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有企业:好戏在后头
——本报记者采访百户试点企业归来话改革
“搞好国有企业‘有戏’吗?”
采访经济特别是工业企业的记者,经常会遇到这个问题。有时是别人问,有时是自己设问。一个很多人说不清的问题,显然是难题。
最近,本报一批记者前往部分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企业采访,实地看到了这些企业的改革正在走向更深层次,从所见所闻中受到鼓舞。有关报道一部分已在近期的《百户试点企业方案探析》专栏推出。但是,报道之后,大家感到言犹未尽。于是,又凑在一起议论起来。
说来说去,大家普遍感到从试点看,搞好国有企业“有戏”!
共识正在形成
王清宪:我觉得,充满信心的最大依据是,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和目标后,通过这些年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基本上形成了共识,这一点十分重要。比如重庆钢铁公司的试点方案能出台,而且在不少地方有所突破,最重要的在于重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能够从过去的思路中走出来,站在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高度看问题,站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认识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
今年的企业改革,可以说是亦易亦难。所谓易,是说改革的方向、目标明确了,就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而且,一些配套政策也在陆续出台,国家经贸委还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措施,如“增资、改造、分流、破产”等。所谓难,是指企业改革的试点工作已经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个具体困难,寻找解决办法,不能回避现实。
只要大家都从搞好国有企业的大局出发想问题,一些有矛盾的事就比较容易统一看法,找到逐步克服困难的办法。
班明丽:从事多年工业报道,目睹了十六年来企业改革的历程。从内心说,我觉得国有企业能搞好,因为我了解他们的能力和潜力。可是,一想起那些长期困扰企业的难题,又不免心里底数不大。最近学习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到试点企业去采访,感觉这种信心更加强烈。
我到上海三维制药公司采访试点情况。这个50年代建立的国有企业,一直不等不靠,以适应市场竞争为目的,对企业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进行了不间断的改革,试点之前已经具备了与现代企业制度接轨的基础。正如三维人所说:“即使这次不当试点,我们自己也会走上这条路的。”像三维制药公司这样的国有企业,很不少。如果再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赋予他们更多更好的发展条件,他们的潜能发挥将会是大跨度的。由此感到,像三维公司这样一批国有企业,能够从自身的实践中自觉走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条路,说明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富有生命力的,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难点有所突破
莫新元:信心还来自于试点工作在不少重点和难点上有了突破。江总书记多次指出,企业改革的关键是实现政企分开。国有企业资产归国家所有,政府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在不改变国有企业所有制性质的前提下,究竟能不能实现政企分开?不少同志对这个问题持怀疑态度。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这个过程同时就是政企分开的过程。以我采访报道唐山碱厂为例,这个企业通过债权转股权,不仅解决了历史债务问题,而且企业有了一个由多元股东持股的出资人,从而使企业形成了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相互制约、互为保证、责权分明的法人治理结构。这样,企业就不再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了。
通过试点明确了企业必须要有资本金,同时要有出资人。从目前试点的情况看,出资人可以是国有资产运营机构,也可以是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企业或企业集团,他们是经营国有资产的“老板”,具有企业的身份,对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的责任。出资人是一个新角色,过去由于缺少这个角色,要么是政府当“老板”,企业成了政府部门的附庸;要么是企业没“老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无人负责。
出资人新角色的出现,使实现政企分开的思路渐渐清晰起来。政府在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时,应该逐步实行“政资分开”。所谓“政”,是指政府部门行使对国有资产的行政管理职能;所谓“资”,即指国有资产运营职能,主要应由国有资产运营机构(或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企业)来承担。试点中能取得这样的认识,应该说这是在“政企分开”问题上一个了不起的突破。
江世杰: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即国有企业不但要有资本金、出资人,还要逐步建立起资本金的补充机制,缺了这一条,国有企业连正常运转都难以维持,更谈不上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最终还是离不了国家的扶持,难以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我认真阅读了重庆钢铁(集团)公司、长春摩托车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公司等几个试点方案,他们都充分考虑了这个问题,分别制订了相应的措施,把企业经营国有资产所得的利润,大部分留给企业,用于扩大再生产,使企业获得自我发展的能力。逐步成为“四自”的法人实体、市场竞争的主体。
对困难心里有数
王彦田:这次采访,我深感,我们既要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满信心,又要对操作的难度有充分认识,不能急于求成。越是深层次的改革,力度越大,矛盾困难就都会显化出来。
比如企业的历史债务问题、企业办社会的负担问题等,光靠企业解决不了,需要政府及全社会来共同解决。现在清楚了,从市场经济体制要求来说,企业办社会是不应该的,应该由政府部门接纳企业的这方面职能。但是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财力的支持。我采访太原钢铁(集团)公司时了解到,太原市企业办学校所花的费用,比政府教育部门办学校所花的费用还要多,让政府承担社会负担,困难显而易见。
还有一些大企业,是先有厂后办“社会”的,原本就没有城市作依托。这些企业要分离办社会职能,难度就更大了。所以,只有正视试点中的困难,既坚持现代企业制度的原则要求,又从自身的实际条件出发做决定,才符合实际,有可操作性。
江世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难度确实不小,这一点,从试点企业进度不平衡就能体现出来。但是,同前两年相比,试点方案的诞生至少说明,改革方向和思路大体清楚了,难主要难在具体的落实和操作上。有些问题,如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即使马上解决不了,至少从现在开始不应当再把这类负担往企业身上压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方向和思路清楚了,矛盾就会逐渐向好的方面转化。
认识还须提高
朱剑红:对试点的难度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因为改革的不断深入,意味着利益格局的不断再调整。从目前来看,有不少试点方案还只是一个框架,许多具体问题还需要在架子搭起来之后一个一个去逐步解决。比如不少试点企业目前仍是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一人担任,严格地说,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只能是一种过渡。因为这样做不利于建立有效的内部制衡机制。又如现在谁都知道应该把企业的高负债率降下来,这样企业才能“一身轻松好上路”,但是具体落实时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涉及到政府部门利益再调整。因此,对试点的重要性还要不断提高认识。试点企业都是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我所采访的冶钢集团建于清朝末年,这么多年一直是国家特殊钢生产的中坚力量。这样的企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栋梁作用,如果对搞好这样的企业没有紧迫感,舍不得牺牲一些部门利益,我们的国有企业就可能真的“没戏”了。
彭嘉陵:在改制中包括政府部门在内的各种角色,思想观念应当尽快到位,要发挥广大职工的作用。离开了广大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现代企业制度无法建立。杭州汽轮动力(集团)公司的试点方案,得到了93%的职工的赞成,这就是一股巨大的动力。要使更多的职工群众了解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的,因而也是职工的利益所在。改制过程,是征求群众意见的过程,也是动员群众投身改革支持改革的过程,这是改制成功的重要基础。
有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还在给试点企业的领导干部定行政级别,为了便于今后下发文件。改制试点企业应当在任命干部方面按照新“章程”办事。
班明丽:由此我想,我们对试点除了要有信心、有决心、有耐心之外,还应该加上一个要“有诚心”。诚心诚意地支持国有企业的改革,积极推进试点。如能这样,搞好国有企业不但“有戏”,“好戏”还在后头呢!

第1版(要闻)

8月份物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食品类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攀升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物价形势报告表明,由于去年滞后因素的明显减弱,8月份全国市场物价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月分别上升14.5%和12.3%。但新涨价的因素增强,月环比涨幅在连续两个月下降的基础上出现回升,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了1.7%和1.4%。
在8月份的居民消费品价格中,食品类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攀升,比上月上涨了3.1%。从各类食品情况看,鲜菜和水产品价格比上月分别上涨12.6%和2.2%。肉禽蛋商品因前期饲料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成本增加,造成部分地区生产滑坡,致使现期市场投放不足,价格上扬。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比上月上涨6.8%,蛋类价格比上月上涨8.5%。
8月份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6.4%,是一年来各类商品中涨幅最高的。据国家统计局的分析,主要原因是,国有粮店粮食价格购销倒挂日益加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为减少亏损,部分地区已开始提高平价供应的粮食价格。加上粮食收购过程中资金不到位、管理不严,一些地区粮食收购困难、个体商贩乘机抢购等现象仍有发生,助长了市场粮食价格的上涨。
从各地区情况看,上月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市场物价再度率先上涨,东部地区月环比价格涨幅超过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8月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的价格月环比平均涨幅分别为2.1%、1.1%和0.3%。
另据统计,1—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和商品零售价格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9.8%和17.2%。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抓住时机扎实工作发展经济
新华社济南9月13日电(记者李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最近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要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工作,加快经济发展。要高度重视农业与农村工作,努力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抓紧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力求使山东的经济和各项事业有一个新的发展。
9月8日至12日,乔石在山东省委书记赵志浩、省长李春亭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振等陪同下,到济南、聊城、泰安等地考察。在听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省人大的工作汇报后,乔石指出,山东的工作是扎实的,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由于有老区的革命传统,党的工作、思想工作和组织群众等方面都有好的基础。这些年,山东对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抓得比较紧,社会比较稳定,各项事业都有较大的发展。他认为,省委关于今后工作的思路是积极可行的。只要坚持不懈地扎实工作,解决好前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山东的工作可以搞得更好,在本世纪剩下的几年中再上一个台阶,为下个世纪的发展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在考察中,乔石特别关注农业问题。入秋后的山东农村,雨水充沛,庄稼长势喜人,乔石看了十分高兴。他说,山东的农业搞得比较好,发展得比较快,今年夏粮获得历史最好收成,秋季作物又丰收在望,希望山东保持农业发展的好势头,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聊城市许营乡,他走到植棉模范武长仕的棉田,察看棉花的长势,询问植棉的投入和收入等情况,鼓励他们种好棉花,为国家多做贡献。他说,种棉和种粮要协调发展,粮棉比价要合理,以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他强调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不会有大的改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把农业生产长期抓下去的观念,我们这一代乃至以后几代人都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要吸取过去农业生产大起大落的教训,制订长远的发展规划,不但要提高农业的产量,而且要不断改良品种,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创造更多的能够打入国际市场的名牌产品。要充分利用山东海岸线长的优势,大力发展近海养殖和现代化的远洋捕捞业。要努力把农产品的深加工搞上去,增加附加值,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提高农业的整体素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年年抓,多造些旱涝保收的高产田,同时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以保证农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乔石参观了济南轻骑集团并了解这个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的经验。他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对此要有紧迫感,要不怕承担一点风险。只要是方向正确、路子对头、实践证明效果比较好的经验,就应当及时总结,积极推广。要适时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抓紧技术改造,努力开发国际国内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的生命力,使它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住脚,更好地发挥国民经济支柱的作用。
9月10日,乔石来到孔繁森的家乡聊城市,参观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会见了孔繁森的妻子王庆芝与儿女。他说,孔繁森不仅是一个好党员,更是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孔繁森最主要的优秀品质就是完全彻底、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党和人民需要他到哪里,他就到哪里。我们应当很好地宣传和学习孔繁森,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在考察中,乔石还强调要把反腐倡廉长期坚持下去,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
在谈到人大工作时,乔石强调指出,要重视发挥各级人大的作用。发挥人大的作用,从根本上说,就是保障和发扬人民民主的问题。在搞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各级人大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加强对法律实施的检查和对行政工作的监督。各地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要加以总结和发展,使人大工作在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信手拈来写变化

冷落“农转非”只缘乡间好
本报讯湖北省随州市东城区文峰塔村爆出一则新闻,下拨给该村的20多个“农转非”和“招工”指标,全都被村民拒绝,他们甘愿当村民。“农转非”已不再是这个村的农民梦寐以求的事儿。
这是该村“城市化”带来的新变化。
前些年,该村农民守着田地从事单一的农业生产,劳动强度大,收入低,子女读书就业、劳保福利等方面与城市差别大。村长卢致富介绍说:那时每有“招工”名额,村民登门求情,争着跳“农门”,“吵”得村干部头疼。
这几年,该村利用地处城郊的优势,办起了20多家企业,全村从业人员达90%,去年实现总产值1.2亿多元,农民人均收入2780多元,村集体积累达3000万元,被誉为“随州第一村”。
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加快了该村城市化建设的进程。1993年后,村里投资300多万元,兴建了村小教学楼、村民医院和儿童娱乐中心,村民就医及儿童入托入学一律实行免费,凡考入高中、中专或大学的均可获得村里500—1000元的助学金;村里还出资为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老人和城里人一样实行退休制,每月可领取退休金100多元。
与此同时,村民还享有优先划拨建房宅基地的待遇。目前,全村90%的农户迁入新居,人均居住面积达40余平方米,农民的生活标准也不比城里差。农民沈献勇过去为没能“跳农门”一度怨天尤人,情绪低落。如今,他在村建筑公司就业,年收入近万元,已建了漂亮的住房,家中各种高档用品一应俱全。(邱光剑)

第1版(要闻)

园丁勤耕耘总理表心意
李鹏向贵州山区教师田沛发捐赠稿费书赠题词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尹鸿祝)记者从国家教委获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12日将自己的1500元稿费捐赠给贵州山区教师田沛发并书赠题词,以表示对这位苗族老教师的支持与鼓励。
田沛发是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牛郎镇格老村小学的校长、教师。30年来,他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他的先进事迹最近由新闻媒介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李鹏总理在了解了田沛发的事迹后,对于他几十年来忠诚于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教师节期间,李鹏总理会见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时,对田沛发说,你的事迹很感人,大家要向你学习。李鹏总理特意将1500元稿费捐赠给他,并为他题词:教书育人,辛勤耕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一天也将自己刚刚收到的1400元稿费,委托国家教委转交给田沛发。他还建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协助当地政府,帮助田沛发所在的格老村小学修建校舍。据悉,这一建议有关部门正在落实中。
12日下午,正在北京的田沛发接到中央领导同志捐赠的稿费和题词。他激动得彻夜难眠,含着泪水给李鹏总理和李岚清副总理写了信。信中说,教书育人,办好学校,管理好校产是我们每个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我和儿子做了一个人民教师应尽的职责,党和国家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和我的一家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和爱护。我一定要把这一荣誉作为鞭策,努力献身于党的教育事业,为改变家乡文化落后的面貌而奋斗终身。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官升一级,人矮半截”
陈序武
某同志提拔,亲朋好友纷纷登门祝贺。然而,这位同志却说:“我官升一级,人矮半截。”
这句话发人深省。根据工作需要,一个干部被提到新的工作岗位之后,责任大了,担子重了,但并不意味着水平一下子高人一头了。恰恰相反,现有水平与新的要求很可能出现距离,“人矮半截”就是这种情况的形象比喻。
面对这种现实,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更加谦虚谨慎,扎实工作,以尽快胜任新的领导职务。另一种是缺少自知之明,被提拔之后,就忘乎所以,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人们很快就从他们“高大”的形象中,看破了他们“低矮”的思想境界。
“官升一级,人矮半截”是句颇有哲理的话。只有时时意识到自己“矮人半截”,才能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自己,永不自满,不断进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开始生产大型干线客机
我国与美国合作制造MD90—30大型干线飞机,8月28日在西安、上海、沈阳、成都4家飞机制造厂家同时开工生产,从而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大型干线客机的历史。西飞公司承担了飞机中机身、机翼零组件的制造和装配等任务,成都、沈阳飞机工业公司分别承担飞机的机头和机尾制造,上海航空工业集团将承担飞机的总装和试飞。据悉,首架MD90—30飞机将于1998年4月交付使用。(孟西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温州灾后一年夺得丰收
去年遭受百年大灾的温州市,今年夺得了农业丰收,早稻总产量逾五十万吨,比上年增六千六百七十吨,并超额完成了全年粮食定购任务。全市今年早稻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三十六点九四万亩,比上年增零点八二万亩,超额百分之一完成省下达的任务。(袁亚平陈继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郑交会协议成交五十二亿
郑州商品交易会日前降下帷幕,协议成交额超过五十二点五亿元。此次交易会内外贸相结合,经贸融为一体,吸引了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加拿大、菲律宾、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千多家企业、三万多名客商前来参加。(戴鹏)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建成世界最高气罐站
世界海拔最高的储气球罐站近日在拉萨建成。该站由沈阳建筑机械厂援建,是西藏第一个液化气储配站。它的建成使拉萨地区居民结束了几千年烧牛粪的历史。(姜秋成)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沂南县自然村全部通电
日前,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1263个自然村全部通了电。近几年来,沂南县把发展电力事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重中之重来抓,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实现了三年内“自然村村村通电”的目标。
(刘永恒)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侯月线最大编组站投入运营
国家“八五”重点工程侯月铁路最大的编组站侯马北编组站于日前投入运营。编组站位于侯月线西大门,是侯月线、侯西线、南同蒲复线的交汇点,总投资2亿元。这一大型电气化编组站,由铁道部15局1处担负施工任务。(申宝国李戈)

第1版(要闻)

来自“八五”的报告
  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较快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八五”期间我国城镇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较快,总体上接近小康水平,人均生活费收入和消费支出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九点五和百分之八点一,是改革开放以来增长幅度最大的一个阶段。
“八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城镇居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的增长速度已超出历史上增长最快的“六五”时期。据统计资料分析,此期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工资性收入的增长。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二千三百八十元,比一九九○年增长一点三倍,工资增加额占全部收入增加额的近七成。工资性收入的比重由一九九○年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五上升到一九九四年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九。
“八五”期间离退休人员收入大幅度增长。据调查,一九九四年城镇家庭平均每百户离退休人口由一九九○年的二十五人增加到三十一人,人均离退休金收入四百二十四元,比一九九○年增长二点一倍,退休补差收入增长一点二倍。此期职工从事第二职业等其它劳动收入明显增加,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人均其它劳动收入七十一元,比一九九○年增长二点一倍。此外,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人均购买股票、债券以及储蓄等所得的红利等财产性收入六十九元,比一九九○年增长三点四倍。
从消费水平看,目前我国城镇居民在总体上已接近小康水平,根据是,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的食品支出占消费的比重(恩格尔系数)下降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九,首次降到百分之五十以下。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恩格尔系数与生活发展水平阶段关系是:百分之六十以上为贫困;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为温饱;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为小康;百分之四十以下为富裕。城镇居民的食品消费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动物性食品比重增加,植物性食品比重减少。
“八五”期间城镇居民的耐用消费品拥有量显著增加,一九九四年每百户居民拥有的家用电器情况为:彩色电视机八十六台、电冰箱六十二台、空调器五台、电炊具七十五个、沐浴器二十五台、排油烟机二十九台、吸尘器九台。
在居住消费方面,一九九四年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为一百九十三元,占生活费支出的比重从一九九○年的百分之五点六上升到百分之六点八,增加一点二个百分点。百分之六十三的城镇居民住上了单元配套住房,百分之六十六点三的家庭人均居住面积已超过八平方米。此外,百分之六十六点三的家庭使用煤气或液化气,百分之二十三点二的家庭安装了电话,百分之三十点五的家庭住房归自己所有。
“八五”期间城镇居民生活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不合理收入进一步拉大,低收入家庭生活水平增长缓慢。据分析,目前收入差距的拉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劳动者所处地区、行业、部门的不同而造成的,有的甚至靠违法乱纪牟取暴利。据调查,一九九四年占家庭总数百分之十的最低收入户人均生活费收入一千五百二十五元,百分之十的最高收入户人均生活费收入六千二百六十三元,两组家庭收入之比由一九九○年的一比三点二扩大到一比四点一。最低收入户恩格尔系数高达百分之六十一点二,仅比一九九○年减少零点一个百分点,而最高收入户的恩格尔系数为百分之四十,比一九九○年减少八点六个百分点。这种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第1版(要闻)

河南省光山县白雀镇冯寨小学校长,全国优秀教师汪敏忠(右一),探索山区孩子的教学规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图为她正与教师一起研究制定教学大纲。
新华社记者朱广智摄

第1版(要闻)

近日,海南省海口市闹市区解放西路一家金店改为少儿书店,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3年前,海南省新华书店将这一铺面租给一位港商,开了家金店。这家金店今年租期届满,众多商人闻讯,纷纷出高价欲租下这100多平方米的黄金铺面。海南省新华书店毅然决定舍弃高额收入,改金店为书店。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