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计划向中东欧提供预警飞机
美国国防部计划向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捷克等中东欧国家出售或出租一批美国E—2S型预警飞机,以帮助这些国家的防空系统尽快与北约国家一体化。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开始收缴车臣居民武器
清剿车臣非法武装和收缴车臣居民武器的工作于九月十日开始,至十月五日结束。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从八月十七日至九月八日,共在车臣收缴了一千一百八十二件武器和二万五千发子弹。(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塔利班四省得手
政府军三面受敌
本报记者吴迎春
最近阿富汗学生武装塔利班在阿西部战线取得一系列的军事胜利,扭转了前一阶段的被动局面。
人们记得,今年3月至5月间,塔利班曾竭力打通西线,但夺取赫拉特市的军事行动受挫,被迫撤回其基地坎大哈省。几乎与此同时,塔利班因在阿首都喀布尔受挫而撤离市区,造成它东西两线失利,政府军得势的局面。然而,时过3个月后,塔利班再次起兵,并在短短的1个多星期中,接连攻占阿西部4省,向前推进了450公里,控制整个西部战线。
今年6月,在战场上暂时失利的塔利班改变不同阿各派接触的政策,开始同拉巴尼政府谈判,并达成了临时停火协议、交换战俘,战场上曾出现相对平静的局面。8月,塔利班在坎大哈省上空截获拉巴尼政府雇佣的一架运送军火的飞机,并将军火和机务人员一直扣住不给,由此引发新一轮武装冲突,政府军从阿南部距坎大哈省会坎大哈市约100公里的格里什克向塔利班发动进攻。
政府军起初曾一度得手,占领了格里什克等战略要地,但两天之后的8月30日,塔利班夺回格里什克。此后,塔利班攻势猛烈,势如破竹,政府军节节败退,并导致拉巴尼总统的盟友、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败逃毗邻的伊朗。
据认为,塔利班所以能反败而胜,是由于它近几个月来一直在“不动声色”地进行战备。今年8月6日,塔利班在截获喀布尔的军火飞机后,便声言要推翻拉巴尼政府。其次,塔利班同政府反对派希克马蒂亚尔和乌兹别克族民兵首领杜斯塔姆达成“非结盟谅解”,使他们密切配合塔利班在西线的行动,杜斯塔姆的民兵从阿北部连接喀布尔的萨朗战略公路、希克马蒂亚尔则在喀布尔东部的萨罗比等地区分别向政府军发动进攻,他们的共同目的是:牵制政府军。
此外,杜斯塔姆还为塔利班提供空中掩护,多次出动飞机轰炸喀布尔近郊的巴格兰机场、西部的信丹德空军基地和赫拉特机场,使塔利班避免了过去同政府军作战时遭受空中打击的被动局面;再次是,赫拉特省长伊斯梅尔·汗手下的一些战地司令官不抵抗。
此间分析家指出,塔利班在西线的胜利,改变了阿的政治军事格局,影响深远:目前塔利班已实现控制西线战略要地的目标,占领了全国31个省中的14省,并同政府反对派形成事实上的反政府统一战线,政府军的处境极为不利。现在,希克马蒂亚尔和杜斯塔姆已分别向塔利班提出联合进攻喀布尔问题,眼下还没有见到塔利班正式反应,但他们下一个目标将无疑是喀布尔。阿局势的最新发展,引人注目。
  (本报伊斯兰堡9月9日电)

第6版(国际)

以再次向巴移交部分民事权
以官员说以巴将在本周解决希伯伦问题
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0日电以色列今天又向巴勒斯坦移交了约旦河西岸7个领域的民事管理权。
这7个领域包括地方政府、劳工、农业、统计、工贸、燃气和保险。
在约旦河西岸拉马拉附近举行的移交仪式上,以色列被占领土民政事务负责人巴埃尔说,以色列将向巴勒斯坦提供约400万美元的资助,以帮助他们在上述7个领域内开展工作。移交仪式结束后,以色列任命的约旦河西岸4个巴勒斯坦城镇的市长正式辞去了他们的职务。
以色列方面去年底已向巴勒斯坦方面移交了约旦河西岸的教育、卫生、社会福利、旅游和税收方面的权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0日电以色列警察部长沙哈勒今天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在本周内解决棘手的希伯伦安全安排问题。
以色列电台援引沙哈勒的话说,这一问题的解决将为以巴最早在下周签署关于扩大巴勒斯坦自治的协议铺平道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团今天在以色列南部城市埃拉特恢复了有关扩大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
目前,巴勒斯坦人仍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希伯伦。巴勒斯坦方面说,他们可以允许以色列军队暂时保护6个犹太人居住区,但以色列必须提供一份撤军时间表。
据报道,希伯伦问题也是以色列内阁本周讨论的主要问题。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日前向内阁提交了几个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方案,其中包括埃及提出的一项方案。埃及的方案建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承担维护希伯伦安全的责任,以色列在把大部分安全安排权交给巴勒斯坦的同时,享有特殊的安全安排权力。

第6版(国际)

法部署军队严防恐怖袭击
本报巴黎9月11日电记者王芳报道:希拉克总统昨晚在接受法国电视一台的采访时重申,将进一步调动军队对付袭击法国的恐怖主义新浪潮。
法国近一个多月来接连发生恐怖事件,希拉克表示,至今还无法确定恐怖主义者的确切身份和有关信息,但这些事件与伊斯兰极端主义活动的发展有关。他已下令“恢复和扩大对边界的控制”,法国军队也将“进一步参与”对恐怖主义的打击。
10日下午,希拉克主持召开由政府要员和警方负责人参加的反恐怖会议,表示要调动更多部队参加治安警戒。

第6版(国际)

美巡航导弹轰炸塞族
北约策划扩大打击规模 法国总统要求暂停空袭
综合本报贝尔格莱德、华盛顿9月11日电北约方面昨天晚上向波黑塞控区发射13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这是北约向塞族目标发动全面空袭以来首次使用这种武器。
北约方面宣布,这13枚巡航导弹是从亚得里亚海美国“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上发射的。目的是摧毁波黑最大塞控城市巴尼亚卢卡附近的塞族防空系统。使用巡航导弹主要是因为波黑天气不佳,影响飞机的轰炸精度。
此外,北约空军昨天还空袭了图兹拉附近的塞族目标。维和部队称,图兹拉机场昨天早些时候遭到塞族的炮击。
另据报道,北约空军今天加强了对塞族目标的轰炸。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波黑塞族谴责北约对巴尼亚卢卡地区发射巡航导弹。塞族军方今天发表的公报说,该地区损失巨大。公报说,该地区的电力、供水和通信系统均遭破坏。
连日来,塞族不断指责北约和快速反应部队轰炸非军事目标,造成塞族平民伤亡。9日,萨拉热窝北部的10名平民在一所医院附近被炸死,22人被炸伤。
据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综合本社驻华盛顿、罗马记者报道:美国“美利坚”号航空母舰和几艘巡洋舰已驶抵波黑附近的亚得里亚海域,准备接替将于下月撤离的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这两艘航空母舰在交接期间将集中火力对波黑塞族的防空雷达和地对空导弹基地进行空袭,以消除其对北约作战飞机的威胁。
另据报道,由于北约作战飞机在过去10多天里的空袭未能迫使塞族武装同意从萨拉热窝周围地区撤走重武器,北约总部和北约在意大利那不勒斯空军基地的军事专家们已经制订了新的空袭方案,以便发动更大规模的打击。这个代号为“3号空袭行动”的方案把空袭范围从目前的萨拉热窝周围和帕莱等地扩大到波黑西部和北部地区,目标不仅有塞族的军事设施,而且还包括一大批民用设施。
北约官员说,由于这一方案后果严重,必须经联合国安理会和北约理事会批准后才能正式实施。
据新华社巴黎9月10日电(记者杨京德)法国总统希拉克10日晚说,北约将应他的要求暂停空袭波黑塞族几小时,以便让塞族武装司令姆拉迪奇和联合国驻前南地区部队司令让维耶举行会谈,讨论塞族武装撤出安全区和保障萨拉热窝市安全的问题。
希拉克在总统府接受法国电视1台采访时说,两天来他先后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和波黑总统伊泽特贝格维奇进行了长时间电话会谈,讨论了让北约暂停空袭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波黑总统呼吁接受协议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1日电波黑总统、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今天呼吁穆斯林接受原则协议。
伊泽特贝戈维奇在今天出版的萨拉热窝《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指出,“塞尔维亚人必须接受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我们也必须接受他们的共和国。”8日,前南3方外长达成了波黑保持统一、但分为两个实体的基本原则协议。据报道,许多穆斯林人对这一协议表示不满。
伊泽特贝戈维奇在解释穆斯林政府作出妥协的原因时说:“回答很简单:结束战争。”但是伊泽特贝戈维奇同时表示了下一步领土谈判的强硬立场,并列出了一个穆斯林应得到的城市名单。

第6版(国际)

伊朗反对美在海湾军事集结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10日电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指出,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事集结不但对该地区各国无益,而且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了威胁。
拉夫桑贾尼是在这里会见来访的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海湾地区各国应扩大合作,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萨巴赫·艾哈迈德表示,科威特关注本地区形势,特别是伊拉克形势的最新发展。他说,科威特反对分裂伊拉克和压迫伊拉克人民。

第6版(国际)

欧盟外长举行非正式会议
据新华社马德里9月10日电(记者黄勇贤)欧洲联盟15国外长9日和10日在西班牙北部港口城市桑坦德举行为期两天的非正式会议,讨论未来欧洲共同防卫及安全政策问题。
欧盟外长们在共同防务政策上达成了一些基本共识,比如各国都赞成保持北约在欧洲的作用,增强西欧联盟的军事能力,尊重中立国的立场,以及在采取有关防务的决定时须谋求严格的一致等。关于西欧联盟是否应纳入欧盟体系,西班牙外交大臣索拉纳代表欧盟理事会表示西欧联盟应逐渐靠近欧盟并加强两者的合作。
与会者还对俄罗斯国家杜马日前通过的抨击北约空袭波黑塞族的决议感到“震惊”和“忧虑”。索拉纳代表欧盟表示,欧盟不会接受俄罗斯议会要求,取消对塞尔维亚的制裁。

第6版(国际)

尼泊尔组成新联合政府
本报新德里9月11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以尼泊尔大会党领导人西尔·巴哈杜尔·德巴为首的3党将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官方的尼泊尔电台说,在议会通过对阿迪卡里政府的不信任案之后,比兰德拉国王请求德巴组建新政府。49岁的德巴将于明天宣誓就职。
今天早些时候,德巴先生向国王呈交了一封信,说他可以组建一个除得到议会中独立成员支持以外,还可以得到主要政党民族民主党和尼泊尔友善党支持的政府,以保证在下院中占多数席位。

第6版(国际)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放慢
亚洲保持高速增长势头
本报联合国9月1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今天公布的1995年贸易和发展报告估计:1995年世界经济增长虽然比去年略有减缓,但总体上仍将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可望达到2.9%,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继续高于发达国家。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达到4.5%,比去年增加0.1个百分点。这主要受益于亚洲国家持续的强劲发展。这些国家的平均增长率将从去年的5.3%增加到今年的6%,其中中国将达到9.6%。但是拉美国家的短期发展前景并不令人乐观。由于受到墨西哥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从去年的3.7%降低到今年的2%。非洲国家的状况则喜忧参半,而且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报告指出,发达国家的增长率将从去年的3.1%减缓到今年的2.5%,主要是因为美国的增长从1994年的4.1%降低到今年的2.7%。美元的贬值为发达国家短期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西欧国家的增长率将维持在2.8%,但居高不下的失业问题仍困扰着这些国家。日本将继续衰退,增长率将从去年的0.6%降到0.5%。
在分析了西方失业问题后,这份联合国报告特别强调,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廉价进口和不够灵活的劳工市场并不是造成3400万失业大军的主要原因。解决失业问题的出路在于保持2.5%以上的宏观经济增长,并辅助以稳定的金融市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在今后几年内扩大生产能力,降低利率,减少财政赤字。报告还建议西方国家对外汇交易课税,以抑制投机活动,维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报告还告诫西方国家不要为解决失业问题而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不要对发展中国家施压。
谈到墨西哥比索危机时,报告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流入多数拉美国家的资金不是像高速发展的亚洲国家那样主要用于基本建设,而是用于消费。

第6版(国际)

九月十日,一架美国空军F—16战斗机从意大利阿维亚诺北约空军基地起飞,前往波黑轰炸塞族。当天,北约战斗机袭击了萨拉热窝东南和图兹拉附近地区的塞族目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9月10日,两名佩带冲锋枪的法国士兵在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巡逻。法国军队于8日晚进入市中心,以增援警察和宪兵,加强巴黎的治安。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拖再拖的协议
刘水明
自1993年9月13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签署临时自治安排原则宣言以来,屈指已近两年。按照宣言的有关规定,以色列军队应撤出约旦河西岸巴人聚居的城镇并重新部署,巴勒斯坦大选应于去年7月举行。
由于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的实施滞后了4个多月,加上双方内部反和势力的干扰,巴以去年10月才开始巴自治第二阶段的谈判。今年以来,巴以双方的谈判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诸如水资源等问题上也不断有所突破。但终因障碍重重,致使双方许诺签署协议的期限一拖再拖。尽管巴以各有上百名代表在埃拉特举行全封闭式谈判,阿拉法特和佩雷斯在最近的短短两个多月内也会晤了6次,可是签字日期至今仍无法敲定。
巴以关于巴自治第二阶段的协议千呼万唤难以出台,目前留下来的最大障碍是希伯伦问题。希伯伦位于约旦河西岸朱迪亚山区南部的谷地,离耶路撒冷不远。城中易卜拉欣清真寺内有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共奉的先知亚伯拉罕及其子孙的墓地。历史上,那里犹太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宗教、民族矛盾就异常尖锐。1979年,一批犹太人强行在市中心建立了一个定居点,致使希伯伦成了西岸除耶路撒冷外,唯一在市区杂居有犹太移民的巴勒斯坦城市。希伯伦有12万巴勒斯坦人,犹太移民约有400名。为保护这些定居者,以军在那里派驻了3个营的兵力。
现在,巴勒斯坦自治行将扩展到约旦河西岸,以方却拒绝从希伯伦市全部撤军。它反复强调,在过渡期内,决不拆除该市中心的定居点,以只能“减少驻军”,全市的安全仍由以方负责。鉴于希伯伦的特殊情况,巴方同意以军暂时留驻部分军队,但条件是以方必须宣布希伯伦是一座巴勒斯坦城市,并制订出分阶段全部撤军的时间表。另外,市内敏感区域的安全巡逻,应由双方联合执行。
从某种程度上说,以色列似乎意在使希伯伦成为第二个“耶路撒冷”。巴以双方关于耶路撒冷未来地位的谈判,并不包括希伯伦,这表明巴以在拟订原则宣言时,已把希伯伦与西岸其他6座巴勒斯坦城市等同看待。目前以色列在希伯伦问题上所持立场的真正动机是要维持希伯伦的现状,模糊希伯伦的属性,并试图拖到最终地位谈判时再来解决,而这正是巴方所不能接受的。
明年是以色列的大选之年。巴以尽早突破希伯伦问题这个“瓶颈”,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如果以色列工党政府迁就右翼集团的压力,在以巴会谈中不作让步,导致和平进程再度受挫,到头来未必有利。这也是以巴会谈有关各方所不愿看到的结果。由此可见,巴以在年内达成巴自治第二阶段全面协议,符合各方利益。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右翼趋向联合左派力保优势
波兰大选前政局复杂
本报记者朱富贤
9月6日,波兰议长约瑟夫·齐赫正式宣布,波兰总统选举将于11月5日举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不久前围绕是否推迟总统选举而产生的政治风波,但伴随竞选活动的展开,社会上各派政治力量之间的矛盾变得更为尖锐和复杂。
今年以来,瓦文萨总统与左派力量占优势的议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日趋激化。在国家体制、权力分配、职权范围等重大问题上,双方意见相左,经常处在矛盾和纷争之中。今年3月初,左派联合政府改组,奥莱克西接替帕夫拉克出任总理,就是这种矛盾激化的结果。
奥莱克西出任总理后,总统与左派联合政府之间的矛盾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日趋尖锐,在国防、外交、财政、经济等问题上歧见颇多。政府提出的有关法律虽在议会得到通过,但大多被瓦文萨总统否决。瓦文萨已宣布竞选下届总统,并表示一旦连任,他将首先“解散议会”。
目前,波兰右派势力正在联合起来以共同对付左派。据报道,右派组织对上次议会大选中的失败作了“深刻”反思。他们认为,如果人少力单的右派政党“单独作战”,无法与左派匹敌,更谈不上在政治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作为右派代表,瓦文萨曾授意一些右派组织和社会名流组建右派竞选联盟,试图改变现在“左盛右衰”的局面。波兰16个较有影响的右派党团先后组织了“圣卡塔日娜联合会”、“民主右派联盟”、“民族和睦集团”和“爱国阵营”等联合阵线。目前,9名右派总统候选人均已表示只要有一个右派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出线,那末,他们将全力支持这个候选人,以在第二轮击败左派对手。此外,在波兰社会颇有影响力的教会介入政治生活,声称波兰总统不能从左派阵营中“产生”,因为他们没有与“布尔什维克主义”一刀两断。在总统大选临近之际,教会、团结工会和右派势力联合在一起,掀起一股“反共”浪潮,这十分引人注目。
为迎接总统选举,波兰左翼力量也正在进行微妙的调整,以确保优势。各政党虽各有打算,但似乎也准备妥协。民主左派联盟本来想与农民党联手,提出一名总统候选人,以增加左派候选人入主总统府的可能性。但由于人选问题上双方各执己见,最后只能分别提出各自的候选人。据报道,两党也准备在第二轮选举中相互支持。但是,双方目前都没有公开这一点,以便给自己留有“充分回旋余地”。因为,两党在权力分配、人事安排、预算资金分配、与教会关系等问题上都有分歧,龃龉不断。在未来波兰政治格局中,他们将寻找各自更为“合适”的伙伴。但是,他们也明白,两党在460个席位的议会中分别占有167席和131席,在波兰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他们能起到“左右局势”的作用。所以,他们能从共同的政治利益出发,在不侵犯“切身利益”的前提下,“互相宽容”,作出“明智的妥协”。舆论认为,在目前的政治格局下,两党“分道扬镳”的可能性较小。
今年以来,波兰经济情况呈增长趋势,失业率有所下降,各党派之间的斗争也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这给大选提供了相对稳定的环境。但是,随着大选冲刺阶段的到来,这种相对稳定的局面将面临着种种新的冲击和考验。
(本报华沙9月7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拉那烈说柬将建立空军力量
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一首相诺罗敦·拉那烈九日在皇家空军技术人员培训仪式上表示,柬埔寨将在近几年内建立一支空军力量。据《柬埔寨之光报》九日报道,拉那烈说,王国政府将建议国民议会于明年通过一项预算,购买新式飞机装备皇家空军。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巴伊卡尔当选土共和人民党主席
土耳其第二执政党共和人民党第二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十一日上午落下帷幕。德尼兹·巴伊卡尔以压倒多数的选票击败他的两名竞选对手卡拉亚尔琴和奥克塔伊,当选为该党主席。巴伊卡尔在会上发表竞选演讲表示,他仍将与联合政府第一政党正确道路党合作,但将坚持左翼政党的原则。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一架飞机坠毁十二人死亡
一架搭载十一名惊险跳伞爱好者的飞机十日在美国东部弗吉尼亚州坠入一幢民房后发生爆炸,机上所有乘客全部罹难,并炸死民房的主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北约及和平伙伴国联合演习
代号为“95—合作决心”的联合军事演习十一日在罗马尼亚中部的锡比乌地区开始举行。这是自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实施以来在罗马尼亚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参加这次军事演习的有美国、德国、荷兰、卢森堡和土耳其等五个北约国家,以及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斯洛伐克。