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正气很盛好立身
姚柏林
俗话说,人争气,树争皮。依愚之见,立身做人,以气为本。因为“人生道路多诱惑,战胜邪恶赖正气”。
近日,中央一位领导同志针对王宝森的问题提出,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正气要很盛”,方能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
正气要很盛,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和干部必备的风格和气质。改革开放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但也须清醒地看到,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初建阶段和法规制度尚未健全的今天,社会上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酒绿灯红的腐蚀性,金钱至上的诱惑性,吃喝玩乐的“磁力”性,以及腐朽思想文化的渗透性,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产生“拉力”现象。一些正气不盛、“底气”不足的人,纷纷被邪气熏得昏昏然,不辨美丑,不分正误,摔跤跌跟头,有的甚至入狱“吃”子弹,王宝森之辈就是明证。中外历史上,不少军队未曾被敌人的火炮打败,却在和平时期被“糖弹”击倒。古罗马军团曾是世界上威名赫赫的军队,后来却因骄奢淫逸而使士气丧失殆尽,在战场上连吃败仗。满清的“八旗军”入关时曾是“威如雷霆”的精锐之师,但后来文恬武嬉,成为纨绔子弟。故,历史经验要求我们养浩然正气,客观环境需要我们培无坚不摧之作风。经受住新时期的新考验,力争取得“合格证”,必须正气要很盛。这应该成为我们立身做人的一种内在信念和外在表现。
正气要很盛,是战胜腐朽思想文化诱惑的先决条件。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遇有金钱、女色、职位、美酒、虚名,甚至毒品和黄书的诱惑。对此,如果稍有不慎,正气不足,就可能染指中邪,走上歪路,成为罪人。但“内因是决定因素”,只要我们时刻如临考场,有强烈的自约意识,有强劲的浩然正气,以“一正”抵“百邪”,就能“我自岿然不动”,保持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孔繁森以及一大批掌权为民的廉政者,他们在种种诱惑面前,不乱方寸,凛凛正气,为我们树立了楷模,写下了正气篇。曾记否,文天祥的“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崔寔的“不曲道以媚时,不诡行以邀名”,梅尧臣的“宁作沉泥玉,无为媚渚兰”。他们正是凭这股正气,抵御诱惑,坚持正义,名垂青史。朱自清的“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方志敏的《清贫》,“不稀罕那华丽的大厦”等“五不稀罕”,更是惊天地泣鬼神,气贯长虹、豪情义胆。我们应从中受到教益和鼓舞,抑制私欲,抵御诱惑,做一个人生旅途上的强胜者。
正气要很盛,关键在于固本培元。窃以为,首先要在学习教育上迈好步。很盛的正气,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工作去调动和开掘,革命人生价值观要靠学习磨炼和自我领悟去确立,浩然之气,不能自然生成,要靠不断的学习实践去培养。但无论是学习还是教育,都必须结合实际,进入思想,不断充“气”,否则,“水过鸭背”,四处漏“气”,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其次要在经常性养成上下功夫。民谚云:百年养德不足,一日丧德有余。资望深重的谢觉哉主张“毕生自修无尽期”。很盛的正气,须点点滴滴养成,靠一分一秒积聚,坚持经常性、永恒性。“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与此同理。绝不能“初一打鱼,十五晒网”。同时,还要善小而为之,不拒小事,不图虚名,努力实践,养我正气。再就是关键时刻要过硬。一身正气,一生刚直,有时就在几件至关重要的事上体现出来。比如,在祖国需要你的时候,在抢险救灾的时候,在酒色财气诱惑的时候,在单独执行任务的时候,在酒绿灯红招惹的时候……都能够挺直腰杆,凛凛正气,拒腐蚀,永不沾,义无反顾地为祖国献青春,为人民作贡献,为战胜各种诱惑与侵蚀,做到“正气满乾坤,铁汉让人敬”。

第12版(副刊)

难忘的抗敌演剧队
何启君
抗敌演剧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亲手栽植的一株红艳艳的花。
她活跃在各大战区,像一支革命火炬,照亮着抗日大搏斗中的士兵和民众的心灵。
“你到演剧队去,把那里的党组织管起来!”那一年,党的领导这么吩咐着,我立即到了广西柳州。
演剧一队的支部书记陈元,和九队的队长徐桑楚、支书丁波,先后向我陈述了演剧队的前前后后。
1938年8月,七七事变的第二年,正是敌我武汉大会战的炮火纷飞之际,周恩来、郭沫若借国共合作、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的名义,组建了抗战演剧队,共有十个队。周恩来是政治部的副部长,郭沫若是第三厅主任。他们身边聚集着许多全国知名的艺术家:戏剧家阳翰笙、田汉、洪深、夏衍;音乐家冼星海、张曙……。大多是20年代、30年代的老党员、老左翼大文人。他们拧成一股绳、一个劲,用心血浇灌了十枝红艳艳的花。
我以一个普通演剧队队员的身份,秘密战斗着。我和青年艺术工作者们,天天全都席地躺卧在楼上、大通间的楼板上,同睡,同起。男孩子,女孩子,稍加隔离。哨音一响,“集合!”排好队,由音乐家舒模指挥我们练声,啦——啦——啦——。严格训练全队的发音。每天上午、下午是排戏,独幕剧或多幕剧,导演常常是张客。一日三餐,是粗糙的大米,和少油、少盐、没有肉的菜。
我想起来,这种集体、刻苦的生活,就好似前些年我在延安、在抗大一般。这是个革命的集体,生机勃勃,青春焕发。是一个挚爱人民、挚爱祖国的坚强集体。这里有党的绝对领导。
常有演出,向士兵,向民众。听!那女声独唱,徐炜用深沉、刚毅而抒情的歌声唱道:“丈夫去当兵,老婆叫一声,毛儿的爹,你等等我,为妻的将你送一程!”
听!四部混声大合唱:“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报祖国!”这是《满江红》,爱国古曲,稍作改写,用以抒发中华民族凛然正气!
听!男女四部大合唱:“我所爱、我所爱的大中华,我愿永远地为你尽忠。你的久远的历史与文化,给我无限的骄傲光荣,……你的平原山野,何其伟大……你的江河湖沼,美丽如画,……当你在受颠簸,我心如刀割……”
听!“枪口对外,齐步前进,不伤老百姓,不打自己人。我们是铁的队伍,我们是铁的心,维护中华民族,永作自由人!”另有一首富有魅力的歌声:“旗正飘飘,马正啸啸。枪在肩,刀在腰。热血似狂潮,……快奋起!快团结!……”
像聂耳的“起来!不愿作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像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和贺绿汀的《游击队员之歌》,许多震动寰宇的壮丽歌曲,反映了中华民族面对暴敌的大无畏精神。
演剧队里,先后有音乐家、诗人冼星海、光未然,指挥严良堃。所以,音乐艺术,总保持在高水平上。
演剧队,是综合艺术的宣传队。她更多地是上演一出出悲壮动人的独幕戏和多幕剧。如《放下你的鞭子》、《打鬼子去》……,都感人至深,能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不断引发热烈掌声。
演剧队有高水准的表演艺术。她曾有过著名导演洪深、马彦祥、焦菊隐、夏淳、舒强等这般名家的亲自排练。她有戏剧家吕复、徐韬、朱琳、刁光覃这些人物,所以才有实力上演一些大剧作家的大剧目,直如一声声抗日的战鼓,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呐喊!
她还拥有一批著名画家,冯法祀、周令钊、刘建庵、特伟等,都曾以他们的美术语言,在这里表达民族心魂。
周恩来同志在八年间,千方百计给演剧队指点方向。1941年,在日寇对重庆的五月大轰炸中,他曾单独召见我,面授机宜:“你去柳州一趟,传达中央的方针……。”我刚刚在广西向演剧队党的负责人舒模、丁波、徐桑楚面谈之后,不久,又奉命去同李亚群会商演剧的事。李亚群是我在重庆办事处同住一间屋的好友,他在我先走几步之后,奉周公交给的一些重大使命,也来到广西。可见,恩来同志对于他呕心沥血所培育的这支队伍,是何等的念念不忘!
这些,已是50多年前的历史脚步,我忘不了演剧队那艰辛而辉煌的历程。她,有着岁月消磨不掉的光辉!

第12版(副刊)

雨中的寓言
——写给抗洪救灾第一线的人们
朱相如
暴雨挤占了一半
洪水冲走了一半
很开朗很透明的夏天
被挤成一条窄窄的小船
载不动的愁绪
绕不过的涡漩
似乎世界被稀释
屋顶和树头刚刚露出水面
雨里淋水里泡
太阳何止瘦了一圈
为夏天升起一叶风帆
不瘦的只是信念
一缕阳光便可搭通
一条生命的彼岸
千万条阳光辐射出来
便足以网住天上地下的灾难
把网绠交在希望之手
似乎不仅系着难忘的历险
漏去许多水的情节之后
坚贞的考验也如锦鳞耀眼

第12版(副刊)

首届中国旅游文学优秀作品奖揭晓
由中国散文旅游文学研究会举办的首届中国散文旅游文学优秀作品奖日前在庐山揭晓。林非、尧山壁、傅德岷、杨闻宇、肖重声等的散文作品集获奖。(梅知)

第12版(副刊)

距今,一千三百余年
木木
文成公主进藏时,带去一尊释迦牟尼佛像。如今,佛端坐如初已一千三百余年。
你双睫微弯的弧线
美如鹰之翅尖
轻轻划过
触醒了我的梦幻
醒着或睡去不再重要
听铁马金戈厮杀渐远
箭镞已生长成林
衣带上还残留着晓露霜寒
昔日白骨垒成大小方台
公主回眸依旧八水绕长安
美兮烈兮
纤纤女子踏上万里风尘路
夙夜佛光相伴
乘车人和驭手都已作古
大昭寺金顶千余年的辉煌
映照着启明星微微泛红的眼

第12版(副刊)

总参举行老战士书画、摄影、集邮展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总参老干部书画、摄影、集邮展览日前在京举行。参展的近300幅作品和17部邮集,大部分出自亲身经历和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英雄之手。他们通过自己的作品,追忆抗战历史,歌颂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并寄托对后代子孙的殷切期望。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为展览题词:“抗日丰功,千古永存。”(琴文)

第12版(副刊)

平等发展和平(篆刻)
赵我将

第12版(副刊)

书法 张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