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波黑变成实验场
易之
9月8日,波黑穆、克、塞三方就政治解决冲突达成原则协议,可北约对塞族控制区的轰炸仍然一阵紧似一阵,只是在塞族14日正式接受北约“综合方案”后,轰炸才得以暂停。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今日之波黑已成为西方国家的高科技武器和外交角逐的实验场。
自8月30日以来,北约出动飞机3400余架次轰炸波黑塞控区的“弹丸之地”。这次空中打击不仅是北约成立46年来规模最大的,而且动用了最先进的军事技术。其中有美国“F”家族飞机、鬼怪式飞机、法国幻影飞机、英国旋风式飞机,美国还从军舰上发射了战斧式巡航导弹。此外,北约还在筹划、侦察、通讯、协调到投弹等方面,启用了一系列近年来新发明的军事技术,仅侦察手段就包括间谍卫星、间谍飞机和潜伏在地面的激光控测仪等。美国还出动了代号为“食肉动物”的无人驾驶的高技术侦察机。北约官员还透露,机载激光投弹制导仪、地球精确定位在轰炸中普遍使用。波黑战争有点海湾战争的味道了。南欧盟军司令史密斯将军炫耀说:“这将回答人们(对北约能力)的疑问”。
西方传媒担忧,这场空袭使北约公开站到了穆克一方,从此丧失所谓的“公正立场”,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现在,北约的轰炸虽然有条件地暂时停止,但由此引发的大国矛盾和分歧却在日益表面化。俄罗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愤怒,抗议北约轰炸塞族控制区,决定增加对塞族的人道主义援助,并指责联合国和北约未同它商量而达成秘密备忘录。俄罗斯外交部日前指出,北约正在把波黑变为冷战后“北约在欧洲及全球事务中发挥‘新作用’的实验场”。法国对美国动用战斧式巡航导弹持“保留态度”,认为美国大动干戈使空袭“带上过多的美国色彩”。而意大利则对被排除在5国联络小组之外表示不满,并且不允许美国F—117A“隐形鸟”飞机进驻。由此看来,暂停轰炸期限届满之后,美国和北约会面临更多难题。
显然,波黑的民族矛盾、宗教纠纷单靠轰炸是不可能解决的。美国和北约这样干下去,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背上以强凌弱的恶名,并且给重新启动的和平进程增加障碍。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勿忘历史强我中华
本报记者杨汝生
风在吼,马在叫,
黄河在咆哮,
黄河在咆哮……
9月17日下午,60余位旅居欧洲的华人音乐家和演奏家聚集在法国首都巴黎,用这首激昂、雄壮的《黄河大合唱》选段,拉开了旅法侨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大型音乐会的序幕。1000多名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音乐会。
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士等国家的华人艺术家同台献艺。旅法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贺玉琴一曲《黄河怨》,把人们带到祖国大地的苦难岁月;来自德国的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刘克清的《黄河颂》和《八路军拉大栓》,讴歌了中华抗日儿女不畏强暴、保卫家乡的英雄气概;旅居意大利的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任桂珍演唱的《二月里来》和《洪湖赤卫队》选曲博得观众的喜爱。旅欧华人艺术家饶余鉴、卫励、林江、王铁民、苗青等人,用歌声表达了对中华民族的挚爱和忠贞。我国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育熙、钢琴家秦莹明、舞蹈家叶坚的表演博得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数十名侨团侨领和我驻法使馆外交官登台,与音乐家们共同高唱《歌唱祖国》,台上台下一片欢腾,音乐会达到了高潮。
这次音乐会是由旅法30年的著名歌唱家姜成涛和巴黎“巴士底”歌剧院主要演员贾琦最早倡议发起的,并得到许多旅法音乐家和旅居法国的侨团的大力支持。
勿忘历史,强我中华,是这次音乐会的主旋律。姜成涛先生对记者说,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祖国遭受外国列强凌辱的历史,我们更要振奋民族精神,把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
  (本报巴黎9月1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迈向新的发展历程
——第五十届联大展望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第五十届联大9月19日在联合国总部开幕,正值联合国准备隆重纪念其成立50周年。这标志着联合国将迈向新的发展历程。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举行的本届联大会议,必将受到全世界人民的格外重视。
本届联大期间,最引人瞩目的将是10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联合国成立50周年大会特别纪念会议。至今已有107个国家的国家元首、41个政府首脑决定参加这个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有史以来各国领导人参加人数最多、规格最高的一次国际盛会。它表明,联合国确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有广泛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它对国际事务的独特影响,是任何其他国际组织所不能代替的。
各国领导人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不仅会回顾联合国的历史,更会讨论联合国未来的发展。联合国在其漫长的历史中,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它维持了半个世纪的世界和平;实现了全球非殖民化,铲除了种族隔离制度;它为缓和与解决地区冲突,促进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国际合作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各国对此已有普遍共识。但不容讳言,联合国还未真正实现宪章的目标,它的某些行动也有违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因而,在联合国成立50周年之际,对它未来应如何发展,如何改革,如何发挥更大作用等问题,人们非常关心。对此,各国尚未有一致的认识。这次纪念大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使各国最高领导人能就这些问题直接交换意见,以求得最广泛的共识。这对联合国在其第二个50年,乃至在整个21世纪的发展方向都有重要意义。
在回顾历史,瞩望未来的同时,联合国还必须面对现实。本届联大已确定了164项临时议程。包括地区冲突和维和行动、全面裁军和核禁试、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联合国和安理会改革、提高妇女地位和人权问题等等。说明世界上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事情,需要联合国作出更大的努力。
一年来,地区冲突问题有喜有忧。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利比里亚,民族和解的和平进程有了一定的发展,给长久动乱的非洲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波黑局势仍错综复杂,前途未卜。西方国家采取以炸迫和的方针,却使自己日益卷入波黑的内部冲突。联合国维和行动也进退维谷,几乎陷于瘫痪。本届联大将会继续讨论各地区冲突问题,特别是波黑问题。虽然有关方面不久前在日内瓦达成了一些原则协议,但要达成具体的和平协议远非易事。更何况北约的轰炸后对波黑局势是否会反复还难以预料。
今年5月,联合国经过激烈讨论,一致同意无限期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个问题受到各国极大的关注。它反映出裁军和核禁试依然是关系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也表明,决不打核战争,建立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已是各国人民的共识。本届议程中有关这方面的议题很多。各国迫切希望尽早得到解决的一是全面核禁试问题,一是核大国保证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问题。5个核大国已表示,争取在明年达成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同时,他们也分别发表声明,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但这些进步离人们所希望的全面彻底核裁军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问题已越来越受到联合国的重视。今年,联合国分别在哥本哈根和北京举行了社发首脑会议和世界妇女大会。一年内召开两次关于发展方面的世界性会议,这是以前所没有的。本届联大的议程中包括多项经济和社会方面的议题。如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发展、海洋法、提高妇女地位、促进和保护儿童权利等。会议还将讨论去年开罗人口与发展会议《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在这方面,联合国做了许多工作。然而,在某些大国的影响下,联合国的工作中重视维和,忽视经济和发展的倾向还没有根本的改变。要实现秘书长在《发展纲领》中提出的目标,还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在新的形势下,联合国本身的改革,特别是安理会的改革,已是势在必行。但这个问题涉及各国的重大利益,意见分歧很大。安理会改革工作组虽多次召开会议,然而进展缓慢,至今提不出一个基础广泛的建议方案。如果各国领导人对联合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有较多的共识,可能会有助于这个问题的进展。除安理会的改革外,联合国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十分必要。其关键是要改变少数大国、富国企图利用、操纵联合国的倾向。使世界各国无论大小、贫富都能平等参与讨论和解决世界重大问题。
联合国在它50年的历程中,经历了风风雨雨,也积累了经验和教训。“五十而知天命”。人们希望,联合国能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好好总结经验和教训,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选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使联合国能确实按照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各国的合作与发展,在未来建立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将是人类最大的幸运。
                  (本报联合国电)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佩雷斯会谈
巴拒绝以关于解决希伯伦问题建议
本报开罗9月18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凌晨在塔巴结束了持续14小时的会谈。(见下图新华社发)以方关于解决希伯伦问题的新建议遭到巴方拒绝,但双方在释放被关押巴人和巴选举等问题上取得了一些进展。
佩雷斯对记者说,他不认为以巴能于本星期内在华盛顿签署关于扩大巴自治范围的协议。他说,双方将继续会谈,直到更好地解决希伯伦问题。
阿拉法特已于今天上午返回加沙会晤来访的日本首相村山。佩雷斯也于今天上午返回耶路撒冷与拉宾总理磋商。阿拉法特和佩雷斯预定今晚再在塔巴会谈。
据巴自治政权地方管理部长埃雷卡特说,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已就未来经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委员会由82人组成达成一致,另外,以方已同意未来的巴执法机构和立法委员会分开,并同意巴自治政权的执法机构称作“部”。尽管以方对埃雷卡特的话没有予以证实,但埃雷卡特说巴选举问题已经差不多解决。
关于希伯伦问题,据巴方人士透露,佩雷斯在这次会谈中提出,以军撤出巴人聚居区和交通要道;犹太人定居点的安全完全由以方负责,易卜拉欣清真寺的一部分和市中心的安全责任由以方承担,上述3个区域的常驻以军改由以警察部队替代;希伯伦市大部分地区完全由巴警控制。埃雷卡特说,希伯伦与其他巴勒斯坦城市一样,以军应全部从该市撤出。埃雷卡特强调,只有在解决希伯伦问题之后,巴勒斯坦人才能举行选举。
阿拉法特的发言人阿布·拉迪纳今天说,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不足以达成巴自治第二阶段协议。

第6版(国际)

法共举行《人道报》节
本报巴黎9月17日电记者王芳报道:一年一度的法共《人道报》节于9月17日在巴黎北郊的古尔奈夫公园落下帷幕。
今年的《人道报》节为时3天。其间,法共全国书记罗贝尔·于以及其他几位领导人分别通过群众大会和电视,阐述了法共在今年5月总统大选后确立的行动纲领和政策。
15日上午,法共全国书记罗贝尔·于会见了应邀参加《人道报》节的中共代表、中直工委副书记李登柱,双方都表达了继续巩固和加强两党友好关系与合作的良好愿望。法共全国局委员、《人道报》社长扎尔卡专门设宴招待了中国客人。报节后,李登柱将在法国进行参观访问,同法共基层组织交流与座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中俄等四国举行边境裁军谈判
中国同俄罗斯等四国于九月一日至十八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第十七轮边境裁军谈判,并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此期间,中国外交和军事专家代表团同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外交和军事专家联合代表团就中国与上述四国在边境地区裁减军事力量和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问题举行了谈判。谈判在友好、求实的气氛中进行。双方代表团就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达成了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蒙古总统开始欧洲之行
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十八日上午乘专机离开乌兰巴托前往德国、匈牙利、比利时和欧洲联盟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这次出访是继蒙古政府总理扎斯莱今年三月访问荷兰、丹麦之后蒙古领导人对欧洲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蒙古国家元首的首次西欧之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土军继续围剿库尔德工人党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十七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军日前在土东南部的舍尔纳克、迪亚尔巴克尔和锡尔特等省再度围剿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共击毙二十三名游击队员,俘获十六人。报道说,目前政府军对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的围剿仍在继续。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索马里艾迪德派攻占拜多阿
索马里主要内战派别艾迪德武装十七日攻占了西南部城市拜多阿。据来自摩加迪沙的消息说,索马里全国联盟主席艾迪德十六日率领大约六百名武装人员,开着配备重武器的三十辆战车,向距离摩加迪沙以西一百六十公里处的拜多阿进军。十七日清晨,艾迪德武装打败了占领该城的反艾迪德武装,占领了该城。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尔及利亚一总统候选人遇刺
阿尔及利亚警方十七日晚宣布,阿促进青年体育、文化和国际交流协会主席本·哈迪德当天上午在距首都以东五十公里的布梅赫德市被三名恐怖分子杀害。现年四十八岁的本·哈迪德于八月二十七日宣布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今年十一月十六日举行的总统竞选。自阿总统府宣布于今年十一月举行第一轮总统选举以来,已有十七人宣布参加总统竞选。本·哈迪德是第一位被恐怖分子杀害的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乌克兰将于年内加入欧洲委员会
正在基辅访问的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丹尼尔·塔希斯十五日表示,乌克兰将在今年内被吸收加入欧洲委员会。据乌通社报道,塔希斯在与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议长莫罗兹会谈时,对乌克兰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所持的积极立场表示赞赏。他指出,乌克兰为实现其与欧洲的一体化作了巨大努力,从而为加入欧洲委员会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他向乌克兰领导人保证,有关乌加入欧洲委员会的问题“一定会得到圆满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富汗声称逮捕三名巴间谍
阿富汗拉巴尼政府十七日在喀布尔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安全部门最近逮捕了三名巴基斯坦间谍。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阿国家安全部的一位官员把这三名被捕的巴基斯坦人带到了记者面前,声称从他们身上搜到了手枪、密码本、窃听电话、万能钥匙等从事间谍活动的证据。这位官员说,这是巴干涉阿富汗内政的实证。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克林顿将参加核安全首脑会议
据华盛顿新闻媒介十八日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计划在明年去莫斯科参加由俄罗斯和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的首脑参加的“核安全首脑会议”。举行莫斯科“核安全首脑会议”的建议是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今年六月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上提出的。美国国会和中央情报局最近一再指责俄罗斯及原苏联地区其它国家在保证核设施和核仓库安全方面的措施不力。(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北约延长暂停空袭时间穆克攻占波黑半壁江山
本报贝尔格莱德、布鲁塞尔9月18日电记者胡锡进、张宝祥报道:联合国和北约方面昨天夜里宣布,暂停空袭波黑塞族目标的时间再延长72小时。
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司令让维耶昨夜在北约暂停空袭的72小时期限到期(当地时间22时)后发表声明说,他与北约南欧盟军司令史密斯共同认为,在过去的72小时中,塞族已从萨拉热窝地区作出“实质性”的撤离重武器行动。
联合国维和部队昨天夜里证实,塞族已从萨拉热窝20公里“禁区”内撤出总数约300件重武器中的156件。根据联合国和北约的要求,塞族应在接下来的72小时中从萨市地区撤出全部重武器。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联合国部队发言人今天说,穆斯林和克罗地亚军队最近的进攻已使穆—克联邦至少拥有了波黑的一半土地。
联合国部队发言人在萨拉热窝说:“我们希望他们表现出克制,而不要破坏已经获得的(和平谈判)进展。”
根据美国提出的和平方案,波黑领土划分比例为51%(穆—克联邦)—49%(塞族)。
又讯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天在贝尔格莱德被要求就穆—克军队在波黑西部的联合进攻发表评论时说:“他们现在还没有影响到和平进程。”
霍尔布鲁克目前正在前南地区做紧张的穿梭斡旋。他称,未来几天对前南和平将是“决定性”的。

第6版(国际)

科尔结束访问南非纳米比亚
本报波恩9月17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9月9日至16日,德国总理科尔先后对南非和纳米比亚进行了访问,这是德国政府首脑首次出访这两个国家。
科尔此行的重点是南非。访问期间,科尔与南非总统曼德拉等举行了会谈,并在南非议会两院发表讲话。他赞扬南非在曼德拉领导下所进行的经济改革,保证德国将对南非的重建予以支持,并鼓励德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前往南非投资。
曼德拉总统表示,科尔总理的来访将加深两国业已存在的“重要联系”,并接受德方邀请,将于明年初访德。
双方还签订了一项投资保护协定,这是南非政府与外国签订的第一项此类协定。
新南非给德国企业界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机会”。1975年至1995年间,德国向南非共提供援助7.7亿马克。德国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年贸易额已达75亿马克。在投资方面,德国仅排在英国之后居第二位。

第6版(国际)

首次巴经济大会在加沙召开
新华社开罗9月17日电加沙消息:第一次巴勒斯坦经济大会今天在加沙结束。
会议要求按照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提出的巴勒斯坦发展战略,确定巴自治阶段的基本经济结构,并起草自治阶段经济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据报道,此次会议强调独立自主地发展巴勒斯坦经济并呼吁建立有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会议提出,应鼓励在海外的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自治区域投资和开展建设项目;同时建立巴勒斯坦经济研究中心,制定巴勒斯坦经济发展战略,利用一切资源和技术为巴勒斯坦事业服务。
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代表拉希姆在会议结束时发表讲话说,解放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和发展经济是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的重要任务。巴自治领导机构的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说,这次大会也是为巴选举后举行的第二次巴勒斯坦经济大会作准备,届时将具体起草和制定巴勒斯坦经济发展计划。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访问以色列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7日电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会见了来访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并同他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以及两国经济合作等问题。
村山是16日晚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抵达这里的,他是访问以色列的第一位日本首相。
据报道,村山在与拉宾会谈时说,日本将于1997年在以色列增设一个办事处,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今天早些时候,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也会见了村山富市,随后,村山富市来到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纪念馆,向遇难者敬献了花圈,并表示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同一天,陪同村山访以的日本外务省一位高级官员还访问了巴解组织驻东耶路撒冷办事处。他在会见巴勒斯坦官员时表示,日本将继续向巴勒斯坦人提供经济援助。
此间观察家认为,村山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是加强日本在中东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
村山在访以之前已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埃及和叙利亚;此后,他还将访问加沙。

第6版(国际)

瑞典欧洲议会议员选举揭晓
本报斯德哥尔摩9月18日电记者丁刚报道:瑞典欧洲议会议员选举结果昨晚揭晓,反对加入欧盟的政党增加了在欧洲议会中的议席。
瑞典所分配到的欧洲议会议员名额为22位。在昨晚结束的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得票率为28.1%,获7席。保守党得票率23.1%,获5席。绿党(环境党)得票率17.2%,占4个席位。左翼党得票率12.9%,占3席。中央党得票率为7.2%,占2席。人民党得票率4.8%,占1席。
瑞典今年1月1日加入欧盟后,各党暂时按照去年秋天瑞典议会选举的结果分配在欧洲议会的议席。
此次选举后,瑞典社会民主党的席位,从去年的11席减为7席。对加入欧洲联盟持反对态度的绿党和左翼党席位增加。绿党从1席增加到4席,左翼党从1席增加到3席。

第6版(国际)

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右)18日上午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左)会谈,重申塞族若不撤出全部重武器,将再次受到北约空袭。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