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中国队再夺射击两块金牌
本报罗马9月11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中国队在昨天进行的军运会射击、柔道、铁人三项比赛中又夺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一枚铜牌。
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由李对红、陆芳、曹英组成的中国队,力克群雄,以1731环的总成绩夺得团体金牌。银牌、铜牌的得主分别是乌克兰队和俄罗斯队。
中国运动员曹英还以584环的成绩夺得此项目的个人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被俄罗斯选手沃尔科娃和贝利亚埃娃夺得。在女子柔道5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王金燕获得银牌,金牌被阿塞拜疆选手米尔菲亚获得。在包括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长跑的铁人三项比赛中,由王丹、于千、刘晓丹组成的中国队首次参赛,经过拚搏,获得了该项目的女子团体铜牌,金、银牌分别被加拿大队和比利时队所得。
到目前为止,中国队以5金、5银、4铜的成绩名列第四。

第8版(体育)

国家体委举行报告会
介绍中国乒乓球队成功之道
新华社沈阳9月11日电(记者于力)中国乒乓球队女队主教练张燮林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原因很多,其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出成绩的重要保证。”
在国家体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学习中国乒乓球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报告会上,张燮林向近千名辽宁体育界人士讲述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功之道。
自36年前中国乒乓球健儿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后,中国乒乓球队这个光荣的集体不仅有70多人80多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而且为运动队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张燮林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他说,30多年来,尽管中国乒乓球队的成员不断更迭,尽管队伍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但是他们始终把树立崇高理想和“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作为全队的精神支柱,保持着顾全大局、团结协作、讲奉献、讲拚搏的集体主义精神,使队伍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领队和教练员们遵循体育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训练和比赛中,及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他们对运动员既高要求,又从实际出发,不求形式,实实在在,入情入理,把思想工作做到实处。
在讲到具体做法的同时,张燮林还列举了大量形象、生动的事例,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据了解,由国家体委主办的这个报告会在沈阳举行首场报告后,还将到其它一些省、市做巡回报告。

第8版(体育)
专栏:甲A点评

得分失势
本报记者汪大昭
足球,比的就是多得分、少失球。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达此目的,人们又总结出稳守反击的策略,即先要守住,再思进取。如今,这已成为绿茵场上的普遍规律。
然而,一旦平衡的局面被打破,双方攻防态势往往急转直下。万宝路甲A联赛第12轮,有几场角逐很有代表性。北京国安、青岛海牛和延边现代队,都是主场作战,被对方打破城池,抢得先手。此后,一球领先的客队虽然打法各具特色,却统统采取主动回撤的办法,甘居守势,力求保住胜果。观其场面,落后的主队攻也得攻,不攻也得攻,索性倾巢出动,形成围打。北京国安和青岛海牛队终于在下半时扳平比分,延边现代队尽管未能挽回败局,也把上海申花队门前闹得风声鹤唳。
比分领先,反把主动权让给对手,这也是绿茵场上屡见不鲜的事情。甲A实行主客制,打客场的球队自觉不自觉地落入套子,有时打主场的球队也喜欢这么干,实力差些的弱队更自信这是最好的战术选择。甚至无需教练员发令,球员们自会在得手之后全队收缩,在担惊受怕之中捱过时光,至于能否守得住,则另当别论,多少还要赌赌球运。广州太阳神队和济南泰山队都没能守住比分,密集防守的确给对手出了难题,可也不能过于相信这种办法。
只有八一队客场作战,领先以后强攻不息,一而再、再而三地破门,明知对手要反攻,偏不后退,竟把辽宁队踢了个3∶0。率先破门是好事,但后来又变成坏事的教训太多了。审时度势、随机应变,说来容易做来难。

第8版(体育)

零的突破与锦上添花
——记军运会上的中国射击队
本报记者史克栋
在世界军运会9日与10日进行的射击比赛中,中国队先后夺得了男子手枪25米中心发火团体赛和女子25米运动手枪团体赛的两枚金牌,中国运动员曹英还夺得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赛的个人金牌,中国队的成绩令人瞩目。
10多年来,由于男子射击与国际强队水平相差较大,中国一直不敢组队参加比赛,这次初上阵就来了个开门红。参加比赛的五名选手:姜永志、刘亚东、柳超、石玉杰和谢硕峰在强手面前不示弱,沉着冷静,最后一发子弹才以2环之差战胜了实力雄厚的俄罗斯队和乌克兰队,夺得了团体赛的金牌,实现了零的突破。
女子手枪射击比赛,在1993年世界军体射击赛上拿了一块个人金牌,1994年保持了个人金牌后,还获得了团体银牌。今年,由奥运会银牌得主李对红、1994年世界军体手枪射击冠军陆芳和后起之秀、青年选手曹英组成的中国队力克群雄,一举夺得了团体和个人两块金牌,比去年又上了一个台阶,可谓锦上添花。
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都是来自各国的强手,而且,天时、地利对我都不利。运动员住地离赛场较远,比赛时,他们都是早上5点起床,8点钟就赶到赛场。比赛要进行整整一天,运动员天天在坚持打“持久战”。但是,运动员仍然坚持每天认真做好赛前准备,全神贯注,打好每一发子弹。男子选手谢硕峰和女子选手曹英都是在最关键的最后一组射击中,五发五中,打了50环,为男女团体夺得金牌起了关键的作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都与他们平时的严格训练是分不开的。
 (本报罗马9月10日电)

第8版(体育)

希尔与舒马赫再次撞车
本报讯10日在意大利蒙扎举行的世界一级方程式赛车第十二站比赛中,乐福门威廉斯队的夺标热门人物希尔采取一报还一报的复仇方式,用劲撞在他的对手贝纳通队的世界卫冕冠军舒马赫的车上。在两人都退出比赛后,贝纳通队的英国车手哈尔伯特从中渔利,获得了本站比赛的冠军。
随着共设17站的大奖赛渐近尾声,希尔和舒马赫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两周前举行的比利时站比赛中,舒马赫在比赛过半时,一家伙将车头撞在希尔的车尾部。
圈内人士分析,如果希尔和舒马赫果真采取一报还一报的报仇方式,最后总冠军很可能会被第三者抢走。

第8版(体育)

欧洲乒乓球男子单打精英争雄 罗斯科普夫胜瓦尔德内尔夺冠
新华社哈默尔恩9月10日电(记者邢桂敏)历时3天的1995年欧洲乒乓球男子单打精英赛今天下午在德国汉诺威附近小城哈默尔恩结束。
德国选手耶·罗斯科普夫经过50分钟激战,以3∶2战胜瑞典选手扬·瓦尔德内尔,获得本届精英赛冠军。
瓦尔德内尔获亚军。
中国选手孔令辉应欧洲乒联邀请参加比赛,他在1/4决赛中以0∶3负于比利时选手让·塞弗,未进入半决赛。
参加半决赛的除塞弗外,还有波兰选手安·格鲁巴。

第8版(体育)

高手云集盛况空前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在武汉举行
本报讯1995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将于9月13日至20日在武汉举行。目前已正式报名参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6支男队、21支女队,运动员达400余名。位居世界排名前列的王涛、孔令辉、刘国梁、马文革、吕林、丁松、邓亚萍、乔红、刘伟等著名选手都将前来武汉献技。
大赛期间中国乒协将召开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会议除进行中国乒协的换届工作外,将着重部署中国乒乓球队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的训练工作。(叶华)

第8版(体育)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赛程确定
据新华社昆明9月10日电(记者李银)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将进行的抢花炮、秋千、龙舟、射弩、珍珠球、木球、民族式摔跤、打陀螺、毽球、武术和马上项目11个竞赛项目的比赛顺序,今天在这里以抽签的方式确定。
今天结束的本届民族运动会第三次筹备会议还原则上通过了开、闭幕式、民族大联欢、各代表团升旗仪式、接待等方案。
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发强指出,民族运动会的宗旨是发展民族体育、增强民族团结,各代表团要注意加强运动队的管理和运动员的教育工作,在发挥运动水平和风格的同时,要淡化金牌意识。
云南省副省长戴光禄表示,云南省将按大会已形成的共识,抓紧时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力争把本届民运会办得精彩、圆满、成功。

第8版(体育)

美国网球公开赛桑普拉斯获男单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一日电纽约消息,世界排名第二的美国选手桑普拉斯十日以三比一击败他的同胞、世界排名第一的阿加西,夺得了他今年第二个大满贯赛男子单打冠军。
在这场决赛中,桑普拉斯靠着强有力的发球,二十四次直接得分,最终以六比四、六比三、四比六和七比五战胜了卫冕冠军、本次赛事头号种子阿加西,第三次登上了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军宝座。

第8版(体育)

世界女子自由式摔跤赛 我国获金银铜牌各一枚
本报莫斯科9月10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世界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今晚在这里圆满结束。我国运动员刘东风获75公斤级金牌,钟秀娥获47公斤级银牌,孔燕获61公斤级铜牌,王朝丽获65公斤级第7名。
参加莫斯科世界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的共有24个国家和地区的137名运动员。

第8版(体育)

世界青少年女排赛落幕
据新华社巴黎9月10日电(记者张有浩)第四届世界青少年(17岁以下)女排锦标赛9日晚在法国奥尔良落下帷幕。日本队以3∶2战胜俄罗斯队,夺得本届比赛的桂冠,获第2至6名的队依次为俄罗斯、意大利、巴西、韩国和中国。

第8版(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这是广东宏远队队员李玉展(左)同四川全兴队队员姚夏在中场争抢。
新华社记者张肄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