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门卫士文明窗口
——记新疆霍尔果斯边防连
新华社通讯员梁永利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翟启运
这里是雄鸡版图的鸡尾,一座界桥把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两国相连。桥头这边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驻守着一个远近闻名的边防连队。
这个连有自己的骄傲和自豪:建站几十年来,先后有30多位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前来视察。1990年8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亲临连队。在商贾如潮的国际大通道上,连队展示了中国军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3次被兰州军区和新疆军区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了集体二等功。
口岸人头攒动,商海如潮,面对金钱物质的诱惑,眼不花,手不伸
90年代初,口岸建设快速发展,贸易进入了一个繁荣时期。这里常住暂住人口由原来的18人猛增到上万人,流动人口达数万人,口岸有立项注册的公司500多家。昔日沉寂的霍尔果斯,成了商贾云集的商贸重镇。
站在高耸的哨塔上,一眼望去,到处高楼林立,一个个肩背大包小包的中外商人摩肩接踵。面对捞钱的世界,霍尔果斯边防连官兵眼不花,手不伸。
今年元月中旬的一天,一位做生意的老板打听到前哨班长汪春强是自己的同乡,就同汪春强拉关系。“我搞了两车货,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行个方便,让车绕过海关,从便道上入境。”老板边说边掏出事先准备好的一叠钞票,直塞小汪手上:“这是10000元,事成之后再分成。”
钱对汪春强太具有诱惑力了。两年前,他考上了新疆自治区干部管理学校,因为父亲长期患病,家境贫寒,付不起学费,只好弃学。那天夜里,母亲一手拿着儿子的入学通知书,一手不停地擦着眼泪。懂事的儿子赶忙为母亲宽心:“妈,这学我不上了,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当兵去!”
汪春强入伍来到边防,他每月把大部分津贴费寄给家里,支持弟弟上学和为卧床不起的父亲治病。弟弟发愤学习,去年考入自治区财贸学校,但又因为缺钱,只好弃学打工。10000元钱对汪春强来说太重要了。有了这些钱,他可以支持弟弟妹妹上学,可以医治久病的父亲,可以慰藉母亲那受创伤的心灵。然而,汪春强此时想到的不是自家的利益,而是边防军人对党和国家负责的神圣使命。他推开了那叠钱,毫不客气地说:“我这双眼睛是为国家守大门的,只能睁,不能闭!”
像这种事,边防连几乎人人都碰到过,但从没有一人含糊过。前不久的一天,连长汪海军的老熟人、南方某公司的一位老板找到他说,有十几辆第三国的轿车,准备深夜开过来,你让哨兵打个盹,就可得15万元。汪海军态度坚决:“国门哨兵从不打盹。”
面对擦肩而过的客商,官兵们播洒友谊,“文明窗口”来自国门卫士的形象
1993年,霍尔果斯口岸被国务院授予“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口岸”称号。这荣誉,凝聚着边防官兵的汗水和心血。
4月的边陲,寒风凛冽。一班战士戴秀碟吃过晚饭上国门哨,当行至中心孔道附近时,停在路旁的一辆大轿车上,突然下来一名境外妇女,拉着他的手死死不放。原来,这位哈萨克斯坦妇女到我方购物,被一位路霸抢走行李架上货物。这位妇女见解放军上哨,赶忙拦住他求助。戴秀碟弄清原委后,挺身而出,很快将东西追回。这位外国妇女十分感激。
霍尔果斯口岸,从1983年恢复开放起,边防军人又多了项传播精神文明的任务。他们帮助口岸输送境外旅客、清扫街道、义务理发、免费供应茶水、巡回医疗。
边防站的荣誉室里,一面绣着“祖国亲人好”五个大字的锦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年近花甲的哈萨克族侨胞乌鲁乎班赠送的。那天,他与妻儿3人从邻国入境已是夜里9点多钟了,又急着去700多公里外的塔城探望阔别20多年的亲人。他们人地生疏,便请求边防站帮助。连队派车辆将这位侨胞送往塔城。驾驶员贺连兵连夜上路。第二天清晨赶到塔城,小贺又四处询问,帮乌鲁乎班找到亲人。乌鲁乎班感动得热泪盈眶,他说:“祖国加克斯(哈萨克语:好),解放军加克斯!”
今年元月1日凌晨2点,正在执勤的战士发现口岸火光冲天,浓烟滚滚,他立即报告连长,全连官兵紧急集合赶到着火的商店。他们冲进火海,将一台台彩电、组合音响等贵重电器搬出。事后,店主严科虎在清理废墟时,发现4万元现金除3万元被火焚烧得短角少块外,剩下的1万元现金没少一分一文。
商贩的叫卖声,盖过训练场的口号声。官兵的信念是:黄金有价,练兵无价。国门打开,边防军人责任更大
口岸繁华的贸易市场与连队营区一墙之隔。“墙内喊号子,墙外数票子,墙内讲奉献,墙外讲挣钱”,这是口岸与连队之间的真实写照。在这种商潮涌动下,边防连官兵们的信念是:“黄金有价,练兵无价。”他们懂得,国门打开,边防军人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光荣而艰巨。
清晨,当一轮红日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的时候,连队雷打不动的5公里越野出发了。从轻装上阵到全副武装,官兵们人人练就了一只“飞毛腿”。霍尔果斯边防连守卫的边防线是一片平坦的开阔地,口岸开放后,这里车水马龙,边防禁区没有了。为了守卫好庄严的国界,连队主动加大执勤量,提高执勤强度和密度。官兵们练就了一套执勤硬功,他们走一趟巡逻路,可以牢记防区内地形、地貌,观察瞭望能够一口报出可疑目标、移动速度和所在位置。官兵们人人成了“边防通”和“千里眼”。
烈日炎炎的盛夏,霍尔果斯国门哨的地表温度高达40多摄氏度。两位满头银发的香港老人悄悄地站在哨兵的身后,久久凝视着腰扎武装带、汗水浸透挺拔如松的战士,十分感动。他们深深地向哨兵鞠了躬,说:“祖国伟大,人民解放军伟大!”
(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可贵是精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今天本报向读者介绍的长年坚守在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霍尔果斯边防连,就是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缩影。
这个连队的可贵之处在于,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在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情况下,他们身处商海如潮的对外贸易口岸,仍然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为了保持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他们坚决放弃各种“赚钱”的机会;为了建设“文明窗口”,他们助人为乐,义务为中外旅客服务;为了守好祖国大门,他们苦练执勤基本功。这说明,他们能够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坚决落实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在解决官兵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上,真正下了功夫。
当年人民军队,有“南京路上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今天,又有霍尔果斯边防连驻守口岸无私奉献。他们的事迹是一面旗帜,他们的精神值得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结经验开拓进取
全国参事室经验交流会召开
本报长沙电记者吴兴华报道:由国务院参事室主持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9月15日至9月17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从1990年召开第一次全国参事室工作经验交流会以来,全国各地参事室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国共有参事992人,其中聘任制参事406人。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各地政府参事室共写出调研报告582份,提出参事建议2584份,大部分得到了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采纳。
国务院副秘书长李树文在经验交流会上说,在政府机构中设置参事室,是我国政权建设方面实行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体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参事室是各级政府听取党外人士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的一种形式,参事室工作要面向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建设。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常捷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他说,5年来,各地参事室工作基本实现了三个重要转变:一是参事室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即明确了参事室不仅具有统战性,同时也是具有咨询性的政府工作部门;二是参事室工作职能实现了由以养为主的生活服务转变到主要为参事参政议政服务;三是由独身自处的封闭状态,转为面向社会,与各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关系。
会上,湖南、四川、甘肃、上海和沈阳等地参事室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经验。出席会议的有全国38个参事室负责人和部分省、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共100多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制度狠抓落实
青岛市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年上半年,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有力地展开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
青岛市今年进一步完善了反腐败的有关规定和制度。他们制发了对礼品登记和收入申报两项制度的具体贯彻意见;制定了《关于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具体实施办法》等,从而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有章可循。上半年,这个市对各市区、市直各单位243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用车情况进行了普查,将查出的26辆超标车及时作了调换。同时还清理纠正了挂用军警、公安、外资等车号牌小汽车391辆。
这个市纪检监察部门还突出抓好信访举报的工作,上半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检举控告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2559件,比去年同期上升44.3%。其中,举报贪污贿赂问题的占38.5%;举报市管领导干部和重点部门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占35.3%。全市共立案查处党政纪案件321起,比去年同期上升9.2%,其中县处级干部11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5.7万多元;市检察院共立查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55起167人,其中大案96起102人,要案4起,挽回经济损失405万元。
在反腐败斗争中,青岛市清出通过旅游渠道公款出国(境)的1422人,其中党政机关400人,副局级以上干部111人。公安、交通、监察、环卫等部门对公路上的“三乱”加大了检查、治理力度,查处了一批“三乱”违章点。另外,有关各方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罚没款进行了清理。截至6月底,自查清理出违规资金3625万元,重点检查清理出违规违纪资金1.05亿元,现已纠正处理了4953万元。他们还突出抓了政法、卫生等重点部门和系统的纠正不正之风工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昌破获特大虚开代开增值税发票案
虚开代开增值税金额达2.46亿元
新华社南昌9月18日电(通讯员洪新轩、胡勇辉)江西省南昌市日前破获一起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金额2.46亿元,造成国家税款大量流失的特大犯罪案件,罪犯湛义华已被检察机关依法逮捕。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群众举报和外地来函,迅速组织力量调查,查证了南昌市昌发物资供销公司总经理湛义华伙同他人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的犯罪事实。
1994年4月,湛义华牵头创办南昌市昌发公司,通过非法手段取得国营企业营业执照,并任总经理和法人代表。同年4月13日,他又通过非法手段取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1994年8、9、10三个月先后申请到江西省增值税专用发票5本。
经介绍,湛义华伙同广东潮阳一姓陈的共同为他人开具无货增值税发票87份,价税合计2.4623亿元,湛义华从姓陈的那里直接获利15万元;另外,湛义华为南昌市海源有色金属材料厂、南昌市东湖晨光针织服装厂代开增值税发票3份,价税合计24万多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素月舍身忘己救儿童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追认赵素月为革命烈士,省妇联追认其为“三八红旗手”。赵素月同志是元氏县北褚乡西同下村一位普通妇女。今年8月9日早7点左右,赵素月发现两个落水儿童在水塘中挣扎。她一边高呼“救人”,一边毫不迟疑地跳下去,伸手抓住一个叫康士强的6岁儿童,奋力将其拉上岸边。尔后又向掉到水塘中心的另一儿童扑去。由于塘陡水深,赵素月被淹没在水中。她终因溺水时间过长,不幸壮烈牺牲。 (刘援朝石元通陈国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国后勤管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来自全国各地的行政机关、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后勤部门代表,最近聚集在浙江省杭州市,研究交流后勤管理如何适应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重点研讨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职能,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社会化。 (相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乡市公安机关爱民活动扎实深入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公安机关把爱民活动与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多种形式并举,注重讲求实效,三月份以来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五千一百多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三千余起,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二千二百余人。 (王晋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法官王邦贵勇救落水儿童
本报讯八月二日晚,四川省云阳县人民法院审判员王邦贵同志在出差途中,看见十一岁小女孩郭冬梅不慎掉入江中,他来不及脱掉衣裤,直扑急浪翻滚的江中,潜入水下将小女孩救上了岸。当郭冬梅的父母问起救命恩人是谁时,王邦贵已离去了。 (饶忠华余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基干民兵周军三喜临门
本报讯自一九八七年以来,湖北省南漳县城关基干民兵周军在其他队友配合下,共抓获各类犯罪分子三百多人,协助公安部门破获大案、要案八十七起,总价值达五十多万元。为表彰他多次抓获盗窃团伙,日前襄樊市公安局为他记三等功一次;经南漳县公安机关批准,他被转为正式干警,同时被任命为城关派出所巡逻队队长。
(王兴会杨炳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保定申请入党人数大增
本报讯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下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今年以来,全市有五十六万多人提出申请入党,其中有四万余人首次提出申请,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四十三。 (王渊永志久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专家为老战士义珍
本报讯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之际,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组织首都医学界三十位著名专家教授来到解放军驻京某部,为近百名参加过抗战的老红军、老八路和新四军老战士进行健康咨询义诊。 (张坤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通信团官兵汗洒承德新水源工程
本报讯近日,驻河北省承德市某通信团数百名官兵奋战在承德市引滦入承的新水源工地上,日掘进坑道一百多米。他们出动五台卡车、挖掘机,四百多名官兵决心为旅游名城作贡献。 (王世军李天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焦作支队努力丰富战士“菜盘子”
本报讯武警河南总队焦作市支队利用各中队营舍房前屋后的地方“见缝插针”,种菜、养猪、养鱼,目前,这个支队所属十三个中队,蔬菜、禽蛋、肉类、水产等产品在餐桌上基本可以保证,极大地提高了官兵的物质生活水平,增强了军营的吸引力、凝聚力。 (王险峰杨峰郭晓磊)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工程兵科研一所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
本报讯总参谋部工程兵科研一所重视对科技人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明显效果。四年中,四十名被派出国考察、留学或执行任务的科技干部,全部完成任务归国,没有一人违犯外事纪律。 (胡荣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最近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右二)率领,赴云南检查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禁毒决定》的情况。
图为检查组9月16日下午在昆明市强制戒毒所看望戒毒者。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