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日本遭受战后最强烈的台风袭击
 被称为“战后最强级”的12号台风17日从日本关东和东北地区附近经过。受其影响,东京一带交通陷入混乱,近10万人被困留在机场和车站等地。据警方统计,截至17日下午5时,12号台风已影响到12个都县,已有两人被卷入波涛而下落不明,13人负伤;有126栋房屋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坏。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飓风使美属群岛损失惨重
 玛里琳飓风17日袭击美属维尔京群岛和波多黎各后,给该地区造成严重损失。目前已有9人丧生。损失最严重的是圣托马斯岛,有6人死亡,所有房屋均遭到摧毁和损坏。克林顿总统已经宣布维尔京群岛和波多黎各为灾区。目前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美国经济面临三大隐忧
预算僵局收入下降外贸逆差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郭锡仁)从最近官方人士的谈话中可以看出,克林顿政府目前在经济方面有三大隐忧。
其一,预算僵局。最近克林顿首次公开承认,在10月1日新财政年度开始之前白宫同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难以就预算问题达成协议。华尔街人士现已对这种形势感到不安。他们认为,白宫同国会如果就预算问题、特别是提高国债限额问题达不成协议,金融市场将会陷入混乱,长期利率将会上升,这不仅将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而且将使政府财政赤字上升。
其二,收入下降。近两年来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是60%的美国家庭的实际收入不仅没有增加反而有所减少。白宫认为这是造成民主党在去年11月初中期选举中惨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三,外贸逆差。美国第二和第三大贸易伙伴日本、墨西哥的经济陷入困境。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日本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4%,墨西哥的国内生产总值则将下降2%,这不能不使美国的外贸出口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商品贸易逆差以年率计算高达1864.8亿美元,超过了去年创纪录的1663.6亿美元。

第7版(国际)

美元整容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为防止伪造美钞,美国将以高技术手段重新改换美钞的图案设计。这将是过去66年来美元面孔的第一次大改容。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约翰·霍克日前说,随着技术的发展,伪造美钞的手段更加高明,因此,美国必须保证美钞的可靠性。
这项计划将于明年初实施,并从伪钞最多的100美元面额钞票开始。最明显的变化是一幅放大后的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肖像将从原先的中间位置移向左边,留下空间加入一幅水印的肖像,这副肖像只有将美钞举向灯光处才能看得见。这将是几个新的防伪措施之一,而且极难仿造。
其它小面额美钞图案最终也将有类似的重新设计。
目前,流通中的美钞大约有3900亿美元,其中2/3是在外国。

第7版(国际)

飓风席卷圣托马斯岛
9月17日,一股强劲的飓风袭击了加勒比海的圣托马斯岛。飓风带起的海浪将海上的帆船和其它船只掀到了圣托马斯岛的大街上。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7版(国际)
专栏:印度通讯

描绘西藏赞美祖国
——藏族画师尼玛泽仁绘画在印展出侧记
本报记者李景卫
著名藏族班禅画师尼玛泽仁的一幅《天地悠悠》画面,把观众带入400多万藏族人民在祖国大家庭里和睦安详、悠然自在的生活境界。
尼玛泽仁画师是应全印工艺美术协会邀请,在新德里举办个人画展的。短短几天的画展给观众留下这样的印象:画师的绘画艺术具有“藏传统、汉意境、西方写实”三结合的独特风格。其创作思想源于生活,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实际,给人以真实可信的感觉,具有强烈的感染力。
他那色泽浓烈的工笔重彩画《有故事的土地》吸引了众多的观众。画师通过对古老的西藏山河的描绘,生动地再现当年萨班和八思巴赴西凉图,向世人揭示了西藏自古就成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它告诉人们,公元1244年萨班贡嘎坚赞应蒙古阔端王的邀请,携八思巴及其弟弟恰那多吉离开西藏萨迦寺,历经坎坷前往西凉(今甘肃武威),与大元朝共商统一大业,将西藏正式划入中国版图。这一历史功绩得到了各族人民,尤其是藏族人民的由衷称颂。
尼赫鲁大学语言学院院长昆特博士说:“画师高超的绘画艺术和深刻的意境,令人叹为观止。毋庸置疑,离开实际生活,是创作不出如此精美深邃的作品来的。”
不少观众驻足于一幅题为《走出大山》的画前,画面用流畅的笔触描绘出改革开放以后,藏区人民赶着毛驴,绕过崇山峻岭,将一批土陶罐等土特产品运出大山,汇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洪流。反映出藏族人民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积极参与,为西藏的繁荣与发展而努力的精神风貌。
不少观众在留言簿上写道,通过这次画展,他们了解到在过去30年里,藏族文化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长足的发展。尼玛泽仁的绘画展现了藏文化的辉煌。一位名为索南巴登的在印藏胞在观展后更是激动不已。他拉着尼玛泽仁的手说,他本来是世袭画师,曾在达赖喇嘛那里作画。但因缺乏创作土壤和物质条件,他不得不弃艺从商,在印巴之间跑生意。他对尼玛泽仁的绘画作品十分推崇,一边观赏,一边作笔记,并表示要告诉更多的藏胞来亲身感受一下自己民族的艺术。在画展的最后一天,一位名叫次仁的在印藏胞看完画展后对尼玛泽仁说,他7岁那年跟随达赖喇嘛集团来到印度,曾是达赖集团一个核心组织的成员。后来,由于对达赖集团感到失望而离开。他深情地说:“看了画展,知道故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藏族文化得到了保护并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这些流落海外的藏民才能扬眉吐气。”
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尼玛泽仁画师以艺术家的慧眼捕捉藏族人民生活的真实情节,并以他手中的画笔把藏族人民的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给人以美的享受和真实的感受。正是这源于真实生活的美才会产生如此强烈的感染力。
            (本报新德里9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

外国舆论高度评价世妇会
巴基斯坦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7日电(记者龚敏)巴基斯坦主要报纸今天发表评论,赞扬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圆满成功,称赞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世妇会的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同时批评一些西方舆论的报道态度。
《黎明报》发表评论说,“大会努力把焦点集中在当今妇女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上,”因此,提高妇女经济权益,政治决策权,消除迫害妇女的暴力等方面的呼声比以前更有意义了。
《国民报》说,“北京会议的意义在于各国政府保证加大力度,解决会议上提出的有关妇女的问题,并执行《行动纲领》。”
世妇会召开期间,巴各大报纸均密切注意大会的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国民报》同时批评一些西方舆论对中国和大会的不友好的态度,说一些西方记者没有表现出对主办国所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的起码的礼貌,某些报道热衷于鸡蛋里面挑骨头,而不是把精力集中在这一历史盛会的其他议程上。
本报伊斯兰堡9月17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赞扬中国政府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中国政府对会议的安排“令人印象深刻”。这是巴基斯坦总理新闻顾问法尔图拉赫·巴巴尔今天对本报记者介绍巴总理对北京世妇会印象时披露的。
巴巴尔说,贝·布托总理对大会开幕式印象非常深刻。谈到对大会的评价时,他说,贝·布托总理认为,北京会议影响很大,将促进妇女状况的改善。
  缅甸
新华社仰光9月18日电(记者张云飞)参加世妇会归来的缅甸政府代表团团长、社会福利与救济安置部部长梭敏少将今天下午在仰光机场说,这次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方面的组织工作做得很周密、出色,会议也开得很成功。
梭敏少将还称赞北京的城市建设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他说,北京城市整洁,绿化也搞得很好,整个城市显得既古老而又现代化。
新加坡
据新华社新加坡9月18日电(记者曾虎)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新加坡非政府组织代表一致高度评价这次会议的组织工作,认为大会开得很成功,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参加这次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新加坡代表在接受此间《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她们对中国政府成功主办这次世妇会和非政府组织论坛表示赞赏。
《联合早报》今天还发表社论说,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西班牙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17日电(记者黄勇贤)西班牙政府代表团及舆论界对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及今后将产生的深远影响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重视。
西最有影响的《阿贝赛报》日前报道说,西班牙社会事务大臣阿尔韦迪女士是欧洲联盟在世妇会上的发言人,她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对这次世妇会取得的一些重要成果感到自豪。她说,本届大会所达成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影响将非常深远,对西班牙有关妇女的立法和对欧洲联盟都是“极大的支持”。
在北京世妇会召开过程中,西班牙各种传播媒介对大会的各种活动及议题都进行了详细、充分的报道,一致强调全世界189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名妇女代表会聚北京,在争取妇女的合法权益方面,意义深远。

第7版(国际)

马来西亚报纸澳代表谈世妇会报道
批评西方媒介别有用心
据新华社吉隆坡9月17日电马来西亚华文大报《南洋商报》今天发表专栏文章,批评西方新闻媒介和某些组织趁北京主办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机,对中国进行别有用心的政治攻击。
文章说,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和西方主要新闻媒介都没有报道中国的进步和这种进步对世界人权及对女性地位的正面影响,反而蓄意攻击中国,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作不公正的描述。
文章说,在非政府组织论坛会议的最后一天,许多妇女组织参加了一个集会,对中国表示支持和感谢;有700多个组织在致中国主办当局的一封公开感谢信上签了字。
本报堪培拉9月17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刚从北京回国的澳大利亚出席’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林恩·雷恩福里斯特、弗朗西丝·萨瑟兰、彭尼·洛克伍德三位女士,联名写信给《堪培拉时报》,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大会成功举行作出了巨大努力”,批评澳大利亚新闻媒介对世妇会的报道“令人失望”。
她们的信发表在今天出版的《堪培拉时报》第8版的“读者来信”专栏上,里面写道:“我们刚刚从北京’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会议归来,得知澳大利亚新闻媒介的大部分报道集中在(大会的)安全措施和对与会者不愉快的猜测上,而对大会的实质性问题却严重忽视,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三位女士指出,会议的组织工作是有某些不足之处,“然而,(澳大利亚新闻界)不应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大会取得成功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视而不见”。她们认为,这样的报道“损害了北京会议所取得的成就”。

第7版(国际)

以经济社会环境诸多因素为依据
世行将用新法计算国家财富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记者翟景升)世界银行今天宣布,它正在开发一种把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因素综合起来计算国家财富的新方法,以取代传统的只以收入论贫富的老方法。
世界银行今天出版发行的《监督环境进展:工作进展报告》公布了新计算法研究的初步成果,并且第一次对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财富进行了统计。
根据新统计法,拉丁美洲的苏里南在人均国民财富上比欧洲的比利时富有,非洲的加蓬比新西兰富有,而非洲的博茨瓦纳则超过了中东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
新的统计法超越了传统的只计算国民生产总值的统计领域,而从4个方面来综合计算国家财富:自然资本、产出资产、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所谓自然资本包含土地、水源、森林以及地下矿藏如石油、黄金、铁矿等等的经济价值。所谓产出资产包括机器、工厂、基础设施等人们生产出来的资产。人力资源包括人的生产能力,即教育、营养等所代表的价值。社会资本目前尚未列入统计,正在研究开发中。它主要包括以集体形式出现的家庭、组织和机构的生产价值。
根据新统计法,美国人均财富为42.1万美元,不仅大大低于世界人均最富有的澳大利亚(83.5万美元)和加拿大(70.4万美元),也低于卢森堡、瑞士、日本、瑞典、冰岛、卡塔尔、阿联酋、丹麦和挪威诸国。
按照新统计法,世界银行共列出19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香港和澳门,但未把台湾列入统计。人均财富最高的澳大利亚达83.5万美元,最低的埃塞俄比亚为1400美元。中国人均财富6600美元,名列第162位,处于不丹和老挝之间。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窗口行业

夜宿汽车旅店
本报记者邹德浩
早春的一天,记者从首都渥太华出发,前往加拿大东部小城哈利法克斯采访,一天之内东奔了1050公里。傍晚时分,天降大雨,在新不伦瑞克省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记者发现104号公路右侧立着一块15平方米大小的广告牌,上书“前方20公里的路边旅店欢迎投宿”。(见题图,本报记者摄)
记者把车开进了这个名叫“路边旅店”的汽车旅店。店老板叫鲍勃,60多岁,很热情,记者提出的各种要求,他说都能解决。记者问:“明早天一亮我就出发赶路,离开时钥匙交给谁?”鲍勃笑答:“你什么时候出发都行,不必和我们再打招呼,只要在行前关好房门,钥匙留在房间桌上就行了。”
这是一家只有4个房间的平房式小旅店,外表看来其貌不扬。房间总面积仅有18平方米,有一张大床、一个小桌、一个衣橱,墙角有一个三橱柜,柜上有一台14英寸的彩电。与大城市的星级大宾馆相比,少的是豪华和气派,多的是简洁、朴素和实用。
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这个不大的房间居然还配有卫生间和厨房,二者面积相加不足6平方米,但所有物品都收拾得井然有序。卫生间内设施齐备,厨房内有一个冰箱、一个双头电灶,还有一些炊具和餐具,24小时供应热水。
据鲍勃讲,此处虽然位于荒郊野外,方圆几十里没有人烟,但治安没有问题。这个汽车旅店是他自己开的,作为退休后的一种消遣,挣钱在其次,为过往开车旅行者提供一些方便,是他打发时光的最好享受。
记者问,平日里投宿的人多吗?勃鲍说,冬季略少一些,夏季里很多。他们来的原因有三点:一是不用提前订房;二是价格便宜;三是来去方便。
但汽车旅店最受欢迎之处,在于家庭化,强调自我服务。鲍勃解释说,加拿大人精打细算,投店只求吃饱、休息好,因此,汽车旅店虽然不设餐厅,但为旅客提供起伙的设备。小小的汽车旅店处处为过往开车旅客着想,它们不仅节省了长途旅行者的开支,还减少了外出吃饭的麻烦,使他们能多一些休息的时间。
第二天一早,记者出发前,发现立在门前的广告牌上写着8行字,告诉过往的驾车者有周末双日50%优惠、整月出租和一周出租优惠,以及单人间每日收费32加元等各种优惠。广告中的内容与旅店一样朴实无华。英法两种文字的“欢迎”和鲍勃先生慈祥的面容,透出一份感人的温馨。发动汽车时,记者脑中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有机会再到东部出差,我一定还住他的路边旅店。”
                  (本报渥太华电)

第7版(国际)

毛里求斯将开展全国清洁日活动
毛里求斯将于本月24日开展“为毛里求斯贡献一日”的全国清洁日活动。这次活动由毛里求斯旅游部发起并得到了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乃至全国人民的支持。

第7版(国际)

波兰举行全国性大扫除活动
 连续3天在波兰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大扫除活动17日圆满结束。这次活动的具体组织者波兰“我们的土地”基金会负责人表示,组织大扫除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教育大家保护自己的环境。

第7版(国际)

阿联酋判处一菲女佣死刑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一法院16日以蓄意谋杀罪判处一名16岁的菲律宾女佣死刑,此举震惊了菲律宾。由3名法官组成的陪审团说,这位名叫巴拉巴干的女佣对其阿联酋雇主巴卢什连刺34刀,这表明她是蓄意谋杀。据称,去年巴拉巴干是在其雇主试图强奸她时下毒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