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办转发国家教委若干意见要求各方贯彻执行
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
要方向明确、态度积极,努力探索、措施得力,步子稳妥、逐步到位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国家教委《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贯彻执行。
《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总结了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和管理体制的历史经验和存在的弊端,分析了当前进行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及实现目标的途径。《意见》在充分肯定50年代形成的高等教育体制的功绩和近几年来在改革办学体制、管理体制、投资体制、招生和毕业生就业制度、学校内部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的进展的同时,认为从总体上说,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进程仍然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不相适应。当前,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革,高等学校,特别是中央业务部门所属的高等学校中的大多数遇到的问题日益突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是对我国教育发展有全局性影响的改革,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要特别着重抓好。
《意见》提出,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按照《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要求,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要方向明确、态度积极,努力探索、措施得力,步子稳妥、逐步到位。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争取到2000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基本形成举办者、管理者和办学者职责分明,以财政拨款为主渠道经费投入,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两级管理、分工负责,以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统筹为主,条块有机结合的体制框架。
《意见》提出,要通过改革,逐步把一部分中央部门所属的学校转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管理或由中央部门与地方政府共同建设和共同管理;倡导学校之间合作办学、企业和科研单位参与办学和管理;要按照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提高办学规模效益的原则,逐步对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进行合理调整和合并,特别是在同一地方规模较小、科类单一、专业设置重复的学校要打破原隶属关系的限制,积极创造条件进行适当的调整或合并。据了解,国务院领导和国家教委已明确,对于部门所属学校的管理体制要分别不同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改革,“九五”期间以联合共建为重点。 《意见》强调,在合并和调整中,不应将高等专科学校升为本科院校而影响高等专科教育的发展;不能改变师范院校的性质而削弱师范教育;原则上不宜将地方院校并入中央部门所属院校而扩大中央部门所属院校的规模。
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涉及高等学校布局及结构、中央与地方的职责分工、政府与学校的关系等,牵动面广、难度大。《意见》要求各中央主管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以及有关高等学校要从大局出发,采取积极态度,加强协作,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协商、合作的办法加以解决。有关方面要加强投资和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促进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在体制改革和转轨过程中,原主管部门不能削弱对学校的领导或减少对学校的投资,而应加强领导和增加投入,大力支持把学校办得更好。接收中央部门所属的学校或进行统筹管理的地方政府,要充分考虑有关部门行业的需要和利益,充分发挥这些学校的作用。对签有协议进行多种形式联合办学的各方的领导,要遵守协议,同心协力,共同把学校办好。
据悉,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已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全国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2个部委的普通高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合办学。以共建高校为主多种形式的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势头已经初步形成。国家教委确定广东、上海、机械工业部为改革试点,今后将在抓好上述地区和部门试点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加快全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步伐,以期实现《意见》提出的改革目标。

第4版(要闻)

国务院纠风办公安部交通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大力巩固公路“三乱”治理成果
公安部决定10月起在省会城市实行交通罚款由银行代收
本报福州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吴红晓、蔡珪村,本报记者江宝章报道:由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召开的治理公路“三乱”座谈会,9月13日至15日在福州市召开。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公安部部长助理李纪周出席会议并在会上讲了话。李纪周说,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加大了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力度,各地公安机关都成立了治理“三乱”工作领导机构,迄今已有500余人受到惩处,公安机关违反规定设立的站卡已基本撤除,乱罚款问题也得到明显遏制。但是公路“三乱”问题还未彻底解决,公安机关仍然必须坚持不懈地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工作。公安部已决定今年10月份在全国省会城市实行交通处罚不当场收费,罚款由银行代收,明年在全国地级市推广;同时,公安部制定了《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若干规定》,通过规范执勤减少乱拦车、乱罚款问题。
洪善祥讲话说,今年以来交通部把治理公路“三乱”的重点放在加强明查暗访和查处典型案件的工作上。他要求各级交通部门领导对治理“三乱”仍须保持清醒的认识,要统一思想,加大力度,巩固成果以防止回潮。
会上,来自福建、河北、山西、浙江、河南、四川、广东7省的公安厅、交通厅和纠风办及交警部门的负责人发了言。公安部和交通部还就征收养路费与车辆年审结合的初步协议问题进行了研究。建设部、林业部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分别就城市洗车站和林业检查站问题发了言。
徐青作了总结性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级党委、政府治理公路“三乱”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徐青强调指出,治理公路“三乱”虽有初步成效,但很不巩固,仍有反弹回潮的可能。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顾全大局,保证公路畅通,不能以任何借口或理由搞地区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要加强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重视宣传好的典型,坚决查处顶风上的违纪典型。对支持、纵容、包庇公路“三乱”行为的;对以种种理由下达在公路上收费、罚款指标,导致公路“三乱”的,要追究该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情节严重的,纪检机关要立案查处,给予其党纪、政纪处分,并公开曝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掷笔三叹说国耻
——“九·一八”感怀
米博华
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炸毁沈阳附近的一段铁路,然后嫁祸于中国军人,随后向驻守北大营的中国军队发动突然袭击。然而中国军队却接到一道道令人窒息的命令:“绝对不抵抗!”次日,日寇占领沈阳,并向东北全境发动进攻。仅三个月,东北三省沦陷。
严格地说,中国军人并不是战败的,而是不战自溃;东北三省也不是失守,而是南京政权拱手相送的。当时在东北地区的中国正规军和地方军总共有数十万人,而日本关东军只有一万多人。无论怎么讲,我们也不应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把东北三省的大好河山丢个精光。
今天的青年一代,如果不了解旧中国黑暗苦难的历史,这一切似乎无法解释。然而这是事实。总之,“九·一八”这一天,对日寇来说,是继甲午战争之后其侵略政策的进一步延伸,也是日后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预演。对中国人民来说,则意味着更大民族劫难的开始,更是一个衔恨蒙尘、含羞抱耻的日子。至今我们重温那段往事时仍不禁掷笔三叹!
一叹,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腐朽卖国。日本侵略者妄图吞并中国的野心由来已久,尽人皆知。对这一切国民党政权也是知道的。但是他们却置民族利益于不顾,对日寇采取避让、妥协、不抵抗的政策。其用心是讨好日本人,稳住阵脚,腾出手来全力剿灭共产党。当日本关东军大举增兵,国家危亡系于一发的时候,国民党军队却忙于对红军进行大围剿。事情很清楚,他们可以不要国家,不要老百姓,但一定要蒋家王朝的统治。
再叹,国家分裂民心涣散,无法凝聚力量。在“抗战有罪”的气氛中,爱国抗战的志士仁人受到迫害;而反动军阀们心怀异志,或保存实力,或抢占地盘,或袖手旁观。一时间汉奸投降派引狼入室,卖国求荣;国民党的一些大小官僚们狂捞滥敛,发国难财。中国大地笼罩在一片乌烟瘴气之中。政治腐败到这种地步,何言守土,何言御敌,何言抗战!
三叹,战乱频仍,经济落后,国力衰微。中国领土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当时人口有四亿多。华夏神州可谓巨矣大矣。然而,我们的钢产量仅是日本的一个零头,飞机和兵舰都少得可怜,所以面对武装精良的日本侵略者,只能处处被动挨打。
行文至此,我耳际又响起当年东北父老乡亲到处流浪的悲愤歌声。东三省的人民从“九·一八”开始,饱尝了长达十四年的殖民统治的苦痛。这一切使得中国人民空前的觉醒,看清了独裁、内战、卖国的国民党政权是靠不住的,必须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击败日寇,报仇雪恨,实现民族复兴。经过八年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全面胜利;而中国共产党也因之在人民心目中树立了不可动摇的地位。抗战胜利四年后国民党政权倒台,新中国诞生,变化之迅速,犹如风卷残云。这结局实在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当代中国的革命史、奋斗史给人们的教益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把人民抛弃的政权,最终也将被人民所抛弃。以民族解放和国家振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力量,原因也正在于此。
六十四年过去了,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以骄人的建设成就洗刷了往日的耻辱,赢得了尊严和光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瞩望二十一世纪的曙光,记住“九·一八”的耻辱,卧薪尝胆,艰苦奋斗,我们一定可以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是不可阻挡的。

第4版(要闻)

《新闻出版报》连续发表评论指出
新闻出版业要向优质高效转移
本报讯《新闻出版报》从8月16日起,连续发表8篇评论,全面阐述“新闻出版业要实现从数量规模增长向优质高效的阶段性转移”。
自去年初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以来,新闻出版业在抓优质高效,抓精品、促繁荣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新闻出版署前不久再次强调,继续大力推进“阶段性转移”。《新闻出版报》发表的8篇评论员文章,从八个方面阐述了这一转移的重要意义和途径。
同时,为促进新闻出版界抓质量、上效益,《新闻出版报》近日还召开了座谈会,邀请新闻出版界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座谈。报纸还新辟专栏,对新闻出版界就此作出的努力及成效予以报道,以推动新闻出版业尽快实现优质高效。

第4版(要闻)

冯牧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文艺活动家、评论家、散文家冯牧同志因病于9月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冯牧同志1919年生于北平。1935年,他参加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938年春,他辗转到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和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1944年,任延安《解放日报》副刊部文艺编辑;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底他随刘邓大军陈赓兵团转战华北、中原、华东和中南战场,并随后参加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1950年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3军文化部长;1952年至1957年任昆明军区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1957年底,冯牧调中国作协任《新观察》主编;1959年起任《文艺报》编委、副主编,1965年起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国文联党组成员。粉碎“四人帮”后,他历任《文艺报》主编、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和《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等职。他是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新中国建立后,冯牧以极大的热情培养和扶植了一批又一批青年作家。粉碎“四人帮”后,他为文艺战线的拨乱反正、为繁荣文艺创作做了大量工作。
冯牧早在延安时期即开始文学创作和文艺评论活动,著有评论集《繁花与草叶》、《激流小集》、《耕耘文集》、《冯牧文学评论选》、《新时期文学的主流》、《文学十年风雨路》、《但求无愧无悔》;散文集《滇云揽胜记》、《冯牧散文选萃》、《我的三个故乡》等。

第4版(要闻)

李建民万米书画长卷首展
本报讯广西青年书法家李建民创作的超万米书画长卷近日在京首展。这一堪称“世界之最”的书法长卷,用传统书法并间以绘画插图的形式,将我国四大古典名著《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全文搬上长卷。作者经3年艰苦努力,已完成《水浒传》全卷和《西游记》手写书画创作,共5000多米,其余将于1997年上半年完成,总长度约1.2万米。此次展出的已完成部分,构思新颖,以篆、隶、魏、行、草、楷六种字体写成,配以精美的工笔画插图,整部作品宛如一条跃跃腾飞的长龙。(易凯)

第4版(要闻)

曾17次荣获“全国红旗列车”称号的西安客运段西安—北京的41/42次列车内近日插挂起数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令人耳目一新。这是我国首列插上国旗的旅客列车。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