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心香一瓣

别了,冯牧!
张光年
明知道这一次的悲痛和损失是无法避免的,可是噩耗传来,迄今还是难以置信。我们文学界最热心公益的同志,最受到广大文学工作者信赖的同志,我的长期间休戚与共的友人,就此溘然长逝了吗?
自冯牧发病以来(他患的是血癌),牵动了文艺界多少人的心情和思绪!使得大家牵肠挂肚的,是这样一位学识广博、才情横溢的人,把全身心献给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人,对当代作家,尤其是新进作家怀有很高热情的人。我们文学界不能没有这样的热心家。
冯牧同志早就大发宏愿:“……我要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把我的主要力量放在坚持和宣传我自认为正确的文艺方针和文艺思想上,放在对于文学新人和文学新作的发现和培育上。”(见于他的《窄的门和宽广的路》)。大家看到了,他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宏愿。特别是80年代以来,由于他坚持不懈地慧眼识英才,健笔推佳作,大有助于新时期文学的繁荣壮大,赢得文艺界和广大读者的赞许和尊重。
新时期以来,几乎每一部文学佳作的问世,每一颗文学新星的闪现,都及时地受到这位老练的文学评论家的注视,不少作品得到他亲切的评述。近几年来,一部分年轻作家回避现实,贪走捷径,遁入自我陶醉的空门,也得到他恳切的劝告和提醒。
冯牧也是一位优秀的散文家。印象深切的是,云南边疆壮丽的河山,一些游人罕至的原始森林和少数民族村寨,在他的笔下得到富于诗意的描绘。收入《冯牧散文选萃》的若干篇怀人之作(怀念当代老作家、文艺界友人),显示出他敏锐的观察力和清晰的记忆力,具有引人深思感人肺腑的力量。
自50年代末以来,我和冯牧共事30多年。其间“文革”十年不叫共事,是共患难,在共患难中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和关怀。文路多艰。我觉得,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十年间,冯牧同志的热情与才智才得大放光彩,在文学的编辑、评论、创作和组织工作中,他时常废寝忘食,劳以忘病,为人民的文学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冯牧爱朋友。朋友们也爱他。他家里时常高朋满座,交流文学工作的经验和信息。谈笑风生之际,他也常忘掉自己是个病人。他的胸肺曾经动过大手术。在寒冷季节和酷热季节,他被哮喘病折磨得难受。在“五七干校”劳动期间,他几次对自己的病情感到悲观。
他闯过来了,并且同全国文艺家们一起,迎来热情奔放的80年代。但这一次,他怎么得上了白血病!“斯人也,而有斯疾也!”这是令人痛惜无已的。
他对文艺界朋友推心置腹。朋友们不会忘记他。
他对青年作家满腔热忱。青年作家们不会忘记他。
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
别了,冯牧,我们的好同志!
1995年9月12日

第4版(副刊)

我国首次举办国际性芭蕾大赛
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即将开幕
高手云集评委一流
随着上海经济建设迅速发展,上海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正以更开放、更繁荣的姿态面向世界。近年来,上海市多形式地开展了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为塑造国际大都市的文化形象作了成功的尝试。每两年一次的上海艺术节、上海国际魔术节、上海国际哑剧节的举办,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及以色列爱乐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的演出,法国罗丹艺术作品、日本竹内阳一藏画等高水准的展览,为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知名度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由文化部批准,文化部外联局、上海市文化局和东方电视台联合主办的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又将于10月6日至14日举行。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国际芭蕾舞比赛。
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邀请了国际著名舞蹈家参加评判,他们是胡蓉蓉(中国)、弗·瓦西里也夫(俄罗斯)、加·萨姆索娃(英国)、松山树子(日本)、亚·乌苏里克(德国)、吉·梅耶尔(法国)、玛·塔尔契芙(美国)、伊凡·纳吉(匈牙利)、贝·雅波尔斯基(以色列),我国舞蹈大家戴爱莲出任评委会主席。这些专家都曾有过多次担任各类国际性芭蕾舞比赛评委的经历,富有经验。至7月15日,正式向比赛办公室报名并确认的中外选手已达77人,分别来自北京、沈阳、天津、上海、台北、香港和俄罗斯、挪威、波兰、瑞士、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智利、澳大利亚、日本、蒙古、以色列等国。此次将设特别大奖,奖金高达1.5万美金,另有金、银、铜等各项奖,奖金也与国际最高水准不相上下。比赛分成年和少年两组进行。
上海东方电视台将对比赛的开闭幕式及比赛过程进行实况转播或录播,同时,东方电视台还将推出一系列有关芭蕾的节目。比赛期间上海还邀请国际芭蕾大师给上海舞校和上海芭蕾舞团授课并组织正在学习芭蕾舞的少年儿童到外滩广场演出。今年正值古典芭蕾名剧《天鹅湖》诞生100周年,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国立古典芭蕾舞剧院将在比赛开幕时演出《天鹅湖》。
据比赛组委会负责人、上海文化局长孙滨称,计划今后每隔2年或3年举办一次上海国际芭蕾比赛。(文同)

第4版(副刊)

《秧歌浪漫曲》显示民族音乐剧的风采
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于九月十三日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推出了富有现代传奇色彩的民族音乐剧《秧歌浪漫曲》。
这是一出关于秧歌和秧歌艺人的悲喜剧。故事发生在中国北方一个现代而又传统的村落。那里的乡亲们祖祖辈辈历尽生活的坎坷,却又世世代代苦恋秧歌艺术,在秧歌中寻找自我,编织美丽的人生之梦。秧歌造就了许许多多天使般的女性,偏见和愚昧却又把她们打入生活的底层。主人公金蝴蝶是时代的幸运儿,她以自由豪放的秧歌精神和超群的秧歌艺术,奋起挣脱封建残余的枷锁,终于赢得了精神解放。
《秧歌浪漫曲》艺术总监为邹德华,编剧是王正,作曲为刘振球,导演由林兆华担任,舞蹈编导兼导演是王举。由近年来在舞台上以演东北风情而闻名的吉林市歌舞团演出,主演杜鹤、侯岩松、阎学晶均为在全国公开招聘的兼善歌舞的演员。
色彩绚丽、富于观赏性,是这部音乐剧的引人入胜之处。虽然表演过于稚嫩,舞蹈、剧情、音乐的编排尚有诸多缺憾,但这毕竟是一出风格浓郁的民族化的音乐剧,追求质朴,立足乡土,为音乐剧创作展示了一个新天地。(力明)

第4版(副刊)

“北京文物精华展”举行
在北京建城3040周年之际,北京市文物局发挥北京地区博物馆的整体优势,以北京艺术博物馆藏品为主,另从首都博物馆、北京文物公司、定陵博物馆、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颐和园管理处、炎黄艺术馆及个人收藏家的藏品中,甄选200余件文物精品,在京西古刹万寿寺——北京艺术博物馆内举办“北京文物精华展”,分书画、青铜、金银、珐琅、织绣、竹木牙角漆、陶瓷、玉石8个类别展出。展品上迄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书画以明清名家居多。
展览从9月6日开始,持续两月。同时开展的还有北京艺术博物馆馆藏“中国篆刻艺术展”和“佛教艺术展”。(杨玲)

第4版(副刊)
专栏:一周一谈

善恶岂能不分
常琳
说起“遗臭万年”,人类有史以来没有谁能跟希特勒相比。这家伙丧心病狂,毁灭文明,涂炭生灵,使数百万无辜的犹太人魂断毒气室。然而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年后的今天,有些人心目中的臭与香的界线却变得模糊起来。
当年希特勒发迹的地方,一群人热衷于自己花钱,一本正经地穿上纳粹军装,做出行纳粹军礼的姿势,和本城一个长相酷似希特勒的人热情合影。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曾经深受法西斯之苦的中国,竟然也有地方制作一套所谓“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币”,把希特勒与罗斯福、斯大林、丘吉尔、毛泽东等人并列。在吉林省长春市的一家地下商场里,居然有人以日寇军服、战刀为道具,拍“纪念照”。
我看,历史真相的变形变色,除了当事者的有意涂饰外,更可怕的还有后来者的淡忘和模糊。因为悄悄流逝的时光本身就是一副麻醉剂,很可能使历史的底片褪色,也可能使人们的心灵麻木,甚而丧失是非判断力。
“二战”是人类的一场悲剧,忘记悲剧的起源,模糊了悲剧中的正义与邪恶,将会酿出新的悲剧。我想建议,在学生的教科书上永远印上伏契克的名言:“人们啊,我爱你们,但你们要警惕!”

第4版(副刊)

中国艺术博览会一年一次,已举办了三届,引起海内外的关注。人们都想知道,它究竟如何?
走向成熟的中国艺术博览会
剑武
1995年中国艺术博览会(北京场)已经结束了。360个展位、数千件作品、数十家机构与数百位艺术家,一古脑儿涌进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几天后又几乎是一古脑儿地退出,这是怎样的一阵潮汐?
各有所得
各种艺术门类、艺术流派、艺术风格、艺术手法汇聚一堂,异彩纷呈而又比从前纯粹,除了艺术品外,只有少数几家艺术书刊与艺术材料展位,没有了工艺品(因而不像地摊)与民间艺术品(因而不像赶集)。从参观者的角度看,花15元钱买一张门票,看300多个展览,信息密集,收获不小。拿一些参展艺术家的话来说,它是一场艺术擂台。说起来,这艺术擂台的结局和武术擂台一样——胜者(成交者)王侯败者(未成交者)寇,但实际上的情况却要复杂得多。毫无疑问,参展者都想成交,都想赚钱,但未成交的也不无台阶可下:展示、问路、寻机、竞技、交际……都有其功利性。从这出发,我们可以说是——胜也王侯败也王侯。因为参展艺术家的社会定位与市场定位或有或无,或高或低;因为参展艺术家的心理定位或明或暗,或纯或杂;因为参展艺术机构的市场定位或直接或间接,或短暂或长远,导致了这场艺术擂台的结局是各有所得。售卖者,卖了画,得了利;展示者,扬了名,花几千元办一个展览,不算冤枉;问路者,寻了道,得了个明白回家,知道艺术博览会是怎么回事;觅机会者,可能为某一画廊或收藏家所青睐,也可能为下次埋下了伏笔;竞技者与交际者,或从博览会找到了自己的方位,或从中寻到了知音。
本来,艺术市场不是一般商品市场,艺术可以进入市场,也可以远离市场;可以为市场所摆布,也可以干预市场或排斥市场;可以因为市场定位而名声大噪,也可以为市场所弃却反为学术所重。
中国艺术博览会本身的定位是市场的,其主办者是国家文化(创作与市场)主管部门,其立意是建立、健全艺术市场机制,促进艺术市场健康发展。从1993年开始,三年三届,终于有了如今的位置:零售、拍卖、博览——三足鼎立。中国艺术博览会成了艺术创作、艺术收藏、艺术贸易的一个巨大对接口,成了中国艺术市场与国际艺术市场接轨的一条渐行渐宽、渐行渐畅的通道。
文化干预
1995年中国艺术博览会因为场地的限制,没有举行有所准备的学术研讨会与专题讲座,但其学术性较之前两届有了明显的加强,艺术委员会从一开始就进入了操作状态。据了解,本届艺术博览会拒绝了40多个报名者,除个别是因为其艺术语言与艺术博览会主旨不符外,大多数是因为其艺术品位不够。博览会开幕当天,在京的12位艺委会成员逐位观摩,几经磋商,评选出8个最佳展位与48件优秀作品。展览期间,博览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及时地阻止了一些违规行为(个别艺术家与机构任意张贴宣传品、随意摆设艺术品等),使艺术博览会的秩序井然。艺术博览会应当是一个自由交易的空间,但不能是一个大集市,其中交易的是艺术品,应当有一定的文化品位,有足够的文化气氛。因为资料审核不准而带来的参展艺术品参差不齐的现象,本届博览会虽有所消退,但并没完全解决。
和前两届艺术博览会一样,这届艺术博览会依然是画家为主体。来历复杂、取向不一的艺术家们在博览会期间体现出基本平和的心态。比较第一届博览会现场的混乱与嘈杂,让人对中国艺术市场的发展陡增信心。四川美术学院群体阵营浩大,风格多样,成为本届艺术博览会的第一大景观。旅外艺术家石虎、东北画家关玉良因为展位宽敞、成交突出而又一次引人注目,成了博览会的三连冠明星。陈恩深、邱坚、梁远等人的漆画有所成交,也得到专家的好评,可以说是小画种做了大文章。
目标尚远
当然,这届中国艺术博览会在提供上述成功经验的同时,也提供了一些值得进一步探讨的课题。
一、博览会画家个人展位依然达80%,而且家族代理制盛行,可见,尽快建立经纪人与画廊代理制,是发展中国艺术市场的重点工程之一。而近年来,海外艺术界、传媒界已多次出现猛烈抨击艺术经纪人和画廊主导艺术走向的现象,因此,在催促艺术经纪制度建立、健全的同时,弱化艺术市场对艺术创作的干预这篇文章,应当开始构思了。
二、观摩人众的展位买家稀少,成交火爆的展位观众冷落的现象说明,艺术市场的规律与艺术收藏心理还为多数画家所不知,批评界、传媒界对艺术市场的关注不足因此而突现。
三、海外艺术家在展品进出关方面的诸多不便,表面上看是有关部门协调不够造成的,实际上则是体制不顺所致,这应当引起海关、外运等部门的重视。
四、上届博览会采用现场征税的方式,导致场外交易大大多于场内,偷漏税现象明显。此次规定艺术家个人所得税由所居住的地方征收,使博览会场内交易活跃起来,但如何把成交情况及时汇总,申报有关税务部门,情形却不如人意。少数机构与多数艺术家对成交情况的支支吾吾,甚至讳莫如深,说明艺术家纳税意识的淡薄。如何加强监督,从制度上保证国家税收,依然是一个问题。
五、博览会中购买者的人数远不如人意,艺术家的个性张扬与顾客购买心理中的商业追求总处于矛盾状态,这些都有待深入探讨。
中国艺术博览会虽然正走向成熟,但距离最终目标尚远,仍需努力。

第4版(副刊)
专栏:音像天地

《中国老百姓》
《爱的拥有》
全芳,昔日一个普普通通的乡下姑娘,后来成为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学员,继而又做了亚洲电视艺术中心的歌手。最近,她录制了《中国老百姓》的盒式音带和激光唱盘。
出生在江苏宜兴市农村的全芳,1981年初中毕业后,先在家乡务农,2年后,考取了宜兴市锡剧团。1985年,全芳只身来到南京,边打工边投师学唱。一年后的一次偶然机会,全芳参了军,成为二炮某部基地演出队的一名文艺兵。1989年初,她被调入江苏省军区政治部演出队,又进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任歌唱演员。
《中国老百姓——全芳专辑》音带,是由张藜作词,许镜清、徐沛东、肖白作曲的作品,有《中国老百姓》、《苦是苗苗花是乐》、《一万次的感受》、《爱心》等11首,由亚洲电视艺术中心和中国唱片总公司联合制作。
由荷兰PELAYA公司和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联合录制的女歌手黄果的专辑《爱的拥有》,已由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版,北京京文音像公司发行。
《爱的拥有》是黄果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其中7首歌曲的词曲皆为荷兰PELAYA公司创作并制作,另有3首为张和平填词。歌曲多为情歌,旋律简约,演唱自然流畅。专辑发挥了黄果长于英文演唱的特点,使懂英文的和不懂英文的都能体味作品的情绪。
黄果曾两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大奖,到了荷兰,她学语言,打工,而心中歌唱夙愿未了,终于遂愿。(文同)

第4版(副刊)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十八)
与邻人交往
希腊忌讳午餐后的噪音。希腊人都有午睡的习惯,中午街道十分安静,因此,要特别注意午餐后不要发出噪音骚扰近邻。在希腊女性就业率很高,孩子出生率很低,近邻之间的友好关系常常是由于孩子们成为朋友。
瑞典难以一见如故。瑞典人虽然很开放,但却腼腆,难以一见如故,但只要主动打招呼问候,接近对方,他们会和你友好相处。
俄国近邻互相帮助。在俄国日常的问候不可缺少,不管是出门时还是在街上碰面都要打招呼问候。如近邻邀请你参加家宴或喝茶,一定不要忘记回请。在俄国,亲密的近邻互相帮助。
美国和邻人如何协调。居民重视和邻人之间的关系,如和近邻步调不一,尽惹麻烦,会引起厌烦。要和周围人融为一体,须注意以下几点:
1.打扫院子不可怠慢,每周应剪一次草坪,打扫落叶。
2.不要让孩子和家犬骚扰近邻。
3.厨房做菜的味道不要飘到近邻家中。
4.住房内的噪音不要传到近邻家。
5.家中要整洁,随时可接待客人。
6.积极参加近邻举办的活动,加深交往。
7.被邀请参加酒会等活动后,一定要回请。
墨西哥见面后微笑问候。在墨西哥搬家后可不必拜访近邻,但与近邻初次见面,都要微笑问候,这样会自然亲密起来。墨西哥人很重视朋友关系,应当努力与他们交朋友。
巴西尊重文化和历史。巴西人很热情开放,社交型的人很多,比较容易接近和交朋友。应当主动和他们交朋友,但要特别注意尊重对方的文化和历史。
澳大利亚注重保持良好的关系。澳大利亚人注重友好的交往,在圣诞等节日里,澳大利亚人喜欢全家团聚,邀请近邻和朋友。他们与近邻见面从来都亲切问候,保持良好的关系。你如对近邻的孩子表示友好,更会受到近邻的欢迎。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4版(副刊)

《战争与女性》拍成
为庆祝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与北京国利阜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一部反映战争中女性命运的电视系列片《战争与女性》。
自从有了人类战争,就有了战争中关于女人的故事。战争使女性命运历史性地大起大伏,《战争与女性》以中外经典战争影片为素材,从各个历史时期、各个不同角度反映女性在战争中的丰富生活和命运变迁,表现了古代、近代及现代战争中女性的不同风采。该片力图通过法国民族女英雄贞德、中国红军西路军女战士以及影星嘉宝等曾经叱咤风云的女性形象,阐明女性在战争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关的女性问题。
《战争与女性》是军事题材片《二战风云》原班人马编导的又一作品。该片于世妇会期间在省市电视台播放。(西文)

第4版(副刊)

爱晚书画学会办画展
由吴运铎等发起创办,由孙毅等任名誉会长的北京爱晚书画学会,10余年来会聚了李方白、李树萱、何镜涵等百余位老书画家。他们多次为国内重大纪念活动捐画,也经常为老年人、残疾人捐资捐画,还深入部队、厂矿、大学举办讲座,培养书画新人。
近日,学会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举办书画展览,他们以自己的笔表达了对世界和平的热爱,展现当代人的精神风貌。(林梅)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季节桥的歌谣 杨剑(广东)

第4版(副刊)

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受全国少工委委托,在全国范围开展了以“我爱妈妈,我爱和平”为主题的粘贴画活动。已收到各地精选出的7万多幅孩子们用泡沫、毛线、沙子、布头等各种材料创作的粘贴画。
下图为辽宁锦州古塔区站四小学张冰同学用泡沫制作的“五湖四海朋友心连心”。(李淑)

第4版(副刊)

经文化部批准,由上海市演出公司主办的美国迪斯尼冰上世界“美女与野兽”演出团于近日在广州上演,9月下旬将去上海。10月初,他们又将北上首都体育馆公演,从10月6日开始表演10场。这是一台老少皆宜的娱乐节目,演示的是一个古老的童话,展现的是华丽壮观的场景,美妙的冰上技巧和可爱的动物形象,使观众别有一番享受。新奥特集团参与举办北京的演出。

第4版(副刊)
专栏:大地

民间艺术家冯山云长期从事基层文化工作,十余年来,他在挖掘、研究、辅导民间艺人的创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从中吸取了丰富的民间艺术营养,创作了不少反映陕北黄土高原传统文化与农民生活风情的布堆画作品,最近在北京还举办了展览。这是他的作品《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