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中石总公司支援农业见诸行动
今年已超计划供应化肥生产用气3亿多立方米
本报讯今年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在一些油田天然气资源接替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千方百计采取措施保证化肥厂的生产用气,以实际行动支援了农业生产。截至8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各外供气油气田已向全国11家化肥厂供给天然气28.19亿立方米,占年计划的67.1%,超计划3.66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所属东部油田目前已进入开采中后期,天然气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天然气资源每年平均自然递减率达到15.6%以上。面对这种形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天然气的供气工作。今年年初,总公司即建立了向化肥厂供气的日报制度,以便及时掌握供气的动态;在总公司每周的生产办公会上,天然气产运销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内容,从而使各方面的工作得到及时的协调,保证供气任务的完成。4月,在生产天然气的关键时期,总公司明确指示各外供气油气田多产多供天然气,把支援农业落在实处。
为保证化肥厂的天然气供给,各外供气油气田千方百计开源节流,尽可能地多供天然气。他们投入一定的资金寻找新的油气资源,以弥补天然气资源的自然递减。截至7月底,新建天然气生产能力10亿立方米,有效地缓解外供气的压力;同时各外供气油气田压缩自用气2亿多立方米,用以支援化肥生产;此外还加强了天然气集输和计量的管理,堵塞漏洞,把损耗率控制在3%以内。中原油田还注入相当的资金,先后完成了主要气区天然气新建产能的建设及一些零散气源的集输配套工程。大港油田把原用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性锅炉改用其他燃料,并把油田民用天然气户中的80%改为使用液化气。通过这些措施将以前每天花费10万立方米的油田自用气压缩到目前的4至5万立方米,将节省下来的自用天然气支援了化肥生产。截至7月底,中原油田和大港油田已分别向承担供气任务的化肥厂供气3亿立方米和0.7亿立方米,占年计划的75%和67%,较好地完成了供气任务。(玄泗班)

第3版(经济)

节水—一个战略问题
——水利部长钮茂生答本报记者问
本报讯以《节水灌溉势在必行》为题,本报前不久连续发了3篇调查(分别见8月9日、11日、12日本报第二版),引起了水利部门的重视。水利部部长钮茂生同志专门就节水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水资源紧缺已成为严峻的现实,建立节水型社会是必然的选择。作为归口管理全国节水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感受。
答:我国水资源总量2.8万亿立方米,并不算少,但由于我国人口多,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240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水量1/4,根据最新149个国家和地区统计,我国居世界第109位,可以说我国是一个贫水国家。“水”的问题,始终是困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由于我国所处的地理环境受季风影响,每年都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涝灾害。从灾害的范围和所造成的损失严重程度来说,干旱大于洪涝。干旱缺水不仅制约着农业的发展,也影响到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虽然已修建了大量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水利工程的年供水量达5000多亿立方米。但是,农业、工业和城市缺水依然十分严重,农业每年缺水约300亿立方米。此外,还有8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目前,中国300多个缺水城市日缺水量达1600万立方米。
从长远看,中国的水资源问题主要是短缺。如何缓解我国水资源供需的矛盾,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焦点问题。水利部作为国家水行政主管部门,对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方针是“全面节流,适当开源,加强保护,强化管理”。也就是说,一方面有计划地兴建一批跨流域引水和骨干蓄水工程以开辟新的水源,另一方面强化节约用水和对水资源的保护。把节约用水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这是由我国水资源的基本特点决定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李鹏总理最近在甘肃省视察旱情时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和节水型城市,用最少的水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一个战略问题。我们必须重新认识水的有限性和不可替代性,改变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观念,树立强烈的节水意识,把李鹏总理的指示作为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问:在大力加强全社会节水工作方面,有何新的打算和设想?
答:一句话,就是要抓住关键环节,重点突破。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用水大约占全国总用水量的80%,农业节水潜力很大。要采取法律、政策、经济、科技等综合措施,闯出中国农业节水的路子来。为了推进农业节水工作,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制定出农业节水规划,监督执行;在政策上要向有利于农业节水方面倾斜,对节水取得显著成效的要给予政策优惠和奖励;要推广采用先进的喷灌、滴渗灌、管灌等节水灌溉措施及节水灌溉制度;灌溉用水实行定额供水,超额加价收取水费;在水资源严重不足地区要调整农作物的结构,多种耐旱和需水量少的品种,使农业节水落到实处。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发展,应大力加强工业和城市的节约用水工作。要制定合理的用水定额,调整水价,超额用水加价收费,用经济杠杆促进节约用水;对工业用水,要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不断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对于新建的工业开发区应建设中水道系统,以减少新鲜水的消耗。要开发、应用节水型的卫生设备,力争在2000年前,对于大城市的宾馆、住宅都采用节水型的卫生设施;沿海城市要增加海水的利用。
为了使节水能取得较大的进展,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对节水工作的领导,建立和健全节约用水协调管理机构。2.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和“九五”计划中,把建立节水型社会作为一项战略性措施和目标加以体现和部署。3.加强节水政策、法规的制定和用水管理工作。4.加强节水科学技术的研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大力开发节水技术,制定各类用水户的水的总供给和总需求规划,进行科学配置。5.加强节约用水的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问:节水灌溉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其中,资金投入就是首要前提。请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答:进入80年代以来,我国对节水灌溉资金投入机制进行了改革尝试,投资的主体逐渐从国家转为直接受益者,投资方式也由过去的无偿投入改为有偿投入,同时,国家和地方财政也给予适当扶持。经过十几年的实践,证明这条路子是对的,但是资金的投入力度还很不够。我们希望不断提高节水灌溉贷款额度在整个农贷中所占的比例,同时建议把菜篮子工程基金、扶贫基金、农业综合开发基金、支持产粮产棉大县基金等各项经费,安排一部分用于建设节水工程。此外,建议国家每年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安排一些引导资金,这既可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又可将分散的农业投资吸引到发展节水灌溉上来。

第3版(经济)

中国居住环境建设成就展开幕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一个由我国政府主办的、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中国居住环境建设成就展”,今天在北京开幕。这次展览是为了迎接联合国将于明年6月在土耳其召开的第二届人类住区大会(简称“人居二”)而举办,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和联合国“人居二”秘书长恩道先生为展览开幕剪彩。
在1979年到1994年间,全国新建了将近120亿平方米的住房,年平均8亿平方米。联合国第一届人类住区大会是1976年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明年召开的“人居二”主题是“人人享有适当的住房”和“城市化世界中的可持续人类住区管理”。我国政府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了“人居二”中国筹委会,并开展了一系列筹备活动。

第3版(经济)

郑州连锁店发展快特色新
本报讯记者戴鹏报道:大店跨越市区省界,小店走进偏街背巷,已成为郑州商业连锁店快速有序发展的突出特色。短短两年,该市较为规范的连锁公司已发展到9家,拥有大小门店57个。
1993年下半年,作为一种成功的商业组织形态和营销方式,商业连锁经营在郑州悄然兴起,并很快在这座中原商都发展开来。为了正确引导,郑州市政府和商业管理委员会,参照国内外经验,结合本市实际,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套连锁商业发展的规划,提出统一标识、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核算、统一管理等规范化标准,同时出台了鼓励发展连锁商业的若干政策,从资金、注册、用房、税收等6个方面给予特殊照顾。记者在郑州铁路北站“良友”便民连锁店看到,2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竟摆放了3000多种商品。

第3版(经济)

中美日共同签署天然气管线研究协议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美国埃克森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从土库曼斯坦经由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到日本等地区天然气长输管线的研究协议。(王清宪)

第3版(经济)

我国主缆挤紧机达先进水平
本报讯由铁道部大桥局船舶工程总公司研制的首批四台主缆挤紧机,经专家全面检测,符合设计要求,挤紧空隙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目前该机已在我国首座现代大跨悬索桥——汕头海湾大桥上使用,取得成功。(钟宁伟)

第3版(经济)

一农民研制成功新型高压喷雾器
本报讯山东省茌平县农民黄圣群经多年苦心钻研,研制成功一种新型背负式高压喷雾器,该成果日前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这种新型高压喷雾器压力高达十公斤以上,喷洒射程可达八至十二米,具有省时、省力、省药、喷洒效果好等特点。(吴本笠)

第3版(经济)

浙江开发鱼腥草资源取得成果
本报讯浙江宁波天野保健品有限公司利用天台山鱼腥草资源,研制成功鱼腥草营养液,最近推向市场。这种产品含人体需要的多种生物活性成份,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是一种口感、营养及保健作用俱佳的新型健康饮品。(刘文)

第3版(经济)

古南都饭店被评为四星级
本报讯中日合资南京古南都饭店最近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四星级饭店。这家两年前开业的饭店,不仅是中国第一百家四星级饭店,又是江苏第一百家星级饭店。今年上半年,该饭店的住房率达百分之七十五,销售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周晓捷)

第3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人行加强基本存款帐户管理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各级分支行进一步做好企事业单位基本存款帐户的管理。
人民银行在《通知》中说,企事业单位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其他有关规定,自主选择一家商业银行的一个营业机构开立一个基本存款帐户。对企事业单位选择银行开立基本存款帐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同时,信用社不得超出规定的业务范围,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开立基本存款帐户。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各类金融性公司,以及银行所属的房地产信贷部、国际业务部、信用卡部,不得为企事业单位开立基本存款帐户和违反规定开立基本各类帐户。(心真)

第3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财政部开展两项基金财务检查
本报讯为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财政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从现在开始至明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简称“两项基金”)的专项财务检查。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两项基金”收支规模越来越大。一九九四年,“两项基金”总收入达七百多亿元,总支出达六百三十多亿元,历年滚存结余三百七十多亿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检查的目的是为了确保“两项基金”的安全、完整和保值,进一步摸清目前“两项基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供依据;广泛开展遵纪守法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观念;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木子)

第3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内贸部强化早稻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电(记者贺劲松)全国早稻主产省收购工作目前陆续进入高潮,由于收获时气候好,日照足,早稻入库质量比预期的要好。内贸部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合理摆布收购网点,加大收购政策宣传,为粮农交售粮食提供优质服务。
到八月三十一日,早稻定购入库七亿公斤,比上年同期增加十五亿公斤,提前一个月完成定购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五九,早稻市场收购也在加紧进行中。内贸部要求各地粮食部门千方百计搞好服务,对种粮大户继续坚持上门收购,在售粮集中、路途较远的乡村增设临时收购点,作好分散农户的售粮工作,同时要抓好收购资金落实,防止“打白条”现象出现。

第3版(经济)

铁道部16局3处指挥长尹洪科(中),在浙赣复线大陈龙山双线电气化曲线隧道施工中,带领职工苦战10个月,战胜大小塌方29次,贯通了隧道。图为他与技术人员查看地质情况。成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