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

“特平”商品房,没有房产产权;声称购房可入籍落户,不过幌子而已;介绍物业不说方位,含糊其辞来个“距某处车程”——
看清房地产广告
西领
中国房地产业在经历了1992年和1993年的爆市之后,出现了广告大战。做广告,目的要促使消费者下决心买房,动机无可厚非。然而,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一些房产商搞文字游戏,把缺房寒士骗得晕头转向。
前一段时间,羊城各类传媒的广告栏里,冒出许多每平方米售价仅一两千元的“商品房”。还称“半卖半送”,什么“迟一步遗憾终身”等等。
这些商品房虽多数位于城乡结合地带,离市中心较远,但大家都会算帐:市区的商品房,每平方米售价已达五六千元之多,买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至少五六十万元,而城郊的商品房同样面积只要二三十万元,省下的钱买一台进口车都绰绰有余。如此划算的买卖,何乐而不为呢?
真会有如此便宜的房子卖吗?
原来,广州附近这些低价楼宇,绝大多数是一些钻了政策空子建的宅基地集资房。所谓“宅基地”,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政策安排给个人作住宅的建设用地,此类土地的拥有者,往往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没有房产产权。一般消费者买下这块土地上的楼宇后,若政府再需征用这些地时,那些未曾取得房产产权的房屋拥有者的利益,往往就得不到法律的保障。等到买房者从梦中醒来,知道还需要补办房产证时,又往往被必须支付的巨额办证费吓退。时至今日,广州已有不少贪便宜者因此落到进退两难的境地。
李某从1994年5月6日的《羊城晚报》上看到一则广告,声称“免息分五期付款,首期只要8500元(含定金)。合法用地,房管局合法房产证,并办理入户广州1—4人”。为了给外地亲属入户广州,5月8日,李某到登广告的某房产公司,询问购买如意商贸城楼房是否可以入户广州。接待他的三位小姐非常肯定地回答“可以入广州白云区城镇居民自理口粮户口”。李某到人和镇如意商贸城售房部查看文件后,觉得售房部讲的办“长住户口”与公司的广告“入籍广州”口径不对,于是向有关部门查询是否办了长住户户口就可以办入籍,结果得到的回答是没有这回事。
发现上当后,李某赶忙去该公司要求退回定金。该公司经理一口咬定不是不可能入户,只不过是要分两步走,先办“长住户口”,再办入籍,买方不按时签约定金不能退。李某认为公司的行为是诈骗,目前广州市、区公安局均未批准可以“办理镇外人员入住的自理口粮户口”,该公司却登广告称其能办理“入户广州”、“入籍白云区”,纯属欺骗顾客。李某已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挽回经济损失。
还有一类广告往往是指示性模糊,让人受骗后才发现这实际是一种不确定性的东西。如某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报纸上大登广告,一不说物业区位在何方,二不说物业本身内容怎样,却连篇累牍地介绍距哪儿哪儿几分钟车程。称其开发的楼宇“交通方便,到火车站只有10分钟。”结果,有的客户住进去后才发现,所谓“到火车站只有10分钟的车程”,实际上步行得两个多小时,骑车也得一个多小时,坐公共汽车或乘私家车也要40多分钟。当客户大呼上当时,此公司的解释是:“如果你是乘火车的话,不就只需要10分钟了吗?”原来,此楼宇处在铁路一侧,但该处根本没有火车站台,也不可能在此设立火车站台,那么,何来坐火车之说呢?
虚假的房地产广告不但给客户带来不少的损失,同时也给整个房地产交易市场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1995年,随着《房地产管理法》和《广告法》的实施,应当对虚假广告予以遏制和惩处。但是,消费者也必须加强自我保护,要擦亮眼睛看房地产广告!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打假”任重而道远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徐鹏航
在党中央、国务院重视下,经过各部门、各地方协同配合,全国的“打假”工作影响较大,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活动蔓延的势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年来,全国查处的假冒伪劣商品,涉及200多个大类几千个品种,标值总额104亿元,统一销毁假冒伪劣商品标值总额31亿元。共立假冒伪劣案件37万起,拘留收审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分子6419人,已判刑1606人。
到目前为止,已对犯罪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恶劣,害人致死的一批大案要案的主犯判了重刑。其中,“贵州假茅台酒案”、“云南假红塔山烟案”、“四川假化肥案”、“安徽阜阳假药案”、“四川假酒案”等案主犯14人被判处死刑。“江苏假农药案”、“北京假牛黄清心丸案”、“上海假味精案”等案16名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另外,查处党政干部参与、包庇制假售假75起,有14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有10人被判刑。
技术监督、工商、卫生及司法部门在查处案件中,及时采取收缴、封存等措施,遏制了一大批假冒伪劣恶性事故的蔓延。“北京河北血液单采环输器”一案封存查处了201405支伪劣一次性“血液单采环输器”;“阜阳假药案”收缴封存了流散到山东等地的3800支假硫酸卡那霉素、假硫酸小诺霉素。1994年,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全国百万担棉花质量大检查,共查出5万多吨掺杂使假棉花,棉花收购中严重掺杂使假的情况基本上得到了遏制。全国共整顿市场76735个,特别是对一批销售伪劣药品问题严重的医药市场,如安徽阜阳、广西玉林、山西侯马、陕西潘家村、广东湛江等进行了多次整顿,治理不见成效的河北无极医药市场、广东湛江的麻章、赤坎医药市场已被取缔。
全国各地都很重视“打假”工作。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设有主管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为组长的“打假”领导小组,设立了“打假”办公室。
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联手“打假”,改变了过去“单兵”作战、势单力薄的状况。河南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长期制售假药,当地有关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查了七次,都不了了之。最后由监察部牵头,全国“打假”办组织,工商、技术监督、卫生、医药等部门共同参加,会同河南省有关部门,在造假分子有武装保护,有县委书记、县长等人纵容、包庇,在证据被销毁等不利情况下,经过7个多月的协同配合,突破地方保护,克服重重障碍,终于查清了此案。又如,发生在浙江平阳县和福建福鼎县以及毗邻地区的伪劣机械骗销案,涉及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骗销金额达1.5亿元,调查、协调小组三次赴案发地会同闽浙两地政府,经过一年多的查处,基本得到解决。
全国的“打假”工作虽已取得一些成绩,但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严重扰乱市场,直接侵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有些地方制假售假违法活动仍然比较猖獗,有些地方甚至还有发展蔓延的趋势。主要表现:
一是,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品种多、数量大、范围广。许多适销对路的名优产品大量被假冒,主要是烟、酒、药品、食品、农业生产资料等。全国每年查获的假烟中,假“红塔山”卷烟占85%,高达60万件(每件5箱,每箱50条),占玉溪卷烟厂当年卷烟生产总量的1/3,仅此一项,国家减少税利50多亿元;1992年查处假冒药品1.7万起,标值近亿元。据分析,流入市场的假茅台酒不少于1200吨(茅台酒厂年产量1800吨),标值近4亿元。
二是,严重危及人身健康安全的重大恶性事故增多,违法数额越来越大。近三年,黑龙江佳木斯、河南上蔡、湖北荆门、四川德阳、四川宜宾、广西柳州等六起假酒案,致死36人,致残89人。1993年,高检院受理的100万元以上制假售假案件42件,为上年的3.3倍。1994年,高检院又受理100万元以上的制假售假案件50件。
三是,假冒伪劣商品有向装备类商品、高档耐用消费品和进出口商品发展的趋势。制造和经销假“常柴”的单位发展到浙江、湖南、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并出口到孟加拉国等。1993年嘉陵摩托车总公司接受举报、投诉和查获的假冒摩托车为5700辆,1994年为3942辆。1993年,东风汽车公司根据用户投诉进行调查的假冒“东风”车达2000台。据测算,当年国内拼装的假冒车约在2万台左右。据分析,目前拼凑组装的假冒“奥迪”车在国内销售已逾上万辆。
四是,有些地方已形成区域性的假冒伪劣商品集散地。广东潮阳市、福建云霄县、广西的贺县、昭平、宾阳等地是机械化造假烟的主要地区。河南项城、驻马店、上蔡以及安徽西北部的农村,是手工造假烟的主要地区。
五是,制假售假违法活动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和流动性,并向团伙化发展。有的地方造假活动打而不灭,犯罪分子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有很强的再生扩散能力,甚至发展到境内外勾结。制假售假的作案手段也越来越狡诈。违法分子采取做假帐、不入帐等手段遮人耳目。闽浙两地的伪劣机械骗销案,许多联营企业的业主都用的是假名,有的违法分子花钱雇用企业的法人。
当前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是,有的周边国家和地区把大量的假冒国外的名牌商品向我国倾销。
从三年“打假”的实践来看,有许多深层次矛盾影响了“打假”的力度。
阻碍“打假”深入的最主要问题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有些地方把制假售假当作“致富的门路,效益的来路,发展经济的出路”,把搞活经济和“打假”工作对立起来,对一些制假售假集散地,不是进行整顿取缔,而是放任和支持。有些地方“查外不查内”,打人家不打自己。案件的查处得不到当地的配合,取证难,追捕难,办案难。有极少数干部与制假售假违法分子互相勾结,使“打假”变成假打。周口地区第一兽药厂长期制售假药,多次查处均无结果,其原因是沈丘县委书记等人受贿,予以纵容和包庇。
有些地方公然阻挠对假冒伪劣案件的查处,给造假售假分子通风报信,对监督执法部门进行责难、谩骂,甚至殴打执法人员。1994年9月,云南、广西两地检察院在广西昭平县联手捣毁造假烟窝点时,由于一些不法分子的煽动,酿成了上千群众抗拒执法的事件。山东、河北、河南等地发生多起执法人员被殴打致死的恶性事件。
地方保护主义既有认识问题,也有利益机制问题,还有少数干部的腐败问题。如果地方保护主义不坚决克服,“打假”很难深入。
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以罚代刑、罚过放行、惩处偏轻的问题相当普遍。1993年,据对全国查处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初步统计,法院审判的案件仅占查处案件的7‰。1994年,已判案件只占查处案件的5‰。目前,经济上的处罚也难以达到使制假售假违法分子倾家荡产、心有余悸的程度。制假售假不能受到应有的惩罚,它就会迅速蔓延。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济茶座

会还价该多好
王清宪
看到有人为5分钱与小商小贩们讨来还去,心里觉得可笑。有讨价还价的工夫,干点啥还不值5分钱?
成家后,自己成了菜市场的常客,常与小商小贩打交道。起初,根本不习惯还价,更不懂得货比三家。有时明知小贩要价高了,也羞于还价,觉得那样婆婆妈妈,太小家子气,不够男子汉。
时间久了,在十家合用的大厨房里,阿姨大姐说我不是个过日子的好手,因为我买的菜总是比不得她们上算。起初,也并不在意。有一次,邻居大姐发现,从同一个菜摊买来的黄瓜,我的一斤竟比她多出了5角;另一阿姨和我出同样的价钱,菜却比我的鲜嫩得多。卖菜的可是跟我说,他的菜是最鲜、最便宜的呀!大姐说,小贩的话,哪能听啊。他要说他的菜既不新鲜也不便宜,你还能买他的吗?回味再三,一种窝囊上当的自责使自己的心理失衡。
坐出租车,司机没有零钱找是常有的。两块、三块的,懒得跑出老远去换零,也就不要了。司机说声“谢谢”,自个儿心里还挺美的。但有一次出租车计价12.2元,司机连意见都不征求一下,就开了一张13元的票给我。我明知故问:“为什么开13元?”对方回答得也干脆:不就8毛钱嘛!好像他很大方,几毛钱在他是无所谓的事,而我为8毛钱如此计较,好没风度。出高价买了上当菜的窝囊与心理失衡,骤然出现。我厉声反问:“你那么不在意那两毛,咋不开成12元?”一句话把他问住了。他气哼哼、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按12.2元重开一张票给我。下车后,越想心里越痛快。8毛钱不多,但出一口气,讨了个公道。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讨价还价不只是为钱,更是为了买个“值得”,买个踏实,买个心理平衡。在时兴还价的市场上,还价是维护自己消费者权利的一种能力。至今,我仍然没有学会讨价还价,但由衷地赞赏和羡慕那些会还价的人。

第10版(经济生活)

汽车与三大“公害”
赵晟
城乡差别的缩小,首先是经济高度发达的结果。其中轿车对缩小城乡差别有直接影响。
资本主义兴盛带来城市化。城市化使人口密集,增加了行路难。马车、自行车曾是城市化初期的行路工具,以后轿车应运而生。初期轿车行驶在城市的石子路上,和马车、自行车竞争时,曾被比喻为“杀人的怪物”,甚至有些城市通过法令强制要求在轿车前有人打旗开路。但是,正和一切新生事物一样,轿车在强烈和长期的反对声中,异军突起,成为市场经济中最富有生命力的商品、支柱产业。
发展轿车工业要解决轿车带来的三大“公害”,即交通堵塞、交通安全和大气污染。
堵塞,早在马车、自行车时代,城市交通堵塞就很严重。但轿车速度高、交通流量大,路远堵塞就会更为严重。
修路是解决堵塞的前提。但修的路仍然是跨世纪的交通工具同行杂行,则仍然不能解决问题。立交桥和高速公路等为此应运而生、而发展。高速公路实质上是封闭的单行专用道路。在美国,即使是轿车,车速低于每小时55英里也不准上高速公路行驶。高速公路不仅是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相互的通畅大道,而且也是理顺城市本身交通血脉流畅的主要管路。
分流是解决堵塞的重要前提。地铁、自动人行道、公共汽电车等的发达都不同程度地缓解堵塞的程度。但更为重要的是,从强化制度和提高社会整体素质来缓解交通堵塞。在国外一些地区,很少见到行驶车辆抛锚道中。一方面车辆质检严格,每年都有指定的强制检测和保养;另一方面设有专门的排障措施和制度。一旦有车辆事故发生,十几分钟内分清是非,道路畅通。
轿车是城市的一项重要污染源。从60年代开始,轿车进行了重大的技术改革,发动机受到严格的空气燃料混合比的控制和进气、点火系统及燃烧室等多方面的改进,燃烧更加完全和干净。电子控制的废气净化系统,成为现代化轿车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应地许多国家或地区都制定了严格的汽车废气排放法规,例如美国加州政府和日本政府先后通过的法规,都十分严格地控制轿车的有害成分。
这些法规日益严格,促进了轿车技术改革,要求在本世纪内轿车要达到零污染,要成为完全干净无害的轿车。相比之下,我国长期没有制定汽车排放废气的法规,开始制定后也只控制少量一氧化碳,甚至允许某些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的轿车在国内装配时不装废气净化系统,这是值得总结改变的。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我身边的故事

卖果
广西马山县报社苏黎明
也许是遇上好年景,爷爷留给我们的那两棵龙眼树今年结的果特别多,果儿大,成熟也比往年早,一嘟噜一嘟噜的,挂满了枝头,叫人看了直咽口水。还没进入8月,贩果的老板已三番五次登门。
父亲生性嘴笨,只会在地里卖苦力气。往年龙眼果一成熟,他就蹲在果树下抽闷烟,任果贩们给多少钱,从没二话。为此,免不了遭母亲的唠叨和白眼。今年刚进入7月,家里开了个会,母亲这个农家妇女毛遂自荐,说今年卖果由她讲价拍板。
恰巧是我和妻从县城回老家探亲的日子,有几个果贩老板找上门买果。一个老板开价:论树不论斤,两棵龙眼树的果,1500元。母亲听罢直摇头。过一会儿,又有一个果贩老板来到,开价2000元。母亲还是摇头。这可急坏了在一旁的父亲。前年他卖了400元直高兴(龙眼树隔年结果),现在2000元还不知足?
母亲拉着父亲进屋,扳着手指说,这两棵果树,至少有300公斤鲜果,按现行市场价每公斤10元算,可卖到3000元。父亲不吭气了。
“2600元卖不卖?”有个年轻的果贩在门外喊。
只见母亲轻轻地拢起额前的白发,走出门外,思索片刻后高兴地答道:“就冲你这位小弟开价合理,卖了!”
站在母亲身旁的我和妻子,都会心地笑了。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经营之道

日照有家“流动银行”
徐勇张广君
三辆性能优良的面包车每天不停地奔驰着,存贷款业务在车上便可办理,使客户感到银行就在身边。
山东省日照市建行营业部这种流动的金融服务被人们称为“流动银行”。类似“流动银行”这样一系列新颖、周到、热情的服务,使该营业部开业仅270天便赢得存款余额7099万元。18名正式职工人均收存款300余万元,人均实现利润7.8万元,今年仅用5个月便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日照市建行是去年11月6日才挂牌营业的,按商业银行的要求,它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家金融“百货公司”。“流动银行”便是他们的系列化服务举措的一招。
市建行营业部主任安成余向职工讲一个公式:100-1=0。100次接待客户,只要一次没做好,全部声誉都会受影响。营业部刚成立时,他发给每位员工的见面礼是一面镜子,让职工经常对镜微笑,提供服务时,要表情亲切和蔼,语音柔和优美。
有一位老人拎着破毛巾包着的一包零币走了几家储蓄所,因为他外表邋遢被拒之门外,但在市建行营业部的“汇银楼”却受到了热情接待。迎宾小姐安排老人坐下,递上一杯热茶。储蓄员赶忙帮他将破币展开清点清楚后,换成崭新的整币递给他。老人对此深为感动,以后几乎每月都拎一包零币来“汇银楼”换整。
文明优质服务给他们带来的是客户盈门,仅“流动银行”经常有业务往来的固定客户就达60家,每天上门收款的有25家,日收存量5月份是60万元,7月份已达106万元。

第10版(经济生活)

为国家打工的亿万富翁
白文林许正中
不向国家贷一分钱,既不炒股票,也不追潮房地产生意,短短数年可成多大事业?
30多岁,1991年底揣着向朋友借的20万元只身到椰岛创业的张兴民交的答卷是:3年半建成一个拥有资产40多亿元的海南兴宝集团。
然而,最令海南人众口称誉的还是这位青年企业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炽热的爱国情怀。
1992年上半年,海南白糖严重积压,有的仓库里的白糖已开始溶化。糖厂发愁,蔗农叫苦。省政府公开悬赏,对推销白糖有功之士,奖励销售额的3%。但应者寥寥。张兴民当时正忙着和外商谈判,得知这一消息,放下手头的事便组织人力投入推销。外商不理解,职工、家人朋友也不理解,“这是政府的事,与你企业何干?”张兴民回答:“你们去看看蔗农手里的白条和那一双双眼睛,就明白了。”最终,他成功地向俄罗斯出口了11.4万吨白糖,又帮助其它公司出口7万多吨,一举解决了海南白糖积压问题,而政府奖励的近亿元,却分文未取。
作为一家以外贸为主的企业的老板,张兴民常常面临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的选择。对此,他旗帜鲜明:“我们是为国家打工。”他在海南最早要求公司所有办公室悬挂国旗。一次,和美国公司签约进口产品,美方对中国工商银行开出的资信证明表示不信任,傲慢地提出须一家外国银行担保。张兴民严辞拒绝,正告对方不得轻侮中国国家银行,说完拂袖而去。这笔生意最终告吹,损失近千万元,但张兴民毫不后悔。他说:“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尊严,岂是一笔生意可比?”

第10版(经济生活)

黑河:冬衣夏卖
王兵
入夏以来,边境开放口岸黑龙江省黑河市的边贸日趋红火。漫步在远近闻名的“俄罗斯商品一条街”,随处都可以看到穿着T恤、裙装的男男女女,忙着经营各式各样的毛皮大衣、皮帽以及其它一些皮饰。
原来,黑河的冬季寒冷漫长,是旅游淡季,像皮衣皮帽这样的俄货只出售给当地人,问津的人比较少。而夏季则不同了,这里气候凉爽宜人,是旅游、避暑、度假的好去处,自然也成了游人购物的旺季。虽然不是穿皮衣的季节,但人们还是对来自俄罗斯的皮装情有独钟,特别是难得一来的游人,对那些精美的由海狮、狐、水獭等毛皮加工成的皮货,总是爱不释手,常常慷慨解囊带回去一两件自己喜爱的东西。聪明的经营者们看透了人们“买特色”的心理,专门在炎热的夏季组织大量货源,满足外地人的需求。

第10版(经济生活)

一人看病四人吃药
北京巴布科克·威尔科克斯公司王新
8月27日晚11点半,我们一行四人从天津回京,因同事小赵中途腹泻,赶到北京同仁医院肠道急诊室就诊,医生诊断为“菌痢”。医生说,其他人也要预防一下,尤其是小孩(我女儿4岁)。就这样,为我们四人开了服4天的药,花了283.4元药费。
然而,病人吃药后病情没有好转,反由腹泻转便血,只好又到石景山区医院肠道科就诊,药费只花了十几元,病情就得到了控制。
同仁医院让我们四人吃的药,名叫“馥感啉口服液”,功能为清热解毒,主治小儿反复感冒等症。咨询了一下其他医生,回答是如果已诊断为菌痢,还吃中药清热解毒,止咳平喘,误了医治的话是有生命危险的。为什么一人得病,同仁医院却开出这种根本不对症的中药口服液让我们4人服用呢?(附图片)
英雄山下京腔浓 高辉礼摄于济南

第10版(经济生活)

火车装上“大哥大”
从8月份开始,南京—上海的游1次列车安装了列车无线电话,旅客在车上就可以打国内、国际长途电话,此举深受旅客欢迎。
周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