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会议综述

让我们携手行动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回顾与展望
本报记者卢小飞温红彦董宏君
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即将落下帷幕,来自各国的与会者正满怀对未来的憧憬,审议并通过进一步加速执行《内罗毕战略》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这已不单是广大妇女为提高自身地位的呼喊,而是联合国各成员国政府即将付诸行动的承诺。
恰如这次世妇会会歌所唱:当东方的地平线托起新世纪的黎明,希望的太阳喷射火一样的热情,让我们一起携手行动起来,祝福世界平等、发展、和平。
蓦然回首,人们惊喜地发现,世界已变得更加美丽
9月4日,来自近200个国家的1.76万多名与会者庄严地走进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每一个匆匆而过的身影,都那么美丽。她们中有冰岛总统维·芬博阿多蒂尔、孟加拉总理卡·齐亚、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与此同时,2万多姐妹云集京郊怀柔,世界各地2000多个非政府组织以每天300多场次的妇女论坛,表述了她们对于各类妇女问题的严肃思考。
无论是政府论坛上代表们的发言,还是非政府组织论坛上热切的讨论,都表明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几乎所有的问题都与妇女相关,诸如贫困人口中最贫困的往往是妇女,受压迫的人群里压在底层的也是妇女。大会在《行动纲领草案》中列举了12个“重点关注领域”,依次排序为——贫困、教育、健康、暴力、武装冲突和其它形式冲突、经济参与、分享权利和参与决策、国家和国家机制、人权、大众传媒、环境和发展、女童。显然,这个排序代表了世界多数国家妇女的利益。
无论是肃穆的国际会议中心,还是热烈的怀柔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几乎所有的言论都没有离开上述领域。少数弦外之音没有市场,就连一些非政府组织的游行也多是上述主题。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世界妇女手拉手”活动,原本是柬埔寨妇女发起的亚太地区妇女织绣毯活动,当数千妇女唱着歌,拉起千米彩色长卷在怀柔一中操场上缓缓行进的时候,欧洲的、美洲的、非洲的妇女也加入进来,友谊的洪流在怀柔激荡。另一次是泰国的姐妹高呼着“感谢东道主中国”的口号走上街头,那种发自肺腑的激情感染着周围所有的人。
从内罗毕到北京——艰辛的里程,高耸的丰碑
即将诞生的《行动纲领》和《北京宣言》,使古老中国的首都成为会议发言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地理名词之一。而人们还常把另一个地理名词挂在嘴边,那就是10年前第三次世妇会的地点——肯尼亚首都内罗毕。
提到内罗毕会议,本次大会主席陈慕华说:“那是一次激动人心的经历。”那次会议通过的《内罗毕战略》,使所有关心自己命运的妇女都为之欢欣鼓舞。回首10年,妇女前进的脚步十分清晰,然而,人们并不满意。据联合国新闻处给大会提供的材料,美国一些基金会调查认为,妇女至少还要等450年,才能以和男人同样的数量进入经济权利的高层,到2465年妇女在决策地位的人数才能和男人相当。她们不能等待,她们要行动。这也正是她们对此次大会寄予厚望的原因之一。
9月12、13日,大会进入最后阶段。国际会议中心东边的康乐宫里,数千名被大会批准为观察员的非政府组织领导人仍在继续自己的论坛。她们要抓紧大会即将付诸表决之前的分分秒秒,希图以自己的言论对政府的承诺施加影响,敦促大会重视自己的主张。中国的75名观察员也先后出现在会场,她们来自经济、教育、科技、卫生、新闻等各个领域。王行娟女士以创办“妇女热线”而在国内外闻名。她说:“从内罗毕到北京,是对妇女发展的一次检阅,也是对中国妇女整体素质的一次检阅。”此话意味深长。
跨过友谊之桥,彼此不再陌生,手拉手共担历史使命
规模盛大的第四次世妇会给各国妇女提供的舞台更加宽广。中国妇女有机会与各国姐妹交流,可以在最小的范围内对世界几乎所有文化加以比较;而外国人也从这里窥见了中国。在相互的交流中,人们从中看到了社会的复杂多样性:就在富裕起来的人们更多考虑着人权的时候,设在怀柔会场上的“贫困钟”却显示,在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期间,世界各地又有542228名婴儿诞生于贫困之中;就在有人在大会上呼吁性权利时,波黑的妇女儿童正在饱受战乱的摧残;就在中国和印度的人口爆炸严重影响了人的生存质量、波及到环保等一系列问题时,一些国家仍坚持反对堕胎、强调生育的权利。这就是世界的差异。
世妇会在人与人之间搭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它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数不清有多少外国姐妹对眼前的中国发出感叹,这和她们在国外了解的中国是完全不同的。不止一个人说,她没有想到中国是这么美丽,中国妇女是这么幸福、充实。
中国妇女从世妇会看到了自己在坐标上的位置。《中国妇女》杂志总编辑刘静说:“妇女解放运动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是中国的社会制度和中国革命所经历的特殊历史时期,使中国妇女真正走上社会。”中国妇女研究所李静之说:“中国妇女运动的发展是政府与非政府共同推动的,庞大的妇女组织和健全的网络在发动妇女、解决妇女问题、促进妇女运动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其团结面之广是世界上少有的。”在世界面前,中国妇女应该感到自豪。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成功举行是世界妇女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这样说。这是各国与会妇女姐妹们的共识,也是全世界妇女的共识。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省委书记与山村教师
安洋
“你们是我代表省委、省政府请来的贵宾,现在社会上有一种嫌贫爱富的风气,很不好。你们长期从事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党和政府虽然一直在尽力,但你们的工作仍很艰苦,生活仍很清贫。你们在我心中是最富有、最崇高的人,在这里我向你们三鞠躬!当然,敬礼和鞠躬丝毫不能代替我们应该继续做好工作,我们一定竭尽全力让大家成为生活中的富有者。”
9月7日上午,中共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为他请来的贵宾——50名贫困山区的教师接风,他们将在省城度过一周的特殊假期。省委书记言词恳切的开场白和深深的鞠躬,使这些从未进过省城、从未见过“大官”的山村教师感慨万分。
左权县拐儿镇拐儿小学的王鸿英是被丈夫送到省城的。丈夫说了句“上街靠右走”后,当天就返回村。王鸿英说:“多少年来我动摇过多少次,不想干了。但一看到孩子们心又软了,扔下孩子们造孽呀。不管别人说长道短,我总是一笑了之,一上讲台我又神气十足。今天,看到这么多的大领导这么看重我们,不要说每月多少还有些收入,就是一分钱没有我也要干下去,也要干好。我父亲是教师,我丈夫是教师,我的两个妹妹也是教师,我有一个女儿也要培养她当教师。”她的话引来一阵阵掌声。
59岁的逯益长在汾西县下山村完小当了39年教师。他说:“今天我能坐在这里和省委书记拉家常感到一种尊师重教的气氛,但是我更牵挂我那154个学生。我这人一天离了学生就浑身的不自在。明年我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我不想退,我起码还要干十年。”
民办教师朱铁锁在平陆县三门乡禹庙学校任教。当他讲到学生还是自带板凳上课时,胡富国插话说:“在座的还有哪些学校是这种情况请举手。”起先只有四个人举手。胡富国又说:“请你们大胆地举起手来,不要害怕给你们的领导、给我们丢丑。”又有几个人举起了手。胡富国对身旁的副省长和教委主任说:“这个问题咱们现在拍板,摸摸底,马上解决。工资待遇问题该加的还要继续加,没钱从牙缝里也得挤。”教师中发出由衷的掌声。

第4版(要闻)

李铁映在建设兰州商贸中心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中西部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据新华社兰州九月十三日电(记者曲直)九月十二日至十三日,有关部委和单位联合在兰州召开建设兰州商贸中心改革试点工作现场办公会,总结一年来试点情况,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西北地区的对内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会议发来贺信。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铁映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问题。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开放。建设兰州商贸中心,实质上就是通过发展商贸、培育市场来促进一、二产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本身就是一次思想上的大解放。建设兰州商贸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大胆探索,大胆试验。他指出,中西部地区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目标要求,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改革,充分发挥体制优势,注重制度创新。新建企业一开始就要实行新体制,不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要成为新体制的增长点。
李铁映强调,建设兰州商贸中心要统筹规划,综合配套改革,处理好几个关系。如商贸中心建设同工业、农业、以及社会发展的关系;同生产体制、消费体制的关系;同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关系;同企业改革、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和政府职能转变的关系,等等。兰州商贸中心的建设要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狠抓教育,尽快培养出一批大企业家,培养出大批懂经济、懂商业流通规律的人才。
李铁映说,建设兰州商贸中心改革试点,要注意发挥兰州市的辐射功能,不仅要扩大对外开放,也要重视对内开放,吸引东部发展较快地区的资金、人才等等,吸收东部地区发展、改革、开放的经验,推动西北地区发展。
李铁映指出,建设兰州商贸中心必须省市联手,转变政府职能。各级政府都要支持兰州商贸中心建设,遵循市场经济客观规律,改善政府经济管理方式,切实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基础作用。
这次会议是由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内贸易部、外经贸部和甘肃省、兰州市联合召开的。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皓若、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国务院特区办顾问张戈、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等出席了现场办公会。

第4版(要闻)

西安古文化艺术节隆重举行
吴邦国李铁映与广大群众一起观看各类演出
本报西安9月13日电记者孟西安、邹大毅报道:’95陕西西安古文化艺术节昨晚8时在陕西省体育馆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出席开幕式。
李铁映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举办陕西西安古文化艺术节不仅可以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同时可以展示陕西西安人民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相交融的精神风貌,并借此推进西安与国际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他相信陕西西安人民在继承和发扬古代文明的基础上,通过改革开放,将重现在这块土地上曾经创造过的辉煌。
昨晚,由陕西、甘肃等四省二市近800名演员表演了艺术节的主题演出、大型音乐舞蹈《长安神韵》,再现了古长安周、秦、汉、唐的历史辉煌,表达了三秦儿女再振雄风的豪情壮志。
今天上午在市体育场举行的《欢欣鼓舞向辉煌》大型广场文艺演出,集中展示了陕西富有特色的民间锣鼓和舞蹈,展现了陕西人民改革开放的精神风貌。随后,数千名演员走上街头,进行民间艺术巡游表演。入夜,吴邦国及省市领导安启元、程安东、崔林涛等与中外宾客,参加了富有传统民族特色的入城仪式,并与数十万群众一起观看了城墙灯展和五彩缤纷的节日礼花。

第4版(要闻)

少儿读物《孔繁森的故事》出版
本报讯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之际,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少年儿童的读物《孔繁森的故事》首发式近日在京举行。
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对该书出版表示祝贺。他在书面发言中希望全国少年儿童以孔繁森为榜样,从小在心灵深处播下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巴音朝鲁、全国少工委副主任孙寿山出席了首发式。他们赞扬西藏人民出版社为全国少年儿童做了一件好事。(纪斌)

第4版(要闻)

中国曲艺节十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世英报道: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曲艺节定于10月12日至17日在平顶山市隆重举行。这是主办单位9月12日在京召开的新闻宣传座谈会上宣布的。
据了解,广大曲艺工作者正积极创作、排练参加曲艺节的节目。经评选出的40个曲种、约100个节目将分10台展演。除剧场演出外,还将到工厂、部队、农村、学校慰问演出。平顶山市是曲艺之乡,曲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举办第二届中国曲艺节的活动,宣传改革和建设成就。

第4版(要闻)

中组部组织院士到井冈山休假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9月1日至9月1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又一次邀请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携夫人到江西革命老区井冈山市休假。
李振声、朱祖祥、张广学、陈宜瑜、朱兆良、谢联辉、关君蔚、曾德超、沈荣显、辛德惠、山仑、旭日干共12名院士参加了这次休假活动。休假期间,科学家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遗址、遗迹和展馆,游览了井冈山风景名胜,并先后与江西省同期休假的农业专家、吉安地区和井冈山市农业科技工作者座谈。院士们还主动就“九五”期间江西农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科技咨询。
休假团在赣期间受到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吉安地委、行署及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吴官正、舒惠国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听取了院士们对江西农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建议,并参加了李振声院士关于我国农业问题的专题报告会。吉安地区行署专员和井冈山市委书记分别向休假的12位院士颁发了“吉安行署农业科技顾问聘书”和“井冈山市荣誉市民证书”。
中共中央组织部自1988年至今已组织了6期专家休假活动,共有101名著名专家、学者携夫人(先生)参加了休假,其中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70名。举办休假活动,一方面使专家、学者在繁忙的科研和学术活动中得到了休息,另一方面也加强了党组织与专家的联系。专家们说,组织这样的活动,是党组织“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具体体现,是为知识分子办的一件实事。

第4版(要闻)

英联邦农业局国际昆虫研究所纠正历史错案
确认我国东部地区无苹果蠹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张继民)在英联邦农业局国际昆虫研究所6月重新公布的苹果蠹蛾世界分布地图上,我国东部地区成了空白。这表明,从1951年开始,曾三次把这一地区划为苹果蠹蛾疫区的国际历史错案,终于得到彻底更正。
我国东部地区被列为苹果蠹蛾疫区后,损失巨大。不仅这一地区水果出口受到限制,还有一些国家据此要求我国放宽对苹果等水果的进口检疫。
我国东部地区到底有没有苹果蠹蛾?从1991年起,由北京农业大学、国家动植物检疫局和农业部植物检疫实验所牵头,设立了“检疫性危险害虫苹果蠹蛾在我国的分布调查研究”课题组,以课题主持人金瑞华、张遵雄、张从仲为首的研究人员通过对鲁、辽、京、冀、豫等地实施大面积诱集监测,结果证实我国东部地区根本无苹果蠹蛾。
据此,我国有关部门向国际昆虫研究所提出纠正错案。这个所本着科学求实的精神,经过审查,确认中国东部地区无苹果蠹蛾,并纠正其错误。

第4版(要闻)

哈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西安9月13日电(记者许祖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结束了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西安回国。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体改委副主任乌杰陪同下,于今天上午从北京飞抵这里进行访问的。纳扎尔巴耶夫参观了驰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马俑。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怀着十分赞叹的心情了解了中国灿烂、光辉的古代文化和历史,祝愿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中午,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会见并宴请了哈萨克斯坦贵宾。纳扎尔巴耶夫表达了希望加强同中国西部地区在工业、农业和旅游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海口海关遣返一批洋垃圾
日前,装满16个集装箱洋垃圾的“粤港929”号货轮,仓皇驶离海口秀英港码头。这些洋垃圾是7月26日由“粤港929”号货轮运抵海口港的。发货方是香港德成商业有限公司,收货方为海口社会福利厂。按供货合同,这批商品重270吨,系“纯聚酯材料”。实际上,集装箱内装载的全是泥土、石块、杂草、树皮、废弃塑料袋等陈年垃圾。据调查,这批洋垃圾是从美国发货,经香港转运海口的。事发之后,海口海关立即依据我国法律,协同有关部门对这起全国最大的进口垃圾案进行了严肃处理,制止了洋垃圾的失控、流失、扩散,并用最短的时间将其驱逐出境。(鲍洪俊)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舟山千艘渔船出海开捕
进入9月以来,舟山市1160艘大小渔船纷纷驶向各个渔场,开始了休渔期结束后的第一次捕捞作业。
今年是实行新的“伏休”制度的第一年。整个休渔期,舟山市和各区、乡、村广泛利用广播、有线电视、标语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宣传教育,使渔民兄弟们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休渔有利于保护渔业资源,最后得益的是渔民。(汪光鑫徐承良)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方妇女专业书店在高密落成
中国首家东方妇女专业书店日前在山东省高密市落成。东方妇女书店以东西方妇女儿童图书发行为主导,为中外妇女文化教育、家庭教育开方便之门。东方妇女书店对妇女儿童九折优惠售书,即使亏本也绝不经营内容不健康书籍。东方妇女书店还将通过国际文化交流来引起世人对妇女图书文化事业的重视。目前已和新加坡、香港、台湾、美国等地专业书店组织进行交流。(綦宗忠)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红色娘子军史迹陈列室建成
红色娘子军史迹陈列室日前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海南省琼海市建成开放。
红色娘子军是妇女解放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妇女的光荣。据悉,该陈列室共展出七十五幅珍贵照片和文献资料,系统地展现了红色娘子军当年光辉的战斗历程,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国演员报》创刊
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由文化部主管、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主办的《中国演员报》9月8日创刊。这份对开4版、每周一期的报纸,着重报道电影、电视、戏剧(曲)、歌舞、说唱、杂技、武术表演、时装模特等表演艺术人物的技艺和事迹,是演员与观众的桥梁。(罗同松)

第4版(要闻)

浙江引进数字移动电话系统
今年七月底,浙江省大哥大用户已达十五万户,名列全国各省市第三位。日前,浙江省邮电局又与芬兰诺基亚公司、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签订了数字移动电话宁波系统、温州系统的引进合同。数字移动电话是一种先进的移动通信手段。这次引进的系统将覆盖宁波、舟山、温州、台州四个地区。(徐萌徐达生袁亚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建设兵团221团地处吐鲁番。屯垦戍边40多年,他们在茫茫戈壁滩上种植葡萄3万亩,建起了全国最大的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晾房。图为晾晒葡萄干的情景。
毕胜摄

第4版(要闻)
专栏:505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获得者、安徽临泉县吴小庄小学民办教师韦玉莲,多年来几乎拿出全部工资,资助贫困儿童上学,使他们那个地方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
图为韦玉莲(中)正在向县希望工程办公室人员介绍教学改革情况。
冯绪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