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电贺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协、西藏军区:
值此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中央军委向自治区各族农牧民、工人、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支援西藏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三十年前西藏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的西藏,跃入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三十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召开了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开创新局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翻身农奴当家作了主人,民族干部队伍迅速壮大;经济建设成就显著,工农业生产总值实现翻番,现代工业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商业、旅游业一片兴旺,交通、通讯、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社会事业的发展迈出新的步伐,教育、科技、卫生事业蒸蒸日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牧民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全区人民开始向小康奋进。过去封闭停滞的西藏高原,今日一派改革开放的新气象;昔日贫困落后的世界屋脊,如今到处蓬勃发展,欣欣向荣。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是伟大祖国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三十年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驻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西藏的安定团结,坚定不移地同极少数人分裂祖国的活动、同国际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进行斗争,挫败了他们一次又一次的政治图谋,为维护祖国的统一,为巩固全国各民族的大团结,为保障全国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贡献。
西藏三十年走过的光辉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是西藏各级党政组织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的结果,是西藏各族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它充分证明了西藏各族人民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体现了社会主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伟大力量。
当前,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加快西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决策,一个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新高潮正在兴起。西藏地域辽阔,资源丰富;西藏人民勤劳、朴实、智慧、勇敢;西藏发展的潜力很大,优势很多。今后,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党和国家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原则,继续实行有利于西藏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国人民也将继续支援西藏的建设,促进西藏的发展和繁荣。我们相信: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兄弟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支援下,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官兵,一定会进一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定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祖国的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西藏将以团结、富裕、文明的新面貌,以充满活力的矫健步伐,跨入二十一世纪。
祝西藏自治区繁荣昌盛!
祝西藏各族人民吉祥如意!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
1995年9月1日
(新华社拉萨9月1日电)

第1版(要闻)

高原古城拉萨阳光灿烂布达拉宫广场欢声如潮
西藏隆重集会庆祝自治区三十周年华诞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吴邦国向西藏自治区赠送江泽民题写的大幅锦旗并发表讲话
本报拉萨9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庆东、贾奋勇,本报记者刘伟报道:今天,美丽的拉萨阳光灿烂,宽阔的布达拉宫广场喜气洋洋。拉萨各族各界3万多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以吴邦国为团长,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兆国、钱正英、张万年为副团长的中央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以及西藏党政领导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等出席了大会,共庆这一吉祥佳节。
节日的拉萨,到处是彩旗和鲜花。身着民族服装的各族群众,手持花束、哈达,早早来到广场。几十个巨大的气球飘浮在广场上空,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挂出4条长长的、用藏汉两种文字写的标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刚刚竣工的布达拉宫广场,搭起了具有藏式建筑风格的主席台和观礼台。画有藏式吉祥图案的主席台上方挂着庄严的国徽。台上正中,几十盆墨绿的松柏簇拥着象征西藏30年光辉历程的30面红旗。
上午9时,主持庆祝大会的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宣布大会开始。西藏第一支国旗护卫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广场正中的国旗升旗台。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空冉冉升起。
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发来的贺电。(全文另发)
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家有关部门也向大会发来贺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第一任政府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和曾在西藏工作过的许多老同志,也给大会发来贺电、贺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代表团团长吴邦国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大幅锦旗。在热烈的掌声中,吴邦国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向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爱国人士,向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和武警部队全体官兵,向支援西藏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祝贺。(全文另发)
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的30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推动社会进步,人民当家作主的3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加强的30年;是不断发展和解放生产力,促进经济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30年。目前西藏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全区各级党政组织率领各族各界人民,以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揽全局,确定发展路子,调整发展战略,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各项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他说,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主要任务是:经济上稳定发展第一产业,有重点地发展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加强并适度超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多数群众达到小康水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政治上针锋相对地开展对达赖分裂集团的斗争,团结西藏各族人民,彻底粉碎分裂主义势力的种种图谋,保持社会稳定,为维护祖国统一和边疆的安宁做出新的贡献。
西藏军区司令员周文碧、群众代表次仁德吉也在会上讲了话。
庆祝大会举行了充满吉祥喜庆气氛的盛大游行。
以鲜花、哈达簇拥国徽为先导的17个游行方队和10辆显示西藏30年科技、经济成果的彩车,从主席台前缓缓通过。游行队伍中,来自西藏各地的农牧民打起鼓,弹起六弦琴,跳起各种热情奔放的民间舞蹈。1000多名挥舞手中花束的中学生和手持彩色气球的西藏各族青年,高喊着“团结进步,再创辉煌”、“扎西德勒”等口号从主席台前走过。当广场上放飞了数以千计的彩色气球和信鸽时,整个广场掌声雷动,把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
领导干部要提高自身素质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敏、新华社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今天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成为一个清醒的、有作为的、合格的领导者,必须加强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必须转变观念,更新知识,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中央党校今年秋季开学的有第19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第25期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地方党校校长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新疆、西藏、内蒙古民族干部培训班、中直机关分校、国家机关分校、部队分部等共3179人。
胡锦涛在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后指出,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认识形势,历来是我们党正确制定方针政策和部署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就要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努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讨新对策。只有这样,才能深化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深化对客观现实的认识,深化对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认识,深化对自己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的认识。
胡锦涛强调,今后的五年,正处在世纪之交,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十分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在加快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深化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保持稳定上做出新成绩,实现“两个文明”共同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相互协调健康发展。
胡锦涛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提高领导干部素质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具体阐述,指出党的领导干部增强党性,要在坚持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狠下功夫。核心问题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党性的集中表现,也是领导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党性问题。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还是保持稳定,都是为了群众,也都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的潜力在群众,发展的动力在群众,稳定的基础同样在群众。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充分地相信群众,坚定地依靠群众,经常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创造,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在典礼上讲话。副校长苏星主持典礼。侯宗宾、王维澄、刘云山、王旭东、王刚、龚育之、刘胜玉、刘海藩、杨春贵等出席典礼。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贺词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
值此九三学社建社五十周年之际,谨向九三学社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半个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为祖国和民族的利益、为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走过了光荣的历程,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后,九三学社及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在科教兴国的宏伟事业中必将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希望你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继续发扬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促进我国经济建设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祖国统一事业,共同努力把我们国家的事情办好。让我们继续紧密团结,携手合作,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九五年九月一日
(新华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儿童基金执行主任贝拉米女士。宾主就加强儿童基金与中国的友谊和合作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李鹏说,儿童基金前任执行主任格兰特先生在增进儿童基金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相信贝拉米女士在这方面将继续努力,作出新的贡献,并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见时,李鹏总理向贝拉米女士介绍了中国在妇幼保健、儿童教育等方面的情况。
贝拉米感谢中国政府和李鹏总理本人对联合国儿童基金的支持,并对中国在有关儿童、妇女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儿童基金前任主任与中国有着“独特和紧密的”关系,她本人将继续为发展这种良好关系作出努力。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基斯坦外长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
李鹏说,几十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巴两国关系已进入一个持续发展的新阶段。他说,两国在各个领域都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一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密切配合。
李鹏热烈欢迎贝·布托总理出席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他说,他很高兴将与贝·布托总理再次会见。
阿里说,巴中友谊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无论在困难时还是顺利时,两国都互相支持。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希望两国能进一步扩大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1版(要闻)

统战部邀请海内外抗日将领爱国人士及亲属座谈
缅怀先贤烈士畅谈统一大业
李瑞环等亲切会见与会人员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孙本尧、王黎)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海内外抗日将领、爱国人士及亲属,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共同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向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贡献的各界人士、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会前亲切会见了参加座谈会人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孙起孟、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吴阶平,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董寅初、孙孚凌、万国权,以及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等出席座谈会。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海外的抗日将领、爱国民主人士以及亲属代表115人参加了座谈会。他们中有以身许国、驰骋疆场的抗日将领,有为团结抗日奔走呼号、殚精竭虑的爱国人士,有著名抗日烈士、爱国将领和民主人士的亲属。
座谈会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刘延东主持。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抗日将领廖运周,黄埔军校同学会理事、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顾问、抗日将领沈策,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之女、全国政协常委冯理达,戴安澜烈士之子、全国政协委员戴复东等,分别在座谈会作了发言。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在会上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的讲话。王兆国说,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一场全民族同心协力、众志成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正义战争,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抗日团体、社会各阶层爱国人士和海外侨胞在战争中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是全民抗战的中坚力量,对抗日战争的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在国民党统治区的正面战场,广大爱国的国民党官兵,也为保卫祖国、抵抗敌人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世界各地,广大华侨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对祖国的疯狂侵略和对中华民族兄弟姐妹的残酷蹂躏,无不义愤填膺,同仇敌忾,掀起了支援祖国抗战,拯救民族危亡的爱国主义浪潮。正义的抗日战争,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许多国家的共产党人和反法西斯战士,也来到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战斗。
王兆国说,历史证明,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一部抗日战争的历史,就是一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历史。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海外华侨等,以不同形式汇入了抗日洪流,使抗日战争成为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坚强团结,为抗日战争提供了强大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的胜利,就要发扬当年爱国主义的献身精神,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就要坚持“一国两制”的方针,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就要坚定地促进国际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让我们高举爱国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在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和优良传统鼓舞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再度辉煌而努力奋斗!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云林、港澳办副主任王凤超、侨办副主任张伟超、全国侨联副主席郭麟恭等。

第1版(要闻)

九三学社纪念建社五十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题词
乔石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表示祝贺
本报北京9月1日讯九三学社建社五十周年纪念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出席大会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祝贺。
中央领导同志为祝贺九三学社建社五十周年题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继承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发挥科技优势,为科教兴国作出新贡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题词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教兴国落到实处”。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推进民主倡导科学”。
乔石委员长在纪念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给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的贺词。(全文另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50年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和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的胜利,也是我们国家命运历史转折的重要契机,九三学社正是在那个关键的历史时刻正式诞生的。九三学社建立伊始,就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反对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为争取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建立新中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不断前进,积极参加反对国内外敌人的斗争,参加人民政协的建设,对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国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社积极协助党和政府拨乱反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四化建设服务。近年来,我社作为参政党,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努力参政议政,加强自身建设,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新的成绩。
吴阶平强调指出,九三学社在五十年的战斗历程中,取得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形成了优良的革命传统,这就是:一、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二、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三、加强政治学习和自我教育,与各兄弟党派合作,随着时代的步伐不断前进。
吴阶平要求全社同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继承和发扬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保持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创造精神,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特别是在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贺词。九三学社参议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淦昌在会上讲了话。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选和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王璇分别代表中年社员和青年社员在会上发言。
纪念大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徐采栋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严济慈、金善宝,九三学社在京中央委员、参议委员会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及有关单位来宾600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第1版(要闻)

西藏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庆佳节
九月一日,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隆重举行。中央代表团以及西藏各族群众三万多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