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俄伊又签核能协议
进修
9月5日,俄罗斯宣布它同伊朗签署了新的核能合作协议,从今年10月起帮助伊朗在其南部再建两座新型轻水反应堆核电站。此前,俄伊双方于今年1月签过一项合同,由俄国提供设备,改造伊朗布什尔城的核电站。
本来,美俄之间围绕俄伊两国核能合作从年初便闹得沸沸扬扬,一时不可开交。当时,美国政府在得知俄伊签署价值10亿美元的关于布什尔核电站的协议之后,大为恼火,要求俄国停止这一交易,声称若俄不改变作法,美国将中断对俄的援助,甚至要“重新评价美俄关系”。为此,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国防部长佩里、副国务卿塔尔博特等大员曾纷纷出马,有的还前往莫斯科,劝说俄国停止实施协议,但均遭到拒绝。最后,克林顿总统亲自与叶利钦总统面谈,而俄国只表示过同意不向伊朗核电站提供离心机。事过数个月,俄罗斯不仅即将实施1月份同伊朗签署的协议,还拍板成交新的核能合作协议。这实在令美国尴尬。
有趣的是,美国新闻媒介透露,美国政府官员已证实,克林顿政府今后只“在公开场合继续反对这笔交易”,而实际上“已悄悄地同意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美国国务院表示,它将继续让俄罗斯明白,美国是反对这类核合作的,但不会减少对俄经济援助。外人很难知晓其中的奥妙。但是,哈佛大学俄罗斯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说:“认为俄罗斯人会接受我们对每件事的约束,是有点不现实。”这句话或许道出了美国行政当局的难处。
俄美两国围绕俄伊核协议的反复交手,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背景。据认为,俄国通过核合作同伊朗保持良好关系,有借其稳定高加索等穆斯林地区的考虑。而美国,一方面要全面遏制伊朗,担心其威胁美国在海湾地区的战略利益,更主要的是企图把俄罗斯纳入美国为其设计的轨道。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美俄关系很不平静,摩擦有加剧之势。最近,美俄两国在波黑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大相径庭。叶利钦总统就此讲过一些分量很重的话,诸如欧洲将“分裂成两个阵营”,“变成战争状态”,等等。美国和北约认为,“这些讲话90%是讲给国内听的”,但它同时也表明美俄之间的龃龉在增多。
显然,美俄两国“蜜月”早已过去,但并未“离婚”。美俄关系仍将保持一种时紧时松、既合作又争斗的状态。不过,从两国围绕俄伊核能合作的争吵看来,美俄矛盾似在深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捞垃圾比赛
本报记者丁刚
9月9日上午,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卡尔伯叶运河边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500多名身穿潜水服的参赛者冒着小雨,勇敢地跳入水中。其时,岸上温度只有12摄氏度。
不大一会儿,他们把水中的玻璃瓶、塑料桶打捞上岸。有人立刻走上前去,按打捞物分别计分,扩音器不时公布着计分成绩。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场潜水打捞水中垃圾的比赛。
卡尔伯叶运河流经斯德哥尔摩市区,汇入被瑞典人称为“母亲湖”的麦拉伦湖。每到夏季,不少河段是游泳爱好者的好去处。但是,有些人不注意保护运河的环境,常把玻璃瓶、易拉罐等扔入河内。瑞典潜水运动员的俱乐部——“潜水之家”为了帮助环卫部门清理河中垃圾,并扩大潜水运动的影响,从1991年起每年都要在不同的河段举行这样的比赛。据比赛组织人吕伯叶介绍,参加今年比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67名专业和业余潜水员,他们按三人一组组成了189个小组。
比赛在紧张地进行着。潜水员们不顾天冷,个个奋力打捞。他们时而潜入3米多深的水中,时而又拖着垃圾上岸。不大一会儿,岸上就堆起了一大堆垃圾,有玻璃瓶、破自行车、旧汽车轮胎、塑料盒、破鞋,甚至还有一辆超级市场的手推车。按照比赛规则,玻璃瓶的得分最多,所以各队都十分注意打捞玻璃瓶。
最后,打捞玻璃瓶最多的第31队以总积分856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个队的三个队员都是业余潜水员。他们是瑞典旧玻璃瓶收藏协会的成员,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四处潜水寻找旧瓶子。对于搜集水下旧瓶,他们早已是驾轻就熟。不过,遗憾的是他们今天并没有搜集到收藏价值较高的旧瓶子。队长拉斯拿着一个小小的玻璃瓶子,这是他们唯一的重大收获——一个1910年的药瓶。
比赛进行了45分钟,共打捞出各种垃圾4550件。比赛的组织者原来只准备了一个大垃圾箱,后来看到装不下,只好打电话叫人又拖来了一个垃圾箱。当两个装得满满的垃圾箱被拖走时,观众们高兴地鼓掌欢送。(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在国外报刊上

韩国教授撰文认为
日本正成为军事大国
韩国《东亚日报》从今年8月24日开始分5次连载韩国汉阳大学教授金庆敏的文章,题为《日本的军事力量》,现摘要如下:
日本在军事技术上超越美国的时代已经来临。其证据之一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生产的日本新一代支援战斗机。这种战斗机被认为是全世界最新型的,其性能大大优于F15和F16战斗机,机上有最尖端的装备,制空能力和作战能力都很强。日本方面认为,这种战斗机的研制成功将使“美日军事技术对比发生逆转”。
还有更多的论据来说明这一逆转。在海湾战争中发挥巨大威力的美国F—117A隐形轰炸机如果没有日本的技术根本制造不出来。隐形轰炸机可以避开对方雷达的追踪,从而破坏对方的主要设施。避开对方雷达追踪的秘诀在于在机体上喷涂的特殊涂料,而这种特殊涂料是日本研制的。
我们都亲眼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在海湾战争时美国带摄像机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如何准确命中伊拉克的主要设施,但这种“战斧式”巡航导弹如果没有日本制造的半导体,就无法实现其神奇的功能。日本极力辩解说自己不是军事大国,但日本的战略就是要在技术上取得胜利,这就是日本式的军事力量管理方式。因此日本的军事力量从表面上看不出其实际存在,只有仔细分析其潜在的技术力量,才能对其实力有一个比较详尽的了解。在二次大战失败50周年之际,日本正在成为军事技术大国。
美日军事技术对比的逆转在雷达、半导体和基础材料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日本在新一代战斗机上配备的机动型相控阵雷达、帮助火箭寻找目标的半导体芯片、制造战斗机和潜水艇等所必需的材料钛钨硬质合金的技术上都处于世界最高水平。
美国制造的洲际导弹受电子计算机装置的控制,而这种计算机装置又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日本生产的新一代半导体芯片。可以说,日本掌握了现代战争最核心部分的技术。
从战斗机到军舰,美国尖端武器的电子装置中所使用的陶瓷部件95%都是日本制造的。美国半导体技术专家认为,在半导体领域,美国比日本落后5年以上。
现在,在核心军事技术领域,军用和民用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日本只要需要就可以把一些民用设施和技术转为军用。日本虽然在表面上还保持着比较小的军备体制规模,但其实际军事力量仅次于美国,在特定领域内还同美国平起平坐甚至更胜一筹。

第6版(国际)

《每日新闻》载文披露
731部队用中国人做毒气试验
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下班日本《每日新闻》13日晚刊登载一篇文章,披露了日本“731部队”曾用被它以“间谍”名义抓去的中国人做氰酸瓦斯效力试验的罪恶事实。
原日本关东军秘密细菌战部队宪兵部翻译古贺胜彦记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这些事实。
古贺写道:“1941年10月,731部队把一批坦克运进满洲,从坦克的瞭望窗扔进装满液状氰酸瓦斯的长颈瓶,进行了测试氰酸效力的试验。731部队的队员们把被判死刑的中国人间谍拉来,让他坐在坦克前部座位上并用手铐把他铐住,让他右手握住一个呼吸困难时按的蜂鸣器电钮。这个中国人戴着防毒面具,上面安装了电极,通过电线和相距几十米外的安全地带设置的呼吸计测器相连接。队员扔进装有氰酸的长颈瓶后10几秒,蜂鸣器响了。但是,呼吸计测器的指针徐徐停止。过了一些时候,队员在确认安全后进入坦克,调查效果。”
文章认为,这种试验的目的在于制造氰酸手榴弹。“731部队”用好几个借各种名义抓来的中国人作了试验。

第6版(国际)

德沙雷特会见日特使时表示
法无意改变核试决定
本报巴黎9月14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昨天在会见日本特使松永诚夫时表示,法国愿意改善同日本的关系,但它无意改变在南太平洋恢复一系列核试验的决定。
日本政府派遣特使访问巴黎,一方面是重申东京抗议法国恢复核试验的立场;另一方面谋求消除日法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日本大藏大臣武村正义赴帕皮提岛参加反法恢复核试验的示威之后,两国关系出现紧张。巴黎认为武村的行动是对法国的内政“不能容忍的干涉”,并召法国驻日本的大使回国述职。
希拉克总统原定于1996年对日本的访问也暂时取消。
据报道,希拉克总统也将会见松永诚夫。此举表明,法国愿意缓和同日本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利用空袭削弱塞族力量之机
穆克军夺取部分塞控区
美呼吁穆克停止军事行动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穆、克族军队在克罗地亚正规军的直接帮助下,在波黑西部和中部夺取大片塞控土地,5万塞族难民昨天逃往波黑西部塞控城市巴尼亚卢卡。
据克罗地亚和波黑穆斯林政府昨天宣布,在最近几天的大规模攻势中,克、穆军队夺取了波黑西部和中部的下瓦库夫、德瓦尔、亚伊采、什波沃等城市。克罗地亚官方电视台昨天播放了克军进入亚伊采的录像。
克罗地亚电视台12日说,波黑克族军队最近几天在波黑西部夺取了1500平方公里的塞族控制区。
联合国部队发言人日前说,穆斯林领导人已作出保证,在北约空袭期间不在波黑4个安全区发动进攻,但他说,其他地区的战事联合国现在不干预。
军事观察家认为,克、穆联盟利用北约空袭对塞族的削弱夺取一系列塞控城市,极大改变了波黑中、西部的战场形势,并给下一步的波黑领土谈判带来新的因素。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3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政府13日呼吁波黑克罗地亚和穆斯林两族武装采取克制态度,不要对波黑塞族目标和塞控区发动军事进攻,以免破坏美国正在推进的波黑和平进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克林顿政府认为波黑冲突有关各方避免采取军事行动“是增加和平机会的唯一办法”。他说,这一原则不仅适合曾进攻联合国安全区的波黑塞族,也适合其他各方。

第6版(国际)

美国建议
北约部队取代蓝盔 俄军布防萨市周围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据西方通讯社今天援引西方高级官员在萨拉热窝的谈话报道,美国提出新建议:由北约部队取代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由俄罗斯军队进驻萨拉热窝地区,以解决目前空袭危机。
这位西方高级官员说,美国正致力于在9月25日以前达成一项协议,北约部队在这一协议达成6个月内取代联合国部队,以后在那里驻留12个月。12个月后,由12000名观察员留在波黑监督执行和平协议。俄国军队将部署在萨拉热窝周围20公里范围内,以保证塞族撤走重武器后不遭穆斯林军队进攻,解决目前已持续了两周多的北约空袭危机。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4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今天凌晨在此间说,他正致力于解决萨拉热窝重武器危机,并称“已经取得进展”。
霍尔布鲁克是在此间与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长达11个小时的会晤结束后,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又讯俄罗斯一位高级官员今天在日内瓦说,在波黑停火协议和北约停止空袭的问题上“确实出现了进展”。
这位俄国官员说,这一协议将满足包括开放萨拉热窝等北约提出的要求。

第6版(国际)

俄政府重申反对北约对塞族动武
俄将扩大对前南难民人道援助
联合国把秘密备忘录发给俄等国
本报莫斯科9月1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政府昨晚发表声明,坚决反对北约单方面对波黑塞族使用武力,表示将扩大对前南地区受难居民的人道主义援助。
俄政府声明指出,北约不顾人们反对,继续轰炸塞族阵地,造成许多无辜平民和儿童伤亡。俄政府愿向逃亡的塞族儿童提供帮助。
另据俄紧急形势部部长绍伊古今天对此间新闻界说,俄将于近日在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架设“空中桥梁”,15架运输机将参与人道主义物资的运输,俄罗斯政府将首先运去300吨食品和药品。
他说,如需要,俄紧急形势部将帮助塞族儿童撤离作战地区。目前,俄罗斯已向前南地区受难居民运送了240吨人道主义物资。
新华社莫斯科9月14日电俄罗斯外交部高级官员说,在俄罗斯的一再坚持下,联合国与北约就波黑局势达成的秘密“谅解备忘录”13日晚发给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安理会成员国。
联合国官员曾以文件有保密性质为由,拒绝将该备忘录发给俄罗斯和其他安理会成员国,引起俄方不满和交涉。
俄罗斯这位外交部官员今天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联合国秘书处是联合国的一个技术性机关,在一些直接涉及和平和安全的问题上,它无权绕过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
他说,“现在我们确信,正是这个备忘录在北约空军轰炸波斯尼亚的整个过程中起着基本作用。”
这位官员强调说,“我们不是反对签署备忘录这个事实本身,而是反对背着安理会成员国这样做。”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拉奥再度改组政府
印度总理拉奥十三日再度改组政府,增补十三名国务部长并将两名副国务部长提升为国务部长。在这次改组前,拉奥总理接受了五名部长的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斯军用机坠毁八十人遇难
斯里兰卡一架军用飞机十三日坠入大海。机上八十人遇难。斯里兰卡军方一位发言人说,遇难人员中有六十八名陆军人员,两名警察。事故的原因目前正在调查之中。(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布哈兹副总理遇刺身亡
格鲁吉亚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副总理沃罗诺夫十一日晚在苏呼米市的家中遇刺身亡。沃罗诺夫曾多次参加阿布哈兹同格鲁吉亚当局的谈判。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副议长阿尔什巴认为,这次“暗杀行动”的目的是要“破坏阿布哈兹同格鲁吉亚冲突问题的政治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扎伊尔关闭扎卢边界
在卢旺达西部吉塞尼地区十二日发生三起袭击当地村民的事件后,扎伊尔十三日关闭了与卢旺达接壤的边界。袭击事件造成一百一十人丧生,二十人受伤。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危政府和游击队和谈有进展
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的代表十二日晚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结束了新一轮谈判,双方在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警方调查袭击美使馆事件
本报莫斯科9月14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莫斯科警方提供的消息,为调查13日下午发生的袭击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事件,俄已成立了一个由市检察院、内务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人员组成的特别调查行动小组。该小组领导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开始执行“警笛1号”计划。执行该计划意味着警方处于一级战斗准备状态。
据警方调查,袭击美国大使馆的可能是一名不到30岁的青年男子,但此人下落不明。
俄外交部发言人卡拉辛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3日下午发生的袭击事件“不会影响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双边关系”。他说,俄罗斯和美国“有足够的毅力和健全的理性”来消除这一事件的影响,避免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

第6版(国际)

欧美将成立“巴统”替代组织
据新华社伦敦9月13日电(记者施鲁佳)据此间媒介报道,欧美国家正在酝酿成立一个类似“巴黎统筹委员会”那样的组织。
这个组织将由28个国家参加,其中包括17个原“巴统”成员国,以及俄国、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5个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国和瑞士、瑞典等6个中立国。
据悉,有关国家最近已在荷兰的海牙开会讨论了这一计划,预计将在12月份作出正式决定,明年初“新论坛”正式成立。
“巴统”是1948年由美国发起成立的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封锁禁运的机构,已于1994年解散。

第6版(国际)

希马签署临时协议改善关系
本报联合国9月13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赛勒斯·万斯的斡旋下,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和马其顿外长茨尔文科夫斯基今天在联合国签署了一项旨在建立互相信任、改善双边关系的《临时协议》。
临时协议主要内容是,两国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确认两国现有的边界为不可侵犯的国际边界。希腊承认马其顿共和国是独立的主权国家,两国将在对方首都互设联络办事处。马其顿将停止使用现国旗上的图案,并保证其宪法符合国际法原则,与其邻国保持友好关系。两国将进行经济合作并实行互相开放政策。
加利秘书长今天就此事发表声明,对双方达成临时协议表示祝贺。他说,协议标志着很大的进步,对两国及整个巴尔干地区都有利。

第6版(国际)

俄部分军人撤出车臣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13日电格罗兹尼消息:近5天内已有约8000名俄罗斯军人撤出车臣,返回常驻地点。
这是俄联邦驻车臣武装力量司令罗曼诺夫中将13日向新闻界宣布的。他透露,在联邦军队撤离车臣的同时,“杜达耶夫开始在车臣南部地区集结军队”。

第6版(国际)

日社会党确定重建计划
据新华社东京9月14日电日本社会党今天召开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确定了旨在组建新党的“当前活动计划”草案,并决定将该草案提交本月21日举行的临时全党大会审议。
该计划草案提出了10月下旬组成“民主自由新党”、并尽早解散社会党的方针。为此,计划草案决定先成立一个“新政治势力集结召集人会议”。
据报道,这一计划草案的出台,将使近一个时期在社会党内部关于成立新党的讨论更趋活跃。

第6版(国际)

空袭不断家园破碎
9月13日,萨拉热窝市郊卢卡维卡一名波黑塞族妇女带着两个孩子在一堆砖瓦废墟中收拾自家财物。北约的空袭使这一地区许多房屋被炸毁,一些人受伤。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9月13日下午,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办公大楼遭到身份不明者的火箭袭击。事件发生后,俄罗斯内务部开始加强了对美国使馆周围地区的戒备。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