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妇会部分代表参观学校幼儿园
称赞中国政府为学生儿童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方瑾)“中国的学生、儿童是幸运的,中国政府为他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条件……”出席世妇会的部分外国代表在北京参观幼儿园、学校时不停地这样称赞着。
来自英国、法国、哥伦比亚、阿根廷、匈牙利、塞内加尔以及美国的部分世妇会代表,今天参观、考察了北京的“五一”幼儿园、“十一”学校和清华大学,了解从幼儿园到大学的系统教育状况。参观者中大多是教育工作者,他们对中国的教育现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的教育方法值得借鉴。
“儿童的才智反映在他的手指上”这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名言。在“五一”幼儿园参观时,代表们为孩子们制作的手工作品所吸引,花篮、小兔、乌龟、小人,都是这些4、5岁的孩子们自己用糖纸折叠或剪贴而成。参观者对幼师们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表现出浓厚兴趣。从事幼儿教育多年的英国女士伊莉莎白·维尔森说:“这里的孩子们生活得自由自在,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他们很快活。”
在“十一”学校,代表们参观了教室、实验室、语音室、计算机房、天文馆和图书馆,听学校负责人介绍如何德智体全面培养学生。代表们不禁对中国中学生的教育水平感到吃惊,有人对记者说,“真没想到中国的中学有这么完备的设施和教育条件,这些孩子真幸运”。
随后,代表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观看了建筑学院、国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实验工程研究中心、图书馆等。美籍华裔女士、心理学家雷美珠用不流畅的普通话动情地说,她的母亲3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她想亲眼看一下母亲曾经生活、学习过的学校,同时也更多地了解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她说,今天参观印象最深的是清华大学幽雅的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充溢在校园每一个角落的学术气氛。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妇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呼吁让妇女平等地享有权利和资源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唐维红、艾笑报道: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今天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代表们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消除贫困、加强妇女保健、让妇女平等地享有权利和资源。
在上午10时至下午1时举行的第12次全体会议上,来自孟加拉国、土库曼斯坦、冈比亚、海地、哈萨克斯坦、厄立特里亚、塞拉利昂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发了言。
孟加拉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全球目前还有10亿多人挣扎在贫困线上,许多人甚至不能获得干净的饮水。妇女和儿童承受着贫困造成的多种痛苦。国际社会应该为此做出努力,使妇女平等地分享权利和资源。
冈比亚元首夫人法尔·贾梅女士在发言中说,在冈比亚,妇女负有生产、生育、社区管理等重要责任,但在获得信贷、土地等方面仍处于不利的地位。早婚、早孕也妨碍了妇女的进步。她的国家正在设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希望国际社会给予帮助和支持。
海地代表说,尽管国际社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在世界许多地方,妇女的状况仍令人担忧。我们必须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共同的行动,以创造稳定、和平的世界。
哈萨克斯坦第一夫人也在上午的会议上发了言。她在发言中多次提到核试验地区妇女和儿童遭受的苦难,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她们更多的援助。
在下午3点至6点的第13次全体会议上,来自博茨瓦纳、叙利亚、多米尼加、国际航海组织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发了言。
博茨瓦纳代表说,贫困影响着妇女的权利,在非洲这种状况更加严重。改善妇女的健康状况、保护其财产权、受教育权等,构成了非洲妇女解放的基本内容。
叙利亚代表在发言中,呼吁为妇女建立更多的保健、服务设施,特别是工厂,应开办幼儿园,给妇女足够的产假,以使妇女有机会平等就业、参与决策。
多米尼加代表在发言中说,目前多米尼加妇女呼吁的不单是受教育,而是要提高教育质量;不单是工作,而是要求与男子同工同酬。为了真正实现男女平等,各国政府应加速变革,消除对妇女的一切歧视。
今天,联合国专门机构还围绕“妇女与自然资源”、“妇女的经济权利”等问题举行了专题讨论会。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世妇会特稿·人物篇·

执著奋进的女性
——访化工部部长顾秀莲
本报记者董宏君
这是一位农民的女儿。三十六岁时,她出任国家计委副主任,十年后的一九八三年,又走上了江苏省省长的岗位,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省长。一九八九年,人们又惊喜地在国家化学工业部见到了她。她,就是顾秀莲——
我是在高原古城拉萨访问顾秀莲的。她随中央代表团参加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并参加化工部部分援藏项目的竣工典礼。这对于奔波忙碌的顾秀莲来说,已不知是第多少次远行了。她是一位谦和、坚毅、执著的中国女性。
江苏南通西亭镇清贫的父母和家园、解放军为失学儿童免费办起的南园小学、她曾就读过的沈阳公安干校、最初参加工作的甘肃金川有色金属公司……当顾秀莲娓娓谈起逝去的岁月,我感受到了一位普通女性温婉的情怀。
然而,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与她共事的同事,就能感受到她犀利敏锐、雷厉风行的大将风度。一位副部长说,“她是一个善于开拓新局面的人,和她一起共事,总有一种新鲜感和振奋感。”而这正来源于顾秀莲身上的自信。
顾秀莲说:“我的自信来源于我的信念。我相信党,相信集体力量的伟大。”
今天,顾秀莲已满怀信心地跨过了工作的第四十二个年头。工厂、企业、机关,十一年的基层工作磨练过她;七十年代后,作为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的国家计委的工作锻炼了她,以当时国家机关年轻的副部级干部,她分管的轻纺工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一九八二年,一纸调令,顾秀莲来到了江苏,初任省委副书记,第二年,任省长。由一个经济的综合部门转入一个社会的综合部门工作,这对顾秀莲来说是一个大转折,也是一个大考验。事实证明,这个昔日被老领导们当成小姑娘的省长带领一班人,使江苏省的经济得到很快的发展。
顾秀莲说,真正有信心、有主见的人,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会敢于承担责任。这样,别人才愿意跟你工作。如果说,我在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那么,我的同事们同样功不可没。
顾秀莲很欣赏的一句话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无私才能无畏。她说,领导干部要强化事业,淡化权利,要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前进,这样才能站得稳,行得远。
作为参加此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政坛女性的代表,顾秀莲在总结作为妇女从政的感受时强调:首先要心胸开阔,第二要有意志力,第三要肯吃苦。
人们忘不了,在棉铃虫防治最关键的盛夏时节,她和副部长谭竹洲带领化工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分赴虫灾最严重的河北和山东,白天到田间地头观察虫情及了解防治情况,到农药厂检查农药研制和生产情况,晚上开会研究灭虫方案。
人们忘不了,在一九九二年召开的全国化工行业第一次对外开放会议上,化工部党组明确提出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三个一百”的战略目标,即到二○○○年,化学工业实现年出口创汇一百亿美元,累计利用外资一百亿美元,形成一百家外向型企业(集团)。会上有人担心完不成这几项任务,顾秀莲果断地挥挥手,“有个奋斗目标好,关键在于大家努力干。我是部长,完不成任务我负责。”两年过去了,化学工业已实际利用外资约五十亿美元,全国化工产品年出口创汇九十六点八亿美元。获进出口自营权的企业已达一百六十八家,目前已有六十家化工企业年出口创汇超过一千万美元这一切充分证实了顾秀莲的脚踏实地与远见卓识。
使中国的化学工业以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面貌走上世界经济舞台,是共和国女部长此刻最大的心愿。顾秀莲正以恬淡之心,自信而坚毅地带领着三百八十万“化工人”在希望的道路上奋进。(附图片)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世界不再遥远
——中国女性眼中的NGO
本报记者赖仁琼
为期10天的’95北京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已落下帷幕。论坛闭幕的当晚,部分即将离京的与会者道出了她们眼中的NGO。
论坛向中国妇女提供了一个了解全球妇女状况的窗口
连绵不断的秋雨,依依不舍的深情,NGO闭幕式上各国妇女含泪告别的情景深深地印在每个与会者的心里。
曾多次出国访问的作家叶文玲说:“这次出席NGO,我的感受是全新的。”各国妇女谋求平等、发展、和平的精神和强烈的参与感使叶文玲深为感动。
第一次出席如此规模的国际会议,不少中国女性备感新奇。海南省妇联主席黄玉梅说,以前不知何为论坛,参加NGO研讨,看到各国姐妹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交流、沟通,受益匪浅。
参加“女性人才资源开发”论坛研讨的王红华是重庆渝中区区长,她住在城里,每天早出晚归,中午宁愿在会场吃几块饼干、几片面包也不愿失去听会的机会。会议间隙,这位摄影爱好者到处捕捉精彩感人的瞬间。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江碧波为世妇会创作了大型雕塑《托起明天的太阳》。她认为,许多与会妇女从服装到心灵,从言谈到行为,无不展示出女性的善良、真诚、友好、文明。江碧波的几十幅写生画,记录下她在怀柔的见闻。她准备回去后尽快完成30幅作品,然后来北京办画展,让更多的人通过绘画了解全球妇女的这次盛会。
我们身后是强大的祖国,生活在中国的妇女很幸福
不少外国妇女自筹经费甚至变卖家当来怀柔的经历,在中国女性中引起不小的震动。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纪玲芝说,我们的费用均由国家提供,大家由此认识到,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妇女谋求的平等、发展、和平就无法实现。
几位美国妇女得知李惠芬是南京铁路分局工会主席时,翘起大拇指对她说:“真了不起!”她们告诉李惠芬,在美国,交通业高层人士中很少有女性,因为不管你干得多出色,女人都难有被提升的机会。
“衷心感谢中国人民!”“中国妇女万岁!”“世界妇女万岁!”看到外国妇女在闭幕式上打出用中文书写的横幅,许多中国妇女热泪盈眶。她们十分激动地说:“身为中国女性,我们有理由自豪和骄傲。”
中国妇女应当在世界妇女事业和其它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这是5000名与会者和几亿中国妇女的共同心愿。虽然NGO是世妇会的一个辅助性会议,但它的广泛性、代表性以及轻松活泼、自由灵活的形式对女性颇具吸引力。江苏女子学院院长张楠对NGO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如果早10年参加这样的会,我们学校会办得更好。”
“如果外语好,交谈会更方便。”不少女性深为自己“外语差”影响交流而遗憾。她们表示回去后要学外语。性急的人建议妇联回去就办培训班。她们说:“中国要扩大开放,女性要在对外交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会外语怎么行?”
政府官员、科学家、教授、企业家、工人、农民……这支由5000名各界妇女组成的中国娘子军,在NGO展现了自我和中国。勤劳质朴、忍辱负重的传统美德和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使她们在当今的中国和世界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参加NGO论坛的中国女性,如今又多了几分清醒与责任。她们表示,应当在未来的妇女事业和其它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既是一种自我肯定,又是中国女性对世界的郑重承诺。

第2版(世妇会专页)

陈慕华接受古巴安娜·贝当柯尔德勋章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魏芳、龚金星报道:今天上午,古巴全国妇联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将安娜·贝当柯尔德勋章授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表彰她为妇女的社会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立下的功绩,特别是为迄今最盛大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和非政府论坛所作出的贡献。
安娜·贝当柯尔德勋章是以古巴一位为民族独立和妇女解放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杰出女性命名的。这一勋章专门授予那些具有非凡的革命历程,为妇女事业的进步和人民幸福贡献毕生精力的古巴和世界各国妇女。这次对陈慕华主席的授勋,是经古巴全国妇联提议,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通过,并由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签署决定。
陈慕华主席在受勋后所作的答谢辞中说:“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的荣誉,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古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传统友谊和友好密切合作关系的体现。安娜·贝当柯尔德是古巴人民和妇女的骄傲,她的精神将激励着更多的妇女为维护妇女权益,提高妇女地位作出新的努力与贡献。”
(附图片)
图为古巴国务委员会委员维尔玛·埃斯平女士代表本国政府向陈慕华授勋。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出席世妇会各国政府作出承诺 一些地区非政府组织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严文斌)来自亚太、中东、拉美、非洲和欧美等地区的非政府组织与会者今天对各国政府在发言中对《行动纲领》作出的承诺表示满意,但对这些承诺最终能否付诸实施表示担心。
在今天下午由澳大利亚代表团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非政府组织论坛的与会者说,到9月11日止,已有150个国家政府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其中65个国家对实施《行动纲领》表示了承诺。
肯尼亚非政府组织全国委员会负责人卡迪妮·纳珠·奥巴卡代表非洲的非政府组织宣读了一篇书面声明。声明指出,“参加会议的非洲非政府组织承认此次会议取得的成绩,特别是非洲妇女关心的贫困和女童问题已包括在《行动纲领》中。”
同时,纳珠·奥巴卡博士对《行动纲领》中重视妇女健康和纲领中的一些细节修改表示高兴。“这是非洲妇女为争取各方面的权利而斗争所取得的初步成绩,”她说。
一家为非政府组织争取权利的全球性机构在总结各国承诺时指出,各非政府组织非常高兴地看到,很多政府已经为《行动纲领》采取了行动,这家机构同时希望各国政府继续就行动纲领的实施加强宣传。
来自亚太地区的非政府组织一位与会者对与会政府承诺消除贫困、加强结构调整表示满意。她说,“总体来看,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是我们如何与有关国家密切合作来使这些承诺变为现实的行动。”
这些非政府组织与会者在承认这些成绩的同时,也对《行动纲领》的最后实施表示担心,他们指出,“应该提醒世界各国,会议的成功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且要看最后的行动。”

第2版(世妇会专页)

新的里程碑
——李莎谈世妇会
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世界妇女运动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此次大会的主题是平等、发展、和平,全世界妇女从地球各个角落汇聚到这里,讨论她们共同关心的问题。
当前,中国妇女在国家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这种作用在不断增强,因为她们拥有一切可能性来展示自己的才华,发挥自己的才干,为祖国的发展和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大会将帮助各国妇女进一步相互了解,建立和加深友谊,在为全世界和平、进步、繁荣而进行的斗争中携手前进。
我深信此次大会一定会圆满成功。(附图片)
李莎,原名丽莎薇塔·巴甫洛夫娜,俄罗斯族,前苏联萨拉托夫州人,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教授,1964年加入中国籍,是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李莎1946年来到中国,长期从事俄语教学与翻译,有译著多部,对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2版(世妇会专页)

出席世妇会的加纳第一夫人称赞说
中国组织工作很成功
本报北京9月12日讯记者魏芳、龚金星报道:加纳第一夫人罗林斯今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赞中国的组织工作很成功。
她在回答一位记者提问时说,很难有其它第三世界国家能接待这样一次规模庞大、人数如此众多的大会。会议组织得很好,信息传达也很及时。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国家能拿出这么多资金和人力来承办这样大规模的会议,我认为会议十分成功。
她还说:“我们把这次会议视为我们的生命,并已经获得了我们想得到的一些内容。”她向与会记者介绍了加纳近年来妇女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希望解决的问题及已取得的成就等。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一次别出心裁的会议
——“妇女授权与生育健康”讨论会侧记
本报记者艾笑
12日上午,记者被告知:“诺巴克”国“总统”召集的“内阁会议”在北京亚运村举行。
这是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为组织“妇女授权与生育健康”专题讨论会,特意设计出的新颖活泼的会议形式。总统和发言的12位阁员(世妇会代表)在台上,台下150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周围还有不少人站着。
会议上的“诺巴克”假想国,位于非洲撒哈拉南部。那里羚羊在肥美的草原上跳跃奔跑,鸟儿在林中啼唱。1966年摆脱了殖民统治后,欢乐的人群辛勤地建设自己的家园。生活富裕了,农民们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那里从小学到大学全是免费的……可是,仅仅过了20多年,这个国家突然变了。人们的收入下降了70%,入不敷出,妇女贫病交加,期望寿命只有51岁。唯有一个数字在上升,那就是人口以每年34‰的速度在增长。
于是,这位自称得票率60%的忧郁的女总统与她的二男十女阁员们商量开了对策。主管地方政府的部长说,妇女肩负的经济使命最重,我们一般的家庭都有7个以上的孩子,在生育上妇女们应当有权说“不”!卫生部长说,妇女的疾病发生率高,多与性生活、劳累、生育有关,也与文化教育程度低有关。通过教育提供避孕方法和计划生育服务以及妇幼保健服务是当务之急……
会场里,不时地传出轻松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第2版(世妇会专页)
专栏:世妇会金叶杯摄影比赛

上图:一位女代表为能把发言者的讲话听得更清楚,干脆就坐在扩音器旁的地上,边听边记。
左下图:会场上,这位残疾老人,衣着入时,风度翩翩,引人注目。
右下图:主席台上,女记者抢占采访有利地形。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