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中奥关系谱新章
中国新闻代表团王哲人
9月的维也纳,满城绿树红花,秋色宜人。即将访华的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12日下午在霍夫堡宫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新闻代表团,并接受采访。
克莱斯蒂尔总统是奥地利著名的职业外交家、政治活动家,1992年7月就任奥地利共和国总统。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他将于9月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担任奥地利总统后首次访华。
会见一开始,克莱斯蒂尔总统愉快地回忆起他在任奥地利常驻联合国代表时同中国代表的良好合作。他对1988年作为外交部秘书长访华时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他说,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伟大的国家,上次访华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奥地利正密切地注视着中国的发展变化。
克莱斯蒂尔指出,在他任总统的前三年,奥地利对外政策的重点是在欧洲,也就是主要放在奥地利加入欧洲联盟这一问题上。从今年开始,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奥地利要把亚太地区作为自己外交工作的重点之一,开展一个“亚洲攻势”,而中国是重点中的重点。他今年3月曾先后访问了印尼、泰国、越南,他说这次访问中国是他访问亚洲的高潮。
在谈到他即将访华时,他说他对这次访问寄予很大期望,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的合作,奥地利愿意用先进的技术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克莱斯蒂尔还强调指出,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可以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有助于增强双方的合作意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将会给予新的推动,同时为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交流打开大门。
在谈到奥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前景时,克莱斯蒂尔说,奥地利密切注视着中国令人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这一巨大市场对奥地利有着强大的吸引力。这次随访的经济代表团有110多名企业界的代表参加,这本身就说明奥地利经济界对中国怀有浓厚的兴趣。中国是奥地利在亚洲的第二大经济伙伴,这种合作关系还将继续发展。他希望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项目能大大增加。目前在中国有40多家中奥合资企业,他说这远远不够。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再增加20家、30家。奥地利可以在钢铁、载重汽车和水处理等领域向中国提供可靠的、高质量的设备和技术。克莱斯蒂尔同时表示,奥地利愿意在双方互利的基础上同中国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其前景是广阔的。
奥地利今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当记者问到奥地利加入欧盟对中奥双边关系会带来什么影响时,克莱斯蒂尔表示,奥中两国有着良好的传统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将长期继续下去,从根本上说,不可能改变。奥地利作为欧盟的一员,将对发展欧盟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发挥积极的影响,中奥关系将建立在更广泛的基础上。欧盟同奥地利一样都十分重视同亚洲和中国的关系。
克莱斯蒂尔总统最后还热情地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良好祝愿。他说,他非常高兴能够再次亲眼看看中国近几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为加强中奥两国的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朝抨击日扩充军备
新华社平壤九月十六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抨击日本增加军备,试图进行海外扩张。
这篇文章是针对日本政府准备在明年四月开始的下一个财政年度增加军费的计划而发表的。文章指出,日本防卫厅长官最近强调要推动日本自卫队武装的现代化,日本防卫厅已决定在二○○○年以前引进四十七架最新型战斗机,并正在采取配备空中加油飞机、建造航空母舰和开发新型中程导弹等措施,大幅度增强自卫队军力。与此同时,日本政府还在积极推动向海外派兵的活动。
文章说,冷战结束后,已经拥有强大军备的日本没有进一步加强军力的理由。日本继续增强军备的目的是为了把自己的支配能力扩展到世界范围。
文章说,日本右翼势力不仅不对过去的侵略罪恶进行清算,反而积极推动军事大国化和进行海外扩张,这不能不引起世界人民的警惕。

第6版(国际)

俄明确对独联体国家方针
本报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6日晚间消息,叶利钦总统日前批准一项名为《俄罗斯联邦同独联体成员国关系战略方针》的文件。文件说,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的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建立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得到应有地位、经济和政治上一体化的国家联合体”。
文件指出,应在1992年5月签署的集体安全条约和独联体国家间的双边协定的基础上建立集体安全体系。俄罗斯还打算力求使独联体国家履行不加入针对独联体任何一国的联盟和集团的义务。俄罗斯认为,捍卫独联体的整个边界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独联体国家的共同利益,这是独联体国家的共同事业,应该通过共同努力来实现。
文件呼吁独联体国家伙伴就国际问题制定共同的立场,在国际舞台上协调行动,主要协调独联体国家在联合国和欧安组织内的立场,以及独联体国家在同北约、欧洲联盟和欧洲委员会的关系中的立场。

第6版(国际)

在欧洲常规武器裁减方面
北约同意对俄妥协
新华社华盛顿9月16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和其北约西欧盟国已同意在欧洲常规武器裁减方面对俄罗斯作出妥协,允许俄罗斯在与欧洲接壤的南北翼地区部署超出《欧洲常规裁军条约》限额所规定数量的武器,以防止该条约因俄罗斯的坚决反对而无法履行。
《纽约时报》16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说,北约的一个“高级委员会”15日已就对俄罗斯妥协一事作出决定,但条约的正式修改文本将在明年5月的一次国际会议上签署。
据透露,根据新的妥协方案,北约将允许俄罗斯在高加索地区部署多于原条约所规定数量的常规武器,但新的限额仍低于俄罗斯目前在该地区的实际部署量。据北约估计,俄罗斯目前在其与欧洲接壤的南北翼地区至少部署着3000辆坦克、5500辆装甲运兵车和3000门各种火炮,而《欧洲常规裁军条约》限定俄罗斯在该地区只能部署1300辆坦克、1380辆装甲运兵车和1680门各种火炮。
《欧洲常规裁军条约》是由北约16个成员国和现已解散的华约6个成员国经长期艰苦谈判于1990年签署的。根据该条约,俄罗斯必须在今年11月17日前从高加索等地区撤走超出规定数量的常规武器。但近两年来俄罗斯一再强烈反对该条约对其自身的限制,要求通过重新谈判修改该条约。俄方还表示,如西方不同意修改,俄将考虑退出该条约。
美国官员说,北约在权衡利弊后,认为与其让该条约夭折,不如适当对俄作出妥协,以保全该条约。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还说,北约决定作出让步与俄罗斯最近在北约空袭波黑塞族目标和向中东欧地区扩展问题上所持的强烈反对态度也有很大关系。

第6版(国际)

芬总统会见迟浩田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9月15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15日下午在总统官邸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会见中,阿赫蒂萨里说,他明年访问中国的日期已定,他正期待着这次访问。
迟浩田应邀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阿赫蒂萨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及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对中芬两国目前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他希望这一合作今后能够得到进一步发展。
会见时,双方还就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此前,迟浩田还与芬兰国防部长安内利·塔伊纳进行了会谈。
迟浩田指出,芬兰是同中国最早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尽管两国相距遥远,但一直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并在政治、经济、科技和军事等各个领域进行友好合作,特别是在江泽民主席今年7月访问芬兰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第6版(国际)
专栏:波黑局势

西方对新转机“谨慎乐观”
穆军继续进攻西部塞控区蓝盔对塞族撤军进展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综合本社驻伦敦、布鲁塞尔分社记者报道:本月14日,波黑塞族与有关各方达成协议,正式同意接受北约提出的关于停止轰炸塞族目标和实现萨拉热窝停火的综合方案,使政治解决旷日持久的波黑危机出现了新的转机。对此,北约及西方主要国家纷纷表示“谨慎的乐观和欢迎”。
北约发言人15日说,北约希望塞族武装从萨拉热窝周围撤出重武器的行动以及可能举行的停火谈判将有助于推进波黑的和平进程。但他同时强调,如果波黑塞族武装不兑现其诺言,对联合国安全区发动新的进攻或构成直接威胁,北约和联合国将随时恢复其空中打击行动。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在外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波黑塞族同意从萨拉热窝周围撤走重武器表示“热烈欢迎”。但他又说,现在还不能肯定塞族是否将履行其诺言。里夫金德指出,北约的空袭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它不能导致波黑冲突的全面政治解决。波黑的未来最终要由冲突各方决定。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7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斯林军队继续向波黑西部塞控区全面推进。穆斯林电台今天上午10时宣布,穆族军队又攻占塞族重要城市圣莫斯特。
穆斯林电台昨天晚上宣布,穆军还包围了另一塞控重要城市普列多尔,攻陷塞控城市波斯尼亚—克鲁帕、克留奇和一系列村镇。
穆斯林电台称,穆军现在“每个小时”都在取得进展,部分穆军已向塞族的最大堡垒巴尼亚卢卡推进。穆斯林电台公布的上述消息尚未完全得到联合国部队方面的证实。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7日电联合国部队今天早晨宣布,到当地时间今天凌晨1时,塞族共从萨拉热窝20公里“禁区”内撤出约200件大口径重武器中的70件,并对这一进展表示不满。北约南欧盟军总司令史密斯昨天说,他将于今天夜里与联合国部队司令让维耶共同评价塞族撤军的进展,决定是否恢复空袭。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使馆事件与巴阿关系
本报记者吴迎春
最近发生的巴基斯坦驻阿富汗使馆被攻击事件使巴阿两国关系出现波折。 事件发生在9月6日,数千名当地示威者攻击并焚烧了巴基斯坦驻喀布尔使馆,造成1人死亡,25人受伤,其中大使卡基·胡马云等10多人受重伤。次日,巴基斯坦撤回全部驻阿使馆人员,关闭使馆,要求阿方道歉并赔偿。巴外长艾哈迈德·阿里说,在修复使馆建筑和道歉两个条件满足后,巴才会考虑同拉巴尼政府会谈。
喀布尔当局拒绝向巴道歉,并于12日给联合国秘书长写信,再次指责巴干涉阿内部事务。巴政府随后致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否认干涉阿内政。使馆事件发生已一个多星期,巴阿关系仍无缓和的迹象。
8月上旬,巴外长艾哈迈德·阿里曾对阿进行了一周的访问。访问结束后,阿里外长说,此行消除了巴同拉巴尼政府的误解,改善了双边关系,但一个月后,两国关系又出现波折的背景是什么呢?
此间舆论认为,这正是阿战场局势急剧变化造成的后果。最近塔利班大败阿政府军,占领了阿西部4省。在占领第四个省赫拉特的第二天,阿总统拉巴尼指责巴支持塔利班,随后就在喀布尔发生了针对巴基斯坦的示威并发生了使馆事件。 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巴阿关系十分密切,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各派游击队,成为阿的大后方,巴收留了300多万阿难民,阿许多游击队领导人的家眷住在巴基斯坦边城白沙瓦。苏联撤军后,阿各派游击队为争权内战不休。巴阿关系受到影响。特别是在拉巴尼总统任期于去年底结束,阿政府反对派一再要求伊斯兰堡断绝同喀布尔的关系后,巴对阿采取“严格中立”、“不干涉内部事务”、“不偏向任何一派”的政策。巴支持联合国和伊斯兰会议组织出面在阿各派之间调解正是这个政策的体现。
从拉巴尼政府方面来说,近年来发展同印度等国的关系,谋求其支持,巴对此有不同看法。巴外长不久前访问喀布尔时曾经提及这件事。
此外,巴阿在经贸关系方面也出现歧见。双方在1965年曾签订为期30年的过境贸易协定,规定阿可利用卡拉奇港口进口所需物品,并享受减免税的优惠。
今年初以来,巴政府一再要求修改协定,理由是阿方进口的货物大量走私到巴基斯坦,每年给巴造成数百亿卢比的经济损失,但阿方不同意。今年,协定已经期满,阿要求延长协定,巴则要求先修改,再延长,双方已在伊斯兰堡和喀布尔分别进行了两轮谈判,但都没有结果。
看来,巴阿关系目前这种冷淡状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本报伊斯兰堡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意美国防部长会谈
意大利国防部长科尔乔内16日与前来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佩里举行会谈,双方就美隐形战斗机使用意基地、当前的波黑局势以及加强意美两国军队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科尔乔内说,美国F—117A隐形战斗轰炸机在意大利阿维亚诺空军基地起降的问题已不复存在。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立波签署边界合作条约
立陶宛总理什莱扎维丘斯16日在维尔纽斯同波兰总理奥莱克西签署了两国政府间边界合作条约。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有关起草两国自由贸易条约、边界合作、立陶宛参加中欧自由贸易协定等广泛问题。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这次会谈为两国之间进行“新型对话”创造了条件。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联合国特使恢复阿富汗斡旋
联合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梅斯蒂里16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为促进阿富汗和平而继续努力。据介绍,梅斯蒂里在这里停留几天后将赴阿富汗会晤有关领导人,执行其和平使命,但赴阿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墨西哥城阅兵空难
本报记者张金江
16日是墨西哥独立185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墨西哥城市中心宪法广场上举行盛大阅兵式,塞迪略总统在国防部长塞万提斯和海军部长佛朗哥的陪同下,同上万名市民一起检阅陆海空三军部队。
上午11时,阅兵式开始,参加阅兵的三军部队组成的方阵通过广场,由121架各型战斗机组成的一个个编队随后陆续轰鸣着掠过广场上空,总统向受阅部队举手致敬,人们热烈鼓掌欢呼。广场上激动的人们谁也没有想到,郊外一场空难已经发生。11时44分,一架F-5战斗机与一架T-33战斗机追尾相撞,飞机碎片在空中四处飞散,随后的另外两架T-33战斗机跟着也撞在一起,几团火球向地面坠落。
墨西哥国防部今天下午发布新闻公报说,在这场空难中,有6名飞行员死亡,1名飞行员受重伤,死亡者中包括一名将军和一名少校。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4岁。由于飞机残骸坠落在城郊的荒地上,没有造成更大的物质损失和人员伤亡。此间一家电视台今天晚间播放了这次空难的实况,据说是一位业余摄影者用摄相机拍摄到的。
墨西哥军方一位军官今天下午向记者介绍这次空难的有关情况时说,初步分析表明,这次空难可能不是飞行员人为操作错误和机械故障所致。他说,机上的黑匣子已经找到,正在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调查委员会,对这次空难的原因进行调查。
             (本报墨西哥城9月16日电)
(附图片)
事故调查人员在检查遇难飞行员遗体。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希伯伦市长要求以军全部撤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5日电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市市长纳塔什今天说,希伯伦市最近几天出现的动荡表明,以色列军队必须全部撤出希伯伦。
纳塔什在希伯伦对新闻界发表讲话时说,希伯伦市的巴勒斯坦居民不会接受以色列对这个城市的安全安排作出的片面决定。
据报道,希伯伦市的阿拉伯居民和犹太人定居者之间的冲突今天仍在继续。在该市的几个街区都发生了巴勒斯坦示威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和瓶子的事件。以色列当局14日开始在希伯伦实行宵禁,以防止冲突进一步扩大。
希伯伦的安全安排是巴以谈判中棘手的问题,巴以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一直争执不下。根据巴以有关协议规定,在巴勒斯坦举行选举前,以军应从约旦河西岸的所有巴勒斯坦城镇全部撤出。但以方以保护希伯伦400名犹太人定居者的安全为由,要求对该市作出特殊安全安排。

第6版(国际)

约旦重申支持伊拉克
据新华社安曼9月16日电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重申,约旦人民支持因联合国经济制裁而处境艰难的伊拉克人民。
侯赛因在这里对新闻界说,他本人在动员约旦人民支持伊拉克人民和帮助他们对付所面临的一切挑战方面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他说,他和约旦人民有责任帮助减轻伊拉克人民的苦难。
他指出,伊拉克人民必须像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行使自己的权利。
侯赛因国王还强调,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约旦有权寻求其他途径的能源供应。

第6版(国际)

日首相访叙
向叙提供4亿美元贷款
本报大马士革9月16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日本首相村山富市今天抵达大马士革,与阿萨德总统就地区形势、中东和平进程和发展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
这是日本首相首次访问叙利亚。据报道,阿萨德总统在会谈中向日方阐述了叙利亚坚持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决议的基础上建立中东和平的立场。
村山赞赏叙利亚的和平选择,并表示日本支持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基础上实现中东全面公正的和平。
叙日双方在经济、贸易、能源、农业、水利、医疗、卫生、通信、广播电视等各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
在村山此次访问中,日本向叙利亚提供了4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叙在中部扎拉地区建设一座发电站,至此,日本总共已向叙利亚提供了16.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贷款。
日本是中东和谈多边会议的参加国,也是环境谈判委员会的主持国,8月又同意向戈兰高地派遣50名军事观察员,接替原驻在那里的联合国脱离接触部队中的加拿大士兵。
村山是本月12日抵达沙特开始其中东之行的。

第6版(国际)

俄暂停准备俄美联合演习
本报莫斯科9月15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由于北约轰炸波黑塞族,俄罗斯国防部已暂停准备原定于今年10月16日至31日在美国堪萨斯州举行的俄美“维和首长司令部”联合军事演习。
俄陆军副总司令索科洛夫中将原定于9月16日率领国防部工作小组去美国作联合军事演习的最后准备,他的这次美国之行也已宣布不定期推迟。

第6版(国际)

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9月11日—9月17日)
北约暂停空袭塞族
在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右)的斡旋下,前南冲突三方于9月14日达成协议。协议内容是:塞族将重武器从萨拉热窝周围撤出;重新开放萨拉热窝机场;打开人道主义运输通道。北约空军停止轰炸波黑塞族目标,克穆武装不再对塞族发起进攻。暂停空袭的时间为72小时,如果塞族未能满足联合国和北约的要求,空袭将恢复。
美元汇率继续强劲反弹
本周美元汇率继续强劲地反弹,周末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比价已上升到一美元兑换104.07日元,对马克比价升至1美元兑换1.5042马克。美元对日元的比价创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对马克的比价则创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本栏均为本报电视照片)
联合国再次放松对南制裁
联合国安理会15日通过1015号决议,将部分中止对南联盟制裁再延长180天,至1996年3月18日为止。
希马签署协议关系改善
希腊和马其顿两国外长13日在联合国签署了一项旨在改善两国关系的《临时协议》。协议规定,两国现有边界为不可侵犯的国际边界,希腊承认马其顿为独立主权国家。马其顿将停止使用现国旗上的图案,并保证其宪法符合国际法原则。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美元汇率继续强劲反弹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联合国再次放松对南制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周国际要闻回顾

希马签署协议关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