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
上海等十二城市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
本报讯记者贾昭全从民政部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已有上海、青岛、厦门、福州、大连、广州、无锡、本溪、海口、沈阳、抚顺、丹东等12个大中城市相继实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这是我国社会救济工作的重大改革。
最低生活保障线,是指国家为救济社会成员中收入难以维持其基本生活需要而制定的一种社会救济标准,目前为世界上多数国家所采用。我国城市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是党中央作出“要在我国建立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决定之后,于1993年6月起陆续实行这一制度的。
上海等12个城市在实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时,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救济的标准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消费水平和市场物价指数而定;救济形式分现金、实物,还有的以平价提供粮油和减免房租、水电费、子女教育费等形式。经费来源有所不同,采取由政府财政承担或政府财政与企事业单位共同承担的办法。
12城市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后,城市社会救济的范围由原来的民政对象变为面向全社会的救济对象,救济标准有所提高,救济手段趋向规范化、法制化,缓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安定和经济体制改革,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
据悉,目前北京、武汉、石家庄、南宁、长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20多个城市也正在调查研究,制定方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城市社会救济工作的重大改革
——就实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答记者问
本报讯日前,本报记者就实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的问题,采访了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
记者:据了解,1993年以来,我国部分大中城市实行了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多吉才让:目前已有上海、青岛、厦门、福州、大连、广州、无锡、本溪、海口、沈阳、抚顺、丹东等12个城市先后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此外,还有20多个城市正在调研,制定方案。
记者:在我国城市职工中,已建立健全了养老、医疗、失业等保险制度,每年对城市灾民、“三无”对象和特困户都程度不同地进行救济,为什么还要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
多吉才让: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后,对收入低于生活保障线的市民就可以依法进行救济,它的覆盖面大,面对的是低于生活保障线的所有市民。国家已开始改革的养老、失业等保险制度,是有一定范围和一定时限的,不是所有社会成员都能进入保险网。比如失业保险,根据失业者的条件最长只能保两年,两年后仍不能就业,又符合救济规定的,就得靠社会救济。灾民、“三无”(无依无靠无生活来源的孤老病残人员)对象和特困户的救济,每年都有,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较低,常常是有钱就多救济点,没钱就少救济点,难以保障。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就是将其他保障项目解决不了的职工生活困难问题兜了底,是我国社会救济制度的重大改革和完善,大大提高了社会救济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真正依法构筑了市民生活保障的最后防线。这是其一。
其二,有了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市民生活困难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解决,有利于化解矛盾,理顺群众情绪,消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更直接、更有力地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服务,促进社会的稳定。
其三,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是我国政府重视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存权的重大举措,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记者:据了解,当前不少城市正在研究和制定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我国城市多,差别大,从宏观上来说,应该注意和解决一些什么问题?
多吉才让:首先,从发展的观点看,全国城乡都应该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当前,这一制度只能在城市首先推行。城市之间的差异也很大,有些城市经济实力强,初步具备了条件,有些城市经济实力不强,甚至比较困难,暂时不具备条件。各地在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应从当地的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这一工作,决不搞一刀切,不要急于求成。
其次,经费是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核心问题,应因地制宜,经政府和有关方面努力,妥善解决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的经费。已经实行这一制度的城市解决经费问题大体有两种方式:一是各方出力,财政包底;一是地方财政分级负担。我国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中央财政不可能将这笔救济费全部包下来,只能由国家各级财政和社会各方面共同负担。同时,要认真研究这笔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问题,明确划分有关方面的职责、权限以及具体操作运转程序,形成规范化的管理制度。
第三,要实事求是地、科学地确立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线的标准要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正确处理好需求与可能的关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在起步阶段,标准宜低不宜高。因为定高了,必然造成财政负担不起和养懒汉两种消极后果,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因此,标准的确立,是一项政策性强、技术性强、难度大的工作,必须认真推算,提高科学性。
第四,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实施工作。推行最低生活保障线制度,从标准的制定到救济金的发放,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都很大。民政部门是社会救济工作的职能部门,理所当然地要承担自己的责任。但只有民政部门一家,难以完成任务,必须与财政、体改、物价、统计、工会等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此外,还要注意发挥街道和居委会的作用。因为他们对居民的收入和生活状况比较了解,参与进来,工作会做得更准确、更细致一些。
总之,这项重大的社会保障的改革,处在起步阶段,有些城市思路很清楚,也初步制定了一些法规,但总的讲,还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思路和规范化管理。当前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抓紧研究制定这方面的政策法规,跟踪研究总结已有的经验,稳步扎实地加以推广。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女长空创辉煌
——记中国女飞行员
新华社记者孙茂庆空军报记者白凤昆
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之际,位于京郊中国航空博物馆的《中国女飞行员风采展》,记录了新中国女飞行员成长的历史。
新中国刚成立,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就作出了培养女飞行员的英明决策。1951年4月,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55名女学员被分配到牡丹江第七航校。它的前身是著名的“东北老航校”。当时航校的学习条件和生活环境十分艰苦,不仅营房是破旧的,就连使用的飞机也是破旧的,缺器材、少部件,只能是几架飞机共用一副螺旋桨共用一副轮胎。她们就是在这种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始了理论学习和飞行训练。
1952年3月8日,首都各界妇女代表7000余人,各国驻华使节的夫人以及中外记者云集北京西郊机场,观看女飞行员受阅起飞典礼。
庄严而神圣的时刻终于到了,下午1点10分,受阅的6架“里—2”飞机起飞,以整齐的跟进队形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中国姑娘飞上天啦!喜讯传到中南海,3月24日下午,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颐年堂亲切接见了第一批全体女飞行员。毛主席对大家说:“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要训练成人民的飞行员,不要当表演员。”领袖们的接见和毛主席的指示,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女飞行员。受阅典礼后,第一批女飞行员奉命组建新的航空兵部队。
40多年来,空军对女飞行员的培训已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严格的、符合航空事业发展规律的做法,造就了一大批有战斗力的女航空员,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拥有女飞行员最多的国家之一。
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年轻的第一批女飞行员就英勇参战,执行空运任务。在1979年保卫祖国南疆的战斗中,女飞行员也积极投身战斗,往前线空运物资和作战人员。女飞行员们还在历次军兵种作战演习中,表现出优秀的军人素质和顽强的战斗作风,取得了良好的成绩。80年代初,华北地区进行了重大军事演习。邓小平同志亲临演习现场检阅部队。在战鹰云集、炮火连天的演练场上空,有16名女飞行员组成的蓝天“娘子军”,她们驾驶飞机时而运送伞兵,时而掠过长空布下一道道反坦克雷带,时而为地面部队空投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
1958年11月,空军抽调一批男女飞行员组成空军滑翔队。被抽调去的女飞行员沈美珍、李秀云、潘隽茹刻苦训练,勇攀高峰。在第二年的3月30日,沈美珍驾驶高级Ⅲ型滑翔机,以8小时零9分的留空时间,创造了国家滑翔新纪录。李秀云、柴寿茹驾驶双座滑翔机以7小时43分的留空时间,创全国新纪录。
第二批女飞行员董锁箴和丈夫刘长祥,夫妻俩飞行了30年。为了“女飞”事业后继有人,又鼓励女儿刘宇环报考飞行学院,成为第六批女飞行员。这也是中国唯一的母女飞行员。
第五批女飞行员王惠,1992年3月做了两次大手术,将像排球大的胰腺瘤切除。不少人劝她不要再飞了,可她以洪连珍大姐为榜样,以惊人的毅力,于1994年10月重新飞上蓝天。
40多年来,新中国的六批女飞行员英模辈出。她们中有的是一、二等功臣;有的是全国党代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有的是全国妇代会代表;有的名列“全国十大女杰”榜首;有的是全国、全军三八红旗手。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边防某团拥政爱民结硕果
帕米尔高原盛开军民共建“文明花”
本报讯驻守在帕米尔高原1250多公里长边境线上的新疆军区边防某团,与牧区塔吉克、柯尔克孜、维吾尔等12个少数民族牧民共建的千里“文明花”正盛开在西部边陲。
这个边防团驻防地带在海拔3200—5040米之间。这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年平均气温在零下4摄氏度左右。为保卫边防巩固边防,团党委和当地政府、边防派出所和武警部队的领导组成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实行军、警、民三位一体的联防制度。
这个团在共建文明活动中,已与22个地方单位定点挂钩,在牧区建立了以困难户、五保户、孤寡老人为对象的重点联系户制度。广大干部战士省吃俭用,从自己家底中拿出钱买来兔、鸡、鸭,扶持他们发展家庭饲养业。目前已有一批困难户甩掉了贫困帽子。
子弟兵时刻不忘老百姓,老百姓处处援助子弟兵。指战员有时晚上回不到营房,牧民们就把他们请进自己的住房,煮羊肉、烤馕让大家吃,还腾出床铺让子弟兵睡觉。同时,这里的牧民经常协助部队执勤、巡逻,共同研究联防情况,制订联防措施。这个团年年保质保量完成边防执勤、巡逻任务。(王好元)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营救一落水妇女
驻赣某部两战士英勇献身
据新华社南昌电(通讯员李传材、记者黄秋生)9月11日,江西鹰潭市党政军各界举行大会,悼念5天前为抢救一名落水妇女光荣献身的两名解放军战士。
9月6日下午,鹰潭市龙虎山风景管理区龙虎村村民周梅兰,在泸溪河道坛岩前段涉浅水过河放牛。当她涉水至河中央时,不料上游电站开闸放水,周梅兰被激流卷入巨大漩涡中,生命受到严重威胁。3名抢先过河的妇女见状大声呼救。呼救声传至百米远的解放军驻赣某部抽水站机房。正在加班安装水泵的张应有、魏重成、李榕基、宋贵成4名战士丢下工具直奔河边,跳入水中营救。李榕基第一个接近周梅兰,几次欲将她推出漩涡均未成功。接着,魏重成又两次前来搭救也没成功。当他第三次上前搭救时,巨大的漩涡把他与周梅兰卷到一起。危急时刻,张应有奋力扑了过去,与魏重成一起奋力将周梅兰推出漩涡。可是,魏重成、张应有却被卷入涡底,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华妇女兴县富民撑起“半边天”
本报讯昔日围着锅台转的河南省西华县妇女,如今大胆冲破家庭束缚,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显出了“巾帼英雄”本色。
西华县有青壮年妇女22万多人。过去,这些妇女把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当作天职。在改革开放、进行经济建设的新形势下,县妇联破除妇女因循守旧思想,引导她们冲破旧的家庭观念的束缚,引导她们致富奔小康。为此,县妇联请省地专家到西华讲课,让当地能人传经送宝,近年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受训妇女近4万人次。现在,该县妇女学技术、筹资金、上项目,比学赶超,已涌现出以妇女为主的种植户3万多户,妇女开展加工、小手工业致富项目15000多个。西华县妇联也因此被评为河南省“双学双比”先进组织单位,该县13名妇女被评为全国、全省“双学双比”先进个人。(彭世繁李长山贺山)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抓好审判队伍建设
云南法院系统反腐败有成效
本报讯云南省审判机关近年来把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和审判队伍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扎实实抓好全省法院系统的反腐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使全省法院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该省法院十分重视廉政制度建设,今年5月,省法院结合全省法院系统的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纠正办案中的不正之风和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办案的宴请、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活动的暂行规定》,强调坚决执行回避制度和案件说情公开制度,不准利用手中审判权和工作之便牟取私利,不准进行和参与有损法院形象的活动。
认真抓好纠风工作和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使反腐倡廉工作落到了实处。去年以来,全省法院狠刹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等不正之风,清退了10万余元超范围超标准的收费。保山中院严肃查处了告申庭擅自收取的1.1万元假释保证金。各级法院对派出执行室进行了清理整顿,逐步规范了经济纠纷调解中心;有的法院办的有偿法律咨询服务部门已自行撤销。全省法院认真抓了裁判不公、执法不严的问题,办关系案、人情案的不正之风得到了遏制。(官晋东)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全军离退休干部书法大赛开展
本报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由国务院军安办、民政部举办的“胜利杯”全国军队离退休干部书法大赛,九月十三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开幕。这次大赛收到全国参赛作品一千七百三十六幅,选出参赛作品二百九十二幅,其中获奖作品五十三幅。(羽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江西抗日将士藏品展》展出
本报讯中共江西省委老干部局、中共南昌市委老干部局、南昌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江西抗日将士藏品展》,九月二日至十五日在南昌展出。展览内容分为藏品实物、日军侵华和掳掠烧杀南昌罪行的图片及记实录相片《人民必胜》三部分,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李质敏)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机构》发行会议在济南召开
本报讯由中央编委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机构》杂志一九九六年度发行会议于九月十二日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总结了一九九五年度发行工作,表彰了先进单位,研究部署了一九九六年度发行任务。
(丁少华)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拥军模范赵存献被评为新闻人物
本报讯焦作市首届十大新闻人物评选不久前揭晓,全国拥军模范赵存献榜上有名。赵存献是河南省孟县槐树乡汤庙村人。他靠承包被村里人视为“包袱”的四十二亩苹果园率先致富,但时时不忘国防建设,坚持义务为军烈属和当地果农作技术管理辅导。(李子文汤天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山海关车站树立文明新形象
本报讯河北山海关车站干部职工根据党委制定的形象设计活动安排,全面落实铁道部提出的一年上水平,两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他们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核心,制定了售票员、检票员、值班员等六个工种的形象设计标准,从着装、举止和用语等各方面都明确了具体标准,严格实践,受到欢迎。(孙宝玉)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某部办好军营“大学校”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十支队近期先后开办了英文补习班、汽车修理、电工、家禽饲养等十一个学习班,逐步实现了战士“课余学习有保障、周末娱乐有内容、复员离队有技术”,增强了部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王济常)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破获特大香烟走私案
本报讯武警辽宁大连市边防支队日前破获一起特大海上香烟走私案,当场抓获参与组织走私分子6名,缴获“三五”、“希尔顿”牌香烟1400余箱,总价值300余万元。据悉,这是今年边防机关破获的最大一起走私案件。今年8月份,沈阳市不法分子王凯跃、王凯新等人与福建省走私分子相勾结,企图由南方经海上走私香烟运往北方内地销售,从中牟取暴利。8月28日,大连边防支队获悉情况后,立即调集警力,严密部署。普兰店市边防大队、皮口边防工作站、清水河边防派出所组织官兵进行陆地堵截,边防支队出动两艘巡逻艇在海上搜查,经过两天的艰苦奋战,于8月30日深夜在普兰店市皮口镇外海域,将运载这批走私香烟的福建“闽惠渔4166”号船截获。
(刘专立刚模同)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大力抓好部队农副业生产,一线连队吃鲜菜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图为军区后勤部部长汪武德少将(左三)率领工作组在海拔3000多米的兵站检查菜地。
王高明王安荣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