结,赢得了把事业推向前进的合力。
合力出成果、出效益。他们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的特大电流组合式整流元件获国家发明奖,1994年12月22日,在我国开通的第一条运营时速为160公里的广(州)深(圳)线铁路运行的东风11型内燃机车上的“心脏”和“神经”——牵引电机电控装置是永济电机厂制造的。
企业要全面发展,民主管理举足轻重。民主意识是永电人价值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民主管理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渗透企业文化的各个部分。它是永电“人和文化”的重要特征。厂领导一贯倡导要善于发现有真知灼见的人才,要学会用下属的智慧充实和完善自己。面对已经取得的成绩,董厂长信心更足:7000名员工的智慧,是永电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第7版(文化时空)

九五中国民俗风情游《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头饰暨风情展览》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结束。这次共展出精选图片一百多幅,文物一百二十多件。主要内容为贵州少数民族服饰、头饰和贵州少数民族风情图片。这次展览是由贵州省文化厅、旅游局、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北京民族文化宫联合主办的。图为贵州省雷山县桃江乡苗族姑娘盛装。
吴仕忠摄

第7版(文化时空)

中国情结 菲尼克斯·瓦尔班诺夫
作者介绍:菲尼克斯·瓦尔班诺夫,男,1962年出生于保加利亚的索非亚。父亲是保加利亚人,母亲是中国人。他毕业于巴黎高等国立美术学校,并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和杭州浙江美术学院进修。中国古老文化传统的浸润和在中国大地的漫游使他产生了“中国情结”。他开始用中国画的笔、墨、宣纸,融入现代人、外国人的意识,描绘他对中国文明的感悟。他的画,在黑与白的对立和互补中,将东方的文化,尤其是宇宙起源论汇入西方绘画艺术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