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让中国菜进入百姓家
张国成
日本人普遍喜欢吃中国菜,他们称之为“中华料理”。但是中国菜作料多样,烹制手续复杂,因此觉得中国菜好吃难做。尤其是家庭主妇们更为中国菜难以进入家庭,成为餐桌上的日常菜肴而遗憾。
70年代中期,日本味之素公司以敏感的经营触觉捕捉到了消费者们的这种需求。经过市场调查,他们以“让人人都会做正宗的中华料理”为目标,开始了一种新商品的研制。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在1978年首次推出了回锅肉、干烧虾仁、麻婆豆腐、八宝菜、糖醋猪肉、烧肉酱等6种中国菜的复合调味料,投入市场,大受欢迎。这个产品的问世,使中国菜终于敲开了普通日本人的家门。接着,味之素公司继续努力,又接连推出青椒肉丝、棒棒鸡等新品种,现在已有13个品种的中国菜复合调味料上市,形成了年销售额120亿日元的市场规模。
记者参观了“中华料理复合调味料”的生产过程。他们先研究菜谱,然后选用正宗中国产原料,精心加工。例如,麻婆豆腐调味料就是用豆瓣酱、豆豉、花椒、酱油、植物油、姜蒜、砂糖,辅以淀粉、糊料、食用色素等炒制而成。然后,将糊状调味料灌入密封袋,经高温高压灭菌消毒后,装入印制精美的纸盒内即可上市。如果消费者用此烹制麻婆豆腐,只需买来肉末和豆腐。肉末煸炒后,加入复合调味料,翻炒几下,加入豆腐即成。
中国菜是中国古老文明的产物,经过几千年的锤炼,无论是在选料、制作和成品上都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中国菜在世界上受到了普遍的欢迎。但是,与西餐、日餐相比,中国菜的一个突出弱点就是制作手续复杂。时代变化了,人们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时代对饮食的要求是美味、营养、快捷。如何在保持中国菜美味、营养的基础上,又同时做到快捷呢?该公司的做法,一是简单化。做一道中国菜,主料、辅料要用几种乃至十几种。在日本购齐已属不易。如果再考虑到切洗、适时添加,足够使日本的家庭主妇们头痛的了。能不能把一道中国菜的作料配齐,在工厂按中国菜原有的风味,批量加工成复合调味料出售呢?这样,做菜人只需购买主料,一次性加入调味料,即可制成这道中国菜。这最初的设想现已成了日本人做中国菜的普遍方法。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种思路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人们根据这种思路,发明了方便面、速溶咖啡;又根据这种思路发明了谁都能操作的“傻瓜相机”。味之素公司十几年前发明的这种复合调味料也可戏称为“傻瓜料理”吧。
第二是程序化。遍布全球的“肯德基”和“麦当劳”都是一个味道。这都是因为食品配料和制作已经程序化了。但是,同一道中国菜,却是百人百味。日本人尤感做中国菜难。作料放少了味道不足,可放多了味儿又过了。做中国菜不只是作料,还有火候、放作料的先后等,那个“度”才难掌握呢。有了复合调味料,难以掌握的事情变得程序化了。只要用它,就能做到千人一味。厂方介绍说,现在日本的中国菜馆大都用这种复合调味料做菜。他们再也不用为做菜时是先放葱还是先放花椒而伤脑筋了。
照相机也好,面条也好,中国菜也好,都不是日本原产。但是日本的企业家们能站在别人发明的基础上再创新,研制出“傻瓜相机”、方便面、中国菜复合调味料,既开辟了新的消费领域,方便了消费者,又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利益。这种事例在日本不胜枚举。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家们应当多动脑筋,在未来的商战中必将是“智者胜”。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非政府组织妇女代表归国后表示
北京怀柔令人难忘
本报伊斯兰堡9月12日电记者吴迎春报道:前往北京参加第四次世妇会非政府组织论坛的巴基斯坦代表回国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两个“非常出色”评价道:非政府组织论坛办得非常出色,东道国的安排接待工作非常出色。
全巴妇女协会伊斯兰堡分会主席赛伊德·库蕾什女士说,“我和我的同伴们对这次会议非常满意,我们在北京过得很愉快。会议内容很丰富,服务热情周到,交通便利。”她说,这次会议必将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影响广泛,意义深远。同会议相关联的“北京—怀柔”这个名字也将永远为我们所铭记。
伊克巴尔大学女教授拉奇亚说,“我带领我校11名妇女前往北京,这次会议太棒了!”这是我们一致的感觉。要组织好有3万多妇女参加的非政府组织论坛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但一切都井井有条。身着有“志愿者”字样服装的年轻男女,成天值勤,无处不在,服务非常周到。他们帮我们拿行李,指引道路,为我们排忧解难,给人以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说,自己由衷地感到,中国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这说明了中国对妇女问题的关心。
民间团体帕坦发展组织负责人萨尔瓦尔·巴倪先生是巴参加怀柔非政府论坛会议的唯一男性。他说,这次非政府论坛会议规模宏大,取得圆满成功,将载入世界妇女发展运动史册。

第7版(国际)

哈妇女代表盛赞北京NGO论坛
本报阿拉木图9月12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刚刚参加完’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的哈萨克斯坦妇女代表近日回到阿拉木图。她们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功,并感谢中国政府为论坛顺利举行所做的大量工作。
阿拉木图妇女委员会副主席塔玛拉·瓦西里耶夫娜说:“本次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开得很成功。妇女需要全社会的帮助,我们将通过保护妇女权利的纲要;我们还要通过发展妇女从事企业活动等纲要。最近,哈将组成隶属总统的妇女委员会。可以说,本次论坛对该委员会的组成起了促进作用。”

第7版(国际)

美一公司民意测验表明
美职业妇女多数受歧视
本报纽约9月12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一家美国公司今天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报告表明,84%的美国妇女认为,她们的工作处境虽比过去有所改善,但仍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和歧视。
这项由罗波·斯塔茨公司进行的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妇女是受到生活的压力而参加工作的。这部分妇女的比例1980年为46%,1990年为55%,现在为73%。此外,77%的受调查者认为性骚扰“仍然是严重的问题”。76%的妇女揭露,在她们的工作场所存在着性骚扰现象。调查结果还表明,相信妇女作用会不断好转的比例在大幅度下降。
妇女们列举的她们在工作中受歧视和限制的原因包括: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对妇女的歧视;妇女受高等教育和训练受到限制;公司多数由男人掌权,妇女只能做中低级工作;人事问题上男人的关系网作怪,等等。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财政危机加剧
新华社联合国9月12日电(记者高坚)联合国负责行政和管理的副秘书长约瑟夫·康纳12日提醒联合国行政和预算委员会,由于会员国拖欠经常预算和维和行动的分摊款,联合国的财政危机正在日益加剧。
康纳说,到1995年8月底,会员国拖欠的分摊款共计37亿美元,而经常预算帐户上早在8月中旬就已空无一文,不得不挪用维和行动帐户上的经费。与此同时,联合国还欠维和部队派遣国9亿美元,到年底欠款将达12亿美元。
康纳说,在此情况下,联合国秘书处只好采取停止招聘新雇员、限制加班和工作旅行和停止购置新设备等措施,以减少对经费的需求。如果情况继续恶化,还将考虑减少会议次数。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会员国,特别是几个欠款大户尽快付清各自的欠款。

第7版(国际)

欧盟内外贸易大幅增长
本报布鲁塞尔九月十三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根据欧洲统计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字,欧盟十二国的内外贸易一九九四年比一九九三年增长百分之十一。
欧盟十二国之间的贸易占一九九四年欧盟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八,去年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二,这反映了“欧洲一体化又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今年,随着三个新成员国的加入,欧盟各国之间的贸易可能还将增长百分之五左右。欧盟同世界其它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去年基本平衡,出口比一九九三年增长百分之十点六,进口增长百分之十点八,仅出现十亿欧洲货币单位的逆差,约占欧盟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零点一。
欧盟同世界其它各国贸易顺差最多的国家是德国、意大利、法国、丹麦和爱尔兰,逆差最多的国家是英国和荷兰。

第7版(国际)

美元汇率又升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元对日元比价今天回升到9个月来的最高点。在纽约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从昨天的1∶99.98日元上升到1∶101.10日元。在欧洲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的汇率也上升到1∶100.85日元。
据分析,今天美元对日元的升值主要是由日本银行及金融机构抛售日元所致,并不是美元本身的强劲。所以美元对其它货币的汇率没有怎么升值。

第7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一次成功的会议
——英中文化中心主任麦克贝恩女士谈北京NGO论坛
本报记者李文政
记者:请您谈谈参加在中国举行的NGO妇女论坛的感想。
麦克贝恩:这次大会是成功的,激动人心的。出席这样的大会,我本人还是第一次。人们有机会与世界各国的妇女交谈、参加各种讨论会,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探求解决的办法,这对整个妇女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具体地说,它让各国政府进一步明确了世界各国妇女所关心的问题、了解她们的愿望和应该采取的措施。
这次会议对中国妇女同样重要。她们与那么多来自各国的妇女接触,了解了世界妇女,结交了朋友;世界各国妇女也了解了中国妇女在现代化过程中的成就和面临的问题。
中国方面为这次会议作了长期准备,参加会议的中国妇女,态度热情,十分友好。绝大多数与会者在北京度过了愉快而又有意义的时光。中国第一次举办这样大规模的国际妇女大会,难免缺乏经验,但他们学到很多,如今后再举行类似会议,会更为成功。
记者:通过参加这次妇女论坛,您认为发展中国家妇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麦克贝恩: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包括非洲、印度的妇女,在世界妇女运动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她们大都来自基层,对妇女的问题有最直接的感受。“贫穷”是发展中国家妇女面临的最大问题。另外是政治上的保守主义,使她们在政治上难有参加决策的机会。不少发展中国家负债沉重,迫使有关政府不得不压缩开支,而最先减少经费的往往是教育和卫生保健部门,这对妇女的发展和健康都产生直接影响。所以,解决“贫穷”问题应该是当务之急。
记者:西方传媒对本次会议很少有积极报道,您从北京刚回来,您的感觉如何?
麦克贝恩:西方新闻界把注意力转向了中国国内问题和中美关系,转移了大会该注意的中心问题,分散了与会代表的注意力,这对NGO论坛是不利的。这说明他们对世界妇女问题缺乏兴趣,或者缺乏解决妇女问题的信心。
(本报伦敦9月12日电)

第7版(国际)

意没收黑手党首领非法收入
意大利法庭十二日作出决定,没收黑手党党魁里纳非法收入,总价值高达一千一百二十亿里拉。里纳曾为黑手党头号人物,通缉二十多年后于一九九三年一月被意警方抓获。
  (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七十六个国家决定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到目前为止,已有七十六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决定派代表出席今年十月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那举行的第十一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

第7版(国际)

美国经常项目逆差剧增
据美国商务部十二日公布的一份统计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比上一季度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达创纪录的四百三十六点二亿美元。

第7版(国际)

美商业银行利润创纪录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十二日发表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商业银行利润从一季度的一百一十一亿美元增加到创纪录的一百二十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柏林高速铁路将启用卫星监测系统
柏林城市高速铁路将使用卫星监测系统防止车辆运行或停站时发生意外事件。车辆运行或停站时只要发生诸如抢劫或斗殴等紧急事件,乘客便可利用安装在车门上的双向通话设备向驾驶员或总调度室呼救。总调度室根据呼救信号通过卫星监测系统确定车辆方位,立即组织救援。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约旦拒绝美国要求
将与伊拉克继续进行石油合作
据新华社巴格达9月12日电据伊拉克通讯社今天报道,伊拉克和约旦11日签署了一份进行石油方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谅解备忘录是由伊拉克石油部长拉希德和来访的约旦能源大臣达尔瓦泽签署的。
达尔瓦泽在签字仪式上说,约旦目前不考虑改变它从伊拉克获得石油的做法。他强调了约旦和伊拉克继续加强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约旦将采取各种措施,继续修建从伊拉克到约旦的输油管道。

第7版(国际)

美加小麦贸易又起纠纷
美将对加进口小麦进行监督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和农业部长格利克曼今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美国将立即开始对在未来12个月内美国从加拿大进口小麦进行密切监督。
坎特和格利克曼在声明中表示,美国不会允许从加拿大进口的小麦搅乱美国市场,并对加拿大小麦理事会采取不透明价格的作法表示关切。
美国和加拿大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双方在农产品贸易方面纠纷不断。
在小麦、特别是硬质小麦问题上,美国认为加拿大对其国内小麦在价格和铁路运输上的政府补贴,致使低于美国小麦价格的加拿大小麦大量涌入美国北部,并已占领了美国硬质小麦市场的20%。
为解决双方的贸易纠纷,美加两国经过谈判于1994年8月达成一项数额限制协议。根据协议,美国允许加拿大在一年内向美出口150万吨小麦。但这项协议已于今年9月11日到期。加拿大政府根据世界贸易协议条款,拒绝接受贸易数额限制。经过双方贸易官员的谈判,最后达成妥协,美国放弃进口数额限制,但开始实行监督计划。如果发现加拿大小麦进口超过了1994年协议中商定的水平,美国将就此进行交涉。

第7版(国际)

奋进号航天飞机释放碟形卫星
9月11日,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释放了一颗价值2500万美元的碟形卫星——“尾流罩设施”。图为“尾流罩设施”离开“奋进”号之前被机械臂提升到敞开的载货舱边缘的瞬间。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摩洛哥德马拉市郊,有10多名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妇女,在当地妇联的帮助下,于1982年办起了养蜂合作组。现在,该养蜂合作组已可生产葵花蜜、棉花蜜和桔花蜜,年产量逾千公斤。图为摩洛哥妇女养蜂合作组的姐妹们在检查采蜜板。
新华社记者诸葛苍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