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国际)

外国舆论盛赞北京世妇会
表示将积极响应《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
埃及
据新华社开罗9月15日电(记者刘顺)埃及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国务部长迈赫兰今天在这里强调,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过的文件包含了许多积极、有益的条款,如实现男女在受教育、医疗保健和参政等方面的平等。
迈赫兰作为埃及代表团成员出席了北京世妇会的部分会议。他今天是在世妇会闭幕之际对埃及中东社发表上述谈话的。
巴西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9月16日电(记者张国英)据巴西《圣保罗之页》报今天报道,出席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巴西代表团一致称赞本次会议,并对大会签署的最后文件表示支持。
这家报纸说,出席政府组织的会议和参加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378名巴西妇女代表认为,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世界妇女运动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巴西将积极响应这些决议。
巴西妇女代表团负责人达奇·德奥利韦拉女士指出,本次会议文件将成为巴西妇女权利全国委员会工作的指南。她说,更重要的是本次会议显示了妇女的力量,它引起了全世界各地妇女的关注。
巴西代表团的另一位负责人特雷莎·金特拉女士认为,本届会议的行动纲领是一份非常好的文件,它涉及到妇女各个方面的问题。
韩国
据新华社汉城9月15日电韩国联合通讯社、《中央日报》、《朝鲜日报》、《东亚日报》等新闻媒体今天纷纷发表文章和评论,一致认为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将为妇女运动掀开新的一页。
韩国联合通讯社发表的一篇评论说,本届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阐明了为消除妇女贫困的发展战略,强调了妇女教育,承认了妇女对妊娠、生育和健康的决定权,并督促各国政府制定措施防止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保障妇女的就业等,同时宣布妇女拥有与男性完全平等的参与政治经济的权利。因此,本届大会将成为妇女运动从以前被动地、单纯地呼吁保护妇女权利转变为积极地、主动地行使妇女权利的重要转折点。
《中央日报》发表的文章说,来自世界各国的4万余名代表参加的本次世界妇女大会,成为追求建立没有性歧视和性压迫的男女平等的世界舞台。大会讨论了妇女与男性同样参与政治、经济的权利等问题,与从前带有冷战政治色彩的大会相比,这次大会是一次真正讨论和解决世界妇女问题的盛会。大会提出的口号也不再是导致男女对立的口号,而是“平等、和平、发展”,引人注目。大会通过的行动纲领将焦点集中在激发妇女的潜力以谋求机会均等问题上,比从前更进了一步。
《朝鲜日报》的文章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是本世纪最大的一次世界妇女大会,此次大会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将焦点放在提高妇女的实际权利上,“妇女的实际权利”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被提了出来。同时,大会制定了最大限度反映各国妇女立场的行动纲领,正如内罗毕行动纲领宣布后韩国政府制定了男女平等就业法和修改了家庭法一样,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行动纲领将成为各国政府不可忽视的重要法律依据,也是各国切实改善妇女状况的重要保证。
保加利亚
据新华社索非亚9月15日电刚刚参加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从北京归来的保政府代表团成员、保民主妇女联盟主席埃米莉亚·马斯拉罗娃女士15日上午在她的办公室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妇女代表团对这次世妇会非常满意,它给全世界的妇女带来希望,再次指明了妇女前进的方向。
马斯拉罗娃女士告诉记者,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的12名成员对大会的组织工作非常满意。她说,这么多代表的国际大聚会,北京从交通、食宿,到安全保卫、游览参观等无一不组织得井然有序,同时还为代表们举行各种各样的会见、接触、交流提供了细心周到的方便条件。
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9月16日电印度舆论今天称赞在北京举办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及其通过的有关文件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报业托拉斯在报道中说:“世妇会通过的有关赋予妇女更多权利的蓝图文件是全世界妇女事业的里程碑,它将给予世界妇女运动和社会发展以新的鼓舞和推动”。
报道说,会议文件“不但肯定了过去20年来妇女所获得的权益,同时还找出了今后应当着力解决的有关妇女的12个重要问题”。
《印度时报》发表社论说,北京世妇会表明,“妇女在各个领域里起的作用越来越被认可”,“世妇会为全世界基层妇女在争取妇女权益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机遇。”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北京世妇会是妇女的盛会”,“它在实现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等方面将载入史册”。
《先锋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说:“全世界妇女在北京举行那么大的会议本身就是一大成就”。
英国
新华社伦敦电英国《独立报》近日刊登一篇报道,赞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通讯设施齐全,消息传送迅速。
报道说,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正式会议期间,“齐全的”通讯设施使与会者能“轻而易举地迅速”向世界各地的妇女组织传送消息,使这些组织能够及时了解在北京举行的会议的进展情况,因此在电子计算机空间,还存在一个“事实上的”妇女大会。
报道援引一位大会通讯技术人员的话说,在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会议刚开始的前3天里,技术人员共启用了1200个电子邮箱,比历次联合国会议使用的都多,“真是不同寻常”。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美国“预算战”正酣
刘爱成
美国新财政年度(1995年10月1日开始)眼看就要到了,可眼下政府明年的支出经费仍无着落,原因是新财年的“拨款法案”一项还没敲定。如果到时拨不出款来,政府机构可就要面临“无米之炊”了。为此,“等米下锅”的克林顿总统不得不在12日找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到白宫商议对策。
其实,闹到政府快揭不开锅这步田地,完全是国会和白宫在预算问题上各打各的算盘所致。
共和党控制国会后,即主张实现联邦政府收支平衡,并在今年5月通过了在7年内削减政府开支约1万亿至1.4万亿美元的计划。因这项计划不具法律约束力,共和党便把重点放在具体开支项目上,“板斧”下的项目包括社会福利、教育、环保、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开支及对外援助等等。而共和党要砍的多半正是克林顿政府要保的。克林顿政府先是大加反对并以“行使总统否决权”相威胁,但后因大势所趋也提出了一项平衡预算计划,虽然削减开支的数目也在1万亿美元以上,但不仅内容有所不同,期限也比共和党的计划延长了3年。
然而,共和党根本不把白宫的计划放在眼里,继续在年度预算和具体项目开支上“下工夫”。为了减少明年大选后“削减开支”麻烦(共和党希望能大选上台),迫不及待要削减现政府的财政开支,连已经通过的1995年度预算也不放过,要求从中削减164亿美元的开支。后被克林顿上台后首次使用的否决权所否决。共和党对明年的13项拨款议案逐项提出了削减要求。到目前为止,虽然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6项和11项议案,但没有一项送到总统面前。白宫已经扬言,共和党通过的议案中,有五六项将遭到总统否决。
这场预算战如此持久、激烈,以致双方置新财年的到来于不顾,显然是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和目的。白宫不希望经费被砍,因为这有利于执政和争取连任,而在野的共和党在预算上做文章,是为了讨好选民,同时给政府带来困难。随着大选的临近,谁都想在预算方面能更多地贯彻自己的主张,以显示其在政策上的影响力。
因此,直到12日的白宫会议上,克林顿与共和党领导人都不愿在预算问题上让步,但同时又表示不愿看到政府停工。最后双方只能做好采取“暂时措施”的准备,也就是说,到时只能暂时从别处挪用款项以保证政府机构运转。

第7版(国际)

莫桑比克总统参观中国工艺品展览
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和议长穆伦布韦16日参观了在马普托国家艺术博物馆举行的中国工艺品展览。此次展览展出了景德镇名瓷、广东彩瓷、软木雕、景泰蓝、漆器、宫灯和竹编等艺术品。

第7版(国际)

中保经贸科技合作会议在保举行 为期3天的中国和保加利亚政府间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会议14日在索非亚结束。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和保加利亚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部副部长贝尔切夫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会议议定书上签字。

第7版(国际)

“中国艺术五千年”展览在挪威开幕
为期两个月的“中国艺术五千年”展览1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亨利-翁斯塔艺术中心开幕,挪威政界和文化艺术界共8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7版(国际)

中国向贝宁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
 中国日前向贝宁赠送了一批药品和医疗器械。这批药品和器械价值3658万非洲法郎(约合60万元人民币),它们将供在贝宁北部工作的中国医疗队使用。

第7版(国际)

世行预测亚洲国家基础建设投资巨大
 世行最近发表的题为《亚太地区基础建设发展:迈向政府、民间新的结合》的报告称,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未来10年投资在基础建设上的金额将高达1.2万亿至1.5万亿美元。(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日元连跌的原因及趋势
本报记者张国成
从8月初,日美德三国决定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贬值、日元马克升值的局面进行联合干预后,年初开始出现的日元汇率大幅度上升的势头不仅得到了遏制,而且日元汇率开始缓慢下降。但从本月8日开始的一周内,日元汇率突然从98.71日元比1美元跌到103.80日元比1美元,猛跌了5.09日元。这种跌幅为近年来所仅见。日元汇率在一年零三个月里,走了一个倒“U”字形,又回到了去年6月中旬的水准。
造成日元汇率近期大幅度下跌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半年多来日美两国经济形势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它们需要及时调整汇率,以适应这种变化。
自克林顿政府提出实现低通货膨胀率以来,美国经济“软着陆”的设想取得了一些进展,通胀率没有明显上升。进入第三季度后,国内需求从第二季度的疲软开始转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萨马兹断然表示,“美国希望美元坚挺”。
反观日本今年以来的经济状况,却令人感到沮丧。股价下跌,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疲软;金融系统中的坏帐问题拖累着日本经济,更使人一筹莫展。据世界经济组织测算,日本今年经济增长率将只能达到0.5%,为经济发达国家中最低的。在这种情况下,日元汇率却不断上升,这对日本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日本不愿日元汇率超常上升,但无力阻止这种事态的发展。美、德等国家也感到了日本经济形势的严峻。它们认识到,日本经济如果出现衰退,必将对世界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同时也将对美国正在恢复中的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美国遏制日元升值的目的,本来是为了增加日本向美国出口商品的难度,同时有利于美国货大举进入日本,从而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可是如果听任日本经济衰退,导致日本市场疲软加剧,则无助于减少美国对日贸易逆差。于是从8月初起,美国要求美元升值的调门越来越高。
另外,这次日元大幅度贬值出现在日本再次降低贴现率之后,也不是偶然的。二者之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虽然再次降低贴现率的主要目的是促使金融缓和,促进企业进行设备投资;使金融系统在处理坏帐问题上有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但是,日本与美国之间利率差的进一步扩大,却诱使许多投资者将投资方向转向了外国资本。这也为日元汇率贬值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近些天来,日元大幅度贬值使日本的发电、石油等进口型企业有些不安。他们今后必须努力减弱进口成本增加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日本毕竟是个传统的出口型国家。因此,日元贬值使机电、汽车等更多的外向型企业松了一口气,他们希望这能给日本经济回升带来动力。但是,目前的势头会不会是暂时现象呢?如果日元继续贬值又能贬到多少呢?
看看近10年来日元汇率升升降降的历史,就会感到这些企业家的担心不是多余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这次日元汇率将下降到110日元兑1美元左右。决定日元汇率是否继续保持下降的势头,关键在于日本政府拟议中的追加预算的效果和美国金融当局能与日本联合进行市场干预到什么程度。也有人认为,一旦美国看到日元升值给日本对美出口带来的好处,美国对日贸易逆差继续增加时,这个势头随时都可能逆转。这后一种看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从日元升也匆匆、降也匆匆的事实中,人们感到,日元汇率是升,是降;何时升,何时降?决定权很大程度上操在美国手中。
               (本报东京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保议会通过价格法对违法者课以重罚
据新华社索非亚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日前通过《价格法》。
根据《价格法》及有关行政处罚规定,凡在制定、公布及实施价格时违反该法者,将被处以5000至5万列弗(67列弗合1美元)的罚款。凡在制定价格时滥用其垄断地位者,将被处以25万列弗以内的罚款。

第7版(国际)

伊拉克儿童失学率日增
本报阿布扎比9月1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伊拉克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一份小学生辍学情况的报告。报告说,尽管伊拉克实行义务免费教育,但在1994—1995年度,全国500万小学生中约有15万人辍学,占小学生总数的3%左右。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是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使其经济严重困难,教育经费不足,现在全国有8000所学校不具备起码的教学条件。许多伊拉克家庭难以承担孩子上学所需各种费用。

第7版(国际)

为实现经济货币一体化
桑特鼓励欧盟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里斯本9月15日电(记者李晓斌)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今天在此间承诺,欧盟支持各成员国作出共同努力,以便它们进入经济和货币联盟最后阶段。
雅克·桑特是在同葡萄牙总理卡瓦科·席尔瓦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上述保证的。席尔瓦说:“葡萄牙希望得到支持、鼓励和帮助,以作出努力进入经货联盟第三阶段(单一货币)。”席尔瓦强调,“葡萄牙认为应有尽可能多的国家进入这一阶段,因为这是欧洲建设在竞争力和就业方面至关重要的条件。”

第7版(国际)

乌克兰总统谈改革时强调
乌不能照搬西方模式
本报基辅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在14日开幕的全乌经济学家会议上强调指出,乌克兰经济改革应从本国特点出发,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经济模式。
为期两天的全乌经济学家会议是乌政府组织召开的,会议主题是“乌克兰经济及其今后改革道路”。库奇马总统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乌克兰经济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的讲话。他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建设的成功,都不是靠照搬别国的经验而取得的。各国的发展不仅应从本国经济特点出发,而且应考虑本国的历史传统、民族和文化特点等。乌克兰不能盲目照搬西方经济模式,西方在几个世纪内走过的路,乌必须用10年至15年走完。

第7版(国际)

中国前不久赠送给喀麦隆价值二百万元人民币的一批农机具,以帮助喀麦隆人民发展农业生产。图为喀麦隆农业国务部长科多克在中国驻喀麦隆临时代办许孟水陪同下,观看中国赠送的施肥播种机。
新华社记者郑苏春摄

第7版(国际)

九月十六日,英国科学家霍金教授在剑桥与他的护士艾莲·梅森举行婚礼。霍金是继爱因斯坦后二十世纪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著有闻名于世的科普读物《时间简史》。霍金因疾病全身瘫痪,但他用仅有的几个能动的手指操纵计算机,从事研究。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