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自从本版“朋友信箱”专栏问世以来,引起了越来越多读者的关注,提出问题、希望探讨问题的来信数量持续增长。我们在邀请有识之士或由本版编辑复信的同时,又深深感到,目前这种一期一组信的方式已远远满足不了读者朋友们的要求。为此,我们将不定期地推出容纳两三组信的信箱,每组来往书信力求短小精悍,言简意赅。
  ——编者
  先拍照还是先救人?
一幢家属楼发生特大火灾,面对冲天的烈焰和楼内大人小孩的哭叫声,作为一名在现场的专职摄影记者,是自始至终从各个不同角度拍下这一火灾场面,还是应该放下相机,立即去灭火救人?若只拍照不救人,是否缺乏社会公德?若只救人不拍照,是否算失职?
甘肃合水县委丑万涛
遇到这种情况,我想,一般情况下,你首先应该做的是:以最快的速度去报警,在消防队赶到之前,还是放下相机,想方设法去救人。尽管我们每个人的职业身份以及因此而承担的责任不尽相同,但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社会中,救他人于危难之中,是全社会所有人的一个共同责任。
这样说,完全是为了强调人的生命的宝贵和救人的重要,并不意味着把人的共同责任和人的职业责任对立起来。也就是说,你信中提出的“若只拍照不救人,是否缺乏社会公德?若只救人不拍照,是否算失职?”这个疑问式假设并不能成立。因为每一种职业责任,都是伴随着社会分工,从人的共同责任中分解、细化而来的,同宗同源。它们如同树干与枝杈,筋脉互通,相生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又如同宪法与其它法律,后者是依据前者来制定,如果出现对立之处,肯定后者为错,必须修正。弄清了上述道理,也许有助于你对事情作出准确的判断。
当然,在消防队赶到之后,你可腾出手来拿起相机,拍下灭火和救人的场面。
本版编辑 涂晓东

第9版(读者之友)

军人砍价失身份吗?
我以前上街买东西不善于讨价还价,因此常常遭到妻子的埋怨,说我净花冤枉钱。前些天,我在一家服装精品屋,亲眼看到一个顾客以480元的价钱,买下了标价1500元的一套西装。又有一次,我陪妻子逛市场,她看中了一条连衣裙,摊主报价135元,结果被妻子砍到60元成交。通过这两件事我明白了,现在许多商贩报出的价水分太大,不砍价就会白白“挨宰”。
以后,我每次上街买东西,只要觉得价格不对头,都要砍价。不过我这样做却经常遭到摊主的讥讽,说军人砍价小气、失身份。我真不明白,军人的钱和大多数人的钱一样,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别人砍价理所当然,军人砍价就失身份吗?
山东即墨市驻军某部政治处王光唐
正如你信中所说的:军人的钱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既然如此,那凭什么眼睁睁地让小贩“狠宰”?花钱精打细算,是节俭而不是小气;用精明和经验砍掉小贩所报虚价,是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抵制欺诈和牟取暴利的行为,对社会也有益,这样做有什么掉价的?小贩之所以讥讽你,大概是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本想多蒙你点儿钱,而你却不上当,有点儿恼火;二是在他们心目中(包括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军人的确有着与常人不同的良好社会形象,似乎不会像一般人那样在钱的问题上较真儿。
平时,我们常常能听到诸如“你还是个解放军呢”、“你还是个老师呢”之类的说法。这既表明了说话者对某个具体事情的当事人的不满,也表现出对当事人所从事的职业整体形象的肯定。所以,你应该为自己是一名军人而感到光荣和自豪,时时处处注意用自己的行动维护军人的形象和荣誉。如扶危济困,见义勇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等等。同时还应具备明辨是非和事理的能力,不要让一些世俗偏见束缚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如,据理力争不等于斤斤计较;面对危及自己生命的犯罪行为,采取正当防卫手段,是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与军人在一般纠纷中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原则并不矛盾等等。
本版编辑 涂晓东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家庭医疗急救①

急性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的家庭救助
急性心肌梗塞和心律失常,是两种危及人们生命的危症。由于这两种病常常在医院外突发,如不及时正确处理,往往会断送人的生命。因此,掌握这两种病的急救方法非常必要。
(一)急性心肌梗塞。急性心肌梗塞通常是不稳定的心绞痛持续加剧的结果,因此处理好频发心绞痛可以阻断其恶化进程。有多年冠心病者常有这个经验,当心前区疼痛或憋闷时,立即含硝酸甘油。这是明智之举。治疗心肌梗塞的药物虽然种类繁多,但其基础治疗仍离不开硝酸甘油类。因而,正确使用硝酸甘油至关重要。
1.注意硝酸甘油的有效期。这类药的有效期较短,一般为6个月,使用者最好能3个月更换一次。如果病人服了硝酸甘油后,胸部症状不缓解,亦无头痛等副作用反应,那药物失效的可能性极大。
2.服用硝酸甘油时最好让病人躺着含服。因为这时的病人已经由于小血管扩张,引起了血压下降,如让其坐着或者站着服用药物,容易导致病人脑供血不足,进而发生头晕甚至虚脱。
3.提倡预防用药。摸清病人心绞痛发作的规律及诱因,在这些诱因(如运动、紧张、性生活等)之前服用。
4.如病人心绞痛发作时,手头没有硝酸甘油,也可以含服或嚼服消心痛。如无消心痛,还可用速效救心丸、苏合香丸等中药代替。有条件可以让病人吸氧。另外,让病人嚼服小阿斯匹林80—120毫克也是有益的。
5.怎样断定病人发生了急性心肌梗塞?如病人多次含硝酸甘油后,胸痛不缓解,或胸痛持续1小时以上,或出现大汗、呕吐,这时候,就应该考虑病人发生了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此时,最明智的举动是叫急救车,立即将病人送往有CCU(心脏监护)条件的医院。不要将病人直接送本单位医务室、街道医院、卫生院等。因为过多地转院,反复搬动病人,不但延误抢救时间,也增加死亡的危险。但也不要听信“急性心肌梗塞绝对不能搬动”之说,而盲目在家中等待。只要切记,搬动病人时,让其平卧,减少震动,就不会发生危险。要知道,急性心肌梗塞是必须住院治疗的,到医院越早越好,越晚死亡率越高。近年来,许多医院都开展了急性心肌梗塞的溶栓治疗,这是目前最有效的内科治疗方法。
(二)急性心律失常。对急性心律失常的病人,应该采取如下两条措施:1.捶击病人心脏前区,利用捶击所产生的能量,使病人恢复正常心律。2.用咳嗽自救。引导病人咳嗽,咳嗽产生的能量,有可能使病人转危为安。
北京垂杨柳医院副主任医师薛松维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我的婆婆
我到婆家8年,婆婆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待我。
记得第一次回娘家的前一天晚上,我和婆婆说:“妈,我准备明天回娘家,我可想家了。”婆婆说:“傻孩子,你怎么不早说,你们坝上的天气冷,回去得穿厚点,你的棉裤我还没顾上给你拆洗呢。”我说:“没拆洗怕啥?”婆婆说:“那样回去还不让村里人笑话?”婆婆知道我归心似箭,不好阻拦,便连夜拆洗我的棉裤,又生起炉火烤棉花(她说棉花放久了反潮)、烤裤面。等天亮我起床时,一条干净的棉裤放在我的枕头边。
第二次回娘家,我便早早和婆婆打招呼:“妈,我准备中秋节回娘家。”婆婆说:“到中秋节咱们这里穿棉毛裤,你家那里得穿毛裤了。你把毛裤拆了,我给你重新织织,误不了你回家穿。”我的毛裤已磨破好几个洞,早该重织了。可我不会织,一直扔在衣箱里。我明知道婆婆也不会织,但看着她老人家那坚决的态度,我笑着说:“妈,您连毛衣针都不会使,还敢揽我这活?”婆婆说:“这有什么,世上无难事,别人会咱也能学会。”于是,婆婆拿着针和线,边织边向人求教。一天夜里,我一觉醒来,看见婆婆屋里的灯光还亮着。我往里一看,见婆婆正戴着老花眼镜给我织毛裤,那双布满老茧的手,织得非常吃力。
婆婆的关心对我的生活、工作有很大帮助,我会像孝敬母亲一样孝敬她。
河北涿鹿液压件机械厂吴敏

第9版(读者之友)

一问一答
问:原国际通用呼救信号“SOS”于1992年被“GMDSS”取代,请问“GMDSS”的英文全称及中文含义是什么?
江苏南通市边防检查站施小强
答: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lobalMaritimeDistressandSafetySystem,简称GMDSS)是国际海事组织(IMO)为适应海上搜寻与救助国际公约(SAR公约)的要求,依靠现代无线通信技术改善现行海上遇险与安全通信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崭新的搜寻救助通信系统。
根据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关于救生设备、无线电通信和航行安全等规则的规定,该系统于1992年正式启用,并按照船舶建造时间分别规定在1995年2月部分达到和1999年2月全部达到GMDSS的设备要求。
必须装备GMDSS的船舶指从事国际航行的300吨以上的货船和一切客船。
 本版咨询组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三星”杯世相百态图片比赛

抛锚之后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我途经北京王府井南口时,看见一辆抛锚的103路公共汽车堵塞了交通,不少乘客帮忙把车推到长安街一侧,售票员对帮助推车的乘客连连致谢。但我在拍这幅照片时,也看见有的乘客坐在车上纹丝不动,有的离车匆匆而去。
北京东城区台基厂 胡铁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