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挪威首相来京出席世妇会
本报奥斯陆9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永红、本报记者孙伟报道:挪威首相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夫人13日在离开这里赴北京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时说,在这次大会上,各国都表现出了团结与合作的愿望,使过去国际上一些有关妇女问题的文件得到尊重和贯彻。
这位首相是在临行前接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记者代表团采访时说这番话的。她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到北京参加这次世界妇女大会,并在大会即将结束时发言。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布伦特兰夫人说,挪中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近10多年来,两国的交往日益增加,高层互访频繁。挪威愿意加强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的关系。
她说,中国经济发展迅速,这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国际政治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世界贸易组织应有中国参加。
她说,挪威重视与中国发展经济技术合作。挪威在石油、天然气、航运、通讯以及环保技术上具有优势,并愿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布伦特兰夫人曾于1980年和1988年两次访问过中国。她在谈到将于今年11月再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说,她期待着这次访问,届时她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就政治、经济和环保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记者代表团应挪威外交部邀请于9月10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互补互利共谋发展
——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谈中法和中欧经贸关系
本报记者杨汝生
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日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就中法和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前景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中法关系实现正常化之后,两国经贸关系亦有较大的发展,请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石广生:中法经贸合作关系是全面的。去年双边贸易额为33.5亿美元,今年1至6月已达17亿美元。中国从法国进口先进设备、基础产品和某些农产品。中国每年从法国引进的技术价值高达四五亿美元。中国向法国主要出口轻纺产品。另外,中法已签有12个贷款协议,这些协议的实施,一方面弥补了中国发展资金的不足,另一方面也支持了法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许多法国大企业纷纷到中国进行直接投资,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也正得到鼓励、帮助和指导。两国之间还实施了许多人员培训和技术交流项目。
记者:中国与欧盟经贸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如何?
石广生:中国非常重视发展同欧洲的经贸关系。这是因为中欧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欧洲是一个经济发达的地区,经济发展规模大,实力强,而且有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处在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是目前世界上很大的投资场所;中国投资环境好,政策宽松,且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科技力量和成本较低的劳动力资源,这些都对欧洲有极大的吸引力。欧盟曾通过了一个长期发展同中国经贸关系的政策性文件。中国同欧盟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
记者:欧盟以“反倾销”为借口,对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产品横加限制,对此有何评论?
石广生:中欧经贸关系总的来说是好的,发展也较顺利,但也有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我们遗憾地看到,欧盟一些国家以“反倾销”为名,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对中国产品实行歧视性政策。中国政府对此进行过多次交涉。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每年从欧洲进口大量的技术设备,甚至包括某些农产品。中国现在主要依靠出口轻纺产品和初加工产品以维持它的进口能力。如果欧洲一方面积极向中国推销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又千方百计将中国产品拒之门外,这就直接损害了双边经贸关系。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应该是双向的,即有进有出。事实上,中国的产品并未对欧洲的工业构成威胁,一些欧洲的企业受到影响,是其自身结构调整中出现的必然结果,而非进口中国产品造成的。中国向欧洲扩大出口只会增加从欧洲进口的能力。
欧洲对中国某些产品进行所谓的“反倾销”,实际上是一种不公正的贸易措施。中国反对它的企业向国外倾销商品。同时,中国也反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以“反倾销”为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它们往往拿出某个第三国或地区的替代产品进行比价,这是不恰当的。另外,欧洲某些人还有一种误解,他们看不见中国已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90%以上的价格放开、国家早已取消出口补贴和企业完全自负盈亏这些事实,他们仍然认为中国实行计划经济,所以才向国外倾销商品,这是不符合事实的。
在对中国“反倾销”的问题上,欧盟既要支持和推动其成员国向中国出口,同时也应欢迎从中国进口,使双边关系真正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只有这样,中欧经贸关系才能长期、稳定、健康、持续地向前发展。
(本报巴黎电)

第7版(国际)

美经济气候阴晴不定 日泡沫经济教训深刻
日资大举撤出美房地产市场
据新华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王平兴)据美国一家房地产集团在东京所作的私下摸底调查,日本房地产商及相关融资商正在大举撤出美国房地产市场。
这家美国房地产集团在东京对350家日商进行调查,发现这些日商中有45%已经或正在设法将它们在美国拥有的房地产脱手,把资金调回日本,有28%尚在观望,打算等到明年或后年再作决定,只有27%决定继续长期保持在美国的房地产。
据统计,到1994年底,日商已签约售出的美国房地产总值64亿美元,估计日商今年脱手的在美房地产将接近100亿美元。在这股抛售风中,首当其冲的是豪华旅馆、旅游度假场所和办公用房。有不少是在加利福尼亚和夏威夷两地。
据分析,日商大举撤出美国房地产市场,与美国经济低速增长,房地产业不景气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日本“泡沫经济”所造成的后果。80年代,日本的房地产商和金融公司大量投资于房地产市场,导致房地产价格疯涨。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经济大伤元气,日本金融机构因从事房地产投机落下了估计高达40万亿日元的呆帐。面对来自政府和金融市场的压力,日商别无他途,只好撤出美国房地产市场,把资金抽回国内以填补亏空。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贸发会议上发言
批评发达国家设置贸易壁垒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13日电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贸发会议理事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唐玉峰13日在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发达国家解决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全面振兴和发展世界经济,而不在于对发展中国家设置贸易壁垒。
唐玉峰说,造成发达国家失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那种把发达国家的失业问题归咎于发展中国家制成品出口增加的说法,不仅是不公正的,而且也是短视和片面的。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创汇是其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单方面采取针对发展中国家出口的各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违背乌拉圭回合协议的精神,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而且也违背世界经济全球化、自由化的发展趋势。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小百科

南太平洋论坛
“南太平洋论坛”第26届年会13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当开幕。
“南太平洋论坛”是南太平洋国家和地区之间加强区域合作、协调对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立场的地区性组织。1971年8月,在新西兰的倡议下,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西萨摩亚、汤加、瑙鲁和库克群岛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召开了南太平洋七方会议,正式成立“南太平洋论坛”,旨在加强南太平洋各国和地区在贸易、经济开发、航空、海运、旅游、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和协商。此后,巴布亚新几内亚、纽埃、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瓦努阿图、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和马绍尔群岛相继加入,论坛的成员国发展到15个,成为加强和协调南太平洋各国政治、经济关系的重要地区性组织。其常设机构为南太平洋经济合作局,总部设在斐济首都苏瓦。
论坛每年召开一次会议(1972年召开了两次),轮流在各成员国或地区举行,由各成员国的领导人出席。会议先后作出了不少重要决定:原则上赞成本地区成为无核区;建立200海里经济区;成立论坛会渔业局等。
为了扩大论坛成员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论坛于1989年起开始邀请中、美、英、法、日和加拿大等国和欧共体出席首脑会议后的对话会议。自1990年8月以来,我国每年派政府代表出席“南太平洋论坛”对话会议。中国与“南太平洋论坛”的友好合作由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旭平)

第7版(国际)

俄代表称颂北京NGO论坛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妇女联盟代表团团长戈尔杰耶娃今天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代表团对在北京举办的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工作很满意。
她说,这次论坛举办得很成功,来自世界各国的姐妹们欢聚一堂,就她们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和平、教育以及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民族宗教、人的合法权利等问题进行了有意义的讨论。
戈尔杰耶娃对中国举办这次论坛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为使非政府组织论坛顺利召开并获得圆满成功,中国做了大量周密和细致的工作。
她说,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千上万的妇女,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中国作为东道国,尽了很大努力,为参加论坛的代表们准备宾馆、公寓、室内会议室、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等,而且还组织代表们游览长城、天坛等名胜,这一切给俄罗斯代表团的成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第7版(国际)
专栏:名人访谈

对中国股市抱有信心
——访摩根·斯坦利集团总裁约翰·麦克先生
本报记者蒋千红
8月11日,我国境内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告开业,作为中外5家股东之一的美国摩根·斯坦利集团占股份的35%。摩根·斯坦利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全球性证券与投资公司之一,业务范围包括境内外股票、债券的承销、基金的发起和管理、企业重组、外汇买卖等。它的参与,引起了中外传媒的极大关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摩根·斯坦利集团的总裁约翰·麦克先生。
麦克说,中金公司的开业,标志着中国经济和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又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它是使中国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全面参与者和受益者道路上的里程碑。他说,中国参股方拥有同本国企业和政府机构长期开展业务关系的巨大网络,摩根·斯坦利具有国际资本市场的丰富经验,其他的国际合作者拥有在亚洲投资于商业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的丰富经验。由于这几方强有力的结合,中金公司在充分利用国内的储蓄存款以及帮助本国企业从全球筹集资本时,将处于很有利的地位。
麦克认为,中金公司这种中国股东和国际股东平分秋色的资本构成方式,反映了资本市场全球化不断增强的特征。而摩根·斯坦利向中金公司转让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的专门知识,则是使这项事业取得重要进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记者请他具体谈谈摩根·斯坦利将如何在实际运作中实现转让。他说:“迄今为止,我们已派遣了10位专业人员到中金公司工作,其中最高级的官员是将担任中金公司业务总监的哈里森·杨,他同时也是摩根·斯坦利的董事、总经理。”在麦克看来,开业伊始,中金公司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找到具体的融资项目,以便使公司的雇员能够和摩根·斯坦利的专业人员在具体工作的过程中相互学习,转让技术。此外,摩根·斯坦利今后还准备邀请中金公司的一些专业人员到香港、伦敦或纽约去进行投资银行的业务培训。
麦克在谈话中强调,一个活跃的资本市场,包括活跃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建立,是中金公司的业务得以全面开展的必要条件。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目前中国股市存在的上市公司质量不高、信息披露不规范以及一些大户操纵股市等现象时,他说,随着中国的会计制度变得越来越公开化并符合国际规范,证监会和各证券交易所都会要求有更多的信息披露,以便向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数据和资料。事实上,缺乏信息披露,也是造成几家中国公司在海外上市速度放慢的一个主要原因。此外,如果投资者认为股市是受到操纵的话,就会避开这样的股市,一个健康、活跃的股票市场也就无从建立。
麦克并不认为中金公司的建立会立即对国内股市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然而“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中国的股票市场肯定会发展下去。中国股市从长期来说应该是一个上升的趋势,而且机会很多。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第7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部长会议开幕
本报堪培拉9月1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届中小企业部长会议今天在澳大利亚的阿德莱德举行。会议将围绕加强中小企业竞争力这一主题,就人力资源开发、信息沟通、技术分享、市场准入等进行两天讨论。
中国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王忠禹出席会议。他说,在当代社会分工条件下,中小企业的作用日益增大,竞争力也在增强。市场的开放、资金的流动、产业的转移、科技的交流、信息的沟通,为中小企业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条件和机遇。

第7版(国际)

有用资料难觅青楼信息易得
全球计算机网络黄潮泛滥
据新华社伦敦9月13日电(记者李文诰)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教授哈罗德·蒂姆布尔比近日向教育工作者和学生家长发出警告:全球计算机网络中有近一半资料是与学术研究毫无关系的色情资料,对青少年极其有害。
蒂姆布尔比说,目前在计算机联网资料里“几乎找不到有关伦敦博物馆和美术馆的详细资料,却能很容易地查出如何同伦敦50家妓院联系的信息”。他说,目前在技术上还无法阻止色情资料进入计算机网络,而国家在这方面也显然缺乏相应的法律约束手段。

第7版(国际)

保加利亚民间艺术节
保加利亚科普里夫什蒂察镇最近举行了规模宏大的民间艺术节。节日期间,一千多个民间艺术团体表演了各种民族民间歌舞。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和古朴的音乐吸引了众多游客。欧洲许多古老的乐器在此次艺术节期间再现。图为来自保加利亚东南部的一个民间歌舞团在表演舞蹈。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美印第安人集会抗议不公正待遇
9月13日,一些美国印第安人在华盛顿集会,抗议国会提出将印第安人保留区的1996年财政预算缩减30%以上的提案。目前美国约有200万印第安人,他们分散地生活在联邦政府为他们建立的约500个“印第安人保留区”里,财政预算缩减将使他们在医疗、住房和生活等各方面遭到损害。
  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